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二十九日消息】二十八日,科学技术厅长官岩动道行会见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阐明了对当前科学技术政策的想法。他说将把积极推进包括适用在征服癌症方面的生物工程技术的研究开发作为最大重点课题;关于开发宇宙的问题,将贯彻自主开发路线。在谈话中,岩动长官把生物工程置于本世纪最后一项大型技术革新的地位。他强调,为了调整通产省、厚生省、农林省等各省独自推进的有关生物工程的科研项目,科学技术厅将作为中心而决定和实施基本方针。
    岩动长官说,为了有效地进行开发生物工程技术的投资,“各省厅之间横向联系是不可缺少的”,表明了如下一种意向:在政府部门中,要以科学技术厅为核心,协调行动,建立一种在基础研究和开发领域都易于取得成果的体制。此外,他还表示,要利用在地方上的地方政府和国立的有关生物工程的研究机构,按地区建立横向联合的组织,为发展地方经济,如创造建设技术集约城的条件等发挥作用。
    关于我国的宇宙开发政策,他强调要贯彻自主开发路线,说:“基本方针是用自己的火箭发射自己的卫星”。他还表示,日本与美苏相比,在宇宙开发领域里是大大落后的,为了迎接利用卫星的高级信息化社会的到来,要确立研制大型火箭等独立自主的技术,为此,在财政困难的条件下也要最大限度地投入资金。’

【美《读者文摘》一月号文章】题:对妇女不公平的奥运会
    直到现在,妇女仍不能参加奥运会的拳击、柔道、摔交、五项全能、举重、滑雪射击、长橇滑雪和冰球。奥运会纯属男子参加的项目有一百六十八项,纯属女子的项目仅七十三项。
    禁止妇女参加奥运会某些项目比赛的正式依据,便是国际奥委会章程的第四十四条:一些运动项目如要列入比赛,必须至少首先在三大洲的三十五个国家中让妇女得到广泛的训练。可是,在某些穆斯林国家里,诸如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妇女被禁止参加所有的体育比赛。在南美洲的一些国家里,妇女很少有机会参加竞争性强的体育比赛。
    大家知道,奥运会所接受的竞赛项目,都必须是由相应的国际单项运动联合会申请的。而所有的这些联合会基本上都由男子所控制——通常是那些对妇女体育持保守态度的绅士们所控制。各个国家的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的情况跟上面的情况大同小异,也都是由男子所控制。一九八一年以前,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人员全都是男子;今天仍然有八十六名男子在国际奥委会工作,妇女只有三名。
    一九七九年,美国体育医学院提出了一个革命性的建议: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比赛中,妇女完全可以参加和男子一样的长跑比赛。在这以前,妇女在奥运会是不能参加一千五百米以上的赛跑的。但是自从一九六七年美国的凯瑟琳出人意料地参加了波士顿马拉松赛跑以后,妇女便被允许作为运动员参加马拉松赛跑了。起初,在凯瑟琳的一再要求下,她的教练替她用缩写名字报了名。人们一直以为她是男的,比赛结束,她把外衣脱去,大家才恍然大悟。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认为,凯瑟琳此举不符合该会章程,取消她此后的比赛权。
    一九七二年,国际田联终于同意妇女可参加马拉松赛跑。这以后发生的一切,使男子目瞪口呆。在当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赛中,妇女的最好成绩是三小时十分二十六秒。今天的女子马拉松赛的成绩已突破二小时三十分大关。一九八二年,美国女运动员琼·本奥特创造了二小时二十二分四十二秒的成绩。一九八一年,国际奥委会终于同意妇女参加奥运会马拉松赛。
    妇女被同意参加奥运会马拉松赛,的确是女运动员的一大胜利。但她们还没有得到真正的公平待遇。体育医学家说,妇女不应和男子进行接触性比赛,这使她们有可能在比赛中受伤。但他们认为,妇女应有权参加任何她们希望参加的没有女子参加的比赛。专家们说,应举办更多的类似马拉松赛那样的公开比赛。无论在医学、生理学、社会学、心理学或其它学科里,都没有理由阻止妇女参加奥运会的绝大部分比赛项目。

