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二十六日电】年终专稿:《一九八三年:债务对第三世界的打击》(记者:阿兰·纳瓦罗)
    对第三世界来说,一九八三年是债务打击之年。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几十个国家相继在债务的重压之下而被迫采取一些严重损害穷者中最穷者的“救济办法”。
    第三世界欠债达七千亿美元,这个数字使西方金融家们经常感到不安。
    塞内加尔经济部长马穆杜·杜尔评论道,“不应等到一个国家发生了骚乱才说人民受苦受难”。
    物价飞涨,产品定量供应,工厂关闭,生活水平下降,凡此种种,都是欠债造成的。世界上没有任何金融统计会把这种悲惨的情况也统计进去。这种悲惨的情况不但正在威胁着年轻国家的平衡发展,而且也将危及富国的经济复兴。
    一些数字可以说明第三世界一九八三年的财政极端困难的情况。三十四个国家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得到了援助,援助金额达二百八十亿美元,为该组织在一九四六年创立以来的最高额。
    而且,这三十四国中有十七国由于无力偿还债款,不得不要求西方债权国在“巴黎俱乐部”范围内同意大大推迟还债期限。而在一九八二年,它们中要求延迟偿还期的只有三分之一的国家。被迫选择这种叫人丢脸的办法的国家,直到八十年代初,每十八个月才只有一个国家。
    同时,它们还要受到国际银行的侮辱。
    对于被列入世界最穷国行列的五十来个国家(主要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来说,一九八三年也敲响了想要增加多边援助的希望的丧钟。专门提供长期无息贷款的世界银行分支国际开发协会,在未来三年至多只能有一百二十亿美元的预算,实际上为其一九六○年建立以来的最低数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在年底认为,债务危机不会在中期内出现“根本无法克服的情况”,“因为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努力调整”。明确地说,调整意味着濒临破产的国家接受或被迫接受紧缩政策,以换取财政援助。
    据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说,拉美国家面临着一九三○年以来最大的危机(总共三千三百亿美元债务),一九八三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百分之三点三。
    该委员会说,短期内不可能恢复,紧缩政策在“社会和政治方面已经达到了极限”。
    非洲大陆全面崩溃(总共九百亿美元外债)。因为外债问题同非洲持续了近十年的最严重干旱悲惨地交织在一起。联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说,今天,二十五个非洲国家的食品长期短缺。

【时事社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中国为加强质量管理采用了新的价格制度
    据中国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二十六日报道,中国从明年一月起对机械产品实行新的价格制度,即:根据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对企业的出厂价格规定出不同的等级。中国实行差价制这是首次尝试。继企业废除上缴利润制,改为纳税制之后,这是又一项具有划时期意义的经济政策改革。
    新的价格制度承认利润差别,即:根据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在生产成本的基础上追加利润价。根据规定,利润范围是,(一)按照国家标准被认定为最高质量的产品加价百分之二十;(二)符合标准规格和国际规格的产品加价百分之十五;(三)普通产品加价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二。如果质量和性能差,利润价也减少。
    国家经委等有关当局打算,这个新价格制度将来也用于纺织产品和轻工业品。
    中国迄今为止在零售市场上价格有差别。但是在出厂阶段是统一价格。因此,在经营管理和质量管理上马马虎虎的倾向很突出。人们强烈要求,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应该重新研究价格制度。

泰中在加强双方贸易联系和经济合作方面尚有许多事情要做
    【本刊讯】曼谷消息:回国述职的泰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他那蓬,十二月下旬在曼谷对记者说,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认为,中国存在成为主要消费国的“巨大潜力”。
    他说,泰国与中国建交以来,两国的政治关系臻于成熟。但是,在利用这种友好关系,把这种关系变成加强双方贸易联系和经济合作方面,尚有许多事情要做。他强调,利用现在“这个有利时机”,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对两国都有益处。
    他说:“我的前任曾栽下一棵友谊之树,我只是在为这棵树浇水。我非常关心这棵树的成长。因为,泰中现时的关系虽说很好,但我必须使这种关系变得更好。如果双方在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的看法方面都富有远见,两国肯定都会得到更多的利益。”
    奥拉春说,鉴于中国正在迅速地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新的合作的领域,特别是在农业和消费品生产方面,正在开拓。“泰国具有牢固的农业基础,经过一个时期的考验已建立起一个消费品工业体系,使经济适合亚洲的环境。我认为,泰国在这些方面同其他国家相比大体处在前列,中国可以从我们的经验教训中得到有益的东西。”
    他说,泰中双边贸易额每年为五至六亿美元。中国一直是顺差,只是去年泰国才获得一亿六千万美元的顺差。这是因为从中国进口的石油少了,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多了。但是,今年以来,泰国以很低的价格从中国进口更多的原油,因此贸易还可能出现逆差。
    奥拉春希望中国和泰国搞合资企业,在出口商品上加强磋商,以确保波动中的价格的稳定。
    (本刊特约记者朱振国)

