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德反间谍机关九月份逮捕了为克格勃工作了十七年的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公司的部门负责人曼弗雷德·罗奇。他是受苏联情报机关代号为“T”的第一总务司领导的。这个司的军官主要负责搜集科技情报以及了解高级技术领域的研究项目。
    据估计,目前每年经非法渠道从西德流出的重要技术情报的价值已达数十亿马克。
    西德保卫部门发现,最近几年间谍活动的重点在电子、电气、军备、车辆制造和机械制造、精密仪器、光学等部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调查报告估计,苏联百分之百的军用电子技术和百分之五十的微电子技术是在西方秘密购得的。
    苏联对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公司从事和参加的所有项目都感兴趣。
    例如,对“空中公共汽车”飞机的研制工作、欧洲航天局和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宇航项目的研究工作、反坦克导弹的设计和“旋风式”战斗机独一无二的电子技术等都有强烈的兴趣。
    苏联人对“旋风式”战斗机情报的搜集也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的。今年八月被捕的前护卫舰舰长赖辛布尔格向苏联人提供各合作企业生产保卫方面的情况:从勃兰登堡边境潜入西方的规划工程师赖希瓦尔德则提供发动机研制方面的情报。
    关于这种战斗机的所有其他情报,则设法由他们安插在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公司的间谍罗奇来搜集。(译自西德《世界报》)

【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十五日文章】瑞典记者卡利·努德布卢姆写的《工业间谍》一书,详细描写了苏联针对瑞典的军事、科技和经济等方面所进行的间谍活动。
    努德布卢姆在书中写道,自一九五六年以来,苏联共招募了一百四十五名瑞典人充当间谍,并从国内向瑞典派遣了一百九十名间谍。最近,瑞典反间谍机构证实了这一结论。
    该书透露,已确定的在瑞典的苏联高级情报官员有克格勃驻瑞典的最高谍报官、现年四十三岁的弗拉基米尔·巴什基洛夫,他领导着约六十名情报官员。还有基谢廖夫和尤里·普罗斯维尔宁。基谢廖夫今年五十四岁,他领导着一个由二十名成员组成的军事情报网。他以前是苏联驻奥斯陆使馆的一等秘书。当时他在苏联情报总局中的军衔为上校,现在已晋升为中将。普罗斯维尔宁曾同基谢廖夫在挪威一起共事,一九七二至一九七八年任苏联驻挪威武官。上述三人目前都是苏联驻斯德哥尔摩使馆的高级外交官。努德布卢姆还指名道姓地说出了在苏联驻瑞典使馆、领事馆和苏联公司活动的三十三名情报官员。
    据西方情报机构估计,一九八○年,苏联通过在瑞典的工业间谍活动获利约九百五十万美元。同年,苏联在瑞典非法获得了价值约九亿四千六百万美元的西方技术。书中披露的大量事实使苏联深感不安。在《工业间谍》一书出版后两天,苏联驻瑞典大使潘金向瑞典外交部提出“正式抗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联邦调查局今天逮捕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位雇员,他的罪名是向捷克斯洛伐克情报机关传送有关国家安全的机密情报。联邦调查局局长韦伯斯特说,现年五十岁的卡尔
    ·凯泽以间谍罪在纽约被捕。
    联邦调查局指控说,捷克斯洛伐克情报机关指示凯泽以受雇的方式打入美国任何情报机关。一九七三年二月至一九七五年八月,凯泽曾受雇于中央情报局,接触到有关国家安全的机密情报。
