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埃菲社马德里十二月二十五日电】世界现代艺术的最杰出艺术家之一、西班牙著名画家琼·米罗,二十五日下午在他的帕尔马私人住宅逝世,终年九十岁。
    琼·米罗一八九三年四月二十日生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他是金银匠的儿子,从青年时代起就显露了他的绘画才能,但是,他的父母不认为他有这种才能,曾一度要他学习经商,甚至到一家药店当学徒。琼·米罗不顾父母的反对,坚持学画,一九一三年终于取得他父亲的同意进入艺术学校学习,从此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从一九一七年在巴塞罗那创作第一张画起,到一九八二年为世界足球赛作画,在他漫长的艺术生活中创作了五千多幅作品,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米罗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不仅擅长油画,而且也会版画、蚀刻画、壁画、雕刻和陶器等艺术。他的艺术特点是超现实主义的,他称他自己的作品是通向未来文明的桥梁。
    琼·米罗留下了许多有价值的作品。一九三七年西班牙内战时,他的一幅名为《收割者》巨幅版画在巴黎世界画展上同毕加索的名画一起展出。五十年代末,他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了两幅巨幅壁画,其中一幅在布鲁塞尔的“五十年代现代艺术展览”上获古根海姆基金会发的奖。
    六十年代,他在巴黎、纽约、布鲁塞尔、伦敦、苏黎世、东京等地举办画展,他的一张名为《港口》的油画在伦敦的卖价达一百五十万美元。七十年代,他曾为日本大阪画展、巴塞罗那机场和马德里议会大厦作画。
    目前,在美国休斯敦中央广场有一尊他雕刻的高达十八米的铜像和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有一尊二十二米高的铜像。琼·米罗还为他发起的一九七一年成立的现代艺术研究中心基金会捐赠了四百七十五幅作品。
    琼·米罗以其出色的艺术在国际上和国内多次获奖,一九五四年获两年一度的威尼斯国际版画大奖,一九七九年获巴利阿里群岛绘画金质奖,一九八○年获西班牙美术金质奖。
    琼·米罗的逝世在西班牙和国外引起很大反响。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在唁电中说,米罗的去世使西班牙失去了一位杰出的艺术家。琼·米罗的家属收到各国艺术家的唁电达数千封。今天,世界各国报纸以大量篇幅报道了琼·米罗逝世的消息。法国《世界报》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第一版以彩色刊登琼·米罗的一张照片和一幅作品。美国《纽约时报》在第一版以《现代艺术大师逝世》的通栏标题报道了这方面消息,琼·米罗的作品在美国的一些艺术都市也特别有名,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最近几年收藏了他五十多幅作品。布鲁塞尔《晚报》称米罗是超现实主义的杰出代表,说他是当代最伟大艺术家之一。
    联邦德国为纪念这位艺术家准备不久在纽伦堡展出他一九六○年到一九八○年的二百四十幅作品。

