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一日电】全苏知识学会的刊物《科学技术革命:问题和解答》第一期将于一九八五年一月问世。刊物的主要目的是向读者通报祖国科学和技术的成就及其在国民经济实践中的应用。
    这个刊物的主要常设栏目《从大的方面探讨问题》,专门探讨国民经济最迫切的科学技术课题。著名的苏联科学家和专家、生产组织者将参加这些课题的讨论。打算在新出版物上定期宣传实现技术革新的经验,以及如何协调配合推广革新成果的所有环节——从构思到造出机器——的成功范围。
    这些材料均附有与本课题有关的科技情报材料,如有关的发明和专利权、本国经验和外国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和书刊论文索引等。
    该刊报道解决具体实际任务的科研成果和试验设计成果,将注明来源,并登出采用新发明的厂家的地址。
    这个刊物为半月刊,每月出版两期。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苏联正在建立自动化的统一时间系统。据报纸报道,二十年前钟表的误差为一分钟就使我们十分满意了,而现在走时的准确度要按秒来计算了。浪费一分钟,就意味着国民经济损失二百五十万度电、八十九万立方米天然气和二百八十吨钢。运输工作对时间的误差更为敏感。
    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办法是:把所有的时间仪表联合成一个以标准时间为主的系统,这种标准时间的误差五十万年只有一秒钟。它通过无线电自动调整其他所有的钟表。因此,钟表的传统结构要改变,无线电接收装置、电子装置是它必然的组成部分。
    组织这个系统将是为期不远的事情。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最初几步:十万多只钟表正在接收标准时间的脉冲,同生产、运输、街道的钟表相联系的基本部分将于一九九○年建成。

【法新社东京电】警察厅今天宣布,在日本的兴奋麻醉剂的非法交易正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发展着,违禁毒品绝大部份来自台湾。
    警察厅说,警方在今年上半年共没收了一百三十二公斤麻醉毒品,按黑市价格计算总额为一亿一千万美元。
    警察厅说,警方还以兴奋麻醉剂交易的罪名逮捕了一万二千二百六十三个人,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九的入同下层社会的犯罪组织有联系。今年上半年逮捕的人员总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七。
    警察厅说,今年头六个月里,警察共没收了一百零六公斤来自台湾的麻醉品,其中的五十八公斤是由一个国际性集团走私带进日本的,据说此案还涉及到多米尼加驻台湾的大使。
    这个贩毒集团的来自日本、台湾和南朝鲜的十二名成员已被日本警察抓获,据说这些贩毒分子供认,从去年以来,多米尼加驻台湾大使杜鲁克在数次旅行时,曾利用外交邮袋把一百六十三公斤违禁品带进日本。
    杜鲁克大使在台北否认这项指控,并说他的护照可能被贩毒集团利用了。
    日本警方已经放弃了对杜鲁克是否卷入了这一毒品走私案件的调查,因为杜鲁克有外交豁免权,再加上日本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因此很难要求杜鲁克到日本来接受调查。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三日电】苏联一家杂志今天报道,莫斯科郊外各火车站正在安装应急电话,以对付升级到威胁乘客安全的暴力行动。
    《青年共产党人》月刊说,这种设备将直接通知警察,使警察能在下一站对付骚乱。这家杂志说:“在火车上的广播站宣布乘客可以召唤警察之后,甚至连最胆大妄为的流氓也开始规矩起来。”
    这条报道是最新的迹象,表明当局对乘四通八达的郊区铁路网的乘客受到抢劫和人身攻击越来越感到不安。

