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七日报道】题:《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西耶夫谈苏美裁军谈判(特派记者新妻发自莫斯科)
    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西耶夫六日在真理报社会见日本记者团,就美苏裁军谈判、汉城奥运会和日苏关系等说明了苏联的立场。在会见过程中,阿法纳西耶夫就美苏裁军谈判强调说:“最重要的是太空非军事化问题。只要这个问题不解决,解决其他问题就没有意义。如果一方面谈判削减核武器,另一方面又在太空危险地扩充军备,那么,裁军谈判本身就没有意义了。”他表明,苏联领导机构的方针是:在美苏一揽子裁军谈判中,把防止太空军事化作为最重要的课题。
    另外,关于苏共总书记契尔年科同美国总统里根会谈,阿法纳西耶夫指出:“没有排除苏美首脑举行会谈的可能性。但是,在会谈中要取得良好结果,就必须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美苏首脑举行会谈的条件在现阶段还不成熟。除非已具备相当的条件,否则就不能同意举行首脑会谈。”他对早日实现美苏首脑会谈也表明了消极的态度。
    对于引人注目的葛罗米柯外长访日问题,阿法纳西耶夫说:“总有一天要访日,但不会是不久的将来。”他对葛罗米柯外长早日访日持否定态度。与此同时,他还指出,汉城一东京一华盛顿之间建立了反苏联盟,日本本身正在推进军国主义化,日本甚至有一股势力主张重新研究无核三原则。阿法纳西耶夫还谈到了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问题。他作为个人意见指出:“不能说汉城是举办一九八八年奥运会的最佳地点。我认为,苏联运动员也能参加汉城奥运会的良好气氛并未出现。”他表明,苏联对在汉城举办奥运会持消极态度。
    此外,阿法纳西耶夫还谈到了中苏关系,他确认阿尔希波夫第一副总理已决定于十二月底访华。他还表明了这样的看法:阿尔希波夫第一副总理访华将导致肯定的结果。但是,阿法纳西耶夫指出:“坦率地说,中苏关系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中国提出的三项前提条件是发展双边关系的障碍。”

【日本《新国策》杂志文章】题:二十一世纪的中心政策是技术革新(国策研究会会长稻叶秀三)
    从最近的日本产业和经济动向来看,我们不应该忘记的是,日本产业灵活的转变比预料进行的要快。
    技术革新向前进展使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并使设备投资也大大增加,但是,设备投资并不是在所有领域都有增加,而只是在有限的领域增加了。
    从大的方面看,企业经营的方法在这十年或者五年之间从根本上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反过来说,正由于日本如此灵活变化,它才能成为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让大家都去搞多种经营,都去干别的事情”。如果要搞别的事情,就要更加慎重和认真考虑。产业和企业经营动向,如此令人眼花缭乱地变化的事实是不可忽视的。
    另外,作为最近有特色的新产业,例如电子工业中的新材料产业和尖端技术产业,作为新材料产业的精密陶瓷、碳纤维、钛和其他新产业以及生物产业等,现在要在新产业中大为发展。
    产业结构的变化和技术的变化现在进展很快,这一趋势目前还将继续下去。稍微回顾一下,明确地说日本在战争结束后的一九四五年,在废墟中好不容易站立起来,实现了经济自立。在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四年这段期间,积极发展现代化产业,奠定了现在的基础。
    从日本的最近动向来看,产业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新的材料产业正在发展,出现了尖端技术产业,特别是新精密陶瓷和精密化学等新产业。在八十年代即将过去一半的今天,世界经济最近即将迎来以基础的、先进的领域为核心的技术革新的抬头期。我认为,应该以这一点为基础,再一次深入地研究日本应该如何对待这个问题。
    今后,产业结构将逐渐向知识密集化和高水平发展。我们不能不认为今后这个趋势还将持续下去。
    另外,就研究和开发而言,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领域。
    首先是如何进行基础研究。其次是应用研究。最后是如何实际运用研究成果生产产品的开发性研究。
    在现在问题较大的集成电路技术、尖端技术和精密陶瓷等领域,政府和民间必须分别考虑如何去做。同时,在日本同外国的关系中,必须考虑和以实际行动用日本技术同先进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另一点是,如何考虑和以实际行动培养有关人材。
    日本也在大变。在计算机方面如何研制新半导体即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呢?如何使现今以硅为核心的材料变为新的材料呢?如何研制比现在的计算机更进一步的第五代计算机和具备人的头脑功能的计算机呢?另外,通信和其他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到了光通信时代,使用宇宙卫星,所有领域都要发生巨大变化。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七日报道】苏联方面最近提出了葛罗米柯访日的“条件”,企图作为交换,逼日本方面让步。外务省对此提高了警惕。
    苏联方面对日本的基本态度最近没有任何变化,但通过一系列的对话,使用微妙的措词,玩弄软硬兼施的伎俩。外务省认为,这种做法是为了动摇日本国内的舆论,担心因此助长无原则地希望葛罗米柯访日的主张。外务省今后将坚持“无条件访日是先决条件”的一贯立场。只要苏联表明无条件访日,外务省并不否定向苏联作出让步的可能。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新闻分析(记者:巴克)
    西方和非洲的外交官们说,两位中国领导人正在和即将去非洲访问,以显示北京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尽管中国对非洲大陆的直接物质援助已经大大减少了。
    前外长黄华今天动身,他率领一个议会代表团去访问中国在东非的两个长期以来的友好国家赞比亚和坦桑尼亚。
    副总理田纪云正在访问非洲六国。
    外交官们说,这些访问,和接连作出的其他姿态,旨在使黑非洲确信,尽管自从赵紫阳总理一九八二年非洲之行以来,北京的外交重点放在了世界的其他地区,但中国在政治上是支持非洲的。
    但是,这些访问并不预示着援助将有较大的增加,也不预示着甚至是部分地恢复六十年代中国对非洲承担很大义务的状况。
    一位西方外交官对路透社记者说:“中国在非洲提供的援助是适用的和有效的。”
    但他说,中国对于一些事业,如反对南非的斗争和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等,给以更多的政治上的支持。

