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政府和私人分析家说,拉吉夫·甘地在他的母亲英迪拉被暗杀后接管了权力,这为美印关系长期得到改善提供了重大的机会。
    在甘地夫人执政时期,印美两国之间关系主要是彼此抱有疑虑,虽然分析家说两国关系近几个月来已悄悄改善。
    要求不披露姓名的这些分析家对路透社记者说,这位没有经验的印度领导人在面临国内巨大危机的情况下,在外交关系方面马上不会有任何突破。
    但是所有迹象都是有利于同华盛顿改善关系的,如果拉·甘地在他母亲的国大党和军队领导集团的支持下能够控制住国内爆炸性局势的话。
    分析家们说,说明这一点的一些最有力的证据就是苏联对这次暗杀事件的反应。
    苏联的宣传机构暗示美国卷入了甘地夫人被谋杀事件,声称,中央情报局同锡克族极端分子有联系。
    一位人士说,“鉴于现在执政的是一位高度西方化而又没有任何意识形态基础的年轻人,苏联人对这种过渡显然感到非常担心。”
    另一位人士说,“显然不会只是抓住机会对美国进行诽谤。现在看起来好象他们在煽动人们阻碍倒向华盛顿的任何行动。”
    这位新总理的西方观点可能促使出现一种摆脱苏联技术的总趋势,因为印度经济已经发展到需要莫斯科无法提供的技术阶段。
    一位人士说,“他们现在需要的技术从苏联那里是得不到的。拉吉夫的经验是在工业方面,而工业要求纪律和效率并意味着面向西方。”

【法国《回声报》十一月二日文章】题:莫斯科、北京和华盛顿的担心与怀疑
    拉吉夫·甘地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方面,他要加强受到严重威胁的中央集权制,另一方面,他要维护次大陆的脆弱的地缘政治平衡(他的母亲凭借其灵活手腕和个性所建立的平衡)。
    他将采取的办法可能要取决于他在对邻国的外交政策方面的行动。诸如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这样一些邻国也正处于混乱状态。此外,还取决于对苏联、人民中国和美国这样一些大国的外交政策方面的行动。这一地区的相对稳定能否巩固,要看是否能维持这种微妙的三角平衡。
    甘地夫人在世时,有人常常责备她奉行令人怀疑的不结盟政策。换句话说,有人责备她同莫斯科的政治和经济关系过分紧密,损害了同美国的关系。
    印度从没有正式谴责过苏联入侵阿富汗,却一直对美国在巴基斯坦的日益增强的影响感到不安,因为印度当局想使印度在这个地区起主导作用。
    锡克人制造的混乱和英·甘地的悲剧性死亡可能会加剧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怀疑。
    新德里认为,巴基斯坦是极端主义分子的主要盟友。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弥补同华盛顿的关系,也为了弥补同北京的关系,印度很可能放松同莫斯科的关系。不过,英·甘地的不结盟政策是通过寻求同西方的密切接触、特别是同法国的密切接触表现出来的。
    被杀害的总理生前还成功地努力加强同中国的经济和文化接触。一九八三年三月,英·甘地接替卡斯特罗主持不结盟运动,表现得象一位务实的第三世界领袖。
    英·甘地去世了,在发展中国家世界上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真空。毫无疑问,发展中国家和大国将日益密切地注视印度将走的道路。在这种密切注视中,起主导作用的心情是担心。

