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三日电】新闻分析:赵紫阳访问美加寻求改善关系(记者:陈广安)
    赵紫阳总理下周将开始对美国进行期待已久的“设法了解对方”的访问,美国官员希望这次访问能缓和一系列令人烦恼不已的双边紧张关系。
    赵将于一月十日到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里根和其他领导人。
    自从里根三年前就职以来,中国官员一直希望同里根会见,但是,由于政治上的争端,一直到上个月赵才明确接受里根的邀请。
    台湾问题,尤其是美国向这个海岛出售武器的问题仍然是中美友谊的最大障碍。
    但是,尽管由于一系列争端使中美关系一九八三年降到新的低点,外交官们仍然认为,主要的问题要么已经得到解决(至少是暂时得到解决),要么已悄悄地搁置起来。
    预料,两国领导人将集中讨论如何推动两国在一致意见的领域的关系,而不是纠缠那些令人烦恼的问题。
    此外,中美两国正在讨论一项核合作协定。科学和教育方面的交流将继续扩大,关于军事方面交流的会谈也重新开始举行。
    双方都一致认为,关系得到改善的分界线是美国决定放松向中国转让技术的控制,这个问题是除台湾问题以外对两国关系刺激最大的因素。
    但是,潜在的爆炸性分歧问题仍然存在。
    其中容易出麻烦的重大问题是:里根政府支持台湾,中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问题上的争执,泛美航空公司恢复与台湾通航,美国人提起诉讼指责中国拖欠清政府发行的债券以及中国削减美国农产品的进口等。
    但是,更难办的是台湾问题。
    由于重新与台湾统一是北京八十年代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之一,这个问题将不可避免地对赵和里根会谈的顺利进行构成最严重的挑战。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三日述评】题:胡总书记发表新年祝词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在一九八四年新年之际,通过朝日新闻社向日本国民发表了新年祝词。中国的最高领导人特意向日本发表新年祝词,这是破例的。
    这表明,去年十一月下旬胡总书记首次访问日本,给这位总书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表明中国强烈希望继续发展日中友好关系。

【美联社北京一月三日电】(记者:里克·格拉德斯通)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说,美中关系“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华盛顿支持台湾。
    赵紫阳举行记者招待会向美国记者介绍了他要访问美国和加拿大的目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中国希望在华盛顿签署几项协定,不过他没有具体说明。
    赵紫阳说,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对美国采取容忍态度,但不能作出任何让步。
    华盛顿四年前同共产党统治的大陆实现关系正常化后就同台湾断绝了官方关系。但使北京感到恼火的是,美国一直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赵紫阳说,中国的安全面临着威胁,“在这一点上,我们不会把美国和苏联等同起来看待”。他所说的威胁显然指的是莫斯科。
    赵紫阳重申了中国的立场:美国应该遵守自己作出的承诺,把北京看成是中国合法政府的所在地和最终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
    【合众国际社北京一月三日电】(记者:陈广安)赵紫阳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只希望华盛顿遵守一九八二年八月的联合公报,美国在那项公报中已许诺要在性能和数量上减少对台武器的出售。
    赵紫阳指责美国违反中美联合公报,但表示他不会利用这次访问压里根总统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赵紫阳警告说,北京决不会在台湾问题上作出让步。他说,“不可能……作出任何让步”,因为这涉及到干涉中国的内政。
    赵紫阳说,中国不反对美国跟台湾保持贸易和文化关系,但如果保持官方关系,那就跟北京插手美国的选举一样了。
    外交人士说,美国和中国将签署一项新的工业和技术协定,这项协定将会促进美国私营企业向中国投资。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一日电】官员们在这里说,美国希望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本月举行的会谈能够为华盛顿和莫斯科开始的关系有一个新起点奠定基础。
    在过去一年中,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不断恶化,尤其是在苏联九月一日击落一架南朝鲜客机和美苏之间的三个武器控制会谈被取消或中断之后。
    美国官员们说,里根政府对舒尔茨和葛罗米柯定于一月十八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会谈能否开始扭转这一趋势,持谨慎而抱有希望的态度。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对记者们说:“安排了这次会谈,总统很高兴。我们的确认为这是一种积极因素,因为它将使我们同苏联人曾进行过的对话继续进行下去,而且是在两国的高级官员之间继续进行对话。”
    政府官员们提醒说,没有为舒尔茨和葛罗米柯之间的会谈安排议程,舒尔茨和葛罗米柯的会谈将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欧洲裁军会议期间举行。
    据美国官员们说,最乐观的看法是,葛罗米柯将向舒尔茨提出一项建议,以便恢复美苏之间的已中断的武器控制会谈。但是美国官员们承认,他们对此并不抱有很大的希望。

【日本《东京新闻》一月三日报道】题:首相出访计划基本确定,将从三月二十三日起访华
    中曾根首相正在拟订包括三月份访华在内的今年的出访计划。关于访华日程,通过日中两国政府间迄今为止的非正式谈判,已经基本确定从三月二十三日起的四五天时间。首相访华的重点将是,通过与中国方面赵总理、胡总书记及邓小平主任等首脑的会谈,进一步加深相互信赖关系,向着二十一世纪,谋求长期和平友好关系的发展。