【《日本经济新闻》十二月七日报道】外务省对将于明年一月开始的美苏新的裁军谈判表示欢迎和赞赏。另一方面,分析认为:“谈判不会轻易取得进展,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似乎还得经历相当大的曲折。”
    外务省人士指出,一、预定于明年一月七日和八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之间的会谈,可能难以按照争取削减核武器和宇宙武器的具体谈判步骤达成协议;二,在宇宙裁军、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和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等各个领域,美苏双方军事当局各有企图,专家级研究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这位人士预测,谈判将是旷日持久的、困难的。
    外务省认为,第二届里根政权把改善美苏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主要课题。
    所以,外务省把主管课长派往美国,探寻美国当局的对策。并且,通过外交途径了解美苏双方对谈判的战略。苏联方面最近也向驻日本大使帕夫洛夫发出训令,要他向安倍外相说明苏联对新的裁军谈判的基本态度。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外务省占上风的看法认为,美苏即使坐到谈判桌旁来,要取得一定的成果,也将需要时间。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七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应该在即将举行的核武器会谈中作出同等的让步。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任何一方都不可能作出让步,「除非它们从对方得到同等的让步—一对一的让步,即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让步」。她说:「这是我们可能获得持久裁减的唯一基础。」撒切尔夫人指的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之间订于明年一月七—八日在日内瓦举行的预备武器会谈。当被问及她订于十二月十六日在伦敦同被广泛认为是克里姆林宫第二号人物的戈尔巴乔夫会晤一事时,撒切尔夫人说,她希望会谈将是「直率的或现实的」,她避免使用外交上有不同意见的委婉语——「坦率的」一词。她说,她认为,「避免武装冲突」是符合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两者的利益的。

【英国《外事报道》十二月六日文章】题:契尔年科的智囊团
    象里根和其他西方领导人一样,契尔年科也有一个“智囊团”。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智囊团由六人组成。虽然里根和契尔年科统辖的是完全不同的政治制度,但助手们的工作多少有点类似。
    现年约六十六岁的亚历山德罗夫—阿根托夫是契尔年科式的国家安全顾问。在他参加契尔年科的班子之前,于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八四年为前两届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安德罗波夫主管对外政策问题。
    现年约五十二岁的沃尔斯基相当于里根的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他开始时任莫斯科一家汽车厂的党委书记。后来他提升为党中央委员会机械制造部第一副部长,在这里,他受到安德罗波夫的注意。一九八三年作为安德罗波夫的经济顾问。一九八四年进入契尔年科的班子。
    拉普捷夫是契尔年科的法律顾问。他曾是安德罗波夫的一名助手。他编辑了安德罗波夫言论集。今年三月,拉普捷夫成为联盟院法案委员会成员。
    佩切涅夫是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顾问,他写过若干本有关意识形态问题的书,一九八四年成为契尔年科助手。他的工作是确保契尔年科讲话的理论观点准确无误。他可能还是契尔年科讲话的主要起草人。
    普里贝特科夫一九八一年以来一直担任契尔年科的助手,集中抓中央委员会的组织工作。
    沙拉波夫原是安德罗波夫的一名助手,担任过《真理报》驻北京记者。他象亚历山德罗夫—阿根托夫一样是契尔年科的外交政策顾问。
    不知道苏联的这位主席是否有一名象里根的办公厅主任贝克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