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扎伊尔姆布吉—马伊九月十三日电】钻石产量占扎伊尔钻石生产一半以上的巴克旺加矿业公司总经理米·德马埃格特,九月十二日对本社记者说,预计到一九八七年,他的公司将年产钻石七百五十万克拉。
    德马埃格特说,巴克旺加矿业公司预计今年生产钻石六百五十万克拉,而一九八三年为五百七十万克拉。
    巴克旺加矿业公司的营业额为五千万美元,而它的外债仅为六百万美元。

【西德《经济周刊》九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魏斯同该刊记者的谈话】(原编者按:海因里希·魏斯是杜塞尔多夫设备制造公司施勒曼—西马格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中国工作组主席。他将在今后几天陪同联邦总理科尔访问中国。这位企业家对同中国贸易的发展的评价是非常积极的。)
    问:魏斯先生,您对联邦总理赫尔穆特·科尔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有何期望?
    答:联邦总理科尔的这次访问是七十年代初以来政治上一系列努力和接触的一个重要环节。
    问:但是一些企业家一再抱怨政界人士喜欢搞表面价值的东西。在此期间,所有州长都去过中国。
    答:这样做也是正确的。
    中国对我们国家的政治未来起着这样大的作用,以致有名望的州政治家也应去当地看看。此外,这也是对中等企业的一种帮助,这些中等企业由于费用高而不可能在那里设常驻的销售办事处。政治家们访问的结果也常常给它们打开大门。
    问:这样的好处是无法衡量的。您是否能举出些较具体的例子,来?
    答:目前有许多对贸易有利的法律,这些法律只是由于政治方面定期接触而产生的。例如,去年签订的保护投资协定是合资经营的一个重要前提。采用德国的标准系统也是重要的。这样一来,将来中德工程师之间的合作就简单多了。
    问:许多人在同一个臃肿的、中央集权的官僚机构打无休止的文件战面前,在基础设施不足和能源紧缺面前被吓退了。应当如何来核算在这里的投资呢?
    答:只看到这些困难而不同时看到机会的企业家其实不是企业家。当然问题是存在的,但在别的发展中国家也存在这些问题。
    问:问题曾经是,在中国的具体困难条件下预先支付的投资是否合算?
    答:任何企业都必须考虑,它准备承担多少项目费用。如果我今天总结一下我们的对华贸易,我可以说,这是值得的。
    问:这需要沉得住气。一个中等企业也能这样吗?
    答:我们不是大企业,而是一个公司总集团。而在对华贸易中做大型设备建造生意的真正的施勒曼—西马格公司,只有三千名职工。我们根本不是大企业。当然,一个企业必须考虑,在一个合理的时期内它收到订货的机会是否大,以致作出预先的支付是值得的。可是出口业都是如此。
    问:那么这是通常的生意罗?
    答:在印度和南美洲的困难也同样这么大。但在中国人方面可以完全信赖所达成的协议。中国并不是特别难弄的,只是它有不同的方法。西方企业必须习惯于这些方法。
    问:中国究竟有没有希望在二十年内达到某种工业水平?
    答:完全可以肯定,尤其是如果继续进行经济改革的话。中国人是非常坚定的。这不是个短期的时髦,而是个长期的方针。可是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困难,以致改革被暂时延缓。这时从外部看来象是受到了挫折。
    问:就是说,在中国不会出现逆转?
    答:不会,去年秋天(中国)总理非常明确地说,同西方的经济合作不仅是本世纪,而且是下个世纪的政策。中国人考虑问题是很长的。

据金刚石主要集散地安特卫普(比利时)最近公布,今年上半年向日本出口金刚石四十二亿比利时法郎,比去年同期猛增百分之四十一。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为了获得外汇,向安特卫普市场抛售金刚石,比去年同期猛增百分之七十四,价值总额达到九十一亿三千万比利时法郎。
    (据八月十六日《朝日新闻》摘译)

汉堡是联邦德国最大的海港和工商业城市。这里,不同风味的本国和外国餐馆非常多,单中国餐馆就有几百家。可是,当两年以前,第一家北京烤鸭店在这里开张时,它却象一枝出墙红杏,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
    这家烤鸭店是一九八二年十月开张的。当时,它成为轰动汉堡的大新闻。《汉堡晨报》、《汉堡晚报》、联邦德国《世界报》和《图片报》等,都以醒目标题和动人的语言报道了它的开业盛况,北德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也在专题节目中对它备加赞扬。
    这家烤鸭店位于汉堡中心地带的一条僻静的街道旁。当我来到这里时,店门前画的几只肥鸭和“北京烤鸭”四个汉字映入眼帘。进入店内,便可看到墙壁上除装饰着汉堡一般中国餐馆所共有的竹帘画、贝壳鱼和织锦画以外,还挂着一幅上面画着昂首阔步的鸭群的水墨画。烤鸭店门面不大,室内也只有八、九张桌子。店主人林兆祥是个瘦个子的中年人,在汉堡已开设中国餐馆多年。由于竞争日烈,林兆祥灵机一动,将他的中国餐馆改为北京烤鸭店,并从中国聘请了三位熟练厨师帮助营业。这样,他的餐馆立刻声名大振,生意兴隆起来。
    我访问了烤鸭师傅王瑞增。他来自北京王府井烤鸭店。他说,汉堡也有一些饭馆出售烤鸭,但与北京烤鸭的风味有明显差别。北京烤鸭的最大特点是,外形美观,枣红色,外焦里嫩,味香可口。王师傅烤出的烤鸭,令顾客相当满意。
    王师傅说,汉堡郊区一家农场同这家烤鸭店签订了供应北京鸭的合同。但这家农场养鸭方法与北京不同,它不采取填食法,而是让鸭自食。因而鸭子长肉慢,瘦肉多,嫩度差,可是也符合德国人的口味。
    从北京请来的另两位师傅是做配菜的。那些菜和北京烤鸭配合起来,相得益彰,深受顾客们的欢迎。
    店主人告诉我,烤鸭店开张以来,不仅汉堡人常来光顾,就连从联邦德国南方文化城市慕尼黑和中部的金融城市法兰克福来汉堡的人,以及从意大利、瑞士、丹麦、挪威、芬兰等国到汉堡出差的人,也慕名而来品尝北京烤鸭的风味。有的人风趣地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北京烤鸭真遗憾!”

