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联邦德国《长寿医学》杂志说,在联邦德国和在与它相似生活水平的国家里,十万居民中有一至二位百岁以上的老人。
    维尔茨堡大学弗朗克教授在三百四十四位百岁老人中作了调查。其中有百分之三十还很精神,生活可以自理。一半人部分生活需要别人照料,经常卧床的占百分之十八。这三类人中,听力与视力相比,视力减退更厉害些。但总还有百分之四十五的高龄者能很好地看东西。百分之十三的人视力大受限制。百分之十一的人眼睛已看不见东西。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耳朵有点不好使,百分之十三经常卧床的老人耳朵已聋。
    被调查的人中女性占多数。百分之六十九的高龄老人死前神志很清醒。百岁以上的老人由于心脏衰弱致死的最多,这约占百分之四十三。由于体力完全衰竭致死的占百分之二十九。只有百分之一是患癌症死亡的。年过百后还能继续生活下去的绝对时间平均是三十个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犹他州年纪最大的居民约瑟夫·斯图尔特上月二十八日度过了一百零六岁的生日。
    斯图尔特生于犹他州中部,一生务农,养牛,养羊,养猪。他以前舞跳得很好,几年前把舞鞋收起来了,但现在仍然想来几个舞步。他认为华尔兹帮助他活了那么大年纪。他年轻时抽过烟,后来戒了,他说戒烟大概使他多活了十年。他从来没有学过开汽车,并且认为这也是长寿的一个原因。(美芬)

【南通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苏联现在有五千四百万拿养老金的人,换句话说,现在每五个苏联人中已有一人吃养老金。在今后十五年内,还将增加六千九百万退休人员。
    如果苏联的人口出生率在今后一个时期不能升上来,从九十年代起,中年人和老年人之间的这种比率就会更加不相称。即使是在今天,将近百分之八十建设铁路的工人和百分之九十建设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的工人都是远离亲人单独生活的。根据不成文的规定,他们总是先在一个地点落户,一般到四十几岁才成家,这时要生儿育女已经太晚了。
    苏联一九六○年的出生率是千分之十七点八,现在只有千分之七点九。在这期间,结婚总人数看不出有什么减少,而离婚总人数增加了三倍。从这一方面来看,苏联是所谓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离婚率最高的国家,因为平均每三对夫妇中就有一对解体,在有的工业地区和郊区,甚至两对中就有一对离婚。

据法新社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不久前,在一次钓鱼比赛中,人们正在岸边静悄悄地垂钓,突然一阵石块袭来。发动袭击的是一些头戴钢盔、手持铁棍的青年人,自称属于一个称为“动物解放阵线”的地下组织。他们每天要发动五次这样的突然袭击。这个组织的创始人龙尼·李说,人的生命并不比动物更重要;对于一个虐待动物的人来说,动物的生命比他更有价值。由于英国一家巧克力公司资助了利用猴子做甜食是否损害牙齿的实验,十天前这个组织竟散布说,在该公司的巧克力中施放了老鼠药,以致在全英国造成一场大虚惊:两天之内,不得不对正在货架上出售的一千万支巧克力进行逐个检查,使该公司蒙受极大损失。连英国内政部负责官员也说,“动物解放阵线”的这些人是危险的,必须加以逮捕。
    英国有很多动物保护主义组织,其主张和倾向各不相同。拥有三万名成员的“皇家保护动物协会”认为人们可以利用动物进行实验;而有些合法的动物保护主义组织就反对这样做。“废除活组织解剖联合会”不主张利用动物皮革做衣服。拥有一万一千名成员的“动物援助组织”还动员人们成为蔬食主义者。
    主张对人采取暴力的动物保护主义组织并不多。“破坏打猎协会”只有五千名成员,“动物解放阵线”自称有一两千名成员。但是,他们近来对人的暴力活动有发展的趋势。
    (耀文)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让—诺埃尔·卡普费雷对谣言百听不厌。他专心致志地听完你所知道的一切,然后恳切地复述他听到的最可怕的段落。但是必须强调,他是以科学和人道的名义来进行这一工作的。
    卡普费雷和另两名社会学家最近刚建立一个谣言研究基金会。你只要拨通设在巴黎的该机构的电话,自动答问机里就会传出一个男子低沉的声音:「如果你知道或者最近听到什么谣传,你能否详细说出它的来龙去脉?它目前在什么地方流传,你是怎么听到的?」自动声音结束后,你有充分的时间来回答问题。
    卡普费雷说,他们每天可以接到大约十次电话,但是有些电话说的是谣传,有些只是小道消息。该基金会计划收集二十个最逼真的谣传,散发给法国各阶层的人,统计出有多少人相信这些谣传,为什么相信和是否被传走样。
    卡普费雷对本社记者说,谣言是一个很有趣的研究课题,但是谣言本身却谈不上有趣。在有些情况下,竟有人对谣言笃信不疑。一九六九年在法国奥尔良流传的一则谣言就是一个例子。
    当时传说一些出身名门的年轻女子神秘失踪。有人毫无根据地说,城里的一家犹太人开的服装店秘密从事白奴贸易,说这家服装店里的试衣室有一个暗门,通向一个秘密的地道系统。结果,这则谣言使法国各地的犹太人商店都蒙受了损失。卡普费雷说,「谣言都有其市场。谣言可以在那些会相信它和希望相信它的人中间流传。」有史以来就有谣言存在。在发生危机的时刻,谣言更加盛行。「人们会提出各种问题。如果得不到回答,他们将千方百计找到答案。」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人民的寿命出现了引人注目的变化,成为全世界最长寿的:男子为七十四点二岁,妇女为七十九点七八岁。经济企划厅的老年人研究小组星期五发表的报告指出人口中老年人的比例迅速提高。
    为了确保他们继续保持生气勃勃并且不致于成为社会的负担,有必要采取一些特殊措施并要对他们采取新的灵活态度。
    政府官员说,这些建议将在下月修改八十年代政府的长期经济计划时加以考虑。
    报告说,对那些希望参加工作者,应当增加合适的职业,如办公室工作或教学工作,并实行缩短工作时间或“隔日工作”制。报告建议,养老金计划也应修改,提供“部分养老金”,使一些老人能够从事非全日的工作;对为个人养老金基金捐款者应在税收方面给予照顾;对开始领养老金者的年龄采取灵活作法。为了使老年人能够同他们的孩子住在一起或接近他们,报告建议由政府出资建造三代同堂住房,并提供低息贷款以扩建老年人的私房,协助父母和孩子就近找到房子,允许老年人借钱办福利事业。

