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潮汐是海洋能的一种存在形式,可以用来发电。据估计,全世界潮汐能大约有三十亿千瓦,可供开发的年发电量为二千六百亿度。现在,世界上凡是具备潮汐动力资源的国家,几乎都在设法开发这一巨大能源。各国已建成的潮汐电站年发电量已达到几亿度,据联合国《开发论坛》估计,到二○○○年全世界潮汐电站年发电量可达三百到六百亿度。
    潮汐电站也是我国攻关项目之一。据估计,我国可供开发的潮汐能有三千五百多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八百多亿度。从一九五八年起我国就陆续建设了一些小型潮汐电站。目前最大的试验性潮汐电站设在浙江的江厦港,预计安装单机容量五百千瓦的机组六台。年发电量在一千万度以上。一九八○年第一台机组已投入运转。
    潮汐发电是在海湾或感潮河口修筑水库,当涨潮和落潮时,潮水进出水库,推动水轮机,由水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同水电站和火电站相比,潮汐电站具有不受枯水、丰水影响、不需要燃料,不污染环境等优点。国外利用潮汐能由来已久。早在十一世纪时,法国、西班牙及英格兰地区的沿海居民就已使用借助潮汐的涨落而工作的磨坊。到了十八世纪,西欧、俄国、加拿大和美国都有了这一类设备。只是到了十八世纪末期世界发生了工业革命,出现了蒸气机等生产力高的动力设备,潮汐能的利用才受到了冷落。
    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四十年代初,美、苏、英、法和加拿大等国又纷纷开始研究设计建造潮汐电站。后来除英国外,由于经济和技术上的原因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干扰,各国的这项工作都先后中断。最近十余年以来,由于矿物能源日趋短缺,潮汐能的开发利用研究工作又呈东山再起之势。联合国曾在内罗毕举行国际会议,着重讨论了包括潮汐能在内的海洋能的利用问题。
    目前国外在开发潮汐能方面,法国处于领先地位。法国朗斯河口最大潮差为十三点五米,比我国著名的钱塘江最大潮差(九米)还要大零点五倍。朗斯河口潮汐电站在一九六七年就已建成并投入运转。该电站装有二十四台双向贯流式机组,单机容量一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二十四万千瓦,年发电量五点五亿度。这是迄今世界上正在运转的容量最大的潮汐电站。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行的《信使》刊物一九八一年报道认为,法国朗斯河口潮汐电站“经济上颇为合算”。现在法国还在研究修建一千二百万千瓦的潮汐电站。继法国之后,苏联于一九六八年在摩尔曼斯克附近巴伦支海岸建成了国内首座基斯洛伊湾潮汐电站。这是一座小型的试验性潮汐电站。电站采用了漂浮结构,建站费用比传统方法大大降低。其他一些国家也都采用了这种结构。
    目前苏联正计划修建几十万千瓦,乃至几百万千瓦的大型潮汐电站。其中工业试验型科拉潮汐电站拟在下一个五年计划建成。位于北极圈外巴伦支海卢姆鲍夫湾的三十万千瓦潮汐电站将在一九九○年完工。白海阿尔汗格尔斯克州沿岸麦津湾的一百万千瓦潮汐电站已着手设计。此外,在鄂霍次克海伯力边疆区沿岸的图古尔和在鄂霍次克海堪察加半岛沿岸品仁湾等地的大型潮汐电站也在设计中。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实现八十年代末达到年发电一千亿度的计划,将潮汐电站列入了建设项目。一九七四年六月开始修建位于大同江下游的支流台城川上的大安试验性潮汐电站。两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二百五十千瓦,年发电量六十二万度。两台机组已分别于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开始运转,并向附近工厂送电。
    朝鲜西部沿海地区潮差最大十米,潮汐动力资源丰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计划在这里修建一系列潮汐电站。
    加拿大芬地湾最大潮差达十六米以上。芬地湾位于加拿大东海岸,距美国边界不远。加拿大在大战前就开始了在芬地湾修建潮汐电站的设计工作。大战期间工作中止。一九七九年终于制订了在芬地湾修建潮汐电站的计划,决定修建大型的潮汐电站,其中坎伯兰潮汐电站装机容量为一百万千瓦,年发电量为三十四亿度。工程造价十二亿美元。预计一九九○年完工。以后拟修建更大的科佩奎潮汐电站,装机容量三百八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一百二十一亿度,工程造价三十六亿美元。此外,加拿大还研究修建使用全贯流式水轮机的新斯科舍潮汐电站。在水头五米时额定出力可达一万八千千瓦,工程造价约四千五百万美元。英国西南部塞文湾的最大潮差可达十五点
