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一月十八日电】今天,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四个月来的头一次会谈之前几小时,对美国发出了猛烈的指责。
    葛罗米柯在欧洲裁军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必须由全世界来制止美国的军国主义,他把美国的军国主义比做一种吸毒成瘾,吸毒上瘾的人需要越来越多的毒品才能活下去。
    这位苏联外长似乎拒绝舒尔茨昨天伸出的橄揽枝,舒尔茨说,他在同苏联外长举行会谈时要设法使他相信,美国希望改善关系。
    葛罗米柯没有表示苏联准备恢复日内瓦中程核导弹会谈。
    然而,他说:“如果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表现出愿意恢复开始在欧洲部署核导弹之前的局面,那么,苏联也准备这样做。”
    他称去年十月以美国为首对格林纳达的入侵是“一种海盗式的恐怖行动”,“是对全世界的一种挑战”。
    “美国必须从格林纳达撤军”。
    葛罗米柯进一步抨击了美国对黎巴嫩和中美洲的政策之后说:“对和平的主要威胁是美国侵略性的对外政策。”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一月十八日电】苏联今天指责美国为了达到军事上的优势而加强军备,并且说,美国在西欧的新导弹破坏了安全。
    北约组织的官员对葛罗米柯的调子感到震惊,而且多数人说,这对他与舒尔茨的会见不是好兆头。
    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凯琴对记者说:“这是一篇强硬的讲话……我想也许比我预料的还要强硬,对美国来说这显然是非常令人生气的。”
    他说,北约组织不能改变它谋求与莫斯科改善对话的方针,因为只有西方采取一贯的态度才会最终接近克里姆林宫。
    一位西德代表说,葛罗米柯的讲话“令人实在失望但并不令人惊奇。”但是他说,这位苏联部长并没有排除在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实质性问题——加强军事信任的措施上取得进展的可能性。
    丹麦外交大臣称葛罗米柯的讲话“纯粹是玩弄词藻”。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威廉·曼)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几小时前,葛罗米柯曾谴责美国的对外政策是“对和平的主要威胁”。
    美国在斯德哥尔摩的新闻中心说,舒尔茨和他的一行人在会谈开始前五分钟到达在斯德哥尔摩西部的苏联大使馆,并且立即走进去举行这次秘密会谈。舒尔茨在大风雪中驱车前往苏联大使馆。
    获准进入大使馆内的少数记者的共同报道是,舒尔茨和葛罗米柯在一间天花板很高,装着大吊灯的房间里会晤。两个人隔着一张棕色油漆的桌子相对而坐。
    舒尔茨对葛罗米柯说:“你一定要到美国去,看看那里有多冷。”葛罗米柯回答说:“我们已经看到关于这方面的消息了……而且不管怎么样,要是说美国人现在知道了什么是严寒,一定错不了。”
    美国官员说,舒尔茨和葛罗米柯在苏联大使馆会谈前后都握了手。他还说:“他们甚至面带笑容。”
    看起来这位官员对于向记者谈情况是十分谨慎的,他不愿进一步谈论这次会谈,这次会谈长达五小时零十分钟。原定要谈三小时。
    这位官员说,会谈涉及军备控制状况、安全问题、人权问题、中美洲问题、地区问题和双边问题,但是他未谈及详细情况。他还说,“谈到了进一步接触的问题”,但是也没有透露细节。
    苏联大使馆拒绝谈论会谈情况,但是对记者们说:“明天再来吧。”
    这位官员说,会谈之后,舒尔茨与里根总统通了电话。

【加拿大《环球邮报》一月十六日社论】题:通往北京之路
    在特鲁多总理宣布计划同大陆中国谈判外交关系几个月之后,前新民主党领袖道格拉斯嘲笑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渥太华和北京于一九七一年互设了使馆’打开古老的中国之门这件事,可能是特鲁多在外交上取得的最持久的标记。
    官方关系已经使二万名中国人在一项家庭团聚计划下移居到了加拿大。其他一些中国人根据临时安排进入加拿大。一九七九年以来,五百八十名学者和一千名学生从中国来到加拿大大学进修或学习(其间一百五十九名加拿大学者和六十名全日制学生去了中国)。中国的受训者根据加拿大国际发展署资助的一项技术合作计划的安排,来这里学习加拿大工业的高级技术知识。
    但是,就在很多人确实已经从楼上走下来的时候,楼梯仍然响声隆隆。七十年代后期,当中国看来准备把西方的工业技术运用到它的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中去的时候,西方商人成群结队前往中国。加拿大不甘心只发挥供应小麦、纸浆和矿产的作用,试图也占有一席之地。今天,加拿大石油公司和兰杰石油公司正在南中国海钻探石油,斯帕宇航工业公司签有合同为中国通讯网建立地面站,德哈维兰飞机公司和加拿大航空公司参与合资项目在中国制造它们的飞机。但是对于已往敲中国大门的大部分加拿大商人来说,还需要再敲下去。
    中加关系的基础是互利而不是共同的价值观念。赵总理在渥太华的时候无疑会理解这种区别。

