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武装部队发言人十二月三十日宣布,萨尔瓦多军队目前正在全国领土上采取行动。
    政府军还没有和游击队接触,但是预料,不久将发生激烈的冲突,因为政府军企图进攻白土镇和三街镇附近叛乱分子的重要据点。(埃菲社)

价格事务局人士十二月三十日说,由于遭到公众和工会的强烈反对,波兰食品提价至少已推迟到明年二月开始实行。(路透社)

菲茨杰拉德总理十二月二十三日保证,他的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击败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军。
    菲茨杰拉德在接见电台记者时说:「对爱尔兰共和军的斗争将更加有力地继续进行下去,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合众国际社)

据巴马科的官方人士十二月二十八日说,马里和上沃尔特的领导人同意把一场领土争端提交海牙的国际法院。两国自二十多年前赢得独立以来一直因为这场争端而你争我斗。(安莎社)

苏联驻莫桑比克大使谢佩廖夫把最近关于莫斯科和马普托之间关系恶化的消息,说成是「别有用心的谣传」和「挑衅的阴谋活动」。
    谢佩廖夫十二月二十六日在对莫桑比克官方通讯社发表的谈话中说,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关系是良好的。(法新社)

【法国《问题》周刊十二月十二日一期文章】题:莫斯科选择了它的阵营
    伊朗一伊拉克战争进入了第四个年头。这场消耗战需要全国人民随时进行物质和精神动员。目前,战斗在另一个战场上进行,那就是经济战场。各方都竭力使对方窒息、破产。在这场经济较量中,如果没有沙特阿拉伯、苏联或美国等友好国家的援救,伊拉克可能早已求饶。
    这些国家的援助弥补了伊拉克遭受的损失。一九八○年前,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九十八。它的原油日出口量从三百二十万桶骤然跌到一百二十万桶。这不仅因为法奥港石油终点站被击毁使伊拉克失去了海湾唯一出海口,而且因为德黑兰和大马士革结盟导致了基尔库克—巴尼亚斯—特里波利输油管的关闭。虽然收入减少,但巴格达必须每月再筹措十亿美元,以支持这场大规模战争。因此,伊拉克要求富有的阿拉伯盟友提供财政援助,并要求西方卖主谅解,它从一个慷慨施舍和当场如数付清的国家变成了乞求债主延长期限的债户。
    首先援救伊拉克的国家,当然是沙特阿拉伯和海湾产油国。利雅得不仅每月提供十亿美元贷款,供伊拉克购买军事装备,而且同海湾其他产油国一起向伊拉克提供每天销售三十万桶石油的收入,即每年三十五亿美元。
    但是,还有一个急忙答应伊拉克的请求的国家:苏联,以及随之而来的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今天,伊拉克军费的二分之一是莫斯科资助的。随着援助的不断增加,苏联在这个国家的存在和影响明显加强。不仅在军事方面。非军事方面也是如此。一位驻巴格达的外交官估计,莫斯科派到伊拉克军队的技术顾问达一万人。这些顾问级别很高:一名四星将军,三名三星将军!
    伊拉克军队百分之八十的装备是苏联的。苏制坦克(T—52和T—72)按照苏联人的方法埋入土中,(筑成防线)使伊朗人无法进入伊拉克领土。在空中,除了法国超级军旗式飞机之外,就是米格—25飞机。地面上部署着苏制高射炮。
    在非军事方面和政治方面,苏联在伊拉克的日益扩大的影响也很明显。目前约有五万名苏联和东方国家的技术人员在伊拉克工作。当然,莫斯科作出这样巨大贡献不是没有打算的。虽然伊拉克没有完全接受慷慨援助的苏联人提出的所有主张,但它似乎经常从中得到启发。
    不管将来为了报答那些曾在危难时刻援助它的盟友需要付出什么代价,伊拉克现在可以对这些盟友的援助表示满意。萨达姆·侯赛因依靠这些盟友,挫败了反对派的计划。反对派指望战争的拖延在人民中引起不满。今年,最困难的经济难关似乎已经度过。
    石油产量逐步上升。虽然没有恢复到战前的最高水平,至少达到了更符合国家外汇需求的水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全斗焕在朝鲜声望低落,尽管他努力树立代表人民的形象
    在全斗焕开始执政的四年之后,他仍没有获得他想在他的人民中享有的尊重和威望。
    在朝鲜是不允许对总统的声望进行民意测验的。但是,几个月来采访许多朝鲜人、西方外交官和其他外国人的结果表明,这里的许多人——尤其是企业界的上层、学术界和新闻界人士——对他评价不高
    。
    一名在美国受过教育的小企业家说:“尤其在知识分子当中,他的声望几乎等于零。”
    如果全总统清楚声明,他是在物色接班人、尤其是他选择的这个候选人没有军事背景的话,他可能使自己受到的批评减少。然而目前看来还没有明确的继任人。
    但是各种人士争辩说,关于就接班人问题采取具体行动一事,全斗焕等待的时间越长,越有可能使社会和政治上的紧张局势加剧。在被采访的人中,多数认为,这里没有哪个重要集团(包括朝鲜军界)希望全斗焕在一九八八年以后留任。
    批评家说,总统的口号保证要迎来一个“新时代”和“公正的社会”,但是,根据若干与总统夫人的家庭有关的财政丑闻来看,这些口号已变得越来越虚假了。这里有许多人说,第一夫人家庭成员感兴趣的主要是使他们自己发财致富,而不是帮助实现德政。
    许多朝鲜人仍怀疑全的政治地位是否合法,因为他是在一九七九年朴正熙总统被暗杀后,在一九八○年用武力夺得政权的。许多人认为他在执政期间有滥用权力之处,尤其是血腥镇压;一九八○年五月在南部城市光州发生的叛乱,他们并没有原谅他所干的这一切。这位总统不能获得尊敬并没有削弱他统治的能力。军队控制根本的权力,军方效忠于全斗焕。但是总统的声望问题可能会使他遇到其他困境。
    许多批评他的人认为,总统可能感到他太不得人心,不能放松他在政治活动方面保持的严格控制,这可能使他的声望问题更加严重。