【美联社纽约九月五日电】佩斯大学得到了香港著名烹饪专家玛丽亚·李的一百二十万美元捐款。
    这笔捐款将供佩斯大学普莱曾特维尔分校的图书馆和纽约北面怀特普莱恩斯分校的华裔美国人文化中心使用。
    一九八一年成立的这个文化中心,为韦斯切斯特县、罗克兰县和康涅狄格州费尔菲尔德县的华裔居民以及对中国的价值观念和文化感兴趣的美国人,举办了各种文化活动。

【西德《经济周刊》九月七日文章】题:发展中国家的出口痛快时期的终结(作者:赫·许特)
    八十年代工业技术的变革
    (首先是微电子学的发展),不仅波及工业国家,也触及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在最近二十年靠出口半成品和成品而在世界市场赢得了地盘的国家。它们的竞争能力,差不多都是依靠在纺织、服装、制鞋、玩具和消费性电子产品等劳动密集型部门投入廉价劳动力。
    外国厂商愿意提供技术、资本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生产,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工资成本剪刀差的日益扩大,对发展中国家是有利的。然而,高工资国家的公司用加强自动化的办法来降低成本,就相应地削弱了低工资国家供货者的竞争能力。
    发展中国家能对付这种趋势的办法很少。由于巨大的工资差,在它们那里用机器代替手工劳动是困难的。即使它们能够把劳动成本保持在现在的低水平,技术进步也将会抵销它们的竞争优势。
    只有少数发展中国家能看出它们所受到的这一威胁,并制订了替代性战略。多数发展中国家至今仍把提供廉价劳动力和建立出口自由贸易区,看成是招揽外国投资者的最有力的论据。南朝鲜、台湾和新加坡已经同这一做法保持距离。它们已把通过对教育和研究的高额投资来取得技术能力,列为长期经济政策的中心。这样做是为了消除对廉价劳动力的依赖,并向能够开发并销售自己产品的新时代转变。
    只有少数发展中国家能够从微电子学发展引起的国际竞争能力的变化中得到好处。对它们之中的多数国家来说,这种变化意味着出口的痛快时期的终结,这一点正日益清楚地表现出来。
    对于工业国家来说,所有这一切意味着使早已宣告死亡的部门重新获得竞争能力。然而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失去作为销售市场的发展中国家。

苏联想通过开凿鄂毕
    ——中亚运河把西伯利亚部分河水调到南方去的计划,去年曾引起专家和学者们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焦点是,这项工程是否会使气候发生重大变化,是否会影响生态平衡。苏联科学院水源问题研究所所长沃罗帕耶夫最近发表权威意见认为,鄂毕——中亚运河第一期工程结束后,通过这条运河每年从北方调到南方的水总共为二十七立方公里,大约是鄂毕河流量的百分之六,不会对这条河的“健康”产生影响,也不会导致气候重大变化。为了慎重起见,一旦鄂毕河负担超出限度,可考虑把鄂毕—中亚运河同叶尼塞河连接起来。
    沃罗帕耶夫说,鄂毕—中亚运河的设计工作将于一九八六年完成,并着手进行筹建准备。继贝加尔—阿穆尔大铁路之后,它将是本世纪末和下个世纪初最宏伟的工程。
    (据一九八四年七月三日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

【美联社亚努夫—波德拉斯基九月十五日电】九月十二日,在波兰的一个距苏联边界不到一英里的牧马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马匹拍卖会,拍卖第一流的阿拉伯马。
    世界上的许多重要养马人纷纷来此买马。来自美国、芬兰、英国、西德、奥地利、瑞典和巴西的二百多名买主在这里争购他们心爱的马匹。
    拍卖结束,牧场卖出二十五匹马,收入总共为二百一十万美元,其中二十一匹马的新主人是美国人。
    在华沙东一百六十公里的偏僻村子亚努夫—波德拉斯基举办的一年一度的马匹拍卖会,是该国日益兴旺的马匹出口业的一个橱窗。这一行业去年为硬通货奇缺的波兰政府赚了七百四十万美元。
    波兰出口体育用马和繁殖用马,但最出名的是它的纯种阿拉伯马。这种马是十六世纪和十七世纪从伊斯坦布尔、大马士革和巴格达回国的波兰使者带到波兰的。
    阿拉伯马结实有力,耐久力强,灵敏易驯。据信,目前波兰国内所有品种的马,包括良种马的祖先都是阿拉伯马。美国著名的巴顿将军对波兰的阿拉伯马如此迷恋,以至于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特意用轮船运了几匹波兰阿拉伯马回美国。
    今年马匹拍卖会上的明星是“巴纳特”,这是一匹十七岁的公马。它曾在英国获赛马冠军,是九十二匹马的父亲。
    这匹马在被牵上大帐篷内的拍卖台时,乐队奏乐、聚光灯齐明,买主们发出一片惊叹声。五分钟后,巴纳特便被美国斯科茨代尔的勒斯马阿拉伯马牧场主看中,买主为它支付了五十二万五千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