1984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国《巴黎日报》十月一日文章】(特朗·德圣—樊尚)
    中国今天大规模地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十月十日,台湾将吹灭其第七十三根蜡烛。两个政权的互相挑战很少象现在这样明显。
    共产党政权已经三十五岁了。北京打扮得漂亮了。北京的军事检阅从没有象今年这样准备得充分。
    在离大陆几百公里的台湾岛上,人们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诞生的民国。台湾将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蒋经国将登上主席台。但他将心不在焉。
    因为,他的身体没有他的对手好。而且,“敌人”最近取得了一个辉煌的胜利:一九九七年收回对香港的主权。
    时代正在改变。台湾的经济受到了严重打击。最近几年中,台湾的经济增长率在百分之十以下。诚然,一九八四年有回升(预计为百分之八点五),但危机仍然存在。劳动力费用的上涨损害了经济发展的传统基础。政府知道,必须进行重大改革。台湾已在两个方面开展了战斗:发展高工艺产品,大量吸引外资。但其结果如何尚不得而知。
    中国则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邓小平的推动下,中国向外部世界开放,开始实施大胆的经济现代化计划。恢复个人责任制,反对浪费,鼓励建立私营企业,所有这些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成果。工业增长率超过了百分之十。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三年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多。
    与此同时,同台湾展开直接竞争的北京也决心引进外资。北京建立了一些“经济特区”。在经济特区,人们热情欢迎外国投资。接着,根据这种作法已经取得的成功,全国都向外资开放。现在,这种开放已经开始取得成果。在北京,建了一些旅馆和饭店,同时,欧洲和美国的商业银行也纷至沓来。
    对台湾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震动。一个新的中国正在出现。这个中国在剥夺了台湾的政治代表权(台湾在一九七一年退出联合国)之后,正在成为台湾的经济对手。对于蒋介石的门徒们来说,这种挑战是现实存在的。蒋介石的门徒们很可能失去一些盟友(这些盟友受到了北京的诱惑)。但最主要的是,久而久之,他们的生存将遇到风险。中国领导人已经表示,香港可作为台湾的模式。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三日报道】题:苏联农业连年歉收,需要大量进口粮食(编辑委员泽英武)
    苏联从六月底开始在美国市场上以从未有过的速度购买粮食。据说,在明年六月结束的一九八四到八五粮食年度里,苏联将从美国市场上购买二千万吨粮食,这个数目将创造历史最高纪录。
    只要把苏联的农业情况和美国农业加以比较,苏联农业的萧条就一目了然。
    就耕地面积来说,美国有一亿四千万公顷耕地,而苏联的耕地是美国的将近一倍,为二亿公顷。然而,粮食产量一九八一年美国是三亿三千万吨,而苏联却只有美国的一半,是一亿六千万吨。
    从农业人口来看,美国是三百七十万人,苏联比美国多六倍’是二千六百一十万人。因此,计算一下,美国一个农民收获的粮食,苏联需要靠十四个人生产。
    其次,从种子的使用率来看,苏联播了收获量的百分之十六,即二千八百万吨的种子,而美国播下的种子还不足六百万吨,仅仅占收获量的百分之二。
    苏联的肉食生产大约是一千五百万吨,国民平均每人为五十六公斤。美国达到一百二十一公斤。苏联生产一吨肉食,需要八吨粮食作为饲料,而美国不到五吨就够了。
    苏联农业萧条的主要原因是地理条件不好。同美国相比,苏联的耕地大部分处在比美国纬度高十度的地方。因此,平均气温低,日照量不足。并且,在寒冷的北方降雨过多,而温暖的南方却是干旱地区。
    由于出现城市化现象和表土流失等原因,苏联耕地不断减少。为此,在寒冷地区为开拓土质贫瘠的非黑土地带投入了巨额资金,这也是导致萧条越来越严重的原因之一。
    苏联的畜牧生产也受到自然条件的危害。在寒冷地区,仅家畜保温就需要大量的能源。如果用同美国一样多的饲料就能解决问题,那么仅这一项就能节约四千五百万吨粮食,即使是近几年来的欠收之年,也不需要进口粮食。
    集体化政策也是造成苏联农业萧条的原因之一。
    美国农业的主体是个体农户,这些个体农户经常面临着严重的竞争。农民也好,制造厂家也好,都为机械化而奋斗,努力培育产量高、抗病虫害能力强的品种。为了准确地判断所种粮食的选择、播种时间、肥料的选择、施肥量和施肥时机,美国农民甚至不惜花钱购买长期的气象情报。
    苏联的情况则不同,中央命令体制剥夺了集体农庄的自主性,农民变成职员。从去年起实行了承包制,但基本上同过去没有太大的变化。

【德新社马德里十月九日电】西班牙外交部今天宣布,中国主席李先念应卡洛斯国王的邀请将于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六日访问西班牙。