    二米。英国从大战前开始研究修建塞文湾潮汐电站。据美国塞文湾大坝委员会几年前提出的方案说,塞文湾潮汐电站安装水轮发电机组一百六十台,总装机容量为七百二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为一百三十亿度。总投资约五十六亿英镑。建设工期九——十二年。
    美国从三十年代中期起着手研究修建潮汐电站。在大战爆发前开始兴建科迪潮汐电站。后因缺乏经济上的依据而停建。据报道,美国目前在发展潮汐电站技术方面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日本可供开发的潮汐动力资源不丰富,潮差最大的有明湾,其潮差也仅为四米九四。但日本科学家也在注意研究开发这一能源。一九七○年对利用潮汐发电的可能性作了理论探讨,后在爱媛县今治市大滨海面的来岛海峡修建了一个小型试验性潮汐电站,装机容量只有一千瓦。今年八月二十七日该站利用潮汐发电点燃了十一个灯泡。日本今后计划继续研究,以向实用化迈进。
    潮汐电站的最大难题是由于潮汐定时涨落,每个太阴月的不同日期潮差也有差别,而不能
    二十四小时连续发电,不能满足峰值电力消费需要。因此,各国都在探索如何弥补这一缺陷。有的国家采取了潮汐电站同传统电站互相补偿的办法。例如,使潮汐
    电站同水电站构成一个动力系统。在望月潮大时,潮汐
    电站全容量运转,此时水电站减少发电,将水贮存起
    来。在小潮和峰值用电时,水电站则利用贮存的水补充发电。
    修建潮汐电站所需费用高昂,这是开发利用
    潮汐能的一人不利因素。为了降低建站费用,苏联和
    加拿大等一些国家采用了漂浮结构。即预先在沿
    海工业中心制成轻型结构,然后拖到未来潮汐电站的闸
    门附近。这样就可以省去用昂贵的连接结构围起来的基槽,从而使建站费用大大降低。前国际漂浮结构联合会主席鲍·赫尔维克称赞这种结构会对全世界潮汐电站的建设产生良好的影响。
    还有的国家研究使用带有活动导叶的全贯流式水轮机,以改进潮汐电站的经济性。(单樨)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荣·沃尔)
    今年,滥用刺激性药物的丑闻迭出,从而使苏联在举重运动中的传统支配地位显得有些黯然失色了。
    滥用药物给举重运动加上了不必要的坏名声,甚至严格的化验看来对禁止不道德的比赛者参加比赛几乎不起作用。也许唯一真正有效的手段是应该禁止这些国家而不是仅仅禁止服用兴奋剂的任何个人参加比赛。
    泛美运动会药物丑闻导致了十一名举重运动员被禁止参加比赛和不得不归还已获得的奖牌。
    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苏联赢得六个级别的冠军,而保加利亚获得三个级别的冠军。东德是唯一获得一个级别冠军的其它国家。
    阿·皮萨连科如同著名前辈瓦·亚列克谢约夫一样,经过速减体重,在一百一十公斤以上级比赛中连续第三次获胜而赢得了世界大力士的称号。
    自从美国人保罗·安德森一九五六年在墨尔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以来,苏联在一百公斤级比赛中仅失利过两次,而且都是因受伤造成的。
    可是,保加利亚的小个子运动员在莫斯科才是真正的名星。年仅十九岁的斯·托普罗夫虽然未赢得六十公斤级的冠军,但他创造了挺举一百八十公斤的世界纪录,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举起本身体重三倍重量的人。
    托普罗夫在争夺六十公斤级冠军的比赛中,差一点战胜尤·萨尔基斯扬。他们俩人都以三百一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但萨尔基斯扬因体重稍轻而获得第一名。年仅十五岁、身高一米四六的保加利亚运动员奈·苏莱曼诺夫虽然得到苏联观众大声喝彩,但在五十六公斤级的比赛中,不得不向他的苏联对手奥
    ·米尔佐扬认输。
    一九八二年世界少年冠军苏莱曼诺夫首先打破了这个级别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但米尔佐扬回敬了一个挺举一百六十五公斤的世界纪录,进而以二百九十二点五公斤的世界最好成绩夺得总成绩的金牌。这一总成绩比苏莱曼诺夫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多了二点五公斤。
