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三日评论】题:苏联又批评中国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
    新年伊始,中苏关系方面开始出现浓厚阴影。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谴责北谴责京围绕着核军备问题开展的对苏批评是“盲目追随西方的顽固偏见”,针锋相对地加以反击。中国赵紫阳总理不久将前往华盛顿。美中两国旨在进一步接近的动向将会刺激克里姆林宫,即便不是这样,也有可能完全堵死经常处于停滞不前状态的改善中苏关系的这股溪流。
    苏联过去一直控制露骨地谴责中国。这是因为害怕往勃列日涅夫政权末期开始所作的改善中苏关系的努力泼冷水。克里姆林宫开展的这种解冻策略,是在看准了不隐瞒偏向台湾心情的里根政权采取拙劣而伤害感情的对华政策,使美中关系产生隔阂的一瞬间发起的。
    从克里姆林宫方面看中苏关系停滞不前的原因,接近党中央委员会的政策顾问组的专家的分析是,“总之,在邓小平政权的领导下,中国企图依靠西方的资本和技术实现现代化。
    这和出于牵制苏联的需要,又一次开始改善美中关系的里根政权的要求是一致的。而且,对我们来说,超过三百万的中国常规军,永远是个潜在的负担;而从美国来看,北京的核武器,依然是‘可以不予理睬’的力量。”
    这种条件导致美中首脑行将互访。也许因为在这种现状下,苏联才下定决心,认为改善中苏关系已达到极限,再加上中国避免苏联以中苏关系改善的幻影作为对美政策的王牌进行挥舞,于是苏联又把节制和情面一概抛掉,以《红星报》这种宣传工具为舞台,开始了反击。这种趋势将使苏联在美中苏交织在一起的三极结构中的战略地位变得更加困难,这恐怕是很清楚的。

日报说中曾根想表明政府强烈要求归还北方领土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四日报道】题:首相将于春天视察北方领土,发动归还运动
    中曾根首相已确定今春视察我国固有领土——北方领土的方针。首相将利用这次视察表明强烈要求归还我国北方领土的热情,并唤起国际舆论注意和开展国民运动。首相想同苏联进行新的归还领土谈判,努力促使实现日苏外长会谈。
    首相有意进行新的努力,以便使苏联走到谈判桌上来。由于首相对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表示出了热情,可以想像我国的对苏外交会发生微妙的变化。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四日电】苏联新闻宣传工具今天对中国发动了五天中的第三次攻击,苏联政府的《消息报》指责中国报刊散布有关苏联军事政策的“谎言”。
    在发动这次攻击之前,《消息报》昨天还严厉地批评了《中国日报》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那篇社论抨击了苏联卷入阿富汗一事。
    在除夕,苏联国防部报纸《红星报》指责北京在裁军问题上采取亲美的姿态。观察家们注意到,这些攻击是在中国总理赵紫阳即将访问华盛顿之前发动的。

【法新社曼谷一月四日电】(记者,约瑟夫·德里昂佐)泰国外交部已通知十七个国家的大使,它预料越南人将向泰柬边境的难民营发动猛烈进攻并将越过边界进行袭击,从而可能使十万柬埔寨老百姓和大批泰国边境居民无家可归。
    这次情况通报是泰国政府迄今为止发出的最强烈的警告:越南人向边境地区的抵抗力量和柬埔寨难民营发动第五次旱季攻势已迫在眉睫。
    外交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泰国外交部常务次长阿沙·沙拉信要求各位大使给予帮助,以防止再出现紧急局势,并为一旦边境出现暴力行动时向泰国提供援助作好准备。
    外交部的声明说,阿沙先生十二月二十八日的情况通报是因为情报部门已提出报告,说十五万至十七万的越南柬埔寨远征军已准备发动旱季攻势。
    他又说:“而且可以预料,肯定会侵入泰国境内进行战斗。”
    这位泰国官员没有说这次进攻可能何时开始。但是,泰国军方和西方外交界人士说,从现在起到雨季开始以前,越南人随时都有可能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本刊讯】国际自由工联的国际职员、技术人员、专业人员联合会驻拉美代表埃迪尔夫妇对我国重视发展农业敬佩不已。
    在参观了南京十月公社后,埃迪尔说: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近几年内世界上将有几亿人口缺粮,因此,我曾为中国担忧。现在,我感到,我的担忧是没有根据的,中国农业政策对头,粮食、蔬菜增产快,农民生活虽不富裕,但有很大的提高。重要的是农民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信心,对发展生产有热情。你们还有一条重要的措施,即因地制宜、全面发展,在农村建立了不少工业和手工业,这样就避免了农民大量涌向城市,造成土地荒芜,同时城市中又出现大量失业的人群。中国政府发展农业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堪称第三世界国家的楷模。
    埃迪尔夫妇在整个访华过程中,特别是在上海看到工人文化宫的阅览室里坐满了学习的青年人,以及与青年读书积极分子座谈和在自行车三厂与该厂青年演出队进行联欢之后,深深感动地说:“中国青年没有把宝贵的青春浪费在无聊的寻欢作乐中,他们有理想,有为国家献身的精神,这和西方青年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西方许多青年不爱学习,而是酗酒、跳舞。他们的人生哲学是年青就是享乐。他们精神空虚,应该让他们到中国来,和中国青年生活在一起,向中国青年学习。”埃迪尔还说,一个国家的前途如何,可以从青年一代的精神面貌看出来。希望你们不要放松对青年人的教育,要他们永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样你们的四个现代化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埃迪尔夫妇还说,不论是在智利、阿根廷或是其他拉美国家,马路上的行人,总是满面愁容,心事重重,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你们这里人很多,但是脸上总是带着愉快的笑容,特别是你们的年青人朝气蓬勃,使人感到,中国是一个有悠久文化的民族,同时又是年青的国家。他们又说,这次旅行看到处处都在建设,说明中国是最有生气、最有希望的国家。
    埃迪尔在离华前夕表示,他这次访问是一生中很重要的一次经历,真正看到了中国的现实。他说,由于西方的歪曲宣传,在我原来的印象中今天的中国是贫穷落后的,人民很少有自由,共产党内部由于文化大革命正面临危机。现在通过两眼看到了现实,我可以说中国的确仍不富裕,但这不是中国现领导的责任,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是中国至今在科学技术上仍然落后的根源,所谓的文化大革命是打倒文化,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四人帮”要负责任。现在我真正懂得了打倒“四人帮”不是共产党内权力之争,而是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的斗争。对一个国家的评价既不能脱离历史,又要真正了解它的现实。他还说,中国共产党能够自己发现错误,总结教训,继续前进,这就了不起。(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阿根廷庇隆主义“六二工会”总书记米格尔说:“看到中国到处都在建设,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一个正在建设的国家是有希望、有前途的国家。十年、十五年之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了不起的强国。”团员卡尔西亚说,中国解决了十亿多人口的吃、穿、住和就业问题,是世界上的壮举。阿根廷只有二千八百多万人口,但是问题很多。拉美运输工联代表团团员、秘鲁的卡斯提亚说,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经过三十三年的努力,不但解决了吃饭问题,而且在经济发展上也已有相当的基础,这都是第三世界广大国家尚未解决的问题。团员、巴西的马里卡多说,可以这样理解,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斗争的第一阶段是解决吃饭问题。现在已进入第二阶段,即要吃得好一些,穿得讲究一些,住得宽敞一些,经济发展上要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哥伦比亚劳工联盟代表团赞扬我国自己建成南京长江大桥“真是奇绩”,说“再过十年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列强之一。”。

