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大本钟是伦敦议会大厦钟楼上的大钟。大本钟重十二吨。它直径为二点七米、高二点三米。大本钟在一八五九年第一次发出当当的钟声。一九二三年除夕之夜,人们第一次在收音机里听到大本钟的钟声,而在一九四九年除夕之夜,大本钟连同它的被泛光灯照亮的钟楼一起出现在电视的屏幕上。它是在身材高大魁梧的本杰明·霍尔爵士任工程局长时造成的。人们都把他叫大本,于是议员们便用他的名字来称这座钟。
    大本钟以计时准确著称,这座钟的机件重四点五吨。在一九一三年之前,这个钟一直是用手工上发条的。后来,改用电动机带动。钟的四个钟面背后有管光灯照亮。
    (摘自美国《世界百科全书》)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英国利物浦有一位名叫毛琳的贵妇,为了在社交场合显示个人风雅,酷爱艺术,在画店购得一幅“抽象派”油画,事后向朋友们炫耀这是她的“得意杰作”。一位不知趣的朋友看后指出,这画面象是鸭子脚印,气得她跑去画店质问,店主说出真相,她方知受骗出了洋相。据店主说,一次他正在画画时,见到鸭子跑出笼子,踩着油墨走过帆布,留下一些痕迹,看上去很像抽象画。于是他索性把鸭子赶在帆布上,让它乱踩成“画”,那晓得毛琳夫人“‘一见钟情”,出手二百英镑,错认名作买下。(翟光)

据报道,伦敦最近举办一次画展;一幅由几个方形组成的作品,竟开价二百七十余万美元,刷新抽象画的纪录。至于其他作品,售价也高得惊人,例如一幅由不规则图形组成的油画,要价一百四十余万美元。画廊中有些像出自小孩手笔的简单图案画也售五十八万美元;一只玻璃杯放在一张绘画的火车票上的画,也值二十七万美元。那些欣赏的人对这些画的价钱无不瞠目结舌,他们不知道这些画的价值何在。(小可)

苏格兰偏僻的富拉岛上的居民,一月六日庆祝圣诞节。富拉岛居民至今还使用着二百年前的旧日历,他们拒绝跟其他英国人一样改用公历,因为他们认为如果改用公历的话那就会影响他们的耕种。二百年前,英国人是采用凯撒订定的历法。这个岛上居民不过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圣诞节和一月一日的新年。一月六日才是他们的圣诞节,一月十三日是他们的新年。(青山)

据路透社报道,联邦德国一九三○年遗失的福音手抄本,去年年底在伦敦拍卖时,以八百一十四英镑买回。这部手抄本,是掺上荧光粉的墨汁写的,黑夜里会发光,全世界仅此一本。当这部书被联邦德国购买后,在严密的护卫下从伦敦运回联邦德国,并立即送到汉诺威银行收藏在保险箱里。联邦德国计划于一九八五年公开展出。(戈风)

法新社报道:据马来西亚大学一信教授说,在马来西亚成千上万的儿童住在橡胶林里,这里老鼠、蟑
    螂、蚊子、苍蝇及其他害虫很多,容易被传染上严重的疾病。据妇产科医生约索夫教授说,在马来西亚的一万八千个橡胶林中,只有百分之二设有儿童照顾中心,共收养约三千五百名儿童。而这些儿童中心的卫生条件和状况普遍都很差,存在着严重的疟疾、登革热、结膜炎和肠胃炎等疾病。很多儿童连干净的食用水也喝不上。(青山)

据英国《每日快报》最近所作的全国性调查表明,英政府对强力胶的新管制条例毫无效果,因为青少年轻易的不受任何查问就可以在商店里买到它。从官方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平均每六天便有一名英国儿童因吸强力胶而死亡。这种现象引起了社会工作者的重视,他们要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禁止向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出售强力胶。(韵若)

据美国最近发表的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说,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婴儿死亡率最高的国家,美国白人婴儿和黑人婴儿夭折率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
    这份研究报告是以一九八二年对三十五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和十六个人城市的统计数字为依据,说明了黑人婴儿在一岁中死亡的人数,差不多相当于白人婴儿在一岁中死亡人数的两倍。(朔)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最近在南卡纳塔克邦马兰地区触发起的一场「猴热病」,在短短的两周里已夺去十八人的性命。
    该社引用官方消息说,这种病只见于卡纳塔克邦。从一九五二年以来,每年都有发生。大部分遇难者都是附近森林里拾柴的穷苦农民。该社说,许多医生对这种病都束手无策。(石页)