    凯泽生于捷克斯洛伐克,后来加入美国籍,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五年,他在捷克斯洛伐克情报机关受训。一九六五年,他同妻子一道来到美国。对凯泽的指控如属实,他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一个克格勃特务叛逃后,供出大批在西方情报机构中担任高级职务的苏联间谍。一时间,涉嫌者有的辞职,有的叛逃,有的坐车,有的惨死,美、英、法三国情报机构一片混乱。
    这是苏联同西方谍报战中惊心动魄的一幕。美国《行列》周刊撰稿人杰伊·爱泼斯坦广泛采访美、英、法三国当事人后,十月中旬撰文披露了内幕。
    事情是这样开始的。
    一九六一年十二月的一天,一个三十多岁的俄国人来到美国驻芬兰大使馆,求见中央情报局的代表。他自称是克格勃少校,叫阿纳托利·戈利岑,以副领事身份在苏联驻芬兰大使馆供职。他说,只要答应他携同妻子和女儿安全赴美,他愿将在克格勃总部工作时了解的重要情报和弄到手的机密文件全部提供。事情报到华盛顿,中央情报局证实他是克格勃中的“不忠分子”,批准他去美国。后经几周的紧张审讯,戈利岑供出了苏联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美、英、法三国情报机构的中枢部门安插高级间谍的情况。
    戈利岑的第一个重磅炸弹抛向法国。他招供,在法国情报机构的最高层有克格勃的人,其中之一为戴高乐总统的内圈核心人物。他们把法国关于北约的情报都转送给苏联。
    美国总统肯尼迪闻此当即以“亲阅信”的方式通报戴高乐总统。法国遂派遣几名反谍报专家来到华盛顿。戈利岑告诉他们,法国情报机构中有一个接受克格勃指示的集团,代号为萨菲尔,至少有六名法国高级情报官员为其成员。他们除窃取北约文件外,还将利用法国人员为苏联搞美国导弹基地的情报。法国对美关系情报官德沃若利认为此话不可信。但是,使他瞠目结舌的是,戈利岑的话很快应验了。德沃若利接到巴黎要他组织人搞美国导弹基地情报的指示。他反对这样干,但巴黎非要他这么干不可。他发觉法国情报机构确实为克格勃所控制,但又无计可施。于是,他断然决定去职,留在美国。此事导致戴高乐的情报顾问和两名情报机构负责人辞职,一名高级官员自杀或被杀,一名北约官员被判无期徒刑。
    戈利岑还和盘托出了克格勃渗透英国情报部门的情况,涉嫌者达二百五十多人。结果,英国情报机构前驻美代表菲尔比逃往苏联,另一个前情报机构负责人布伦特没有跑掉,承认是苏联间谍。戈利岑还披露,克格勃获悉,英国情报部门已将苏联的一本密码拍照。这个只有军情五处的头头才知道的秘密,是谁泄露的呢?涉嫌者只有其正副处长霍利斯和米切尔。但调查了十年,此案也没有结果。
    戈利岑还招供了克格勃特务打入美国情报机构的情况。结果,中央情报局的苏联处至少有五人涉嫌,并很快被调离,联邦调查局的工作一向受赞扬,但戈利岑却说,给它提供情报的一个苏联驻联合国外交官是克格勃特务,它驻华盛顿分局的一个官员也是克格勃特务。这种指控激怒了联邦调查局长胡佛。胡佛反唇相讥,说中央情报局弄来的这个俄国人是“奸细”。从此,美国这两大情报机构结怨日深。到一九七○年,胡佛断绝联邦调查局同中央情报局的合作关系,使中央情报局再也难以监视克格勃在美国的活动。
    戈利岑看到他提供的情报受到美国当局的重视,得意忘形,要求会见美国总统,以陈“战略性高见”。总统虽没理会,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却会见了他。一九六三年夏,他被安排到中央情报局反谍报处负责人安格尔顿手下工作。他对新上司说,克格勃已经改组,它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打进西方情报部门以观察它制造与散布的假情报的作用。安格尔顿信了这番话,认为给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提供情报的许多人都是制造假情报的苏联特务,从而进一步加剧了美国两大情报机构的对立。一九七四年,他被解职,手下的许多高级官员也被迫辞职。戈利岑从此再也不受垂注。
    现在,戈利岑作为美国公民居住在华盛顿附近。他把他那些曾使西方情报机构陷于一片混乱的供词汇编成册,题名《旧谎新说》。但他的供词到底是假情报,愚弄了西方情报机构,还是西方因患偏执狂,自食恶果,文章没有正面回答。
    (高秋福)

他出入乘坐的是防弹高级轿车,周游世界用的是价值八百万美元的游艇,空中观光驾驶的是特制的直升飞机。