【美联社荷兰奥弗费恩十一月三十日电】安东
    ·皮克是一位超人的插图画家。他的油画、水彩画、蚀刻画、木版画、石版画、金属版画合在一起,有数千张。他的作品的发行量多达数百万份,单是他为明年的年历作的画,就发行了十万多份。
    他虽是八十八岁高龄的老人,可是身体仍很健康,而且目光炯炯有神。他孤身独居在这个离哈勒姆市不远的村子里,每天在可以俯瞰当地学校大操场的书房里潜心作画。他阅读的大都是狄更斯的作品。他的画一半取材于神话故事,另一半取材于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他的大多数作品的艺术风格,可以追溯到铜器时代。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他的绘画技艺属印象派;大战后,他开始模仿十五世纪荷兰名画家希罗尼默斯·博斯的风格,转而用细腻的笔法描绘狂热的场面。此后,他的作品中印象派的味道少了,而神秘、奇异的色彩多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有点耐人寻味”。
    科赫美术馆正在展出他的作品,其中标价最高的达四万荷兰盾(一万四千美元)。
    科赫美术馆老板安托尼·哈特曼说,“安东·皮克是描绘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荷兰的艺术家……他的作品给人以舒适、惬意之感。”汉斯·福赫莱特是皮克的挚友,曾写过十部书介绍他的绘画艺术。
    皮克的作品着力刻画人物,刻画人们日常生活的情景。从他给部分作品的命题,多少也可看出他要描绘的是什么样的世界:《除夕》、《英格兰酒店》、《钟表店》、《欢快的歌手》、《古英格兰法庭》。
    他为格林兄弟(十八至十九世纪德国著名童话作家)的童话所画的插图,采用的几乎是超现实主义的手法。他画的城堡和怪物充满着梦境般的幻景。他的名作是为一部八卷本《一千零一夜》画的近四百张插图,整整十三年才画完。他出身于绘画世家,三岁开始学画。在人们的记忆中,他家代代出画家,不过他父亲例外。他父亲当年在荷兰北部海滨登赫尔德城以守护灯塔为业。现在,他的作品远远供不应求,有人甚至在非法翻印他的作品。据他自己说,“人们争先恐后地预先买下我还未曾动笔作的画。”不过,他反对把他画的古雅神奇的场面印在汗衫上和厨房用具上,以扩大这些商品的销路。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二日电】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合拍了一部科普电影,名为《等离子体是人类的太阳》。这部即将上映的新的影片,叙述了人类可以依靠这种实际上用之不竭的能源来解决未来的能源问题。
    影片的主题是等离体物理这种比较年青但又十分重要的学科的发展历史。这门学科研究的是物质的「第四」态,科学家根据等离子体的实验,提出如何控制热核反应并利用它的动能为人类服务的问题。这部记实性影片还叙述了苏捷两国科学家如何探索可控制的热核合成法,以及研究人员如何试图在地球上制造等离子体太阳。
    影片创作人员强调,影片讲的是和平利用热核动能,科学研究应该为人类造福,而不是用来制造新式武器。

【法新社萨格勒布十二月二十一日电】南斯拉夫人对此感到非常惊奇:达尔马提亚的一个穷苦农民之子收藏了大量令人惊异的画,价值六十亿美元。八十六岁的安特·托皮奇—米马拉,是铁托元帅的一位老朋友,他收藏了三千八百六十四幅名画,他同意展览其中的三百三十二幅。
    一九一五年,当他十八岁时,他离开了他的国家。二十年代,他住在巴黎,作为一个艺术品修复专家,他在巴黎享有一定声誉。一九四八年,年轻的社会主义南斯拉夫让他带着纳粹分子在战争期间抢走的艺术珍品回国。
    如今,人们不知道他是怎样在三、四十年的时间里收集到所有这些名画的,也不知道它们为什么会在一九七四年前一直藏在奥地利的一个中世纪的古堡里。当人们问到他的生活时,他回答说:“我将要写一本书。”

【安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二十二日电】一九八三年度文学奖金已为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利奥·安德雷奥蒂所得。从侨居在布鲁塞尔的意大利人团体中挑选的四十八名读者组成的评判团,以多数票(二十九票赞成)通过了这项决定,以表彰他写的书《身临其境》。
    今年是第十五次授奖。此项奖是由促进南方文明文化协会设立的。
    这次投票是昨晚在布鲁塞尔意大利文化协会举行的,将在那不勒斯正式颁发奖金,届时,三名候选人及其出版商将出席仪式。《身临其境》一书由里佐利出版社出版。

【埃菲社马德里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西班牙足球队昨天可以说创造了历史奇迹,以十二比一战胜马耳他队,从而作到了似乎不可能作到的事情:打入欧洲杯赛的决赛圈,而淘汰了几乎肯定要出线的荷兰队。
    在这场比赛之前该国压倒一切的话题是,西班牙必须赢马耳他十一个球才能把荷兰队挤出决赛圈。四天以前,荷兰队以五比○击败了马耳他队。
    尽管没有一个西班牙人不希望出现奇迹,但都理所当然地感到悲观。因为在现代足球中,即使是弱队也会以密集防守战术不使自己丢掉十一个球。
    国家队教练米格尔·穆尼奥斯在这场决战战前象将军发出命令:唯一出路就是进攻。
    西班牙队在比赛中向马耳他队禁区发动了暴风雨般的冲击,在禁区内外共射门四十八次,破门十二次,踢中门柱两次,还有一球虽入网但违例在先而无效。当塞尼奥尔用头顶入决定性的一球时,全场观众顿时欣喜若狂,高喊“嗨,嗨,去巴黎了”。西班牙队创造的奇迹使该国人民整天沉浸在欢愉气氛之中。

