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间派哈桑一月二十七日在直布罗陀议会选举中再次当选为这个英国殖民地的首席部长,从而他连续第四次任职。哈桑得票六千六百四十四,他是得到选民支持最多的候选人。(埃菲社)

巴格达可靠人士一月二十八日说,巴格达政府已建议泰国派五万名「外来工人」到伊拉克参加各种发展项目的建设。(德新社)
    玻利维亚议会通过谴责总统西莱斯决议案
    玻利维亚议会一月二十六日通过一项决议案,谴责西莱斯总统进行「违反宪法的独裁」统治,反对派要求他的内阁辞职。
    这个决议案谴责西莱斯·苏亚索一贯无视议会和「危害民主进程」。(路透社)
    克罗克与南非外长讨论纳米比亚独立问题
    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一月二十七日开始与南非外长博塔举行会谈,这一会谈有可能使纳米比亚(西南非洲)独立问题向前迈进一步。(路透社)

【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五日评论】题:难以实现的中东和平(作者:乔治敦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鲁宾)
    不切实际的幻想是形成美国对中东问题看法的强大力量。只要看到一点巴解组织自我克制,叙利亚采取灵活态度,约旦愿意参加同以色列的谈判的迹象,被误认为是即将出现取得突破的希望。
    政治形势在过去一年半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巴解组织削弱了,它的内部发生了分裂,与激进的叙利亚发生了冲突,这一切使约旦采取外交主动行动、使巴解组织在谈到里根计划方面可能进行合作有了希望。里根计划是在一九八二年九月提出的,它建议,西岸与约旦建立联邦和阿拉伯国家正式承认以色列。约旦国王侯赛因最近使他的包括西岸代表在内的议会八年来第一次恢复了活动,表明他要求在未来的西岸发挥作用。
    穆巴拉克仍然对阿拉伯人说要承认以色列。他拒绝废除戴维营协议,拒绝打折扣地接受里根计划。西岸巴勒斯坦的市长要求与以色列的主要反对党领袖举行悄悄的会谈。
    但是这些使人产生希望的事态发展仅仅是总形势的一部分。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分歧造成了一些障碍:
    ·巴解组织仍然希望与叙利亚重新建立关系。
    ·叙利亚将全力反对里根计划的一个简单原因是:大马士革决不会赞同把西岸和巴勒斯坦这张牌给予它的对手约旦。
    ·阿拉法特必须对付三个敌对的或者可能与巴解组织持不同政见的派别。如果他在与埃及和约旦结盟方面走得太远——更不用说与以色列媾和,‘‘忠于他但对他又有意见的一派”将会抛弃他,“中立派”将会彻底地站到叙利亚一边。
    ·阿拉法特对约旦同他对叙利亚一样不信任,他希望不要依附于开罗和安曼,正如他希望与大马士革保持距离一样。
    ·苏联与“中立派”和“忠于他但对他又有意见的一派”的头头伊亚德保持密切的关系,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已经抛弃阿拉法特,要不就是,如果他接受美国计划的话,克里姆林宫可能会这样做。
    ·侯赛因国王勇敢地要求阿拉伯国家用协商而不是一致同意的方式通过决定,这种要求不大可能改变阿拉伯政治的基本事实。
    里根政府当然有很多错误,但是终究美国的影响是有限的,妨碍取得进展的真正障碍就在中东这个地区里。
    那些认为只要美国坚决采取行动就足以解决阿以冲突的人常常要求华盛顿对耶路撒冷施加压力。以色列政府当然希望继续占领西岸,这个政策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主要是因为那些赞成暂时和永久地占领西岸的人对阿拉伯国家的意图产生了怀疑。
    华盛顿怎么做也不能使这一态度发生改变。只有阿拉伯国家明确无误地保证致力于和平才能使以色列有作出妥协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一月二十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正式宣布他已恢复工作,同时发表了激烈谴责“美国和犹太帝国主义”的讲话。他在前些时候心脏病发作,现在看起来已完全康复了。
    阿萨德现年五十四岁。他是在国家办的大马士革电视台和政府控制的电台播发的一项官方的公告中,宣布这一消息的。
    电视台播发了大马士革的叙利亚人一边杀羊,然后把杀死的羊挂在柱子上,一边向他们的领导人欢呼的情景。在这种场合,杀了羊然后把羊挂在柱子上是一种欢乐的表示。
    阿萨德虽然在十一月份心脏病发作,但看上去很健康。他在对美国和以色列发动口头攻击时,讲话的声音清楚响亮。
    他说,同犹太人国家举行和平会谈是“不可能的”。这位叙利亚总统还批评了巴勒斯坦游击队领袖阿拉法特、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说“这些人追随帝国主义”。
    他在谈到他的这三个对手时说:“我希望他们能觉醒过来,避免大量的牺牲,走一条比较安全的路。
    如果他们不这样做,他们最终将吃闭门羹。”
    阿萨德的办公桌上插着一面小小的叙利亚国旗。
    他敦促他的人民继续团结,“尽管美国和犹太帝国主义想要使我们落得不幸的结局”。

