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泰国《新中原报》一月一日刊登沉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一年来的内政外交》。文章认为中国去年取得八大成就:
    一、中国在政治上进行大力改革,完成了精简机构工作,着力于肃清贪污行为,在人事上进行了调整,全国出现了长治久安的局面;
    二、召开了六届人大,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已走上发展的轨道,从而巩固了长治久安的局面;
    三、大力消除犯罪行为,清除精神污染,肃清“左”的流毒,进行整党整风,这几项工作的任务是紧张而艰巨的;
    四、中国知识份子已与工人和农民具有同等地位,过去被称为“臭老九”,现在重新受到国家尊重;
    五、积极开发资源,引进外资发展工业,使国民经济稳步发展;
    六、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反霸立场,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自己外交活动的基础;
    七、赵紫阳访问非洲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非洲之行收获最大,欢迎的高潮一再涌现;
    八、吴学谦访问泰国,胡耀邦访问日本,中泰和中日关系均获得加强与巩固。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报道】在全球经济和国际货币政策这个复杂的领域里,日本和美国正在朝相反的方向发展。
    曾担任过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的经济学家弗雷德·伯格斯滕预言,美国在美元坚挺而且定值过高情况下,在一九八四年将会使它的贸易逆差创造一千亿到一千二百亿美元的纪录。与此同时,日本在日元定值过低的情况下将会使它的全球贸易顺差增至四百到四百五十亿美元,其中有三百亿美元可能是同美国贸易的顺差。
    经济学家们说,美元坚挺而日元疲软这样一种不平衡的局面等于是对美国的出口货征百分之二十五的税,而对进口货实行百分之二十五的补贴。目前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在一美元换二百三十日元到二百三十四日元之间浮动。
    此外,正在摆脱衰退的美国经济正在以比日本还要高的速度增长,经济学家们称这一现象是一种少有的现象。美国说它在一九八三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增长是强有力的,增长率达到了百分之七点五,而日本正在努力争取百分之三点五的增长率。
    据伯格斯滕说,经济增长速度如此悬殊是危险的,有可能会导致出现广泛的保护贸易主义。
    伯格斯滕最近对这里的日美协会会员们说:“我非常担心。特别是在一九八四年的总统和国会选举越来越近的情况下,美国贸易逆差将会产生主张实行保护贸易主义的巨大政治压力。”
    日元同美元的关系的严重性质,是里根总统上个月访问日本时同日本首相中曾根讨论的最主要的经济问题。结果双方决定通过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寻找一些解决办法。据陪同里根访问的官员们说,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决定。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贝里尔·斯普林克尔和日本大藏省次官大场智满为首的一个工作组定于明年二月份举行会议,以便采取使日本资本市场进一步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的步骤。
    使日元国际化是为加强日元同美元的关系而谋求采取的办法之一。伯格斯滕指出,日元在全世界的储备货币中已居第三位,但是使用日元的数量仅仅是西德马克的一半,是美元的十分之一。

他们希望通过正确解决上述问题,到二○○○年能使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他们想通过三个主要手段达到这一目标:首先是通过减少人的出生率,到二○○○年,人口不要超过十二亿。其次是通过大力开展经济改革。第三是通过发展教育。目标和手段之间的联系对我们来讲也是合乎逻辑的。农业改革四年来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取得了无可置疑的成就。
    在一定的条件下发展“城乡之间的贸易”是关键。这一创举在中国取得了明显的成就,激发了劳动热情,形成了合理的经营,商品生产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今天已经能够满足对食品的需求量。
    根据我们亲身的体会,今日中国有着活跃的、繁荣的农贸自由市场。’
    工业和商业是根据多种经济成份的原则发展的,国营成份掌握了关键部门,它在整个经济中占主导地位。集体所有制的企业多而且经营的范围也广。现在正在发展私人、家庭的小型承包,它们起着不可缺少的辅助作用。
    在几个“特区”致力于吸收外资来建立联合公司。在多种经济成份原则的协助下毫无疑问可以解决劳动生产率与就业目标之间产生的紧张的矛盾,这比不发展多种经济要好,因为集体和私有成份在扩大就业方面起着较大的作用,并且有助于提高国营部门的劳动生产率。
    企业的自主权正在扩大,例如企业已实行了利改税,扩大了企业对劳动力管理方面的权利,缩小了指令性计划的范围,为在某种程度上自由安排生产和销售提供了可能。尽管这样,中国企业领导的自主权和责任,还远远落后于匈牙利企业所拥有的自主权和所承担的责任。根据我们的经验,给予领导较大的和实质性的自主权是均衡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
    正在制定的改革方案中,协调一致地改革价格、工资和税收制度,无疑是比较复杂和难以解决的问题,因为在目前的状况下不可能扩大企业的自主权,改革往往会带来利和弊的重新划分,因此,要实现某种改革是不容易的。
    最后谈一下对中匈关系的一个重要印象:我们之间的贸易和合作水平是非常低的。我认为,我们有理由建议,甚至向中国领导倡议尽早地加深和扩大我们之间的经济关系。我们怀着一个共同的愿望离开了我们的东道主,这个愿望就是在科学和经济领域建立更加广泛的和持久的关系。(下)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杰夫·布雷德里)尽管一九八三年气候恶劣,中国还是获得了好收成。据认为,这归因于这个国家实行的新的生产责任制,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
    中国农业部最近宣布,今年粮食作物的产量创了纪录,达到三亿七千万吨,比去年所创的三亿五千三百四十三万吨的纪录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七。
    对今年收成的最终估计表明,谷物产量为三亿七千万吨。棉花产量达四百万吨,比一九八二年增产了四十万吨,即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一六。
    中国饲养的牛和其他大牲畜,也创造了一亿零三百万头的纪录。
    今年上半年,中国因为阴雨连绵、春寒和雹灾等,影响到全国八百个县的七百三十万公顷的农田。夏季,长江中下游发生了洪水,而北方部分地区又遇到了干旱。但是,由于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农民发挥了主动性,因而克服了困难。
    秋天和初冬的气候好,有助于农业生产。
    据报道,自从一九七八年以来,中国农业生产已接连五年增产。那一年,中国共产党的三中全会采取了决定性的行动,改变了过去“左”的政策
    。
    现在,共产党已决定,反对“精神污染”的做法不扩大到农村去。

