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一月七日电】胜利的里根总统昨天晚上说:“这不是任何事情的结束,而是一切事情的开端。”
    里根在盛大的庆祝会上对欢呼的支持者说:“你们知道,许多人的行动就好象这次选举意味着某件事的结束一样。但是,我们在一九八○年勾画的蓝图实际上是我们保持了二十年之久的烈火般的热情,并没有因为四年时光的消逝而过时。”
    他站在世纪广场饭店的拥挤的舞厅里表示决心完成一项未完成的日程,保证使经济持续增长,为希望就业的人创造就业机会,进一步恢复传统的价值观念,以及遵守通过实力实现和平的原则。一九八○年,他也是在这个舞厅里声称战胜了卡特总统。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给总统打电话承认失败并表示祝贺。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说蒙代尔的一分钟的电话“非常亲切”。斯皮克斯说,虽然在电话中主要是蒙代尔讲话,但是双方都表示愿意为在大选后实现团结而共同努力。
    后来里根承认作出了这种表示。他强调说,蒙代尔告诉他:“人民作出了自己的决定,我们都是美国人,因此,我们都要共同前进。”里根说,这次选举是他二十年前在加利福尼亚帮助点燃的保守的“燎原烈火”的继续,在他争取入主白宫的十年里,这场烈火已燃遍全国。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七日电】罗纳德·里根取得近年来美国最明显的一边倒的胜利之后,立即确定他在白宫第二任期的主题:建立一个富强的国家,同另一个大国苏联开始对话。
    今天克里姆林宫对里根重新当选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恢复“我们两国间的较好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六日电】海军官员和五角大楼的人士今天说,埃及上周末首次准许一艘美国核动力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这一决定使华盛顿的美国官员感到惊讶。
    官员们说,这艘核舰是导弹巡洋舰“阿肯色”号,它正尾随一支由五艘军舰组成的苏联特混舰队;这支舰队以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列宁格勒”号为首,从红海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东地中海。埃及准许美国军舰在三日夜至四日晨的黑夜中通过运河,条件是不得对外公布该舰通过运河一事。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努力让人看到它是一个有连续性和稳定性的政府,尽管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因病没有出席红场的重要阅兵式。
    乌斯季诺夫失宠的可能性极小,因为他签署了关于今天的庆祝活动的命令。《真理报》已发表了这项命令。
    现在人们纷纷猜测,五周没有公开露面的乌斯季诺夫可能得了重病,在克里姆林宫年迈的四人领导集团中,他可能只起极其有限的作用。
    西方军事专家说,这次持续大约二十分钟的阅兵式没有展出什么新式武器。
    站在索科洛夫旁边的是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元帅和苏军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
    值得注意的是,奥加尔科夫没有出席今天的阅兵式,官方也没有说他在什么地方。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一年一度的检阅结束后,记者问到乌斯季诺夫的情况时,政治局委员兼莫斯科市委书记格里申说:“他感冒了,得了咽喉炎……其他一切正常。”
    西方军事专家们说,挑选索科洛夫代替乌斯季诺夫进行检阅,使人对三位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的地位有了新的看法。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七日电】(记者:西德尼·韦兰)题:人们认为里根获胜可保证对外政策的连续性
    人们今天认为,里根总统再次当选可以保证美国政策的连续性,它也促使人们普遍抱有希望:将会就重大的国际问题提出新的倡议。
    里根获巨大的胜利是人们普遍预料到的。西方外交官员们说西欧主要盟国欢迎里根获胜,因为他们在过去四年中已学会适应里根的基本宗旨,并习惯了他的作风。
    大多数西欧评论家一致认为,在里根的第二任期内,真正的对外政策考验是三个问题:武器控制、中东和中美洲。
    在有国际影响、有时还会引起痛苦的反响的国内问题上,他们认为,里根的主要难题是减少美国的巨额预算赤字、保持增长势头并限制高利率产生的影响。
    在几乎所有的北约国家首都,官员们都一致认为,里根将面临要他尽早举行军备谈判的沉重压力。迄今为止,莫斯科一直拒绝美国的倡议。
    盟国希望有这样一个方案:谈判将从太空武器开始,最后扩大到战略核导弹和基地设在欧洲的核导弹。
    他们还预料会有新的交换建议(也许是用轰炸机交换大型导弹)或者是把战略武器和其他武器合并起来谈。里根曾谈起过这样的选择。
    美国驻欧洲的外交官们说,现在可以预料,美国总统将在军备控制上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他们还说他要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的愿望是真实的。
