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总统里根十二月二十七日呼吁同苏联达成一项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办法。里根在他就莫斯科入侵阿富汗四周年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深信有可能找到一项解决办法」。(法新社)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位人士十二月二十八日说,安德罗波夫主席已有一百三十二天没有公开露面,他由于得了一种因上了年纪而更难治的病(未说明是什么病)正在医院养病。
    当有人问到这位六十九岁的主席的健康状况时,这位人士说,「他正在康复之中」。(合众国际社)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十二月二十七日签署了废除上届军人政权在八二年九月宣布的大赦法的法令。
    (埃菲社)

根据北约组织发表的数字,这个西方联盟一九八三年的军费开支将达到三千四百亿美元左右。这是北约组织在战后阶段的创纪录的军费开支。
    这个军费开支的增长速度主要是由美国决定的。美国再次承担了使西方武库现代化的费用的最大的一份。(南通社)

说孔塔多拉集团提出和平倡议已近一年,但中美洲和平仍难以捉摸。中美洲问题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根源仍存在,某些方面甚至更糟,然 而该集团和平解决问题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二十五日报道】题:对孔塔多拉集团来说,中美洲和平仍然难以捉摸
    自从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的外交部长们在巴拿马的孔塔多拉岛举行会谈,以便提出一项旨在调解中美洲冲突的拉丁美洲倡议以来,已经快一年了,然而他们寻求实现的和平仍然象过去一样难以捉摸。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中美洲问题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根源仍然存在,而且在某些方面还更糟了。
    尽管如此,孔塔多拉四国领导人所抱的乐观主义情绪仍然没有减少,尽管一些人认为要打仗的势头仍可能超过促进实现和平的势头,然而他们的不用战争来解决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但是,原订上星期在这里举行的会议推迟到下月初举行,因为中美洲国家之间似乎正在缩小的分歧显然没有缩小到足以就一项条约草案取得初步意见一致的地步。
    参加孔塔多拉集团会谈的一位要求不报道其姓名的重要谈判代表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做到的是表明良好意愿。但是,在我们已经对条约进行核查和控制之前,这些良好的意愿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这位谈判代表说,这个问题的一个解决办法是尼加拉瓜为谋求“就如何达成最后全面协议达成临时协议”而提出的一项建议,这一地区的其他四个国家——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都已抵制这一立场,因为它们认为这是尼加拉瓜的一个企图,想先处理它最感兴趣的问题,比如美国在洪都拉斯派驻军队,以及它支持反桑地诺阵线的游击队等问题。
    尼加拉瓜的第二项建议是先就体现所有二十一项原则的总的条约草案取得一致意见,把核查和控制这一关键问题留待以后进行谈判,这一建议也被其他国家拒绝了,理由是,一项有意义的条约必须具有万无一失的核查和控制条款。尽管耍了这些手腕,孔塔多拉的谈判代表们对于尼加拉瓜愿意参加会议还是感到满意的。
    孔塔多拉集团的许多官员私下认为,对孔塔多拉集团的前途来说,与尼加拉瓜的态度同样成问题的是里根政府对这一拉丁美洲倡议中的几个关键问题的态度,其中包括非军事化、禁止外国在这一地区设立军事基地以及禁止利用任何中美洲国家的领土作为跳板来攻击或者颠覆另一个国家。
    尽管美国政府官员们反复声明他们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进程,但是美国对于这场中美洲冲突以及如何解决这场冲突的看法,同孔塔多拉集团国家(例如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看法有分歧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孔塔多拉集团国家的许多官员对里根政府的声明表示怀疑,这些声明说,里根政府愿意看到桑地诺分子同他们的邻国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他们认为这些声明可能只不过是说说而已。巴拿马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真正的问题可能不在于中美洲国家而在于华盛顿。尽管它的公开声明与实际情况恰恰是相反的,但我们仍然得到消息说,如果达不到推翻桑地诺政权这一目的,里根政府将不解决任何问题。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确实没有什么值得乐观的,因为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或者至少是得到它的默许,孔塔多拉集团的一切努力最终将是毫无用处的。”

《卫报》是英国一家素以“自由”立场著称的大报。十月二十一日,它收到一个匿名者送来的一份政府秘密文件的影印件,内容是国防大臣致首相的备忘录,谈到美国巡航导弹预定于十一月一日开始运抵英国。
    当时正是反核群众运动十月二十二日大示威的前夕,《卫报》向国防部核实了这一消息后,在二十二日早报上作了报道。
    三十一日,在议会辩论巡航导弹问题的前夕,该报又发表了文件全文。对此,政府十分恼火。十二月十三日,由国防部出面向伦敦高等法院告了《卫报》一状。
    在十四日的法庭上,《卫报》援引一九八一年颁布的一项法律中有关除非危及国家安全否则新闻界可以保护其消息来源的条款,拒绝交出影印件。
    原告和法官都承认,发表这一文件并未损害国家安全利益,但法官强调影印件是国防部财产,作出了物归原主的判决。
    《卫报》不服,十五日向上诉法院上诉。
    这里的法官也承认国家安全未受损害。但强调泄密者今后有可能危及国家安全,于十六日裁决维持原判。尽管法官承认《卫报》有权再向上议院(英国最高司法机关)上诉,仍然勒令《卫报》在一小时之内交出影印件,而且不得对上面的标记有任何涂改,以便让政府查明是谁向该报提供了消息。
    这时,坚持罢工的全国印刷工会正因为“藐视法庭”的罪名,被法院再三罚款而弄得焦头烂额。《卫报》无可奈何,只得在当天下午交出了影印件。
    这场官司,是一九八一年关于新闻界有权保护消息来源的法律条款受到的第一场考验。如同《观察家报》社论所说的那样,这项法律条款“在第一道跳栏就摔倒了”。
    《卫报》十二月十七日社论说,早知法律保护靠不住,就该早早把材料烧掉,“这就是在这个所谓的开放政府或新闻自由仍是一个笑柄的国家里,所不能不得出的令人寒心的结论”。

