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加坡十二月二十日电】新加坡政府今天宣布,尽管政府作了种种努力,用中文授课的班级的招生名额仍然空前下降。
    在明年一月开始上小学的全部新加坡儿童中,入中文学校念书的儿童还不到百分之一。
    教育部长吴金亮说,在下个月开始上学的三万八千多名儿童中,只有二百六十名儿童选择接受用中文授课的教育。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用中文授课的班级的招生名额之所以下降,是由于近年来家长们越来越认识到接受用英文授课的教育的好处。
    吴先生说,结果是,只有一小批学校仍将开设中文班,有些中文学校甚至决定同时开设用英文和中文授课的班级。
    他说,尽管政府作了种种努力来阻止中文学校招生名额的下降,但家长们还是愿意让孩子们接受英文教育
    他说,三年之后,英文将成为新加坡学校中的唯一教学手段。不过他强调,从一九八七年起各学校全部改用英文授课并不意味着政府将放弃双重语言政策。所有学校都将把三种本国语(汉语、马来语和泰米尔语)作为第二语言来教。
    在新加坡二百五十万人口中,华人占将近百分之七十七,马来人占百分之十五左右,其余都来自印度次大陆。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四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公布了一项对教育制度进行改革的重要计划,目的是为了提高全国十四万二千所中小学的教育质量。
    苏联各大报都在头版刊登了教育改革的内容,改革内容包括将中小学学制延长一年,由十年延长到十一年,更加强调经验以及制定了现代化的教师训练计划。去年六月,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尖锐地批评了目前的中小学教育制度,他说,教员们的质量不够高,教出来的学生没有得到足够的知识。
    拟议中的改革——其中部分已经在实行——显然是对安德罗波夫关于“对中小学进行根本改革”的号召的响应。将来的中小学教师要接受五年的训练而不是四年,将鼓励更多的男人当中小学教师。
    教师一旦进入学校,就希望他们在课堂上充分利用作为苏联的象征的国歌、国旗和国徽教育学生。根据这项改革计划,自一九八六年开始,儿童入学年龄从七岁改为六岁。儿童提早入学将逐步实行,开始先让一些六岁的儿童与年龄比他们稍大的孩子在同一班级学习。——
    计划要求所有的学生——不——管他们的母语是什么——都必须在中学毕业时掌握俄语。在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很多儿童俄语讲得很差,他们在学校里使用的是本地语言。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项改革是安德罗波夫的总的造就人才运动的一部分。它反映出,儿童的父母对教育质量的降低感到不满,官方担心将来可能会缺乏技术熟练的劳动力。为了解决将来缺乏熟练的劳动力问题,苏联共产党的改革计划建议,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应该干一些有用的活,到八年级应该参观工厂,学习技术课程。计划还说,需要对课本进行修改和换新,除了在课堂外,在家里要复习功课,很多儿童在家里喜欢看电视而不读书。

【波兰《共和国报》十二月报道】各国学龄前儿童受教育情况
    在不同国家的不同教育体制下,学龄前儿童的年龄界限也不一样。多数欧洲国家早在十九世纪就已确定儿童六岁入学。现在不仅是欧洲,甚至差不多全世界都在实行六岁上小学的制度。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六岁儿童都必须上学,因而在学龄前儿童学校里常常有六岁至七岁的孩子,但到七岁则必须上学。例如,在南斯拉夫、瑞典、苏联就是这样。
    实行义务教育的年龄规定具有伸缩性,这无论是从儿童成熟、所处环境还是从学龄前教育机构来讲,都是有道理的。城市里,六岁以下的儿童大都上学前儿童学校,从六岁开始上初级小学。进幼儿学校有助于使儿童为上正式小学做好准备。
    一些收三岁甚至更小一些的孩子,使孩子习惯过集体生活。德国、法国、美国和苏联的经验表明,在这种条件下,五岁的孩子差不多就已完全适应系统的学校文化课了。
    在英国,只有为数不多的五岁以下的孩子在学龄前幼儿教育机构受教育,五至七岁的儿童则全部进入「幼儿学校」。然后再进正式小学。