【合众国际社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一九八三年大事记
    八月一日:美法两国同意帮助乍得对付利比亚支持的叛军。美国几艘军舰在地中海处于戒备状态。
    二日:美国海军两架F—14战斗机同利比亚两架米格23飞机在锡德拉湾上空几乎相撞。美苏两国谈判代表中止了为期一年零一个月的日内瓦核军备控制会谈,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三日:美国国防部说,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同苏联一艘货船七月三十日在尼加拉瓜沿海相撞。
    四日:贝蒂诺·克拉克西就职,他是意大利首任社会党总理。
    五日:上沃尔特总统韦德拉奥果在一次政变中被亲卡扎菲的桑卡拉推翻。
    八日:危地马拉国防部长维多雷斯发动军事政变把蒙特总统赶下台。
    九日:加里福尼亚巴萨迪纳天文学家们宣布,他们最先有直接的证据证明,可能存在另一个太阳系。
    十日:美国在中美洲举行最大规模军事演习时将其军队开进洪都拉斯。据报道,利比亚军队开进乍得。有埃及和美国军队参加的“八三年明星”军事演习开始举行。
    二十一日:菲律宾反对党领袖阿基诺在美国过了自我流亡生活后返回马尼拉时被暗杀。
    二十七日:二十五万人向华盛顿进军纪念一九六三年马丁·路德·金领导的进军二十周年。
    三十日:“挑战者”与航天飞机第一次夜间发射,首次载有一名黑人宇航员布鲁福德。

强调苏争取苏日友好关系的原则路线不会改变,同时指责美在苏美核谈判问题上的立场
    【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一日报道】题:苏联总理答本社记者问,说要实现和平共处,也重视日本的作用(记者小岛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自莫斯科)
    苏联总理吉洪诺夫,在新年之际,书面回答《读卖新闻》驻莫斯科分社就“日苏关系”和“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断后的国际形势”所提出的问题,阐明了见解。这位总理在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断问题上虽然严厉批判了美国等西方国家,但是却说,各国共同的努力将决定世界的前途,重申实现和平共处原则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关于日苏关系,在对中曾根内阁的对苏姿态作出了严峻评价的同时,表明苏联也重视日本在形势日趋紧张的东西方关系中所起的作用。吉洪诺夫总理特地向日本报纸寄来书面答复,表明看法,这是自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安德罗波夫政权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总理对于你如何评价已开始在西欧部署潘兴Ⅰ式新型导弹后的国际形势这个问题,一味地谴责了里根政权。他说:“削减中程核武器谈判中断的责任完全在于美国。”但是总理的答复并没有超出苏联迄今一直表明的正式见解的范围,即苏联主张西方应该回到在美国开始部署新型导弹之前的状态。
    在安德罗波夫总书记不在任期间,吉洪诺夫总理是正式代表苏联政府的最高首脑。
    只要看一看这一天的答复就可以了解,克里姆林宫以对美外交为中心的整个外交,仍然正在重新进行研究之中。
    只是,吉洪诺夫总理强调,为了打开目前的紧张局面,需要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另一方面,总理还就日苏关系说:“近几年来,苏日关系已经停滞,不大可取。”与此同时,他又谴责说,日本方面“站在太平洋彼岸的立场(指美国)上”,正在采取“瓦解”战后形成的日苏关系的路线。
    然而,吉洪诺夫总理还说:“苏联争取确立苏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原则路线是不会改变的。”表明了要看日本方面的态度如何,苏联也可能同意改善关系的姿态。
    他表示看法说,日本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理当能够做许多工作的。这番话暗示出,苏联不仅对于日本的经济力量,而且对于政治力量也开始寄予关心。

莫斯科(雪-4℃—0℃)《消息报》:自由明灯——古巴
    巴黎(晴2℃—9℃)《世界报》:东西方关系解冻开始了吗?
    罗马(晴3℃—13℃)《时代报》:尼日利亚发生政变,沙加里被黜
    里约热内卢(晴20℃—36℃)《圣保罗州报》:尼日利亚军官推翻文官政府
    华盛顿(大部分时间晴-4℃—2℃(《华盛顿邮报》:尼日利亚军方夺取政权,领导人被捕
    (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三日电】老挝今天说,它已经把美国军人的遗骸交给一个调查战斗中失踪者的专家小组。那个小组到印支战争期间一架美国飞机坠毁的现场去进行了调查。
    老挝通讯社说,已把这些遗骸交给一个美国五人军事代表团。代表团在回美国途中于二十二日抵达曼谷。
    这家通讯社在一则简短的消息中说:“老挝政府于十二月二十二日把在战斗中失踪的美国军人的遗骸交给了伤亡检验联合中心的代表团,该代表团已于昨天离开这里。这个美国代表团曾前往老挝南部占巴塞省巴色县战争期间一架美国空军飞机被击落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