    昨晚,里根说,现在是他会晤苏联契尔年科主席的时候了。军备控制条约将是他第二任期内的主要目标之一。
    北约各国领导人承认,里根决定今年减少反苏言词是真诚的,不仅是竞选策略,但是许多人对政府中的鹰派是否致力于军备控制有疑问。
    世界各国对里根的喜欢程度不一。
    外交人士说,在中美洲方面,盟国对美国的政策感到不快,并将敦促里根小心行事。
    第三世界国家的领导人对里根抱有很深的怀疑,特别是在黑非洲。
    欧洲人和阿拉伯地区的温和派都希望,摆脱了大选的紧张状态的里根将使他一九八二年提出的中东和平计划恢复活力,或者为谈判想出其他的办法。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七日电】中曾根首相七日午后一点多,通过热线祝贺里根在选举中取得压倒的胜利。
    首相周围的人说,在通话中,首相说,「你完成了历史的伟大业绩。我代表日本国民表示祝贺」。接着首相又呼吁说,「让我们一起为世界的和平、繁荣、裁军而努力,为更好的日美关系而共同努力」。对此,里根总统也说,「我认为目前的日美关系是值得称赞的,让我们继续努力吧」。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七日电】塔斯社今天说,里根再次当选使他继续负有这样的责任,象美国人民所明确希望的那样,采取具体行动来改善美苏关系。
    但是,《真理报》说,对美国穷人来说,这次选举毫无意义,这次选举与今天的俄国十月革命节形成鲜明对照。该报说,俄国革命使人们对将来充满希望。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尼古拉·图尔卡坚科说,里根改变了一九八○年的竞选战略,他认识到,保证努力改善美苏关系比反苏调门能争取到更多的选民。
    他说:“苏联的建议摆在美国新政府的桌子上……没有任何东西阻止新政府同意苏联的建议。”
    西方外交分析家说,塔斯社的这篇评论的调子比较温和。
    但是,评论并没有表明,苏联所坚持的美苏关系能否改善取决于美国的下一步行动这一立场有变化。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七日电】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七日说,他期待在里根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内改善印度同美国的关系。一位发言人说,拉·甘地在向白宫发出的一份贺电中说,他「希望在里根总统的任期内,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七日电】今天共和党仍控制着参议院,使里根总统的第二任期有一个薄弱的权力基础,但是由于众议院仍由民主党人控制,因此里根不能有一个唯命是听的国会。
    共和党在参院失去了两席。他们以前以五十五席对四十五席控制参院。在昨天的选举之后,他们的优势已降为五十三席对四十七席。
    在两项关键的竞选中,参院外委会主席查尔斯·珀西(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人)和参议员罗杰·杰普森(艾奥瓦州共和党人)被民主党竞选人夺去了席位。珀西败于民主党自由派保罗·西蒙·杰普森——当了一期议员的保守派——被民主党的汤姆·哈金夺去了席位。
    尽管总统在参院有着多数席位的支持,他大概不会像他在第一任期那样在立法方面取得惊人的胜利,因为众院还掌握在民主党人手中。
    在众院议长、自由派的托马斯·奥尼尔的领导下,民主党将设法阻挠政府的削减国内开支和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的计划。奥尼尔已成为里根在立法方面的主敌。
    在众院,共和党削弱了民主党的多数,但是没有恢复他们在.一九八二年选举中失去的二十六个席位。

【美联社台北十一月七日电】台湾七日祝贺美国总统里根重新当选,并说它期望同美国的「双边关系得到加强」。政府新闻局局长张京育在一次讲话中说,台湾「愿意继续与美国政府加强合作,增进双边关系」。
    张京育说,这种关系有助于促进和平、繁荣和进步,并使太平洋地区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张京育说,里根是由于他的领导能力和他的政府取得的成就重新当选的。里根一直被这里的国民党人视作朋友。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六日电】据官方的越通社今天报道,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对越南政府说,他将继续执行他遇害母亲确立的同越南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
    曼谷收到的越通社的一则消息说,拉·甘地是四日在新德里会见率领越南代表团前来参加甘地夫人葬礼的长征主席时作这一保证的。
    甘地夫人在一九八○年重新上台后,她的政府就成了第一个承认由越南在一九七八年侵柬后扶植上台的柬埔寨政权的非共产党国家。迄今印度已给了越南十亿卢比(一亿美元)的贷款和赠款,同时还派人到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的建设工地提供技术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