    他居住的房屋象一个防核隐蔽所,有三层屋顶,玻璃坚硬得枪弹穿不透。
    他身边有二十多名保镖。他的名字在任何地址本上都找不到,世界各地的公馆别墅上也不标他的姓名。
    他就是弗里德里希·卡尔·弗利克,今年五十七岁,号称西德首富,家产估计有二十亿美元。他经营的弗利克集团是西德最大的私人控制的财团,资产涉及汽车、钢铁、机器制造、化工、造纸、运输和保险等行业,被称为是一个“想买下整个西德’的“工业帝国”。弗利克集团一九八三年的营业额达六十七亿七千万美元,雇用四万二千多人,生产豹式坦克、小汽车、钢铁、管道、炸药,混凝土等产品。
    就是这个集团在整个七十年代不断向西德各大政党(除绿党外)和重要政治家行贿,制造了西德政坛上一起又一起的丑闻。最近一起就是联邦议院议长巴泽尔因接受该集团贿赂,于十月二十四日宣布辞职,被西德报界称为“波恩的‘水门事件’”。
    巴泽尔在一九七三年辞去基民盟主席职务,之后在法兰克福的保尔律师事务所担任顾问。弗利克集团通过这家律师事务所,在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七九年间以“顾问费”的名义给巴泽尔五十六万六千美元,作为他放弃基民盟主席职务、为科尔上台铺平道路的报酬。另外,巴泽尔在任这家法律事务所顾问期间,曾为处理弗利克集团申请六亿三千万美元免税一事出过力。
    除此之外,西德联邦政府前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曾因接受弗利克集团的贿赂四万五千美元,于今年六月被迫辞职。据西德《明镜》周刊披露,联邦议院弗利克事件调查委员会在调查过程中,没收了弗利克集团主任会计师迪尔的笔记。上面记着,弗利克集团在一九六九年至一九八○年期间,曾向西德各大政党“捐款”,给基民盟五百万美元,自由民主党二百一十万美元,社会民主党一百四十万美元。另外,给联邦总理科尔二十二万一千美元,社民党主席勃兰特六万三千美元。西德联邦总统魏茨泽克、联邦政府外交部长根舍和基社盟主席施特劳斯也在弗利克集团的行贿名单上。
    巴泽尔辞去联邦议院议长一事在西德引起巨大反响,反对党绿党指责科尔在七十年代坐上基民盟主席交椅是弗利克集团化钱换来的,还说西德政治家是可以用钱收买的。西德报刊仍在不断透露弗利克事件的新材料,但正如西德一位检察官所说的:“要是把这一切都披露出来,怕会动摇这个国家的民主基础。”
    (何大隆)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一月二十九日文章】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权势赫赫的政治局委员黎德寿的胞弟梅志寿可能返回河内,领导一个新成立的安全部。该部显然是按苏联克格勃的模式成立的。
    一位通常可靠的人士对本刊记者说,越南领导层在认真考虑成立特别安全部。
    然而,这个新的部大概不会使党的所有领导人都感到称心。如果该部由梅志寿领导,这就肯定会加强黎德寿的地位。黎德寿看来是最有可能接替总书记黎笋的人。另一方面,这也将大大损害另一名高级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范雄——他最近几年一直管辖安全事务。
    梅志寿一生的大部分时间用于搞安全工作。据报道,最近几个月他一直在苏联。他如果确实要掌管新的安全部,那么可能是在苏联相应的部门受训。
    黎德寿在政治局的地位已经很硬。尽管他在政治局名列第五——次于黎笋、长征、范文同和范雄,但实际上是第二号人物。最近几年,每当黎笋出国,黎德寿就代行其职务。黎笋和黎德寿在一些关键问题包括经济政策和中国问题上看法完全一致。如果黎德寿的身体顶得住的话——据认为目前健康状况很好,看来他是黎笋的最可接受的继任者。
    另一方面,范雄近几年的日子不大好过。他于一九七九年接替陈国环出任内务部长。陈国环由于黄文欢出走而威信扫地。
    然而,越南的警察——‘“公安”继续被各种问题尤其是贪污所困扰。
    一场旨在加强纪律性和改善警察力量形象的重大运动一直未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