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新闻周刊》一月九日报道】美国设计出一种具有压电性能的柔韧的薄塑料胶片。这种胶片类似于作食品袋用的透明塑料薄膜。这种材料用途广泛,可能会为生产种类繁多的具有压电性能的新型消费品和工业品开辟了道路。
    这些新式压电胶片之一叫作凯纳(KYNAR)压电胶片,是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彭沃特公司经过八年努力研制出来的。尽管这种材料又轻又柔韧,但是,实际上,这种材料经过特殊处理,使其带有压电性能,就成了一种坚固的工程用材料。例如,用压电胶片制作的电磁开关具有许多优点。压电胶片可以切割、可以弯曲成几乎任何形状和规格。而它最大的优点也许在于,由于它能把一种能变成另一种能,因此,厌电胶片在许多情况下能在没有外部能源的情况下使用。
    从目前的情况看,凯纳压电胶片和其他同类材料可用来制造用于音响设备的袖珍扬声器和麦克风——把电子信号变成声音和把声音变成电子信号——和用于办公设备和控制盘上的几乎扁平的开关。凯纳胶片的另一种独有的性能是:它还具有热电性能,就是说,当其受热时,能产生电流。由于它具有这种性能,它就成了用来制造安全设备的最理想的材料,比如象制造失火探测器或人体热感应防盗警报装置。
    彭沃特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压电胶片将来可用来制造海浪和风力发电机、价格便宜和供一次性使用的血压环带,甚至用来制造潜艇外壳涂层,使其不被高度敏感的声纳探测装置发现。现在,正研究利用压电胶片作为机器人的触感器。彭沃特公司负责人声称,最终,压电胶片可能是为人造皮肤提供一种仿生触感的关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二十四日电】今天,贝尔格莱德的《政治报》
    ——南斯拉夫的主要日报——在这里庆祝它创刊八十周年,同时,还庆祝它连续出刊四十周年。
    目前,《政治报》及其兄弟报《政治快报》每天印行六十万份左右,相当于南斯拉夫所有日报印行数的四分之一。由《政治报》报纸出版社出版的十二家周刊和其他报纸的总份数为八万至三十三万。《政治报》社约有三千五百名工人和五百名记者。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九日电】题:大功率磁流体动力发电站
    在世界实践中,苏联首次编制出利用把热能转换成电能的磁流体动力学方法的大功率(五百兆瓦)火力发电机组的技术设计。
    今天这项设计得到了苏联动力和电力化部部务委员会的核准。这个消息是动力和电力化部副部长费奥多尔·萨波日尼科夫告诉塔斯社记者的。
    他说,在梁赞火力发电站(俄罗斯中部)附近将要放置磁流体动力机组的地方,现在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修建辅助设施,修筑专用线。
    副部长接着说,把热能转换成电能的磁流体动力学方法可以大大提高现有发电站的经济效益。据计算,使用这种发电机组,效率可达百分之五十,而使用最好的火力发电机组,效率只有百分之四十。
    在磁流体动力装置里,燃料在一些专门的燃烧室燃烧,使其变成等离子态。在等离子体同磁场的相互作用下形成电流。从磁流体动力发电机流出的等离子体温度仍然相当高,在二千开氏度左右。因此,等离子体在同磁流体动力发电机组建在一起的普通火力发电站蒸气锅炉里再次得到利用。
    费奥多尔·萨波日尼科夫指出,苏联科学家在磁流体动力能量转换领域占据关键地位。这个知识领域的专家的想法正在顺利地实现。例如莫斯科高温研究所使用一台世界上最大的装有磁流体动力发电机的装置y—25。它可为未来大型磁流体动力发电站所有主要部件作模型试验。
    费奥多尔·萨波日尼科夫指出,总的说来,广泛推行动力技术新方向有助于解决环境保护问题。
    提高磁流体动力发电站的热效力同时可减少热量流失,也就意味着减少对大气的污染。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二日电】俄国一家报纸今天报道,苏联负责儿童福利的卫生部副部长因在一部假医学论文集上署名而被撤职。