波兰政府为加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经济领导工作,推动经济改革,于八二年年底发布了对经济领导干部进行严格考核的命令:八三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分两批对中央行政和各部委领导干部(总理顾问、副总理顾问、部长顾问、办公厅主任和正副司局长)以及国营工厂厂长、企业经理和地方行政领导干部等一万一千六百多人进行统一考试,并且规定应考者不得缺席,生病者要补考。
    对经济领导干部的统考工作由波政府经济改革委员会具体负责组织。为提高统考效果,提前几个月就把统考的对象和统考的内容公布于众,并通过组织学习班、补习班和脱产学习等方式为各级领导干部提供重新学习经济改革、经济管理知识的机会。
    八三年一月,首先对中央行政管理和二十七个部委的领导干部、顾问和主任专家进行了统一测验,测验题是由专家小组经数月的准备提出的。这次测验共有两千九百多名干部参加。测验结果不及格者占百分之十四点二。五月份对全国国营企业经理和厂长共八千七百多人进行了考试。五十道试题涉及到经济管理和改进生产措施等经济基本知识。考试结果不及格者占百分之十四点五。
    考试成绩将作为制定干部培训计划、选拔干部和经济领导干部晋级与降低的重要依据。象这样全国规模统考领导干部,在波兰解放后近四十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史锋)

【南通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一日电】欧洲共同体已决定降低向最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产品征收关税的税率,取消对这些国家产品的进口数量的限制。
    上述决定一年内生效。这是今年夏季七大国在威廉斯堡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的结果。
    日本已经按照上述协议采取了步骤。共同体则为它目前的这一步骤提出了一个条件,即要求美国也这样做。
    欧洲十国提出的另一个条件是一九八五年的经济增长率要达到百分之二。
    如果情况清楚地表明共同体一九八五年能实现预定的经济增长的话,共同体的这个决定将在一九八四年年中生效。
    共同体决定把关税降低好几个百分点,这应当能为世界贸易的增长作出贡献。
    世界主要贸易国达成取消目前对最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实行的数量限制的协议时曾作过这样的说明:这是保护本国工农业的最有效的途径。
    这样一来,最发达国家就表现了它们要消除贸易保护主义的愿望,尽管这实际上只涉及一些不太重要的让步,其目的在于维护目前的世界经济秩序,而这种秩序是最合乎这些国家需要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农业部在这里宣布,美国已禁止从十四个国家进口肉和鸡。
    发布这项禁令是因为美国对这十四个国家的检验标准不满意。华盛顿尤其对化学添加剂方面的检查感到担心。
    这十四个国家是,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海地、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洪都拉斯、罗马尼亚、瑞典、芬兰、比利时、瑞士、爱尔兰和法国。
    农业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十四个国家经检查符合美国的规定之后,可以恢复向美国出售肉和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二日电】美国能源部说,美国在一九八四年的能源消费量将增长百分之四点一,这是自一九七九年以来第一次增长这么多。
    预测是能源新闻局将于一月三日发表的季度短期展望的一部分。
    预测是以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比一九八二年增长百分之三点四,而以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四年将增长百分之五点五的设想为基础的。
    预测还根据这样的估计,即美国炼油厂进口的原油平均价格将稳定在每桶二十九点四美元的水平上。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据石油业商会的统计,一九八三年法国消费的石油不足八千万吨,接近一九七○年的消费水平。
    一九七九年法国石油消费曾高达一亿零六百万吨。石油消费的减少是由好几个原因促成的:由于经济危机致使某些生产活动放慢了速度,能源来源越来越分散化。
    各发电站一向是出名的「油老虎」,但是在一九八三年由于核发电的增加,它们只消费了二百二十万吨重油。发电消费的重油一九八四年将继续减少,预计只用一百来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