国际计算机音乐会议主席欣德勒说,计算机不能自己发挥作用,它需要人的想象力,人的智慧和感情去运用它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计算机可以成为创作现代音乐的有效工具,这是在这里举行的一九八三年国际计算机音乐会议上清楚表明的。这次在伊斯门音乐学校的基尔本大厅举行的为期四天的会议已结束,五百多人参加了本届会议。
    布鲁克林的作曲家查尔斯·道奇已在工作中广泛使用计算机,他在星期六下午的会上说:“音乐的价值是没有时限的,而技术在迅速发展。七十年代中期,我们中间那些对计算机感兴趣的人想到,能聚在一起交流看法一定会得益不浅。现在,我们已举办了十次音乐节,从一九七六年开始音乐节已扩大到国际范围”。
    道奇接着说:“你可以用计算机做出神奇的事情,它不仅使你有机会创造乐章的结构,而且还使你有机会创造出表达这一结构的乐曲”。
    普林斯顿的作曲家保罗·兰斯基说:“计算机使我们得到了一种新的自由。
    首先,它们使作曲家置于演奏者的地位,因而他们可以全面掌握自己的音乐材料。
    其次,对于什么是音乐和音乐会怎样发展等问题,在发明计算机之前是不可能产生新的观点的,现在计算机为此提供了许多新的可能性。计算机技术在如此众多的不同领域内打开新局面,在音乐方面能够使用上计算机是令人振奋的。
    这次会议的内容有大会发言,宣读论文,小组讨论和音乐会。许多论文具有高度专业性,例如《含有复杂算术的音调的形成:分析和运用》以及《借助计算机作曲时的假信息通则》等。
    音乐会上演奏的是音乐,但是属于相当不同风格的音乐。虽然大部分乐曲很注意响亮的音调,但是只有少数几首乐曲具有电子音乐普遍具有的那种有意识地留下长时间的间隙——低沉的隆隆声,极高的谐音和偶尔的嘶嘶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许多作品中含有明显的幽默,例如道奇先生的以幽默的讲话为依据的计算机化的爱情故事《他同她在公园相会》以及德克斯特·莫里尔的《塔尔曲》,里边摘引了许多军乐的段落——从喇叭独奏曲到迪克斯西兰德爵士音乐,应有尽有。
    道奇先生不同意关于使用计算机会使音乐失掉人情味的指责。
    会议主席欣德勒先生表示赞成这个意见。他说:“计算机不能自己发挥作用,它需要人的想象力,人的智慧和人的感情去运用它。”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二日消息】题:放射性元素氪85在大气层中的浓度十年里增加了一倍
    从核电站和已经使用完毕的核燃料后处理工厂排出的放射性元素氪85,在地球大气层里的浓度近十年里增加了一倍。这一现象是气象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部的铃木款研究官等人经分析后查明的。
    铃木等人从四年前开始研究氪85的高精度分析法,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弹状储气瓶收集了札幌、仙台、茨城县东海村、筑波、大阪和福冈六个地方的空气。经分析得知,每一立方米大气层中的氪85的含量(各地平均值)一九七九年是十六点四微微居里。可是从一九八○年后逐年增加,八○年为十八点三微微居里,八一年为十九点五微微居里,今年达到了二十一点六微微居里。另外,一九七二年分析在姬路收集的空气时,当时只有八点五微微居里,就是说在近十年里增加了一倍多。
    氪85的增加是世界性的普遍现象,铃木这次的测试结果与法国研究人员发表的测试数据恰好吻合,他们都一致指出有增加趋势。
    按现在的浓度照射人皮肤上的放射量每年为零点零三四毫雷姆。将来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放射量势必要发展到不可忽视的地步。
    铃木说:“有必要尽快地研制消除排气中的氪85的技术”。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文章】题:现在和将来的效益
    效益是一个经济范畴,这个范畴近年来在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这是同社会生活的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相联系的。在考察效益时,不仅要着眼于特定的时间、时期,而且要着眼于未来。
    某些苏联学者认为,国民教育费用同这种费用所取得的经济效果之比为一比四。
    苏联在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七年期间的情况是:工人的文化水平每提高百分之一,社会劳动生产率则相应提高百分之十四。教育对国民收入的影响约为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材料表明,工人多学习一年,机器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可提高百分之一点五至百分之二,他们掌握新生产的时间可缩短一半。一个中学毕业的工人在技术上晋升一级,只需要一个小学毕业的工人下工夫的五分之一的时间。中学毕业的磨工比受过八年教育的磨工能多生产百分之二十五的产品。
    经济效益通常是以较短时期计算的。例如,有的企业在花钱提高工人的文化程度和熟练程度时,考虑的是眼前的需要,而不是将来的发展和个人的全面提高。事实上,两者的出发点应当是一致的,是一个完整的社会生产过程——包括生产力的再生产和社会关系的再生产。评价教育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应该考虑到教育对个人的形成和发展的作用、对社会活动其他领域的作用和对社会进步的作用。

【美联社十二月二十三日电】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十二月二十二日提出一项方案,要求到一九九五年大大限制烧煤的发电厂对空气的污染,烧煤的发电站被认为是引起酸雨的主要原因。这个委员会在一份发给欧洲共同体成员国政府的原则性草案中规定,到那时止要将大型燃烧设备排放的二氧化硫量减少百分之六十。同时规定要将每年排放出的灰尘和氧化氮减少百分之四十。

【波兰《问题与资料》一九八三年第三十九期文章】题:对在职人员进行教育
    新学年将有三十五万六千名大学生在八十七所国家高等学校开始学习。其中的五万九千人是在职学员,他们将把工作和学习结合起来。
    从一九五二年起在高等教育体制中实行的在职人员教育,达到了两个基本目的:弥补了干部的不足;使没能上大学的人实现了希望受高等教育的愿望。一九八二年函授教育只招收新生一万六千人,还有三千多名额没有招满。参加函授学习的人年龄大大下降。工龄长的工作人员所占比重下降,刚刚符合招生条件(具备两年工龄)的青年人开始占了多数。这样,函授教育就成了那些没有考上大学或在正规教育体系中跟不上的人的一个跳板。
    现在科学、高等教育和技术部建议把在职人员的教育分成两种,一种叫开放式教育,一种为职业教育。开放式教育毕业后不分配工作,只是满足人们的求知欲。这种教育的特点是组织方法、教学范围和教学方法上的较大的灵活性,省去了大学本科教育的大部分传统制度规定。职业教育将赋予毕业生某种专业本领。它将同工厂挂钩,并由此决定教育的规模和教学计划。这种教育旨在使教育最大限度地适应国民经济的需要。
    这种教育同工厂的干部政策是紧密相关的,也是对工作人员的一种奖励形式。工厂派学生来接受教育,同时有义务提供一定的资助,其中包括为学生确定将来的工作。工厂必须严格遵守为学习者提供优惠和方便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