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在风云变幻的世界上,西欧局势变得更加紧张动荡,矛盾错综复杂。最近几年来,尤其是八三年,西欧局势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
    一、美苏在欧洲的正面对抗加剧,争夺欧洲核优势、特别是争夺第一次核打击优势的争斗十分突出。欧洲一向是美苏争夺的战略重点。苏联在欧洲部署SS—20中程核导弹,美国作为对策也在欧洲部署新导弹,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的正面争夺再度突出。这场争斗,不光是一般性的争夺欧洲核优势,而是争夺第一次核打击的优势,其实质是对欧洲控制权之争。
    苏联部署的SS—20导弹,十五、六分钟即可打到西欧各地,包括美国在西欧的所有军事力量在内。因而苏联在欧洲不仅占有核优势,更重要的是拥有第一次核打击的优势。美国决心要夺回这种“主动权”,八三年已开始部署的潘兴Ⅰ式导弹在飞行速度上比苏联的SS—20导弹更胜一筹,八分钟就可打到苏联领土,反过来使苏联处于美国的第一次核打击的威胁之下。苏联军政要员最近在谈到“报复措施”时,强调核武器的打击时间和速度,决心使它的核武器“能更迅速地进行回击”,“也在六
    ——八分钟内打到美国领土”,以保持它的第一次核打击优势。苏联将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的新导弹,可以在三、四分钟打到西欧大部分地区,将在美国近海和远东地区部署的新导弹七分钟即可打到美国领土。
    二、西欧经济每况愈下,在西方内部经济力量对比中出现了越来越不利于西欧的变化。由于经济困难重重,西欧内部矛盾加剧,既影响西欧各国政局,妨碍西欧联合自强的进程,也损害西欧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西欧国家在战后经历了二十多年的经济“繁荣”,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西欧经济增长率平均高于美国百分之一点四左右。但从七十年代的两次石油冲击和经济危机后,西欧经济一蹶不振,丧失了发展的势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不但大大落后于日本,也低于美国百分之一点七二。目前,西欧有些国家仍未摆脱经济危机,八三年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低于美国和日本百分之三和百分之二点三。
    经济增长率的逆转,给西欧各国带来深刻的消极影响。进入八十年代后,西欧国家普遍政局不稳,政权更迭频繁;经济共同体停滞不前,甚至在某些方面出现倒退;政治联合迄无进展;欧洲独立防务仍然束之高阁。今年十二月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因各方立场南辕北辙而一事无成,这种会议二十多年来第一次以失败收场。在国际上,西欧对中东局势、美苏关系和南北对话等方面远未起到预期的作用。三、西欧和平运动正在发展。这既是西欧各种危机结合的产物,又反映了西欧人在反对美苏核军备竞赛的强大决心和力量。它对西欧局势的发展已经产生并且将继续产生影响。
    今年的和平运动有两个新特点:其一,由过去的反对美国核导弹逐渐转向既反对美国核武器,也反对苏联的核导弹。
    其二,有向东欧国家发展之势。在东欧正滋生着对苏联新导弹的不满情绪,捷克斯洛伐克出现数千人签名的请愿书,罗马尼亚数万人游行反对美苏部署新导弹。
    上述三个主要因素互相影响,使西欧局势日益动荡。其中,美苏的激烈争夺牵动着全局,是西欧动荡不安的主要根源。

说中美关系正常化后五年来两国文化和教育交流正在蓬勃发展。持续不断增加人员接触看来比任何政治协定更有利于今后美中关系的发展
    【美新署华盛顿十二月三十日电】(下面是就赵紫阳即将访美一事而提供的有关美中关系现状的一系列背景材料之一。)题:美中两国间的文化教育交流(记者:马拉默德)
    中美关系正常化已经五年,两国的文化和教育交流正在蓬勃发展。现在,在美国大学的一万名中国学者和学生以及在中国的美国学者和学生,正在形成有助于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一九七九年两国签订了正式文化交流协议,此外,两国的表演艺术团体、艺术家和学者络绎不绝地来往,他们有的是政府组织的,有的是民间团体组织的。
    中美两国人民显然都想知道对方的情况,希望增进互相了解。
    在一九七九年关系正常化后不久,两国签订了内容广泛的科技协议。从那以后,来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迅速增加。
    一九七九年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是大约一千人,现在已增加到一万到一万二千人。
    这些学生多数是研究生,正在美国一些第一流大学学习。
    去中国留学的美国人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化和历史。近年来,一些在中国的美国人研究的项目包括地震预测、火山活动、计算机学、遗传学、水源管理、细胞的分子结构、核和粒子的理论物理学等等。还有一些美国人暑期到那里进行短期研究。
