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个新的没有名称的联合组织一月六日宣布了成立一个十一人委员会(包括前总统马卡帕加尔),以推翻和取代马科斯总统及其内阁的计划。(美联社)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贾卢德一月五日到达这里,他带来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给叙利亚总统的一封关于阿拉伯地区目前形势的信。(科通社)

苏联军报一月三日说,阿富汗政府军正在学习如何使用新运到阿富汗的一批苏联地对空导弹。《红星报》说,部署在阿富汗山区的土建筑物中间的「这些银色火箭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合众国际社)

美国政府已同意放危地马拉从以色列购买的一万二千支步枪通过迈阿密海关。美国政府从一九七八年起中止了对危地马拉军政府的军事援助。危地马拉副外长莫雷拉对记者说,十二月三十日迈阿密海关当局取消了对这些军事物资实行的禁运。(埃菲社)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办公室一月四日说,西方主要国家下次举行经济问题的首脑会议将于六月七日至九日在伦敦举行。与会的七国是英国、美国、法国、
    加拿大、西德、意大利和日本。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也将派代表参加。(路透社)

里根公开同意阿拉法特同穆巴拉克会谈表明他大胆敢干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日发表埃文斯和诺瓦克的评论】题:里根的中东政策有变化
    里根总统决定接受阿拉法特对他的约旦河西岸和平计划的帮助,这个信息使以色列感到气愤,使美国的犹太人感到吃惊。约旦河西岸和平的竞选价值超过了选举年历来要争取的犹太人的支持。
    总统虽然没有这样明确地说,但是最近在椭圆形办公室谈话时,向国务卿舒尔茨发出了这一信息。里根同意舒尔茨的看法,认为如果阿拉法特帮助说服约旦国王侯赛因同意同以色列直接会谈,以色列人要是不愿意谈判,里根就毫不犹豫地向以色列人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总统相信,只要约旦河西岸和平取得真正的进展,不管以色列政府说什么,他都能得到大量选票,甚至可以得到美国犹太人的选票。
    这说明了为什么总统错误地决定劝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让他同意在四处流浪的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从放弃的黎巴嫩阵地到北也门途中接待阿拉法特。以色列指责穆巴拉克同阿拉法特两小时的会谈是“对和平进程的打击”,蒙代尔暗示会谈有阴险的含意;里根则认为这是阿拉法特参加和平努力的一个难得的机会。
    在幕后,政府正在以不寻常的努力,让以色列认识到根据里根的条件实现约旦河西岸和平不是可以谈判的美以双边问题这个不容置疑的事实。精明的以色列大使梅厄·罗森最近去雾谷时,美国官员有礼地、但是明确地告诉了他这一事实。
    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官对罗森说,以色列“应该学会接受里根一九八二年九月一日的和平方案”,以色列政府指责这项方案违反了戴维营和平进程。因此,现在为考验里根和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问题上的意志作好了准备。这对于政府来说不仅是一个同最近的华盛顿耶路撒冷战略联合形成鲜明对照的姿态,而且也是在总统选举年中非同寻常的姿态。里根不想输掉这一仗。
    虽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穆巴拉克和阿拉法特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开罗库巴共和国宫举行的会谈中达成了一项协议,但是白宫对这两位自从埃及的萨达特同以色列媾和以来就一直完全疏远的阿拉伯领导人进行的私下会谈公开表示同意,已表明了里根所选定的方向。要求阿拉法特的帮助,以设法使约旦河西岸问题提到谈判桌上来的这种令人惊讶的希望,表明了里根的信心和政治上的大胆敢干。肯定是要冒一些风险的。阿拉法特现在在政治上很不得志,他可能会屈服于巴解组织内部好斗分子的压力,拒绝同意让侯赛因代表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对话。如果他这样做的话,民主党人将会嘲笑里根以牺牲以色列为代价是天真幼稚的。看来这并不会使里根或他的竞选助手们感到担忧。

生产方面的几项规定
    前几年,民柬政府对群众开荒种田不加限制,所种庄稼的种类也无规定,但现在又作了一些新规定。例如,不得到区委员会的允许,群众不能随便砍伐树木或任意开荒种地。
    据索杰区长说,如果让群众随便砍伐森林,开荒种地,这里的树林不久便会被砍光,不利于国民军和游击队开展游击战。前一两年,群众多数都种植蔬菜、玉米、薯类等作物。今年已有不少农民在雨季开始种植水稻。桑歧村村长对我们说,梅莱山地区土质肥沃,很适于种植水稻,因而许多村民都想种植。但是,由于伐木腾出的耕地面积不够多,而且,民柬担心种植太多会分散群众精力,从而影响支前工作。因此,现在规定,每户村民只能种植四十平方米。农民所收获的稻谷除留下自己吃外,还根据自愿原则上交一部分支前。区长说,全区八个村今年上交稻谷约两千袋。
    随着民柬国民军游击活动日益深入内地,梅莱山地区军事政治形势的安定,促使人民的生活有改善。一九八一年上半年,各村村民养鸡鸭还不多,养猪者更少。现在却不同了。一走进村子,到处可以看到成群的鸡,在柬泰边境河里,鸭子也很多。许多村民在住房周围养起了猪。据区长介绍,现在,在该地区八个村中,家家户户都养了鸡鸭,有半数以上的村民养了猪。建起新寺庙
    柬埔寨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家。但是,在一九七五年全国解放后,曾一度禁止宗教活动,引起了人民的不满。现在,民柬正大力贯彻大团结阵线纲领,尊重人民的信仰自由。今年三月中旬,十五号白村人民修建起一座寺庙。这是民柬控制区新建的第一座寺庙。现在庙内尚无塑像,正中挂着两幅彩色佛像。庙内有十四个和尚,还有几个尼姑。
    当记者进入寺庙时,六位身着杏黄色袈裟的和尚席地坐在庙中,欣然接受采访。一位和尚介绍说,他们每天早晚念经两次。每逢节日,各村来庙中烧香拜佛的人很多,有时一天就达一千人左右。平时,村民们有红白喜事还请他们去村里颂经。
    (二)