【美联社悉尼一月十七日电】一位美国教授说,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了一场反映世界相互对立的信念及其冲突的“体育战”。
    在丹佛的州立科罗拉多大学教授詹姆斯·布赖恩特说,美苏之间的斗争将在一九八四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占主导地位。布赖恩特是体育的社会科学方面的专家。
    布赖恩特一月十六日在南威尔士大学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会议上说,苏联将赢得这届奥运会的大部分金牌,而美国要表明,它能够举办这届运动会并且获利,它在经济上将取得成功。
    布赖恩特说,洛杉矶奥运会将给美国一些公司一次显示实力的机会,表明举办这样一运动会,它们能比政府干得更好。政府举办这类运动会总是赔钱。

记者不久前到不伦瑞克访问了放射性废物深层埋藏技术研究所,参观了该所处置放射性废物的阿塞盐矿。
    在这个研究所和阿塞盐矿,记者受到了主方的热情接待。阿塞是长约八公里的丘陵地带,位于哈茨山脉的北沿,在不伦瑞克东南约二十公里。
    阿塞盐矿的岩盐从一九一六年开采到一九六四年。在四百九十米到八百米深度的十五层主平巷上开采岩盐时形成了大约一百个硐室,由于盐层非常坚固,没有立一根支柱。硐室的总容积达三百五十多万立方米。
    记者乘竖井电梯直下四百九十米,到达最浅的一层主平巷,乘坐无篷交通车在巷道中行驶了几百米,到达一个正在进行处理新技术实验准备的硐室。这里堆放着许多水泥,一些器材,还停放着叉式起重机和车辆。
    记者获悉,一九六七年四月到一九七四年三月的实验期间,在七百五十米深处的四个处置间,试验性地处置了一万多立方米的低放射性废物。这个阶段的实验取得的经验是,固化废物须装入二百升容量的金属桶运去。液态废物,例如浓缩的废液和沉淀淤渣等须用混凝土或沥青固化。这些废料的百分之八十来自各研究机构。试用的处置技术主要是用叉车把废物桶垛放六层到八层,或者用特制运输车(有卡抓桶的吊车装置)把废料桶垛放十三层,然后用混凝土封闭硐口。但是这些技术不很令人满意,因为操作时间长,工作人员的辐射防护也不很理想。所以一九七四年起应用新方法处置废物桶,这个方法很成功。这就是用铲斗车把废料桶运到岩盐碴堆成的斜坡边,把桶顺坡滚落到事先挖成的处置间(长方形大坑),然后用岩盐碴复盖。这个方法比较令人满意,一直在采用。到一九七六年底,在阿塞处置的低放射性废料总计达七万三千桶。
    研创的另一个特殊的废物处置方法是,在四百九十米的平面上用吊车把废料桶通过钻孔(井筒)下放到在那下面间隔六米的预先开凿好的密封处置间,然后封闭钻孔。这个处置方法是在一九七二年九月到一九七七年三月实行的。在这个试验阶段,处置了大约一千三百桶废物。在边讲解边参观的过程中,从深度四百九十米的平面又乘通风的简易电梯下到七百五十米的深层巷道和硐室。这一层是实际的永久性处置放射性废物的地方。由于照明和通风好,没有异常感觉,只是由于温度近二十七八摄氏度,凹处有点闷热。
    在矿里,记者遇见的工程技术人员都在不声不响地干自己的工作,他们那认真的态度令人起敬。
    他们说,在这个地区不必担心地震。据地质勘查,在德国北部地区,第四纪(约六十万年)这个较幼的地质建造期间没有发生过大的地震。从这些盐穹的地质构造和周围的以及地下的地质构造来看,可以肯定今后几十万年也不会发生地震,所以放射性废物的最终处置没有危险。
    据说,中等放射性废物处置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关于高放射性废物处理的实验和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以期在一九八五年可以进行七百七十五米深度的首次试验处置。
    据实测纪录,由于辐射防护措施不断改进,在阿塞矿井里的工作人员受到的辐射剂量在一九六九年为每月一百毫雷姆,一九七五年为每月五十毫雷姆,现在一直低于每月四十毫雷姆。关于矿井溢流时怎么办的问题,据专家说,岩盐足以吸收浸入的水,放射性废料不致被浸,再者处置间是再充填的。
    阿塞盐矿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利用盐矿处置放射性废物实验设施。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十九日电】奥委会组织委员会发言人理查德·佩雷尔曼对本社记者说,参加报道洛杉矶奥运会的记者的工作台上将不设置有助于他们及时了解各项比赛情况的电视机。
    自一九六四年东京运动会以来,记者不使用电视机来观看他们要报道的比赛或了解另一个体育馆的比赛进展情况,这还是第一次。
    佩雷尔曼说,组织者没有足够的钱设置这种电视机,因为他们制订的预算限制在五亿美元,单是为记者提供电视机就要花费大约一千万美元。
    国际奥委会及其新闻委员会两年来一直在劝说组织者为记者配备电视机,但是没有成功。
    许多记者感到,奥运会各个比赛场之间的距离较远,再加比赛期间当地公路上可能会出现的交通拥挤问题,使记者难以从一个比赛场地赶到另一个比赛场地,因而采用电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据港报报道,瑞士一家工厂最近研制成功了一种新的防盗报警系统。这个侦探仪同香烟盒一般大小。仅仅依靠人体散发的体温,它就能准确无误地测出潜入房间里的不速之客。
    这种仪器的报警原理很简单,它能及时捕捉到人体的红外线。在绝对安静的环境下,它对人体面部的温度(31度),甚至在戴了风帽或面具的人体面部的温度(21度)有特别灵敏的反应。只要把它同警报器或警察局的警报中心连接起来,偷盗一跨进房间,立即就会被发现。
    这种红外线报警仪比起其他同类装置有许多优点。首先,人们无法接近它,更不会被“捉住”。因此,盗贼也就无法破坏它。
    其次,它不受任何音响的干扰,也不怕无线电和其它电子设备产生的干扰。它的最大缺点是,由于它对热量有异乎寻常的灵敏性,因此害怕太阳光的照射和任何强烈光源的扫描。
    这种仪器可以监视十五公尺距离内的十四个不同区域。(南疆)