    米尔佐扬晚些时候在东京举行的世界杯举重赛中,抓举起一百三十一公斤,把这个保加利亚人的抓举世界纪录提高了一公斤。

【路透社墨西哥城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世界杯足球赛组织委员会今天说,明年四月或五月将出售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门票。在决赛开始前两年多就预售门票是少有的。
    一位委员会发言人对路透社记者说,在世界范围内提前出售门票,是为了使墨西哥人能够在货币贬值之前买到门票。
    最便宜的票价是每张三美元。按当前一美元等于一百六十比索的比价,相当于四百八十比索。
    但是随着比索同美元的固定比价不断下跌,以及一些金融专家预言比索还会贬值,因此很可能到一九八六年墨西哥人买一张票得付出比现在多一倍的钱。
    据国际足联的规定,以前限定在决赛阶段前五个月出售门票。发言人承认,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最后二十四个队揭晓之前就能买到一九八六年的门票。
    但是这位发言人说,一九八六年的世界杯赛的观众“主要是墨西哥人”,他们可得到分给他们的百分之五十的票。
    他说,估计票价从美元到五六十美元不等,平均是二十一美元一张,比上届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赛门票贵一美元。
    当记者问到由于提前出售门票,购票又无限制,会不会出现广泛的利用门票投机和倒卖问题时,他回答说,这种情况是免不了的,不管何时开始卖门票,这种情况总会出现。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二十日电】阿根廷检察院决定就一九七八年世界杯足球赛组织工作中的“违法行为”,对国际足联副主席拉科斯特将军等人提出公诉。
    卷入这一案件的除拉科斯特将军外,还有安东尼奥·梅尔洛将军、劳尔·维加少校和记者丹尼尔·加洛托。
    阿根廷报纸和新闻社报道,上述四人与那次比赛期间签订的一项广告合同有牵连。加洛特是墨西哥一家杂志的记者。他曾代表一家墨西哥公司同组织委员会签署一项合同,为该公司取得在比赛场内作广告的权利。可是,当时他作为组织委员会正式官员,按规定是不准从事这类活动的。因此,他的作法是违法行为。其他三人则被指控签署了该项非法合同。
    该通讯社报道,检察当局正在依据该通讯社去年八月做的一次调查报告,对七八年世界杯足球赛组织工作中的各种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十九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英国的一些优秀运动员已经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多种运动俱乐部”,目的是在英国开展不被人们重视的体育运动的开展。
    这个俱乐部的创建人有:世界空手道冠军杰夫
    ·汤普森,世界柔道冠军洛雷塔·多伊尔,自行车赛冠军托尼·多伊尔、萨拉·帕克和温由·诺尔曼,英国的女子现代五项运动世界冠军小组的成员以及水晶宫篮球明星丹·劳埃德和保罗·斯廷普森等。
    萨拉·帕克强调说:“我们组织起来并不是为了同已经建立的组织竞争,我们希望同它们携手合作。”我们早就觉得有一种呼声,要求建立这种组织来帮助这个国家里的一些次要的运动项目能得到一种推动力,我们相信这个新俱乐部能够成功。

【埃菲社哈瓦那十二月十八日电】由于墨西哥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报了名,报名参加一九八四年五月在古巴举行的奥林匹克女子篮球预赛的已满二十个国家。
    已报名参加的其他国家是:澳大利亚、保加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南朝鲜、西班牙、法国、匈牙利、意大利、英国、爱尔兰、日本、波兰、瑞典、南斯拉夫和东道国古巴。
    预赛将在首都哈瓦那和位于古巴东部地区的圣地亚哥举行。
    比赛将分四个组。每组的前两名一共八个队将争夺参加八四年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四个名额。考虑到各队在最近几次国际比赛中取得的名次,保加利亚和中国被列为第一组的种子队,南斯拉夫和南朝鲜为第二组的种子队,匈牙利和巴西为第三组的种子队,古巴和波兰为第四组的种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