    《苏维埃俄罗斯报》说,现年六十岁的叶连娜·诺维科娃于一九七二年被任命担任这一职务,四年前她在一部医学论文集上签署上了自己的名字。去年九月这部论文集被揭露是伪造的以后,她没有采取行动。
    这部论述婴儿肠病的书是奥斯莫洛夫斯基作为博士论文于一九八一年撰写的。诺维科娃在封面上署了自己的名字。
    这本书很快成为苏联各医学院和医院的权威著作。但是去年九月这家报纸说,这本书是伪造的,病例是不准确的,还说,诺维科娃本人写的部分还不到全书的百分之五。
    苏联卫生部部长谢尔盖·布连科夫在这家报纸上宣布解除诺维科娃的职务,他说,这本书将禁止出售,并从所有图书馆里撤下来,这表明,这本书可能收集了一些危险的药方或资料。

【德通社柏林一月二十三日电】卡尔·马克思的最后一张照片是在非洲大陆拍摄的。一八八二年二月二十日至五月二日,身患疾病的马克思遵照他医生的劝告,住在阿尔及尔养病。
    根据马克思在送给他女儿劳拉的照片背面题字,该照片是在马克思到达阿尔及尔之后不久在迪埃尔特照像馆拍摄的。
    现存在世的马克思照片总共只有十五幅。这些照片都收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刚刚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年鉴第六册中。

【埃菲社里斯本一月十二日电】里斯本动物园搞了一个沼气发电设备,从本月起该动物园里的两千只动物将利用它们自己的粪便取暖。
    动物粪便产生的沼气将用来为热带动物馆供暖并为整个动物园免费提供电力。
    这套沼气发电设备由一个沼气发生池、一个储渣罐、一个贮气罐和一台自控发电机组成,每天可以处理五吨粪便。这套设备的造价为四万六千美元。

【法新社卡拉奇一月八日电】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口警察七日在一艘来自美国的货轮上装载的废纸中查出几十吨黄色下流刊物。
    这艘在孟加拉吉大港注册的名叫「邦格拉尔马亚」号的货轮装载着六百吨回收的废纸于六日驶进卡拉奇港停泊。这批黄色刊物就是在停泊时被警察查出来的。.
    巴基斯坦是个伊斯兰国家,它严格禁止进口和收藏一切黄色下流的刊物。巴基斯坦当局认为这些东西有损于伊斯兰宗教的原则。
    然而在一些大城市里,贩卖色情黄色的相片和刊物的黑市很猖撅,例如,在首都伊斯兰堡,两面印有年青女人露体彩色照片的一张画片竟然可以卖到五十美元!
    卡拉奇警察当局说,这些搜获来的刊物将被烧毁,进口这些刊物的人将要被逮捕法办。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一月二十日电】日内瓦市的一位发言人说,苏联要求允许它购买列宁在瑞士流亡期间的住所,把它改为博物馆。
    列宁一九○四年至一九○五年曾在日内瓦的普朗塔波雷大街居住过。
    这位发言人昨天说,日内瓦市政当局将考虑苏联的这一要求,并向伯尔尼的联邦政府请示。
    瑞士法律对外国人购买在瑞士的房产规定了某些限制。
    这位发言人说:“在日内瓦,以某一个人的名义建博物馆是少有的。如果某一个国家或国际组织想购买在瑞士的房产,它必须是有某一特殊需要,如用于建立使团或大使馆。”

美国《时代》周刊的文章说,美记者常常滥用敏感的、爆炸性的事件作为个人追名逐利的机会,他们往往妄自尊大,歪曲事实,扰乱商业,揭人隐私,然后扬长而去
    近几年来,美国新闻界在公众中的信誉急剧下降,这个被标榜为“美国民主制度的一个根基”正面临动摇的危险。
    据美国全国舆论研究中心调查,一九七六年,百分之二十九的美国人对新闻界非常信任,一九八三年下降到百分之十三点七。美国入侵格林纳达,里根禁止记者战地采访,公众对里根这一决定的反应,最好不过地说明了新闻界信誉的下降。全国广播公司收到的五百起信件和电话中,支持与反对里根决定的比例是五比一,美国广播公司统计,百分之九十九的电视观众来信支持里根的决定。《时代》周刊收到的二百二十五封关于这一问题的信件,支持与反对的比例是八比一。
    公众常常对新闻界提出这样一些问题:他们公正客观吗?记者的报道是一丝不苟的准确呢,还是断章取义地引用人家的话,或者无视事实,捏造一个匿名的“消息来源”来宣传记者自己的某个观点?归根结蒂,你能不能相信你所读到的或者看到的新闻?