据联邦调查局负责公共事务的副局长罗杰·扬说,在过去两年里,联邦调查局又雇用了大约五百名特工人员,从而有助于打击犯罪集团的工作。
    联邦调查局的克拉克说,最近的统计数字表明,这项工作有很大改进。他说,一九八一年,犯罪集团中被定罪的五百一十五人,一九八二年七百六十三人。估计一九八三年将达到一千三百人,其中很多是由于麻醉品案件而被定罪的。
    克拉克说,现在还有二十四个传统的犯罪集团在美国活动。这些集团组织松散,歹徒们称之为科萨诺斯特拉,科萨诺斯特拉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是“我们的事情”。克拉克说,这不包括使执法机构官员们越来越操心的象摩托帮、麻醉品集团和有各种民族背景的匪帮这样一些越来越大的新团伙。
    新型犯罪集团的出现是里根总统今年为成立一个犯罪集团问题委员会所提出的理由之一。他说,他希望这个委员会将搜集关于这些新集团的势力范围和活动情况的情报。当局说,他们对这些方面的情况知之甚少。阿帕拉钦被称为转折点
    据负责联邦调查局刑事犯罪侦察处的副局长雷维尔说,那次会议表明该局开始关心犯罪集团。
    雷维尔说,“在此之前,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组织叫做科萨诺斯特拉。”
    雷维尔说,但是在六十年代,该局认识到,犯罪集团遍及全国,犯罪分子有一个确定相互关系的等级制度,还有一个内部管理机构解决纠纷。
    雷维尔说,“我们开始进行间歇性的调查,但主要是在街上和犯罪组织的中层进行。”
    罗伯特·肯尼迪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三年担任司法部长期间把一九五四年组成的犯罪集团和敲诈案件局的律师从十七人增至六十三人。但是国会季度统计处报告,“在已知的五千名犯罪集团成员或有这种嫌疑的人当中,只有二百五十七人受到起诉。”
    自从一九七九年以来一直领导司法部犯罪集团和敲诈案件局的马戈利斯说,立法方面的重大修改始于一九六一年,当时国会规定,为了搞敲诈活动而进行跨州旅行或打电话是违反联邦法律的。一九六八年,司法部获得了一项权力,可以谋求法院允许窃听电话和安装窃听器,以调查有犯罪嫌疑的活动。
    这种证据很有用处,例如司法部的一个内部报告说,在“堪萨斯城,犯罪集团的头头奇韦拉谈论贿赂一名联邦监狱看守”、“博南诺谈论阻止大陪审团的一次调查”的时候,电话上装有窃听器。
    马戈利斯说,一九七○年制订的犯罪集团控制法为扩大全国范围内的打击犯罪集团的力量提供了手段之后,司法部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
    这些特别小组现有十四个,共有一百四十一名律师担任特别起诉人,总领导是马戈利斯。(中)

【《今日捷克斯洛伐克》报最近报道】曾两度获得世界冠军的捷克斯洛伐克的克拉托赫维洛娃在赫尔辛基曾对记者说:「我的教练和我都同意,在这届锦标赛后不再参加比赛。」
    她又说:「但是这不排除我为参加一九八四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作准备。」
    克拉托赫维洛娃是捷克斯洛伐克和世界田径明星,今年两创世界纪录。第一次是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创造了女子八百米赛跑一分五十三秒二十八的世界纪录。
    第二次是在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一分四十七秒九十九的成绩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女子八百米赛跑中突破一分四十八秒大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