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十一月一日新闻分析】题:两次暗杀事件可能影响超级大国的利益(作者:比彻)
    在相隔半个世界的两个国家印度和波兰发生了两个互不相干的政治暗杀事件之后,美国高级官员正在审慎地注视着这些事件是否会引起一次激烈的新的暴力循环,而这个循环对超级大国的利益和关系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在印度,人们担心的不只是由于英·甘地总理被谋杀会发生针对锡克族的民族间的流血暴乱,而且还担心印度有可能对巴基斯坦采取军事行动,作为把其遇到的麻烦转嫁于外国和转移人民对国内问题注意力的手段。
    近几个月来一些美国分析家提请人们注意以下两个危险: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核设施可能进行先发制人的空袭,在苏联的鼓励下巴基斯坦东部和西部边境地区可能爆发军事暴乱,这是苏联迫使巴基斯坦停止援助阿富汗叛乱分子所采取的手段。
    如果在新形势下人们认为印度会对巴基斯坦进行毫无理由的侵略,美国就会受到要对巴基斯坦匆忙提供援助的压力。作为某种与之抗衡的姿态,印度可能向其现代武器主要来源苏联发出呼吁。
    在波兰,人们担心,尽管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和罗马天主教教堂负责人呼吁保持镇静,但是一位坦率的年轻神父被秘密警察谋杀一事可能引起普遍的街头暴力行动,而这种暴力行动可能对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政权提出挑战使他采取十分严酷的镇压行动,如果他做不到这一点,就可能促使苏联派出军队进行干预以便恢复秩序。
    正当美国和苏联都在采取审慎的行动逐渐改善两国间的关系并可能举行新的武器会谈的时候,无论在亚洲次大陆还是在东欧,发生对抗必将有害于大国之间的利益。
    一些分析家昨天指出,如果印度官员想在甘地夫人被刺之后乞灵于“外国魔鬼”,以设法把这个国家大多数人民团结起来支持新领导而不是冒打一场战争的风险在边界地区进行一场战斗的话,他们只会激起报界,也许甚至在联合国对巴基斯坦提出指责。至于波兰发生的危机,官员们认为,如果没有某个地位相当高的官员授权,波比耶乌什科神父本来是不会被保安警察的一名上尉和两名中尉绑架和杀死的。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四日电】题:中曾根、吉洪诺夫会谈
    中曾根首相四日上午十时半到新德里的苏联大使公邸拜访苏联总理吉洪诺夫,会谈约三十五分钟,就整个日苏关系交换了意见。
    会谈时,中曾根首相首先就不久前举行的日苏圆桌会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日问题说:“我基本上表示满意。”首相在对日苏间的对话表示欢迎的基础上,还表明了希望改善日苏关系的意向。他说:“日苏间虽有尚未解决的悬案,但也有许多将来能够发展与扩大的事项。”
    与此相关,安倍外相指出:“日苏间无论怎么说也存在领土问题,因此,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才能真正改善日苏关系。”
    对此,吉洪诺夫总理说:“问题在于坐到谈判桌旁谈什么。如果提出所谓尚未解决的问题,就只能陷入恶性循环。”表明了要搁置领土问题的基本姿态。这位总理强烈要求推进日苏经济合作,他说,“苏联方面改善日苏关系的主动精神,就是要推进同日本的经济合作”。
    中曾根首相强调说:“日苏间既有尚未解决的问题,也有在将来取得发展的可能性。通盘考虑这些问题,扩大日苏间的对话,这符合两国的利益。”关于悬而未决的葛罗米柯外长访日问题,中曾根首相强烈要求这位外长访日说,“日本方面很重视这个问题,一旦成行,我们将给予盛大的欢迎”。吉洪诺夫指出:“在经济合作方面,日本方面并没有开创出良好的前景。”同时,他说:“还没有出现有助于葛罗米柯外长访日的良好基础。”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四日电】中曾根首相在这次吊唁外交中,最重视同苏联总理吉洪诺夫会谈,为打开日苏关系而竭尽全力争取苏联采取温和态度。但是,关于日苏间最大课题的北方领土问题,吉洪诺夫总理不仅没有改变“搁置”的严肃态度,而且对日本方面强烈要求葛罗米柯外长访日一事没有采取向前看的态度。这就再一次表明苏联对日本基本政策没有什么变化。
    苏联对日本政策的基本方针是,在拒绝领土问题要求的同时,希望日本给予经济合作。关于当前悬而未决的葛罗米柯外长访日问题,也是以这种基本方针来对待的。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记者:罗伯特
    ·里德)拉吉夫·甘地会晤了国务卿舒尔茨,这是他星期四掌权以来采取的头几个行动之一。
    人们认为今天的会晤是一个迹象,表明印度的这位新的领导人希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印美关系在他母亲的很长的任期内常常是紧张的。
    舒尔茨在这次会晤以后对记者们说,“我今天向总理重申了美国对印度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次大陆的稳定所承担的坚定的义务”。
    舒尔茨说:“我向他保证说,美国将继续同印度密切合作,以争取实现我们的许多共同目标。”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记者:哈吉)印度总理拉·甘地今天在同国务卿舒尔茨的会谈中批评了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但仍表示希望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