    根据富布赖特计划和其他计划,两国正在交换大批高级学者。
    大约一百二十所美国大学已同中国大学建立直接的组织上的联系。这种组织上的联系以及两国间的青年交流所正在建立的友谊,也许是关系正常化的最重要的遗产的一部分。
    由于一九七九年签订的正式文化交流协定和两项正在实施的协定,美国和中国人民看到,在过去几年里进行了一些重要的官方文化交流。此外,还进行了许多半官方的或非官方的文化交流。
    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人和中国人主动要求扩大人民之间的接触的情况。
    除了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在美国学习以外,美国各界人士也第一次去中国观光旅游。美国的许多旅游团体和组织每年都经常安排它们的成员去中国旅游。
    在美国,有许多非政府资助、非营利的组织补充官方的文化交流活动。这种持续的、不断增加的人员接触,看来比任何政治协定更有利于今后的美中关系的发展。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苏联主要的军报三十一日发表文章批评中国的政策,这是过去一年里对中国政策批评最严厉的文章之一。它实际上指责北京支持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对莫斯科的「讨伐」。
    《红星报》猛烈批评了中国对欧洲核导弹争吵所持立场的各个方面,称中国的观点「至少可以说是令人迷惑不解」。这家报纸说:「中国的宣传硬是要在苏联的行动中寻找危险的根源。这种奇怪的「有选择性」的态度正中那些对社会主义发动「讨伐」的人的下怀,这些人利用中国的宣传来掩盖他们全球政策的冒险主义性质和他们的给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全构成威胁的行动。」
    在莫斯科的西方分析家们说,他们想不起自从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一九八二年十月开始就恢复正常关系举行会谈以来,苏联曾对中国政策的任何一个方面提出过这么强硬和具体的批评。
    《红星报》攻击中国提出的导弹争端即是超级大国争夺优势活动的论点。该报说,这「显然歪曲了这些事情的本质,忘却了这个事实:要为紧张局势恶化承担责任的正是好战的帝国主义势力和美国统治集团」。
    这篇文章的整个调子表明,莫斯科和北京在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上仍然相距很远,尽管在过去十四个月里已就恢复正常关系举行了三轮双边会谈。
    《红星报》还指责中国歪曲亚洲局势。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女王伊丽莎白奖给了中国问题专家理查德
    ·埃文斯一个爵位,埃文斯作为英国驻北京新大使,将接管的是在谈判香港的前途方面起关键的作用。
    这位五十七岁的外交官是伦敦外交部最高级的中国问题专家,他被列进了女王新年嘉奖的名单,并将被称为理查德
    ·埃文斯爵士。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二十三日刊登傅建中自美国的报道】本报记者获悉,明年四月里根总统访问中国大陆前后,共和党元老戈德华特参议员将奉里根之命,前往台北,向我国政府当局转达里根总统的深厚友谊及继续支持台湾的挚意。
    国会消息人士透露,原计划明年一月访问中华民国的戈德华特参议员,已将一月的行程取消,改于明春四月成行。取消原因之一是为配合里根总统的四月中国大陆之行,另一原因是戈德华特夫人现正卧病,短期内无法旅行。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尼日利亚总统沙加里今天在一次政变中被推翻,导致他倒台的主要因素之一是石油。直到前不久,石油使尼日利亚在发展方面具有光辉的未来。
    就在政变两天以前,沙加里曾要求全国作出牺牲(这是一项紧缩预算的一部分),以帮助经济复苏,萧条的国际石油市场给这个国家的经济带来了破坏性的影响。
    来自拉各斯的首批消息表明,这个国家新的统治者们把经济管理不当列为他们接管政权的主要理由。
    尼日利亚政变将会引起国际石油市场的关切,特别是海湾的、北非的和北海地区的产油国的关切,因为尼日利亚是一个主要的产油国,又是多事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有影响的成员国。
    今年八月,沙加里在大选中蝉联总统,今年十月宣誓就职的时候,他的当务之急是解决经济问题。他连任总统的时候,拉各斯金融界人士估计,尼日利亚政府将不得不向供应厂商偿还大约四十亿美元的到期未付的欠款。
    沙加里重新当选的时候,实施了一年的紧缩措施,止住了外汇外流,但是,这种紧缩措施却给国内带来了不那么积极的后果。去年,尼日利亚的工业由于进口原材料短缺遭到了严重打击,导致需求膨胀和必需品短缺。在最近这次选举中,轮胎、牛奶和米的价格在前半年中已提高了约百分之三百。
    对石油出口的过分依赖,世界石油的过剩,这两个因素破坏了七十年代经济兴旺时期作出的设想,经济计划就是根据这种设想制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