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一月一日电】(记者:杰夫·布雷德利)中国一位高级领导人在元旦提出的和平建议中第一次邀请台湾人到共产党大陆来工作、讲学或就学。
    前总理周恩来的遗孀、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邓颖超还敦促台湾提出如何实现和平统一的建议。
    这是北京在邓小平领导下一九七九年开始提出的一系列倡议中最新的和平倡议。
    预料中国总理赵紫阳在今年一月十日访问华盛顿期间会着重向里根总统提出台湾统一问题。
    邓颖超在官方新华社报道的一篇讲话中重申了过去的保证:台湾可以保持现制度,并且可以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享有半自治权。
    她再次邀请台湾人到大陆来探亲访友,重申中国愿意同台湾通商、通邮和通航。
    她说,台湾的官员或同胞也可以到中国来讲学、工作或就学,而以前却没有宣布过这种诱人的措施。
    周的遗孀(七十九岁)是中国的一位很受人尊敬的人物,她呼吁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进行“第三次”合作。
    据北京的外交分析家说,邓小平和中国其他年迈领导人感到:他们在有生之年实现他们的统一中国的梦想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今年夏天,邓保证在台湾回归之后不派军队或者行政官员去台湾,并且说,象我这样的人都老了,我们大家都希望国家真正实现统一。
    【路透社北京一月一日电】新华社今天说,中国高级官员邓颖超说,台独分子得到美国某些人的支持。她力促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人马上同北京谈判。
    中共政治局委员、周恩来总理的遗孀邓颖超说,台独运动的总部就设在美国,美国的一些有权势的人物公开支持他们。
    邓颖超重申中国愿意同台湾举行谈判,并保证说,台湾岛可以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保持其社会和经济制度。
    她还重申,中国对美国参院外委会前不久通过的一项决议案表示谴责。那项决议案要求在不使用胁迫手段的情况下以一种台湾人民可以接受的方式和平决定台湾岛的前途。
    邓颖超说:“美国有那么一些人,国会议员,惯于干涉别国内政。”
    【法新社北京一月一日电】(记者:伊丽莎白·张)
    关于中国和台湾统一问题,邓颖超说,这是中国八十年代给自己提出的“三大任务”之一。中国和台湾统一的问题每逢重大节日都要提出。
    新华社援引邓颖超的话重申北京愿意同台湾直接谈判,邀请台湾国民党官员以及居住在台湾的人到大陆来探亲。
    邓颖超说:“我想提醒蒋经国先生和他的同仁,不可不看到和平统一一日不实现,外国人干涉中国内政的局面就一日不会结束。”邓颖超说这番话是在影射美国以及美国提供的军事援助。

【科威特通讯社突尼斯一月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强调,巴勒斯坦革命将继续反对那些旨在消灭巴勒斯坦事业的建议,其中包括美国总统里根的中东和平计划。
    阿拉法特在为纪念巴勒斯坦革命爆发十九周年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责“里根计划取消了我们人民的权利,忽视了我们民族的抱负”。
    巴解组织主席呼吁“只关心阿拉伯人民的更高的民族利益的”阿拉伯民族势力采取“集体行动”。

称一九八三年为“美国的一个非常好的年头”,但是有困难,发生了悲惨的事情,出现了严峻的考验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里根总统今天把一九八三年概括为“美国的一个非常好的年头”,虽然有困难、悲惨的事情和“严峻的考验”,但是美国“团结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密”。
    他在百万富翁安南伯格的庄园发表广播讲话时说:“虽然这一年有一定的困难,甚至发生了一些悲惨的事情,但是我们美国人在这一年表现出勇气、自信和魄力。”安南伯格是里根的老朋友,里根夫妇新年一向是在他那里度过的。
    总统由他的内阁大约半数的成员陪同,呆在这座二百五十英亩的庄园时有一支小小的安全部队保护。四周围的大门都由重型卡车堵住,以防止发生一九八三年底时流行的那种恐怖活动分子用炸弹进行的袭击。
    关于美国在黎巴嫩的作用,里根说:“取得了一些进展,要是没有我们的海军陆战队和其他国家的部队参加多国维持和平部队,这些进展本来是不可能取得的。”
    里根在提到美国在西欧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导弹时说,虽然这一年出现了“严峻的考验”,但是美国“团结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密,对自由与和平事业的热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一心走威慑和对话的道路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他说,在一九八三年,美国给予“中美洲民主政府的领导以坚决的支持”。他说,“在格林纳达,我们使一个国家获得自由”,在对日本和南朝鲜的访问中,“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同这两个国家的“伙伴关系”。
    总统说,美国经济回升是二十年来“最有力的回升之一”。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题:致苏联人民的新年贺词
    苏共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向全力以赴地为共同的幸福而劳动,增加社会主义祖国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所有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最近,苏共中央全会通过了苏联五年计划第四年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最高苏维埃例会讨论并批准了这项计划。这项计划符合党的总路线,有利于人民的根本利益。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相信,我国劳动人民将为争取顺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一计划展开全民的社会主义竞赛,将以高效能的突击劳动来迎接一九八四年。
    遗憾的是,即将过去的一年并未带来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由于帝国主义的罪过,世界局势加剧了。美国政府奉行军国主义的冒险方针,发动了规模空前的导弹核军备竞赛,走上了粗暴干涉他国内政和公开侵略一系列国家的道路。
    国际局势要求苏联人保持最高的警惕性、镇静、组织性和忘我地劳动来加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和防御能力。我们不会放弃自己祖国的安全,我们盟国和朋友的安全!
    在迎接新的一年时,我们向一切善良的人们致以新年问候,并呼吁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的阴险计划而斗争。