【日本《每日新闻》一月九日报道】题:日本一九八二年度科学技术研究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四
    一九八二年度我国科学技术研究费的总额,官民加在一起是六万五千二百八十七亿日元,首次超过了六万亿日元。这是总理府统计局八日宣布的一九八三年科学技术研究调查结果中透露的。科研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点四。
    自从一九五三年开始进行这项调查以来,一九八二年的科学技术研究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率是最高的。民间的研究费占总额的百分之七十四点四(四万八千五百五十五万亿日元),同百分之五十左右由国家负担的欧美国家相比,显然是“民间主导型”。不过,“民间主导型”的趋势仍会继续下去。另外,从同时宣布的能源调查结果来看,节能研究费增加的趋势尤为引人注目。而生命科学研究调查结果的特点则是遗传基因重组技术研究费有了大幅度的增加。

【德通社索非亚一月十六日电】一位保加利亚技术员制造了一台只有六十公斤重的微型拖拉机。这台拖拉机甚至可以放入小汽车的行李箱中。它所用的是机动自行车使用的小型马达。该拖拉机配有一副耙和一个中耕机,可以对土壤进行各种作业。这种微型拖拉机是专门为个体农民作业设计的。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一月二十七日电】里约热内卢联邦警察今晚把盗窃雷米特杯的三名窃贼拉出示众,这些盗窃犯供认,雷米特杯已于被盗的第二天熔化。
    雷米特杯是去年十二月二十日与其它三个奖杯一起在巴西足协总部失窃的,盗贼们在盗走该杯的第二天即将其熔为金块,并以约二万六千美元的价格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