【联邦德国《商报》一月十七日评论】(作者:明斯特)
    中国总理赵紫阻在旧金山和纽约游历了一番之后结束了他的为期九天的美国之行,井已飞往加拿大。
    在渥太华等待他的特鲁多总理,是这个人民共和国的老朋友,也是一个中国通。加拿大人早在一九七○年就在外交上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比美国早了八年。赵总理此行主要关心的是贸易交流,而不是获取支持。
    有时候人们得到的印象是,似乎赵紫阳与他的东道主里根在追求各不相同的目的。美国总统在任职初期由于对台湾友好而激怒北京之后,他这一次对这位红色中国人的欢迎真可以说是有点热情洋溢了。他赞扬说“两国之间的信任和合作在不断增加”。里根明白无误地想确认一下同中国进行战略合作以对付苏联的打算。而赵紫阳则发出一种持保留态度的和现实的调子。赵不想把美中之间的分歧掩盖起来。然而他也不想让这些分歧影响双边关系的新高涨。
    尽管如此,这位中国客人还是达到了他的目的。由于他的访问受到舆论界的大事宣扬,一批美国公司兴奋起来,宣布将对这个人民共和国进行新的投资,并与之缔结合作条约。赵在抵达时强调说,两国关系远远低于“它们本来可以达到的”水平。

【美联社台北一月十七日电】正当中国总理赵紫阳为改善美中关系而访问美国的时候,台湾也为了赢得美国政界人士的人心而积极活动。
    美国十四名国会议员(包括四名参议员和十名众议员)在一九八四年的头两周访问了台湾。另外六名国会议员也于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
    这里的政治评论员说,美国政界人士的这些访问是对赵紫阳访美的一种有效的抵消。
    据报道,这些美国参议员和众议员在台湾访问时向台湾官员保证,美国将继续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时出售一些先进飞机。
    这些美国参议员在同蒋经国总统和行政院长孙运璇等政府领导人会谈时说,台湾改变同美国贸易的不平衡状况是很重要的。台湾官员建议,允许台湾购买阿拉斯加原油是减少不断增加的贸易亏空的一种有效办法。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一月十九日电】(记者:科恩)中国总理赵紫阳说,他同特鲁多总理讨论了这位加拿大领导人关于促进他的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行动的“新想法”。
    昨天,在一次三十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赵紫阳,他的国家在多大程度上支持特鲁多的和平计划,他不愿作明确的答复。
    他说:“我们讨论了这位总理关于这一行动的新想法。至于这些想法的具体内容,最好去问特鲁多总理本人。”
    中国总理不愿表明中国对特鲁多提出的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全世界五个核大国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举行一次首脑会议——的态度。
    他却重申,总的来说,他支持特鲁多为裁军作出的努力和他的国家关于核裁军主要是两个超级大国的责任的看法。
    【路透社渥太华一月十八日电】(记者:马金迪)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说,他对于中英关于香港前途的谈判感到乐观,并表示可以用类似的方案解决台湾问题。
    赵在加拿大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说我对解决香港问题感到乐观并不是随便说的。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
    赵说:“中英第二阶段谈判是有进展的。我们双方已约定不向外界透露详细情况。”
    他说:“我们准备对香港实行的所有各项政策也可以适用于台湾——甚至可以更多一些。”
    对一些认为美国可以在台湾问题上发挥调停者作用的说法,赵未予理睬。
    他说,中国希望引进外国技术,但是并不欣赏西方的其他某些方面。
    赵回答问题时说:“我们不想引进我们中国人不喜欢的东西。比如说,我们不想要你们西方国家的那些凶杀或色情的东西——我相信大多数发达国家也不喜欢看到自己国家里出现这些东西。”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七日电】(记者:格斯滕藏)里根总统今天说,他认为他有关美苏关系的讲话“相当受欢迎”,他的发言人否定了关于这次讲话同美国竞选有关的看法。里根午后会见了美国参加日内瓦中程导弹会谈谈判代表保罗·尼采。
    当记者在会见开始照像时问到他对人们对这次讲话的反应有何看法时,里根说,“我认为这个讲话相当受欢迎。”他没有详谈。
    斯皮克斯表示了这样一种希望:里根的这个讲话将能改善国务卿舒尔茨将在斯德哥尔摩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的气氛。
    斯皮克斯说:“一直有这样的意见,即这次讲话同国内竞选有关,我们否定这种说法。”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十七日电】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于此间说,美国政府愿意开辟就裁军问题同苏联进行联系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