    新闻工作者抛弃了大多数价值观念,比如廉耻感、责任感等等。记者往往妄自尊大,粗暴无礼,讥笑嘲讽,歪曲事实,扰乱商业,揭人隐私,然后扬长而去,毫不在乎他们的所作所为给人留下的痛苦和引起的混乱。新闻界常常滥用敏感的、爆炸性的事件作为记者个人追名逐利的机会。
    公众不信任新闻界的另一个因素是怀疑新闻工作者并不在乎新闻报道的准确性。《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大报都发现在一九八一至八二年期间刊登过记者添油加醋乃至随意杜撰的报道,使这些大报在读者当中丢了脸。一九八一年,《纽约每日新闻》专栏作家迈克尔·戴利承认他在一篇报道中捏造了一个英国士兵的名字,他说这个士兵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枪杀了一名少年。后来发现这篇报道还有其他事实性错误。戴利还承认,他在另外一些专栏文章中将细节张冠李戴。他也因此丢了饭碗。
    七个月后,《纽约时报星期日杂志》刊登了自由撰稿人克里斯托弗·琼斯从柬埔寨发回的一篇报道。其实,琼斯是在他在西班牙的家里写出这篇报道的,而且其中都分青节剽窃三十年代的一部小说。琼斯因此从《纽约时报》自由撰稿人花名册上除名。
    堪萨斯的《城市新闻》曾经报道,威奇塔州立大学篮球队的一名队员,为该队立下汗马功劳,他母亲因此获得一辆崭新的汽车和一间房子。后来另一家报纸调查发现,汽车和房子是用医生因开错药方吃了官司后赔的钱买来的。
    这一连串弄虚作假的事件暴露了美国新闻界的一个根本弱点:编辑几乎绝对信赖记者是诚实的,因而不作充分的核实。另一个关键原因是,年轻记者往往相信事情的最坏的方面,一心想挖出另一个水门事件,从而一举成名。
    许多抱怨美国新闻界的人,与其说对报道不准确不公正表示不满,不如说对记者猎取消息的手段很反感。记者甚至使用闯入私宅、电子窃听、冒充他人和埋设圈套等不正当手段。
    为了捞到消息,有的报社贿赂官员。普利策新闻奖评选委员会曾在一九七九年拒绝向芝加哥的《太阳时报》授予普利策奖,因为该报社开了一个酒巴间,贿赂芝加哥市官员。另一个招人物议的手段是隐瞒消息来源。这么做,说得好听,就是记者受了出于自己的目的而提供消息的人的摆布,说得不好听,读者怀疑匿名者是否真正存在。
    对于在华盛顿的记者来说,最头痛的问题是政府人士越来越多地使用有意“泄密”的手段,其实“泄密”的多半是总统的高级助手、内阁成员和其他高级官员,“泄密”的目的有多种:有意试探公众对某项计划的反应,挫败某个对手,破坏对手的某项政策建议等等。记者往往把华盛顿的内幕新闻当作“真正的”新闻。
    白宫很快意识到新闻界不受欢迎所产生的政治影响。里根政府的公共关系负责人越来越讨厌新闻界,近几年来白宫力图控制新闻的传播,从而影响公众辩论的性质。总统不时地提议严格限制官员同记者接触,并利用联邦调查局调查使白宫难堪的泄密事件。参谋长联席会议要求五角大楼公共关系负责人帮助制订报界采访军事活动的指导原则。
    (据十二月十二日美国《时代》周刊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