说苏在整个非洲大陆处于退却状态,它的威信正在逐渐下降;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出现建立贸易、投资和政治联系的机会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月十六日一期文章】题:苏联人在非洲走下坡路
    苏联对亲西方的尼日利亚的军事政变可能不会感到满意,尽管这次政变给非洲的民主政体事业以沉重打击。
    事实上,莫斯科不可能利用这次政变。这不仅是因为这些新的军人领袖象被推翻的文官政府一样是反共的,而且还因为克里姆林宫本身在整个非洲大陆处于退却状态。
    苏联在非洲大部分地区的威信正在逐渐下降,因为一个又一个国家发现俄国除了武器而外,几乎提供不了别的帮助。同时,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说来,现在正在出现建立贸易、投资和政治联系的机会,而这在不久前似乎是不可能的。
    莫斯科不能再指望大批国家忠于自己了。这些国家曾一度从非洲之角到大西洋提供过政治、经济和潜在军事方面的好处。
    即使一些对马克思主义词藻仍产生共鸣的好斗的非洲领导人,也在减弱同莫斯科的实际联盟。
    任何国家对苏联态度的变化,都不及索马里那样明显。索马里是同莫斯科签订友好条约的第一个南撒哈拉国家。
    在为了控制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两国都有领土要求的欧加登地区而发生的战争中,克里姆林宫支持索马里邻国埃塞俄比亚,此后,索马里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
    在葡萄牙前殖民地莫桑比克,萨莫拉·马谢尔总统,仍表示忠于马克思主义,并且在打击受到南非支持的叛乱分子的战役中依赖东欧的军事援助。但是,马谢尔在这场斗争中也在争取西方的援助,同时还争取美国和西欧的私人投资。
    在刚果,东方集团一千八百名顾问的影响正在迅速衰落。刚果是正式自称是马克思主义国家的第一个非洲国家。这个前法国殖民地正在设法获得西方技术以开发浓得象黄油一样的海上石油,需要海上石油为一项富有雄心的、将耗资四十五亿美元的五年开发计划提供资金。官方还争取西方进行大规模投资。
    在非洲大陆另一端的几内亚,杜尔放弃了苏联式经济发展的试验,不让俄国人获得利用军事设施的机会,并于一九八二年去华盛顿要求粮食、贸易和援助。毗邻的几内亚比绍的领导人说,他们已经减少了苏联在该国的顾问人数,还想进一步减少同克里姆林宫的军事联系。
    无力向苏联偿还二十亿美元武器贷款的埃塞俄比亚,正在谈判签订给被没收的西方公司赔款的协议。预计这将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援助敞开大门。安哥拉同苏联的亲密关系由于供养一万八千名古巴军人和顾问的费用问题正在淡漠下来。政府最近清洗了同俄国有联系的三十二名官员。现在这个国家同西方的贸易额占对外贸易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在这种变化的后面,苏联的厄运是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的。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认识到,西方所拥有的它们所需要的资金和技术比俄国更多和更先进。

【路透社华沙一月十五日电】据西方人士说,西方已经接近于同意取消在波兰实行军事管制期间对波兰实行的某些制裁措施,但是仍然决定迫使波兰共产党当局作出政治上的让步。
    他们说,里根政府很快可能带头实行:取消对波兰航空公司飞往美国的禁令,以及对波兰拖网渔船在美国水域捕鱼的禁令。
    采取这一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将是为了摆摆样子,但却是对雅鲁泽尔斯基的政府作出的一个有力的姿态。据波兰政府估计,在西方对波兰制裁的两年时间里,波兰损失了一百零五亿美元。
    这一行动可能最终有助于为达成以下协议清除道路:波兰延期向西方偿还二百三十五亿美元债务;就波兰经济复苏急需的新贷款进行谈判。

莫斯科(阴,有时有雪-7℃—-2℃)《消息报》:恐怖活动正在输出
    波恩(多风0℃—4℃)《世界报》:葛罗米柯使会谈的大门开着
    曼谷(晴23℃—32℃)《曼谷邮报》:老挝边界发生战斗
    罗马(晴11℃—16℃)《信使报》:美国大学校长在贝鲁特遇害
    华盛顿(多云-9℃—1℃)《华盛顿邮报》:葛罗米柯强烈攻击美国的政策
    旧金山(阴4℃-10℃)《旧金山纪事报》:葛罗米柯与舒尔茨会晤五个小时
    (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十七日电】苏联《消息报》指责说,北约组织军事指挥官制定了一项计划,准备制造借口进行侵略,迫使别人作出核反应,从而在欧洲挑起一场原子战争。
    政治分析家瓦连京·法林十六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他获得了北约组织的文件,上面盖着“宇宙绝密”的图案,文件概略地谈了一项方案:美国盟国将使用防御性武器进行一场核第一次打击。
    这家苏联政府报刊登的法林文章说,美国和北约公开发表有关和平的讲话,为由三十五国参加的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作准备,而同时私下又在策划侵略阴谋。
    法林说:“这项计划很简单。北约军队侵犯一个外国的边界,激起华约组织采取某种相应的行动,然后开始采取所谓正当防卫措施所暗示的那种行动。”
    《消息报》说,这项计划包含在一份文件中,这份文件题为《关于保卫北约部队北方集团计划的主要原则》。根据这项计划,北约部队奉命不要等待一次核袭击,而要创造条件在从西德北海岸到西德中部地区的整个前线发动有选择的袭击。
    《消息报》说,根据这个所谓的方案,一旦华沙条约组织的反击开始,北约就要出动轰炸机摧毁华约的防空武器,以“确保准备在五小时之内侵入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核运载工具的安全”。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十六日电】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在最新的一期上说,苏联第三艘最新的航空母舰“新俄罗斯斯克”号已进入印度洋,准备参加苏联太平洋舰队。这家杂志说,这艘三百七十五米长、三万七千吨重的航空母舰由一艘进攻舰和一艘导弹发射巡洋舰陪同。它载有约十五架垂直起飞的战斗轰炸机和二十架反潜直升飞机。

由于在洛杉矶举行的世界奥运会日渐临近,美当局最近进行了一次清理行动,将一些黑手党分子、盗窃扒手和恐怖分子赶离这座城市。一月七日把在洛杉矶酒店检查中发现捕获的日本黑手党头目金古广一,驱赶回日本。金古广一,五十三岁,日本警方证实他是一个黑社会组织邦派的大头目。这个恶名昭著的歹徒,曾因谋杀、勒索、贩毒等罪名被捕过二十次,在监狱里呆过十七年。
    日本黑手党的势力很大,它们的活动包括贩毒、卖淫、勒索、开赌和放高利贷等。它们的活动范围包括南朝鲜、台湾、东南亚、夏威夷和美国西部地区。
    (义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