【美联社达曼九月二十六日电】往年,沙特阿拉伯私立学校成千上万的男学生都是穿西服上学,而现在,却身穿沙特阿拉伯传统服装齐踝长袖白袍到校上课。
    公立学校的男学生向来是穿长袍的,但在比较喜欢标新立异的私立学校,学生穿西服二十五年来一直是司空见惯的现象。
    这个王国某省教育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穆罕默德。扎伊德说,要求私立学校的男学生重新穿长袍,是因为「长袍美」,是「我们引以自豪的服装」,并且有助于对学生「反复进行爱与自尊的教育」。
    沙特阿拉伯最近禁止学生穿西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府仍在努力限制外来的不良影响,尤其是在青年中的不良影响,以维护本民族的文化。
    在沙特阿拉伯的其它生活领域,强迫人们穿民族服装是比较难的。
    长袍洁白无瑕,缝制考究。尽管从沙特阿拉伯的服装传统来看,长袍很华丽,但是,穿上它,行动很不方便。长袍紧紧地贴在身上,限制了身体的活动。袖子有时很肥大,随时都有可能被机器卷进去。
    沙特阿拉伯男子服装中另一个关键性的服饰是头巾:一种是叫做「古特拉」的白色棉头巾,另一种是叫做「什马」的红白相间的方格头巾。在今天的某些工作环境中,这种服饰对安全也是极其无益的,尽管千百年来它对游牧民一直很有用处。沙特阿拉伯的男子在不工作的时候仍然普遍地穿传统的民族服装。
    沙特阿拉伯的男子经常出国旅行。出国期间,他们往往把自己本民族服装留在家里。一些人担心,在异国的土地上穿长袍、戴头巾会招人耻笑,而另外一些人根本不想在西方惹人注目。
    尽管在公共场合穿短裤在这里向来被看作是粗野的、不能接受的事情,但是,由于体育的重要性日益增强,公众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这个王国的电视台经常播放足球比赛实况,因此,人们的服饰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影响。
    沙特阿拉伯的男子在社交服装方面可能还有些适当的新选择,但是对妇女来说,服饰情况仍然因循守旧,不能越雷池一步。妇女不用黑袍把自己从头到脚裹个严严实实是从来不在公共场合露面的。黑袍是一种厚厚的黑斗篷,用丝绸织物缝制。自从伊斯兰教诞生以来,这里的沙特阿拉伯妇女外出就必须穿这种斗篷,迄今已有几百年了。
    然而,沙特阿拉伯妇女现在对于穿在黑袍里面的服装却十分讲究,常常穿西方的时髦服装,其中包括巴黎的最新时装。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八月二十四日报道】联邦共和国和外国的矮人要求各当局和企业的人事负责人在雇人时不要歧视长得矮的人。在不来梅附近的德尔门霍斯特举行的矮人协会年会上,其发言人赫特里希说,必须抛弃矮人在社会上低人一等的看法。
    这方面首先要解决心理上的问题。例如矮人(被认为是矮人的是身高一米五以下的人)受到孩子们的嘲笑甚至攻击,这是因为家庭和学校缺乏教育。
    赫特里希说,有许多职业是矮人能够胜任的。可是一些部门的人事负责人常常担心矮人在履行职务时没有足够的威望。经济界的人事负责人有时认为,矮人例如当售货员不能充分代表他们的企业。可是,例如在商业性的行业中在矮人身上是取得过良好的结果的。因为办公室里只要作些小的改动就可以使矮人从事活动,所以这种职业对他们特别合适。此外,经验表明,在许多情况下矮人在工作一个短时间之后就为上级和同事们所接受。
    在联邦共和国有五万到六万个矮人。但只有二百五十个矮人——主要是那些最好地克服了自己的不利条件的矮人参加了矮人协会(在杜塞尔多夫、法兰克福、汉堡、卡塞尔、慕尼黑和斯图加特有下属机构)。赫特里希说,矮个儿男子和妇女之间的接触也是该协会工作的一部分,“因为我们几乎被排除在大个儿之间的交往之外”。他说,许多会员在协会中找到了终身侣伴。矮个儿同身高正常的人之间的婚配是罕见的。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月五日报道】日本产业技术振兴协会(会长驹井健一郎)将于十日派遣“尖端技术交流代表团”去美国和加拿大,最后决定了以日本方面向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为前提“携带”的技术项目单。
    这次携带的尖端技术项目单是据通产省工业技术院的研究成果,从民间企业计划实行企业化生产的项目中选列了有转让可能的二十八项技术。
    代表团将在美国的圣安东尼、罗利、芝加哥和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等四个地方举行技术说明会。技术转让的对象是美国和加拿大的中坚企业。
    开列的尖端技术项目单如下:新陶瓷、无机材料技术陶瓷和金属的接合、氧化锆系陶瓷、锻造用润滑剂氧化铝烧结体的制造、无机离子的超微量分析试药、高强度陶瓷、铜系合金——高浓度金氧半导体工复合润滑材料。碳的材料技术从沥青制造高性能碳纤维。金属技术高流量限界过滤用滤材、离子化静电电镀。新高分子技术感光性高分子和网板印刷、高张力高模量聚乙烯纤维的制造、离子交换纤维的分离技术和液压挤压方法使塑料成形。新复合材料技术碳陶瓷复合材料、铜铬铁矿发热体。电子、机电非晶硅高性能太阳电池的制造、半导体磁力传感器和其应用技术、高性能电磁屏蔽材料、耐热半导体碳化硅、电气力学诊断装置。生物技术利用线状菌生产油脂、高性能纤维素酶的制造法、脂质的酶分解法、促进剂媒介物的开发、利用微生物制造……烷烃氧化物。机械木工用刨盘空转时的噪声防止法。有机材料过醋酸的制作法。

【日本《科学新闻》八月三十一日报道】题: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四个国家的科技情报活动概况
    美国以一九五七年发生的“人造卫星冲击”为转折点,大大加强了关于科学技术情报活动的措施。一九八○年度,联邦政府的科技情报预算是五亿二千万美元。商务部所属国家技术情报处使用国家资金把研究报告存入资料库,并且统一提供科技情报。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在推进宇航技术等国家科研项目时,重视技术情报工作,也建立了技术情报系统。国家科学基金会也在资金上帮助各学会和协会建立数据库,一部分学会和协会在建立数据库系统例如美国化学文摘服务社时,一开始曾接受国家的资助,后来,便独立自主地开展建立数据库的活动。
    1)IALOG公司(洛克希德公司的子公司)、科学资料中心等民间科技情报服务机关也利用通过政府委托形式开发的联机检索系统,向全世界提供服务。
    在英国,联邦农业局和电机工程师协会建成了世界性的数据库。在大英图书馆和一部分私人企业之间,还进行小规模的联机服务活动。大英图书馆提供复印服务成为英国科技情报活动的主要形式,这是英国的一个特点。大英图书馆搜集了四万三千种与科技情报有关的杂志等,复印量每年可达二百八十万件。
    法国与美国分庭抗礼,推进自己的科技情报活动。为有计划、综合性地实施科技情报政策,在研究和工业部之下设立科学技术情报委员会,一九八二年度,这个委员会获得了七千万法郎的政府预算。提供科技情报的数据库还进行世界性的服务。
    西德从一九七四年起由联邦研究和技术部推进了IUUI)计划,把六百个情报服务机构组织到按十六个专业设置的中心中。通过联机系统提供科技情报的是FIZ—1、FIZ—4等。FIZ—4同美国的化学文摘服务社有合作关系,向全世界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