【德新社贝鲁特一月二十七日电】长枪党电台今天说,伊朗革命卫队和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正在贝卡谷地的巴勒贝克附近建立一个自杀飞机的基地。
    这家电台说,这些飞机是为了袭击在黎巴嫩海岸附近的美国第六舰队的军舰的。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七日电】自去年八月以来,苏联在每个月的第三周定期以安德罗波夫的名义发表讲话。
    本周早些时候,安德罗波夫针对美国总统里根所提出的建议发表了最新讲话,他说,莫斯科仍然愿意同华盛顿举行谈判,但只是为了达成“具体协议”。

【路逶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消息报》今天说,苏联有一些官员要求一些害怕失去一生中仅有的一次出国机会的科学家送钱送礼。
    《消息报》说,高教部主管对资本主义国家关系的那个部门的共产党干部波利扬斯基和波波夫不拿到钱就不发给护照和旅行证件。
    有一次,波利扬斯基要求拿到一千卢布才给一位准备去日本进行教育事业考察的科学家办完一套繁琐的手续。接着,波波夫要求这个人回国后送他一台价钱昂贵的收音机作为礼物。
    还有一次,波波夫从一位准备赴英国进行类似访问的科学家索取了六百四十卢布,同时,波利扬斯基也要求这位科学家带回一只蓝宝石金戒指作为礼物送给他的妻子。
    除最享有特权的苏联公民以外,出国访问、甚至对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访问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难得的机会,而且去西方国家旅行是人们极其渴望的事。
    《消息报》说,过去常常在传统的俄罗斯澡堂这样的舒适安逸的社交环境里接待客人的这两个人,现在被判了重刑。
    该报说,然而,问题在于苏联社会存在人们乐意接受贿赂的现象。
    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发动的加强社会纪律运动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打击贪污腐化行为,但是,给那些有职有权的人“送礼”的思想在大多数苏联公民中仍然是根深蒂固的。

【美联社特拉维夫一月二十七日电】反对派的日报《话报》二十七日报道,驻华盛顿的苏联外交官们说,他们已同以色列驻华盛顿的外交官进行了未公开宣布的接触,并且可能着手恢复以色列同苏联之间的外交关系。《话报》援引苏联驻华盛顿外交官的话说,苏以两国可能在明年初恢复关系。
    该报没有报道苏联外交官的姓名,这里的以色列官员不肯就这个消息发表评论。

【法新社贝鲁特一月二十七日电】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二十七日说,黎巴嫩政府“为改善同叙利亚的关系而努力,并且愿意通过同阿萨德总统合作,同这个国家取得关于两国兄弟关系的共同观念”。黎巴嫩电视台报道了阿明·杰马耶勒的讲话,他说:“同叙利亚敌对根本不符合黎巴嫩的利益。”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三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说,曾经与前主席勃列日涅夫共过事的一名苏共边疆区委书记犯了滥用职权、包庇犯法分子的罪。
    这家党报刊登的这条消息是官方第一次承认,位于黑海边的富饶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原先的党领导人梅杜诺夫之所以被撤职是由于一起重大的贪污腐化丑闻。据说,梅杜诺夫是勃列日涅夫亲自提拔上去的。一九八二年,他被撤了职,并于去年六月,被开除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人士说,梅杜诺夫被解除职务一事意味着尤里·安德罗波夫开始发动一场反对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的领导层贪污腐化现象的运动。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七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它已经通知国会,它计划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小牛」式空对地导弹,向埃及出售地对空导弹。它估计,出售给沙特阿拉伯的一千六百枚反装甲车的「小牛」式导弹价值一亿一千九百万美元。五角大楼说,沙特阿拉伯已经有寻热「小牛」式导弹了,但是还需要导弹来装备他们的F—5战斗机,使之拥有进行六十天战争的储备。
    加利福尼亚州的休斯飞机公司制造的「小牛」式导弹已经在中东广为销售。
    五角大楼还对国会说,它打算向埃及出售四百二十四枚地对空「麻雀」式导弹以建立保卫埃及城市和军事设施的力量。它估计「麻雀」式导弹以及试验设备和训练工作将耗资九千六百万美元。「麻雀」式导弹将由马萨诸塞州的雷西恩公司制造。

波恩(多云0℃—5℃)《星期日图片报》:人们对国防部长辞职的猜测越来越多
    罗马(雨-1℃—15℃)《时代报》:一些报道说,西西里法官被杀事件与美国黑手党贩毒者有关
    莫斯科(微风-13℃—-10℃)《消息报》:苏联—阿富汗友谊不断加强
    华盛顿(多云-2℃—4℃)《华盛顿邮报》:萨尔瓦多军队改变美国建议的策略
    旧金山(晴12℃—20℃)《考察家报》:苏联劳动生产率提高,超额完成计划
    (合众国际社)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一月二十七日从几内亚的科纳克里抵达拉巴特进行短期访问,预计访问期间他将与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举行会谈。
    (科威特通讯社)

一月二十五日埃塞俄比亚劳动人民党筹备委员会已为这个国家未来的党命名为埃寒俄比亚工人党,并且决定该党实际上马上就开始存在。(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