新的一年中,美苏军备竞赛、黎巴嫩、中美洲和美中关系将在美对外政策中占主导地位;美国内除大选外,受人关注的仍是经济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亚历山大·希金斯)年终专稿:苏联、中东、中国、中美洲将在一九八四年占主导地位
    美苏军备竞赛、黎巴嫩、中美洲和美中关系预计将在美国来年的对外政策中占主导地位。
    除了选举之外,在新的一年中,国内另一重大关注仍然是经济状况。在年末之际,有迹象表明经济状况正在改善。
    美苏关系一九八三年在苏联九月一日击落南朝鲜客机之后降到了最低点。
    尽管国会九月间批准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呆到一九八五年初,但是民主党人和温和派共和党人对海军陆战队在中东的作用表示疑问。里根总统已开始谈起撤军的条件。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的动乱又一次鼓励了华盛顿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即在促进以色列和约旦为首的代表团就巴勒斯坦人家园问题举行会谈方面是有可能取得进展的。
    但是新签订的美以战略协定墨迹未干,以色列和美国在怎样对付巴勒斯坦人的问题上已经又一次出现分歧。
    尽管在美国同台湾的关系问题上继续存在分歧,中国总理赵紫阳将在一月间访问华盛顿,里根则将在明年晚些时候去中国,这使人对两国关系将继续改善抱有希望。
    美国毫无疑问将继续向日本施加压力要它增加防务开支和拆除贸易壁垒,但预计美日关系将继续是热乎的。
    在中美洲,由前国务卿基辛格领导的一个委员会将于年初提出报告,就美国在这个多事地区的政策提出建议。
    预料这个委员会将建议制订一次大规模的援助计划来支持友好的政权,尽管萨尔瓦多政府在美国援助下同左派叛乱分子的战争还是一再失利。
    里根政府对尼加拉瓜桑地诺政府的敌视态度估计不会改变。美国官员似乎深信美国出兵格林纳达已扭转古巴在加勒比地区的影响的潮流。
    如果美国经济如许多专家所预言的那样继续改善的话,这种回升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但是,美国的庞大预算赤字和由此造成的高利率,也可能压制其它地方的经济回升。与此同时,要求建立贸易壁垒、限制进口和保护美国人就业的压力将继续存在。
    想在总统选举中得到工人的选票的民主党人主张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这在国会选举中大概也会成为一个争论点。

说斯德哥尔摩会议和苏美双边接触都不能代替日内瓦谈判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在一九八四年前夕,美国国务院大吹大擂地宣布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即将在斯德哥尔摩会晤。
    同时,国务院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仍旧希望俄国人将回到谈判桌上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也报道说:“美国高级官员希望在会晤中将讨论军备控制问题。”
    十分清楚,不管是斯德哥尔摩会议,还是双边接触都不能代替由于美国方面的过错而中断的日内瓦谈判。

【路透社渥太华十二月三十日电】单枪匹马在世界各地从事和平运动的加拿大领导人特鲁多今天敦促东西方和平共处,以避免爆发核战争。
    他在新年文告中说:“我们必须承认同共产党集团国家共处的必要性。如果我们都把发动战争作为解决我们分歧的唯一途径,那么东方和西方终究都将被摧毁。”
    特鲁多已经把他的裁军倡议提到六个西欧国家的首都、德里英联邦首脑会议、日本、中国和美国,目的是缓和超级大国愤怒的语调。
    这位加拿大总理出访莫斯科的计划由于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生病而未能成行,他已经要求世界五个核国家召开一次会议,同时禁止利用反卫星系统进行“星球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