【日本《产经新闻》一月三日报道】题:东西方关系将继续紧张
    外务省回顾了去年的国际形势,发表了该省展望新年的非正式见解。见解指出,今年的国际形势以东西方关系为中心,“紧张状况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在“远东地区”增强军事力量是“值得日本担心的”。
    外务省人士自诩为“又进了一步”的今年非正式见解,首先就近一两年迅速变化而又不稳定的国际形势分析说:(一)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各国在七十年代曾经期待,“既然在核领域存在着恐怖的平衡,那么东西方大概都不会采取行动来改变均势”;(二)但是这一期待因苏联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两方面增强军事力量而被打破了;(三)对此,西方要以向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进行对抗。但是苏联反驳说,这是要使现在的东西方平衡有利于西方的动向。东西方关系已进入这种状况。
    这份非正式的见解指出,苏联是在某种程度上放弃在七十年代取得的相对优势,谋求与西方的协调,还是把西方的动向视为对苏联的挑战,采取对抗措施,二者必居其一。如果考虑到苏联的对外政策突出地反映了内部强硬派意见和安德罗波夫健康状况不明确等因素,那么“主张与西方妥协的人士在苏联内部有多大势力,还令人怀疑”。外务省由此得出结论说,“东西方关系目前很有可能继续保持紧张状态”。
    这份见解还涉及美中和中苏关系,并提到了各地区的形势。其中值得注意的有以下几点:
    (一)关于美中关系:可以认为,中国在推进国内经济建设之际,期待着美国的合作,它已认识到了美国在战略上的作用,因此一般认为,中国不会使对美关系大幅度倒退。
    (二)关于中苏关系:对于中国方面在副部长级会谈中提出的消除“障碍”问题,当前苏联采取具体措施加以响应的可能性很小。只要中国方面不改变原则性立场,则很难想象中苏关系眼下会有真正的改善。
    (三)关于朝鲜半岛形势:现阶段没有出现威胁全斗焕政权基础的不稳定因素。由于大韩航空公司客机被击毁事件和缅甸爆炸恐怖事件,韩国的对不结盟国家外交和对共产党国家外交受到了影响。但是全总统事后在国会会议上强调指出:“今后仍要努力扩大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交流,并且同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建立邦交。”

【美联社伦敦一月四日电】玛·撒切尔首相今天告诫说,如果西方维持和平部队离开贝鲁特,那里可能发生「可怕的大屠杀」。
    撒切尔夫人是在有人对华盛顿及其欧洲伙伴——法国、意大利、英国——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它们重新考虑贝鲁特维持和平部队问题对黎巴嫩局势发表评论的。
    英国领导人在对独立电视新闻公司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四国必须共同行动。她提醒采访她的记者不要忘记一九八二年九月在国际部队完成监督巴勒斯坦游击队撤离的工作之后撤出贝鲁特时发生的屠杀巴勒斯坦难民的事件。
    撒切尔夫人说:「我们确实不能撤离贝鲁特地区……如果那里再度发生可怕的屠杀,我们确实会感到十分内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