【法新社突尼斯一月五日电】观察家认为,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自上个月撤离(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以来,在巴解组织内部开展了一场困难的政治战,他赢了这场战斗的第一局:一月四日,他在突尼斯取得了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对他同埃及和约旦接近的政策的支持,这两个国家主张谈判解决以色列一阿拉伯冲突。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发表的最后公报,实际上没有对阿拉法特和穆巴拉克总统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开罗举行的有争议的会晤提出任何深刻批评。
    尽管公报含蓄地谴责阿拉法特突然访问开罗的方式,但它充分表达了阿拉法特为说明自己的埃及之行而提出的理由。
    阿拉法特现在要努力使巴解组织的领导机构,首先是执委会,然后主要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批准他的政策。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一百三十五名成员中的一百一十人二日在大马士革发表公报,反对阿拉法特的政策。

【南通社巴格达十二月三十日电】萨达姆·侯赛因总统已下令任命伊拉克军队参谋长尚沙勒将军为国防国务部长。伊拉克通讯社的一条简短的消息没有提到是否已经任命了新人来担任参谋长职务。
    此间观察家认为尚沙勒将军是过去三年的波斯湾战争中伊拉克的主要军事战略家,他特别精通防守战术。自去年夏季以来,已经粉碎了伊朗的十次强大攻势。

【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南非军队两年来第一次正在安哥拉南部同安哥拉军队频繁交火,在这个国家的估计两万五千古巴人有直接被卷入这场战斗的危险。
    南非国防军司令维尔容将军上周说,战斗是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游击队基地的一次有限的军事行动。
    但是,维尔容将军说,南非飞机遭到苏制萨姆—8导弹的射击,这使人们猜测这次行动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摧毁这些防空导弹基地。
    另一种猜想是,南非人想惩罚安哥拉人,因为后者断然拒绝了比勒陀利亚最近关于从一九八四年一月三十一日起把军队后撤一个月的时期的建议,条件是安哥拉得保证控制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古巴军队的活动。

波恩(多云0℃—5℃)《斯图加特新闻》:突尼斯政府在面包价格问题上作了让步
    巴黎(多云(5℃—7℃)《世界报》:布尔吉巴推迟实行曾引起突尼斯骚乱的措施
    伦敦(晴间有零星小雨5℃—6℃)《泰晤士报》:里根对斯德哥尔摩裁军大会抱有很大希望
    华盛顿(多云3℃—9℃)《华盛顿邮报》:美国拒绝黎巴嫩提出的重新部署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建议
    纽约(晴间多云2℃—5℃)《纽约时报》:美国说,以色列有可能在叙利亚之前撤出黎巴嫩
    马尼拉(晴19℃—30℃)《时代时报》:马科斯夫人前往北京进行访问(合众国际社)

法国一月一日接替希腊充当处于困境的欧洲共同体的保姆,法国政府领导人对在今后六个月里解决这个十国贸易集团的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持乐观态度。
    法国社会党政府——它将在一九八四年上半年担
    任共同体主席——目前还没有向同伴们透露多少关于它将怎样做的想法。(路透社)

说葡大陆、亚速尔群岛和马德拉群岛构成的战略三角对于维护西方稳固、支援欧美间的空运至关重要
    【葡萄牙《新闻日报》十二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葡萄牙:一个三角形的价值
    如果要写一下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北约中所起的作用,那么,这首先意味着要了解一下伊比利亚半岛在最广泛的领域、即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斗争中所具有的地位,尤其是意味着对东西方两个不同世界以及对人类发展的两种截然对立的理解方法作出估价。
    葡萄牙和西班牙两个国家的共同目标是,通过坚定的防御来确保大西洋的和平。
    大西洋最高盟军司令部下辖三个司令部:西大西洋司令部、东大西洋司令部和伊比利亚大西洋司令部。
    伊比利亚大西洋司令部,自一九七六年由葡萄牙领导以来,它担负着五项主要使命:负责该区域的巡逻。负责领导和改进该区域的海底活动。保持防御和反击的效力。保护航运,保卫各岛屿上的指挥机构。
    值得强调的是葡萄牙业速尔群岛的拉里什空军基地的重要性。葡美军事合作协定规定,该基地目前供美国武装部队使用,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它同样可以成为北约盟军部队的支援基地。
    在北约防御网中,葡萄牙的大陆和它的亚速尔群岛及马德拉群岛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而实际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葡萄牙的战略空间对西方防御结构最重要的贡献是以葡萄牙大陆、亚速尔群岛和马德拉群岛为顶点而构成的三角形为基础的。这种战略三角形处于欧洲、非洲和中东供应海运航道的交叉口,对于维护西方稳固至关重要。
    实际上,不仅仅是保卫着这些海运航道。葡萄牙这种战略三角还是欧美大陆之间空间运输的重要支援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