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居住在海外的爱国的中国人都时刻怀念着祖国,渴望看到中国成为一个稳定、繁荣和统一的国家,对中国获得巨大的进步感到自豪
    【在英国出版的《亚洲时报》一月二十七日社论】题:中国新年
    所有中国人都认为春节是最大的传统节日,不管他们现在居住在世界什么地方。居住在英国的大约十四万中国人也不例外,他们将在英国各地城镇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我们在这里向所有中国读者和在英国居住的所有中国人贺年:鼠年快乐!
    在这里的中国人刻苦又勤劳,他们对英国的生活有特殊的影响。在英国各地,就连在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最偏僻的村子里,都可以看到“出售中国饭菜”的小饭馆。但是,,不管在海外的非常爱国的中国人多么安居乐业,他们都时刻想念着祖国。他们渴望看到中国成为一个稳定、繁荣和统一的国家。因此,他们对中国在革命取得胜利以来所获得的巨大进步感到自豪。中国革命使“饥荒之地”和“东亚病夫”变成了一个任何大国都不能小看其在世界上的尊严地位的强大国家。
    在中国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在北京举行了关于香港前途的第八轮中英会谈。人们普遍认为,英国人在一九九七年把香港的主权和治权交还中国这个方面已走了几步。使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将是为实现中国完全统一作出的一种重大贡献。几代中国爱国志士——从太平天国时的农民领袖到推翻君主制的孙中山先生到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毛泽东
    ——都在力争实现这个目标。今天,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领导人正在把这个目标变为现实。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八日电】中曾根首相访华将从三月二十三日开始到二十六日共四天。这项日程,二十八日已大体确定。
    访问中国,是第二届中曾根内阁开展首脑外交的第一项活动。首相将通过同胡耀邦、赵紫阳等中国首脑的会谈,探讨保持长期的日中友好合作关系的方式,同时也打算就缓和朝鲜半岛等国际紧张局势积极地交换意见。中曾根首相在谈到这次访问中国的意义时说,是“为建立成熟了的关系奠定基础”。
    首相访华的日期正处于一月赵总理访美和四月里根总统访华之间,形成“日、美、中”首脑交往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首相访华必将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莫斯科共产党高级官员向美国作和解姿态(记者奥伯多弗发自莫斯科)
    一名苏联共产党高级官员今天在阐述苏联主席安德罗波夫昨天书面答《真理报》记者问时说,苏联对美国在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的广泛领域中作的“任何现实的或建设性的步骤将作出响应”。
    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扎格拉金说,苏联人对里根总统抱的期望不大,但是,如果出现意外的积极情况,则非常愿意采取妥协态度。
    扎格拉金是一名为中央委员会进行国际斗争达二十年之久的老资格官员。他是在党报《真理报》以生病的安德罗波夫的名义对里根一月十六日的讲话发表明显和解反应后的一天说这番话的。
    扎格拉金说,尽管里根在电视讲话里要求改善苏美关系,但是,“迄今为止我未能看到”美国立场“有任何转变”,他还说,有些方面,局势仍在恶化。
    他说:“如果你们问我们有什么希望,那就是希望以富有成果的方式继续进行(美苏)对话。”扎格拉金坚持说,苏联正在等待美国采取哪怕是最小的表明美国愿意改变美苏关系方向的行动,他说,现在该由美国采取行动了。他说:‘‘我们将对任何现实的或建设性的步骤作出反应。”
    安德罗波夫昨天的讲话和扎格拉金今天的讲话都表明,莫斯科当局已决定,要根据里根做法上的变化来改变他们的做法,使讲话的语调不要显得那么尖锐,不要那么具有威胁性,而要显得较为温和,至少在措词上如此。
    据苏共中央这位负责国际关系的官员说,里根是近几十年来美国总统中一位对苏联态度反常的总统。
    但是,苏联党的这位官员又表示,即使在现政府执政期间,也希望改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他建议建立的载人太空站将为扩大商业活动开辟新的机会,他鼓励其他国家也参加这个项目。
    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说,里根总统致函日本首相中曾根,要求日本参加太空站的工作。
    里根在每周一次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通过在太空实现令人激动的目标,我们将为和平事业服务,为地球上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里根在一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国情讲话中说,他已指示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在十年内建立一个太空站。里根总统在广播讲话中说:“‘太空站将是开展多种科学、商业和工业活动的基地,是实现进一步目标的阶石。”
    里根说,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各大学和私营工业的科学家可以利用太空站进行“只有在失重和真空条件下才可以进行的”研究。
    他说,私营工业要对扩大这个便利条件进行投资,这样有关公司就可以制造新的产品。
    与此同时,里根的科学顾问说,太空站应当拟订研制太空防御系统的计划,但是里根提议建立的太空站没有任何军事方面的用途。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日本外相安倍在同里根总统就两国间令人烦恼的贸易问题进行会晤时,转交了伊朗革命政府有关通过波斯湾的海上航行安全问题的一封信件。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刈田说,这封信件说:“只要伊朗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害,他们准备保证波斯湾的海上航行的安全。”
    美国官员希望同安倍一起探索利用日本作为一条秘密渠道,私下向正在交战中的伊朗和伊拉克领导人传送信息的可能性。刈田还说,安倍对舒尔茨说,虽然由于日苏两国间的关系,因苏联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占领的日本的北方四岛引起的激烈的领土争端而处于“最低潮”,但是日本仍然认为继续同莫斯科进行对话是很重要的。