    李将是访问西班牙的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
    卡洛斯国王曾于一九七七年访问过中国。据称两国关系良好。

【法新社香港十月七日电】(记者:格里·阿齐亚库)
    最初由于两年秘密而艰难的谈判圆满结束所激起的激动情绪,已渐渐平息下去。
    香港总商会执行董事麦理觉说:“整个事情大致已经结束了,人们有一种宽慰的感觉。现在人们可以重新干自己的事情了。”
    香港总督尤德在四日向立法局所作的一年一度的施政报告中说:“我们可以重新举步向前了。”
    股票市场的恒生指数历来都是反映香港情绪的晴雨表。在九月二十六日在北京草签中英协议前夕,恒生指数突破了一千点大关,自那以来一直在渐渐下降,五日的收盘价格指数为九七四点一七。
    但是,香港工业总会发言人预测,鉴于香港经济状况很好,这一指数将会“稳步上升”。
    与此同时,公众正在认真细致地研究那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记者走访过的社会领袖中盛行的看法仍然是,这项协议是一项“好”协议,大概是英国从中国那里所能争到的最好的东西了。
    香港公众有六个星期的时间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们的看法将由一个专门成立的民意审核处收集,然后提交英国议会。英国议会将在年内辩论这一协议。
    但是,市政局议员杨孝华说:“大多数人不想作出什么反应。香港人是重现实的。大多数人认为这项协议整个说来是好的,他们知道这一协议也是无法改变的。”
    尤德对报界说,了解公众的意见实质上是为了英国议员。他们一定要确信这一协议是香港人可以接受的,然后才会批准它。
    这里的人们通常对北京现领导发誓要遵守这一协议的诚意并不怀疑。麦理觉说,人们的怀疑集中在中国是否会保持它目前的稳定和改革方针这一点上。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九日报道】题:访日的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卢斯宣传「香港是安全的」
    正在日本访问的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卢斯,八日在英国大使馆会见记者,他在谈到早些时候英中两国草签的关于归还香港的联合声明时说,这是「经过长达两年的激烈谈判最终议定的,(英国」对协议内容非常满意」。
    卢斯一九八一年九月担任国务大臣职务,他曾因福克兰群岛问题辞过职,不久复职,从那时以来一直负责以亚洲为中心的外交问题。因此,他熟悉香港问题。他首先说:「我认为,这次英中达成协议,使对前途感到不安的香港居民恢复了信心,今后保持香港繁荣的「舞台装置」已经建成。」关于香港一九九七年归还后采取在社会主义中国的管辖下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方式,他断言,「这是个巨大的实验,但对中国也有好处,必定会取得成功」。
    卢斯在会见记者时多次强调「根据这次达成的协议,香港的现状不会有任何变化」。他还宣传「香港是安全的」,「将来,香港也不会有不稳定的因素,因此我希望,日本企业应一如既往,大量向香港投资」。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今天说,印度面临着愈来愈大的战争威胁。她敦促国防部队做好充分准备。她在新德里具有历史意义的红堡对准军事部队——地方自卫队说,“在我国的地平线上,战争的乌云愈来愈浓,人们到处在谈论战争。”印度经常对美国向巴基斯坦不断增加提供武器表示担心。甘地之子,政治上的接班人拉吉夫预料,在今年年底以前两国将发生战争。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苏联官员证实苏共中央委员会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会议,但是他们表示,这次会议将讨论农业问题,而不是讨论谣传的克里姆林宫改组问题。
    证实关于即将举行中央全会这一消息的是苏联共产党高级发言人扎格拉金和《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西耶夫。他们是同外国记者谈话时谈到的。
    扎格拉金昨天对法国记者说,“本月底”将举行一次特别全会,以讨论农业问题。
    扎格拉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预计”领导集团“不会有”更迭。
    阿法纳西耶夫今天对来访的日本记者说,西方推测契尔年科可能辞职,这种推测是不真实的。
    阿法纳西耶夫还证实,讨论农业的党中央全会将在十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之间举行,他说,并不排除人事有小变动的可能性。
    人们普遍认为的契尔年科在政治局的接班人戈尔巴乔夫负责监督农业。外交官们说,未能提高苏联农业产量是克里姆林宫数十年来感到头痛的一个主要经济问题,不过,最近的农业歉收看来并没有使戈尔巴乔夫的政治地位黯然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