    舒尔茨对此的回答是保证美国支持印度,并且说里根总统希望甘地先生将访问华盛顿。
    印报托援引舒尔茨对甘地说:“我们希望有一个强大而稳定的印度。”
    舒尔茨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印度之间“有着一种牢固而持久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以“我们对于日益扩大的相互支持和合作”为基础的。
    拉·甘地还说,印度同华盛顿的友谊仍旧是牢固的,“有着进一步加强它的良好基础”。
    舒尔茨说,拉·甘地已在原则上同意明年初应里根邀请访问美国。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题:菲德尔·卡斯特罗谈友谊的力量
    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对《真理报》记者说,苏联和自由之岛的兄弟友好与全面合作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旧是西半球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外政策方针的基础。他强调指出,恰恰是苏联使古巴具有维护革命成果和加速发展本国经济的所有必要的手段。前几天签署的苏联和古巴共和国二○○○年前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发展长期纲要再次清楚地反映了这个原则性的方针。
    菲·卡斯特罗说,自由之岛的人民今后仍将尽一切力量使苏联和大家庭其他国家给予古巴的无私援助产生越来越高的效益。
    【埃菲社哈瓦那十一月二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断言,苏联同古巴的关系是不能中断的。他是在视察莫亚的镍矿区说这番话的。目前古巴正同苏联合作在这个地区修建一座镍矿场。
    卡斯特罗说:「铜是坚硬的,镍和钢也是坚硬的。但是苏联同古巴之间的友谊和联系比所有这些东西更坚硬。」他还说:「如果说美国帝国主义过去不能中断这一联系,那么现在更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本报讯】科威特十一月三日消息:科威特两家报纸今天对在印度总理英·甘地被暗杀后超级大国在印度问题上的冲突发表了评论。
    英文日报《科威特时报》发表社论说,苏联的宣传机构几乎对美国发动了一场先发制人的攻击,它迅速对英·甘地被暗杀事件作了解释,并且把这个事件归咎于美国中央情报局。
    社论说:“对于一位局外人来说,苏联宣传机构发动的宣传攻势看来为对立教派之间的仇恨烈火火上浇油。对立教派之间的冲突是印度人民自从分治浩劫以来感到的最严重的担心。”
    社论还说:“把锡克族同美国中央情报局联系起来………在少数派成为报复目标的时候,看来对印度及其新总理没有帮助。”
    社论说:“谁也不应该为中央情报局在世界任何地方的险恶阴谋活动辩护。但是,把它同一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与它有关的事件联系起来,可能等于使它得到它不应该得到的信誉。”
    社论说:‘‘使莫斯科对英·甘地被暗杀事件迅速作出反应的原因,也许不是它对中央情报局活动的了解,而是它担心在一位有影响的、友好的领导人逝世之后,印度可能向美国倾斜,因为它知道,已故的英·甘地一直在改善印度同美国的关系。”

【塔斯社德里十一月三日电】题:在德里的谈话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今天在这里同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举行了会晤。
    苏联方面重申支持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同老挝和柬埔寨共同为安排印度支那国家与东盟成员国的建设性对话以利于解决东南亚问题而作出的努力。
    吉洪诺夫与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富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基什特曼德举行了会晤。
    苏联方面声明,苏联旨在全面援助友好的阿富汗并在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的众所周知的建议的基础上,促进政治解决的原则性方针是始终不渝的。
    吉洪诺夫在这里会见了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普拉宁茨。
    双方商定继续进行各个级别的接触。以利于解决由此而产生的任务。
    吉洪诺夫接见了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美国参议员贝克和莫伊尼汉。
    苏联认为,除了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发展苏美关系以外,没有其他更明智的选择了。
    吉洪诺夫接见了联邦德国副总理、外交部长根舍。
    吉洪诺夫指出,苏联和以前一样愿意依据莫斯科条约,同联邦德国保持良好关系,以便使这种关系在各方面扩大和加深。
    从根舍的话里可以看出,联邦德国政府对欧洲和国际安全问题仍持以前的立场,并表示对发展西方和东方之间的对话和合作很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