说一九八三年中美关系发生了惊人的波动。赵总理访美不大可能产生重要的新协议或取得具体的突破,但此行对于中美关系的气氛和细微末节将是重要的
    【本刊讯】华盛顿十二月三十一日消息:美国亚洲协会中国委员会一九八四年一月号的刊物上,发表了密执安大学教授肯尼思·利伯索尔撰写的介绍背景情况的综述,题为《赵紫阳访美:这位人物和各种问题》,摘要如下:
    赵紫阳即将对美国的访问,是邓小平为庆祝刚刚签订的中美建立完全的外交关系协定访美之后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最高级正式访问。此外,赵的访问将使美国公众第一次有一个重要的机会,看看邓所希望的在今后的年头中领导中国的将是什么样的领导人——能干、精通技术、意志坚强并决心改革中国的臃肿的官僚体制。
    赵紫阳的访问不大可能产生重要的新协议或取得具体的突破。但是,在中美关系正处于某种脆弱和捉摸不定的时刻来访,此行对于中美关系的气氛和细微末节将是重要的。
    中国和美国在很大程度上谋求从不同角度来谈中美关系。里根政府领导下的华盛顿总的说来是联系到广阔的战略背景来看中美关系的,在这种背景下,中美关系不仅为了两国的双边利益,而且为了它们维持战略均势的利益,是很宝贵的。因此,美国在某种程度认为这种双边关系是共同的战略利益自然而然形成的。对比之下,北京则力图使自己同美国这种战略概念保持一定的距离,例如,把美国和苏联都称作是“霸权主义者”。中国集中思想考虑中美关系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考虑两国关系中的经济部分。
    议程上并不完全都是双边问题。实际上,赵在什么程度上从更广泛的战略角度处理中美关系将是这次访问的更为重要的方面之一。有六个国际问题对赵的访问来说是重要的。第一,双方都想更好地了解彼此目前同苏联的关系。
    第二,武器控制和在欧洲部署潘兴Ⅰ型导弹可能列在议程上。
    第三个问题是同日本的关系。
    第四,关于对朝鲜的政策的讨论可能是多年来在这个问题上最有成果的讨论之一。
    第五,对越南的政策可能是赵在华盛顿会谈的一个问题。
    第六,技术转让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实际上,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成了多边问题。
    上述问题多数不是赵访问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但是,人们将从对这些不同问题采取的姿态和强调程度来衡量访问的成功与否。(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中美关系过去一年中发生了惊人的波动。为了解决两国间的问题,舒尔茨国务卿于一九八三年二月访问了中国,但是两国关系在整个春季一直显得处于危机状态。到了一九八三年四五月间,中美关系看来正处于盘旋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危险之中,正是在这个时候,中国似乎还在考虑把它同苏联的关系大大向前推进。
    后来,如上所述,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五月下旬访问北京的时候通知他的东道主说,美国决定把中国从美国技术出口限制规定中的P类改为v类。这一改动(也许加上中苏会谈某种程度上令人失望,可能还有其他一些尚不清楚的因素)使上面提到的几乎所有问题在整个夏季得到迅速改善。
    两国关系的改善为高级官员的互访铺平了道路。温伯格部长九月份访问了北京,中国外长吴学谦十月份访问了美国。温伯格访华期间,中国同意把赵紫阳和里根的互访日期安排在一九八四年一月和四月。
    前进的势头在整个秋季的大部分时间里继续增大,但是却于十一月份停了下来。美国国会十一月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法案问题采取的行动和关于台湾前途的决议,加上里根总统就台湾问题以及就当时尚未解决的向中国销美的纺织品征收“抵销税”问题发表的不合时宜的讲话,曾使赵紫阳访美一事暂时又处于某种危险中。
    参照这种背景,赵总理这次访美的总的得失
    ——简言之,不论合作与进展的因素能否压倒可能出现争论的问题——将是衡量赵总理访问是否成功的标准。

说这次大调整是着眼于解决经济弊端和加强日夫科夫的力量
    【路透社维也纳一月三日电】保加利亚今天宣布政府的部长和当权的政治局委员进行了大调整,这次改组集中着眼于解决经济弊端,看来是要加强党的老资格领导人日夫科夫的力量。
    官方的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在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的会议上宣布了新任命的九个政府职务。有四个部合并为两个新的部,十二名政府成员退休或被任命担任新的职务。
    该通讯社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另外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了政治局的几个新的任命。
    主要的提升是任命过去的中央委员会书记亚历山德罗夫(四十七岁)为政治局委员。亚历山德罗夫(原先是索非亚党组织的一位负责人)还担任第一副总理,负责经济事务。
    党报《工人事业报》的主编约尔丹·约托夫(六十三岁),也被选入政治局。
    中央委员会还任命了四名新的政治局候补委员,据分析家们说,这些人全都是日夫科夫的忠实支持者,日夫科夫担任党的首脑差不多有三十年了。
    这四个人是内务部长迪米特尔·斯托扬诺夫,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斯塔尼什·鲍内夫,另一位副总理格奥尔基·斯托伊奇科夫和副主席格奥尔基·阿塔纳索夫。
    在这次调整前,政府在上个月曾发表声明,要改组官僚机构,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