日益增长的外来影响促使年轻一代的马来西亚人一旦结婚就另立门户,其后果是老人独居。这一点在大批青年人迁往城市后的农村最为明显。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已经果断地处理了这一问题的国家,尽管有很好的理由,那就是为了这个共和国经济上的高速发展。但劲头十足的语言改革和全面都市化,毕竟形成了严重的世代分裂的典型情况。
    老一代人不时地抱怨儿女们太任性,吃不了苦,对于吸毒和“性自由”之类的消极的外来影响一拍即合。在新加坡,意料之中的争论之所以表现得不太明显,看来是父母和子女间的一种妥协。除了要求勤奋学习之外,父母在社交问题上给予子女相当多的自由,比如衣着,发式和音乐癖好等。作为报答,青年人也很少辜负父母的期望,特别是在基本的道德问题上,在这方面父母们的传统规范是得到政府强力支持的。这种平等交换在一定程度上是政府努力强化家庭作用的结果,这种努力包括优先给三代同堂的家庭就近分配住房。日本:然而,日益增多的青少年犯罪和感情上的疏远并不一定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副作用。日本是这个地区完成从大的、多代同堂的、数量上占优势的农村家庭向小的、核心的、都市化的家庭过渡的第一个国家。在日本能观察到一种抉择。直到一九五五年日本还有将近百分之四十的家庭有六个以上的成员。到了一九八三年,这个比例便下降到百分之八。日本的社会学家一般都将家庭结构的变革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算起。战后的“经济奇迹”进一步侵蚀了传统的模式,特别是父亲的地位,已经由一家之长——法律上和伦理上权力的中心
    ——沦落为一个简单的养家活口的人。对此,一个老人会说:“地震、雷电、火和爸爸是世间最令人敬畏的东西”。而日本的青年人会笑嘻嘻地加上一句:“现在不再包括爸爸了”。这种演变已强化了日本人建立一种能取代紧密的家庭联系的牢固的同等人之间联系的倾向。绝大多数人则不是这样,他们不喜欢表现自己或是造反。公园里身着艳丽夺目时装的女学生在学校里就表现很好。相貌凶狠的“暴走族”成员决定十八岁从他们的周末冒险活动中“毕业”,他们认为到了这个年龄再从事这种无聊活动已不相称了。
    亚洲其他的社会将会走同样的道路吗?也许不会。然而不管现在和将来的变化所提出的挑战会多么大,亚洲的家庭仍将是强有力的,有生气的和足智多谋的,因而足以克服最可怕的代沟!(下)

莉莉·塞纳希独自坐在巴黎一家烟雾弥漫的咖啡馆里,她身边的餐桌上放着一块醒目的招牌,上面写着:“来吧,我们聊聊。”
    转眼之间,她周围已经聚集了六名过路人。他们虽然有些犹豫,但却很感兴趣,于是便热烈地谈论起她发明的“聊天园地”的好处来。
    这位头发灰白、态度和蔼的六旬老人既不是社会工作者也不是心理学家,然而她兼做二者的工作。在过去六年中,塞纳希女士踏遍了整个欧洲,所到之处,不遗余力地促进她的在公园、海滨、航空港和咖啡馆等陌生人聚集的地方开辟“聊天园地”的事业。
    “我这个主意很简单,但却具有无可估量的心理和经济意义,”塞纳希女士不久前对美联社记者说。“我相信,如果人们不感到那么孤独寂寞的话,全世界的医疗事业必定会节省许多钱……聊天园地使孤独的人们意识到他们并没有被遗弃。”
    目前,在比利时、瑞士和瑞典等国,塞纳希发明的“聊天园地”正象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去年,斯德哥尔摩一家报纸曾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社论说:“塞纳希女士应该象卫星发明家一样获得交谊奖。”在布鲁塞尔的这样一个园地,前来聊天的常客中有贵族,也有清洁工,包罗了三教九流各阶层人士。塞纳希女士的“聊天园地”设想在巴黎也有为数众多的支持者。她说:“都道是法国人冷若冰霜,可我不以为然,我确信普天下人性是相通的。明年一月我要重返巴黎,要在巴黎歌剧院开辟一个聊天园地。”
    莉莉·塞纳希出生在匈牙利,现在比利时定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曾多次遭到纳粹匪徒的迫害。其父就是在希特勒的集中营里死去的。她精通六种语言,在以全部精力致力于社会交谊活动之前,曾多年从事翻译工作。
    在她的“聊天园地”里,塞纳希女士鼓励人们畅所欲言。“可谈的题目很多,”她说,从电影、书籍到饮食、烹调“都可以成为谈论的话题,都可以使人们友好地走到一起来并从中找到共同点”。但是,她不主张人们在交谈中涉及有可能导致分歧和不愉快的题目,如宗教、政治或个人隐私等。此外,她还告诫人们要切切防止使“聊天园地”沦为“特殊利益集团的论坛”。
    (卞长川编自美联社十一月十七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