【合众国际社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一九八三年大事记
    十月三日:里根“推迟”预定十一月对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访问。
    八日:里根说,苏联人向叙利亚提供SS—21机动导弹,加剧了中东紧张局势。不顾美国的反对,法国开始向伊拉克提供五架超级“军旗”喷气式战斗机,用来对付伊朗。
    九日:缅甸首都仰光发生爆炸事件,二十一人被炸死,其中包括四名南朝鲜内阁部长,但全斗焕总统幸免。
    十五日:苏联承认,宇宙飞船九月二十七日发射时爆炸,两名宇航员受伤。
    十七日:里根授权成立他的争取竞选连任的竞选运动班子。
    十九日:美国国会通过决议,为纪念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牧师,把他遇害日定为全国性假日。
    二十日:巴西总统菲格雷多实行为期六十天的紧急状态,以制止反对政府实行紧缩措施的活动。格林纳达军事委员会接管政权。
    二十二日:为期十天的反对在欧洲部署美国核导弹的运动进入高潮,整个西欧有二百万人参加大规模抗议活动。
    二十三日:敢死队对在黎巴嫩的维持和平部队发动袭击,贝鲁特机场附近海军陆战队总部的二百四十名美国军人和五十八名法国军人丧生。穆斯林组织说这事是他们干的。
    二十五日:一千九百名美国军队在其它六个加勒比国家的支持下,在格林纳达登陆,这是美国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所采取的最大的军事行动。这一行动引起了英国和其它美国盟国的批评以及苏联和古巴的强烈谴责。
    二十七日:在格林纳达机场周围的丘陵地带发生激烈交火;美国新闻界强烈抗议政府封锁格林纳达的消息。
    三十一日:黎巴嫩敌对各方的领导人在瑞士日内瓦开始举行会谈。在阿根廷大选中,保守派政治家阿方辛击败了庇隆派,结束了近八年的军人统治。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二月十五日文章】题:俄国的新式母舰
    苏联海军越来越被用来对保护国提供政治上的支持,有时还提供后勤方面的支持,但是它迄今还没有力量集合好几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和新式的水陆两用力量。在八十年代末,这就有可能了。开始时,航空母舰力量将集中在新的二万三千吨基洛夫级巡洋舰和三艘三万七千吨基辅级航空母舰上,这种航空母舰只能携带直升飞机和垂直起飞的飞机这一级的第四艘航空母舰、“哈尔科夫”号现在正在黑海试航。
    根据《外事报道》的负责东欧军事问题的人士说,再往后,俄国人将要依靠一艘新的八万吨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了,预计这艘航空母舰将携带常规飞机——大约五十三架改装的米格—27飞机。预计苏联将在八十年代中期部署这艘新的航空母舰。
    苏联海军还已得到了一艘新的一万二千五百吨的“光荣”级巡洋舰。这艘军舰是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制造的,它的航速最多可达每小时三十四海里,舰上装备了俄国最新的ss—n—19舰对舰导弹和ss—n—14反潜艇导弹。还有两艘光荣级军舰正在建造中。为了运送部队和武器,自七十年代起已有十八艘大型部队运输船编入现役。其中有两艘一万四千吨的伊万·罗戈夫级的登陆突击船,这种船可以运载装甲运兵车、坦克和直升飞机及海军步兵。苏联总共有八十七艘水陆两用船。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波弗特一月二日电】杜克大学的一位科学家说,被人们认为是造成气候反常的太平洋暖流现象「艾尔尼诺」最近的冲击已消退,寒冷的海水又回来了。
    杜克大学海洋实验所的巴伯博士说,「看来很明显,「艾尔尼诺」现象已在秘鲁海岸一带和加拉帕戈斯群岛以西赤道一带消失。」
    他说,「差异是不可思议的。我们发现秘鲁海岸一带和赤道水域都变冷了,实际上是比平均温度冷一点。」
    「艾尔尼诺」阻挡了某些鱼赖以生存的寒冷的营养丰富的深水。气象学家认为,一九八三年的好几起气候反常与「艾尔尼诺」有关,其中包括有美洲沙漠地区下大雨、美国西部去冬下大雨和沿海地区的暴风雨,而东部的冬季则暖得反常、平原地带夏季严重干旱。

莫斯科(阴-5℃—2℃)《消息报》:美国继续对阿富汗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
    巴黎(阴4℃—8℃)《世界报》:尼日利亚政变发起人打算对腐败现象进行斗争
    伦敦(晴有阵雨6℃—11℃)《每日电讯报》:英国可能冻结欧洲经济共同体预算的摊款
    里约热内卢(晴20℃—36℃)《圣保罗州报》:尼日利亚可能削减油价
    华盛顿(大部分时间晴2℃—5℃)《华盛顿邮报》:巴黎将减少驻贝鲁特军队
    吉隆坡(少云23℃—32℃)《新海峡时报》:突尼斯:法塔赫领导人举行第二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

一九八三年的特点是到苏联的外国旅游者的数量进一步增加。据初步统计,增长了百分之十五。全年到苏联来的外国客人超过五百万,这是国际旅行社经理瓦连京·列别杰夫向塔斯社记者说的。(塔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