【法新社万象一月二十八日电】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今天再次呼吁同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进行对话,以便为这一地区的重大问题制定出政治解决办法。
    老挝外长西巴色在今天开始的第八次印支外长会议上首先发言。他说,最重要的是促进印支共产党集团同东盟国家进行对话。这种对话应该严格地在这样的一项政策基础上进行,这就是:“同所有东南亚国家建立和平、友好和睦邻关系,以通过政治谈判谋求来解决我们的不同看法”。
    这位老挝外长接着欢呼“(越南人支持的)任何敌人都推翻不了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在所有各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
    他特别强调说,东盟和中国对于如何解决柬埔寨前途也是有“意见分歧的”。
    关于这个问题他说,这次会议“将重新研究印支三国为反对中国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而进行的斗争……以及三国今后将奉行的对外政策”,但没有详加说明。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部长扎米亚京今天在苏联电视台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对目前的紧张局势和破坏缓和进程负有主要责任。他提到,参加斯德哥尔摩会议的苏联代表团证实,里根政府竭尽最大可能来用军备竞赛代替缓和。扎米亚京提请人们注意,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这次会议上的发言不仅没有任何新东西,而且还发表一通言论,这些言论只能被看作是企图侵犯欧洲目前存在的边界。许多国家的代表把这一点视之为对赫尔辛基会议最后文件规定的一项原则的攻击。在谈到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斯德哥尔摩同舒尔茨的会晤时,扎米亚京指出,此次会晤没有代替、也不能够代替被美国中断了的日内瓦谈判。况且,无论是在里根的讲话中,还是在舒尔茨的讲话中,都看不到美国对中程导弹的立场有丝毫新变化。扎米亚京接着说,让我们确信必须进行苏美对话是不必要的。要知道,这是我们的政策。多年来我们在同美国的相互关系中一直坚持的就是这样一项政策。然而里根在一月十六日的讲话中,有关谈判、对话的言论是一文不值的。这是又一次欺骗舆论。判断美国的立场,不必看言论,而要看行动。
    苏共中央部长在回答有关苏日关系问题时认为,日本现在处在经济军事化和盲从美国的远东政策的危险道路上。
    扎米亚京在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美国的访问结果时,首先谈到中国总理之行的经济目的,这一目的表现为提出一系列经济方案和科技方案。他指出,而美国则企图利用这次访问来强调美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存在。
    扎米亚京接着说,在赵紫阳的讲话中还包含一些提法,表明美国和中国在对柬埔寨问题上具有共同的任务和利益。众所周知,中国支持西哈努克和波尔布特领导的残余匪帮,而他们企图夺取政权或者那怕是占领一块领土,在这块领土上可以制造某种逃亡政府的假象并对柬埔寨的合法政府发动侵略战争。还有一个问题,美国和中国的利益和看法是相吻合的,这就是阿富汗问题。据这些讲话证实,从巴基斯坦领土上对阿富汗进行外来侵略的武装干涉匪帮得到美国和中国的支持。

【泰国《民族评论报》一月二十四日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向本报记者透露,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下月将访问泰国。
    据悉,泰国与苏联高级官员之间的接触由于去年苏联击落一架飞越其领空的南朝鲜民航飞机(飞机里有一批泰国旅客)而中断。泰国还因此而取消了苏联一位高级官员访问泰国的计划。
    西提说,泰国决定欢迎贾丕才,因为围绕击落南朝鲜飞机一事的丑闻业已过去。
    西提还说,贾丕才还将访问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

本刊二月二日(农历正月初一)休刊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