【埃菲社墨西哥城十二月十七日电】墨西哥官方人士说,一九八四年,对于墨西哥来说,将是克服其历史上最严重经济危机的一年。
    这些人士说,到明年下半年,全国将出现经济好转的苗头,因此,渴望已久的经济复苏也将开始。
    但是,有些无党派的经济学家说,这种复苏苗头不会马上从家庭经济中反映出来。家庭经济近年来受到通货膨胀的严重打击,一九八二年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一百,一九八三年,预计为百分之八十,政府估计明年为百分之五十。
    政府人士说,墨西哥目前已处在经济危机的沟底,这种情况将延续到一九八四年的第一季度,从那时起,将开始走向稳定,然后,开始经济复苏。
    墨西哥劳动阶层承受了这次危机的主要负担。政府正在制定恢复工人购买力的计划,目的是使日益增长的社会不满情绪防患于未然。
    这次经济危机的影响是严重的,它使经济增长下降了百分之五,工资购买力减少了百分之六十,使二百万人完全失业。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最近,每天约有九千至一万人排队前往墨西哥城动物园观看前不久在该园出生的一只小熊猫。
    该园是于圣诞节前的星期日开始公开展出这只新生的小熊猫的。
    这只小熊猫生于今年六月,将于明年取名。至于取什么名字,届时将有一番竞争。该园一位发言人说,要到小熊猫长到一岁至一岁半时,才能分辨出其性别。
    小熊猫的母亲英英和父亲佩佩是由中国政府一九七六年赠送给墨西哥城动物园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四日电】苏联《劳动报》今天说,苏联一些工厂每年生产出的废品价值数百万卢布。
    该报抱怨说,光在一九八三年,消费品工业和电器工业所生产的必须报废的产品的价值就达七千多万卢布(合九千万美元)。
    《劳动报》说,这种产品质量低劣的情况也影响到其它经济部门。
    该报还说,国家检查人员现在对这种现象实行罚款,一年罚金总数多达三千万卢布,但是收效甚微,因为一些工厂要交上这笔钱是没有困难的。
    该报说,根本的问题在于,企业经营的好坏仍然是以产品的数量而不是以质量来进行衡量的,现在是改变衡量标准的时候了。该报还建议,企业管理人员所得的薪金应该与他们工厂的产品质量直接挂钩。

【本刊讯】科威特十二月二十六日消息:科威特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大臣艾哈迈德·萨阿德·贾西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人民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他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科威特、中国穆斯林和两国人民的关系。
    他说:“在中国,我访问了北京、西安和上海,所到之处都受到了那里的人民、负责人和宗教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在谈到中国穆斯林的宗教生活时,他说,中国现有一亿穆斯林,根据中国一九八二年通过的宪法,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贾西尔对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也表示满意。他说,双方在谈话中认为,必须加强两国穆斯林的联系。双方商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互访,互派留学生和教员,加强伊斯兰图书的交流。

【法国《新报》十二月十三日文章】题:法国的经济状况
    法国将借助于世界性的复苏来使自己的经济增长。这种经济增长在最好的情况下也不会在一九八五年之前出现,而且还要看到那时,世界各地的经济情况不要恶化才行。
    一九八三年,一九八四年,法国的经济都无法重新开动起机器以跟上正在加速前进的美国和日本。相反,它需要刹车,以避免马达爆炸。但是,令人奇怪的是,尽管通过压制购买力使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慢了,但是还不敢肯定会恢复平静。有一个东西是肯定的:通货膨胀没有降下去。一九八三年通货膨胀率仍为九点五(一九八二年为九点七),一九八四年的情况可能会好一点儿,但是法国的通货膨胀仍将比政府的预计要高。法郎的第四次贬值似乎不可避免。尽管政府坚持说它将把失业者维持在两百万,但是一九八四年的失业问题将要加重。
    法国的经济处于虚弱状态。一九八三年和一九八四年,投资下降,家庭消费软弱无力。家庭消费能力在一九八三年略有增加,一九八四年将在零线左右。如果说它没有减少的话,那是因为各家庭把它们的储蓄都取出来花了,而储蓄的利率在不断地变动。法国不断向外国借款。它的负债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增加了三倍,达到五千亿法郎。除非是在外贸上有大量顺差,否则不久为了还债就得借新债。这个恶性循环对于法国经济来说是悲惨的。诚然法国经济仍然有巨大的潜力和前途,但它现在比人们想象的要虚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