【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四日报道】题:中曾根首相与拉吉夫新总理举行会谈,确认日印继续保持友好合作关系(该报记者熊坂隆光三日发自新德里)
    中曾根首相为参加遭到暗杀的印度总理英·甘地的国葬,三日清晨抵达新德里。在安倍外相陪同下,在安放着英·甘地总理遗体的尼赫鲁总理纪念馆献了花圈。然后,对新总理拉吉夫·甘地表示慰问,并进行了会谈。在同新总理的会谈中,彼此确认了要进一步促进新政权与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记者:约翰
    ·富勒顿)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就苏联新闻报道说美国卷入了对英迪拉·甘地的暗杀事件一事,向苏联总理吉洪诺夫表示了强烈的抱怨。
    舒尔茨对记者说,他是在英迪拉·甘地的葬礼后不久在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会见吉洪诺夫时提出这个异议的。
    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伯特后来对记者说,美国当局在华盛顿也就这些消息向苏联表示了强烈的异议。
    记者问到吉洪诺夫对舒尔茨提出的异议作何反应时,舒尔茨说,吉洪诺夫表示他已调查了这件事,苏联没有(关于暗杀)这种看法。
    舒尔茨说,他在会晤中表示美国愿意同苏联有某种建设性的关系,他称这次会晤是短暂而有益的。
    舒尔茨说,“我想我可以公正地说,他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被暗杀的英迪拉·甘地总理的遗体十一月三日在传统的印度教仪式中被火葬,参加在新德里举行的火葬仪式的有数百名外国要人和贵宾,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通过电台和电视收听和收看了仪式的实况。
    甘地夫人的遗体用炮车穿过新德里运到贾穆纳河畔的传统的尚蒂瓦纳火葬场。
    火葬的柴堆是她儿子、政治上的接班人拉吉夫·甘地点燃的。拉吉夫
    ·甘地把用黄油浸泡的檀香木“火球”放在甘地夫人的口里,并把火球点着。
    甘地夫人身穿红色和金黄色的莎丽服,在点火以前一位印度教的僧侣用恒河的圣水喷洒在甘地夫人的遗体上。
    拉吉夫先围着甘地夫人的遗体绕了七个圈,然后才点燃了干柴。
    为甘地夫人举行的传统的印度教葬礼的实况由电视台向全印度并用卫星向世界许多国家进行了转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被杀害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遗体十一月三日按印度教的习惯用檀香木焚烧火葬,火葬前,情绪激动的送葬队伍从首都市内经过。
    当甘地夫人的遗体被火焚烧时,大约有二十万人在尚蒂瓦纳火葬场站立默哀。
    在仪式中唯一能看到的锡克人是印度总统宰尔
    ·辛格。
    甘地夫人的火葬场地在贾穆纳河畔,位于他父亲、印度第一任总理尼赫鲁和印度独立运动领导人“圣雄”甘地墓地之间。
    在甘地夫人遗体被送到火葬场地的七英里(十二公里)的途中,四十万印度人站在道路两旁为甘地夫人送葬。

【时事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题:安倍外相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会谈
    三日下午九时十五分,正在新德里逗留的安倍外相,在他下榻的饭店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以朝鲜半岛形势为中心内容会谈了约二十分钟。会谈结果,双方一致认为半岛形势是动荡的,并就今后日美之间充分交换情报和协商达成了协议。
    会谈时,安倍外相强调指出:一,出现了南北朝鲜对话的时机;二,北朝鲜的对外姿态有了灵活性,同意缔结日朝民间渔业协定。
    另一方面,舒尔茨国务卿说:“南北方之间潜在的危险因素和积极因素混杂在一起。”
    【时事社新德里十一月三日电】题:安倍外相和根舍外长会谈
    三日晚,安倍外相在新德里市内的饭店同西德外长根舍进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时一致同意两国外长明年春天进行日德定期协商。这一次该由根舍外长到日本。
    会谈时谈到了对苏外交问题。安倍外相在谈到同先前访问日本的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库纳耶夫进行会谈的印象说:“由于日苏之间存在北方领土问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感到苏联方面多少有了灵活性。”
    另一方面,根舍表明看法说:“苏联要求宇宙裁军。”他还表示强烈希望美苏之间的宇宙裁军谈判的动向,能够有助于恢复削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

【法新社华沙十一月三日电】教会说,有四十万至五十万人参加波比耶乌什科神甫的葬礼,哀悼者来自波兰全国各地。
    出席葬礼的有瓦文萨和团结工会其他领导人,还有外国外交官,包括法国和美国代办。
    教会说,波兰的八名副总理之一泽农·科门德尔以亲政府的天主教协会的主席身份也出席葬礼。波比耶乌什科神甫的灵柩安放在教堂前面的一个台座上,一幅巨大的波兰国旗从教堂的一座塔上伸延到这个神甫的灵柩上。哀悼者带来了团结工会的旗帜,当瓦文萨走近麦克风的时候,人群作出表示胜利的V字形手势,齐声高呼团结工会的名字。瓦文萨以非常激动的声音提到波比耶乌什科神甫。他说:「团结工会还活着,因为你为它献出了性命。我们永远不会向恐怖行为屈服。」瓦文萨最后呼吁波比耶乌什科神甫的支持者保持平静和尊严。
    【法新社华沙十一月三日电】目睹者说,今天有五千至六千名哀悼者在参加波比耶乌什科神甫的葬礼之后在华沙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高呼亲团结工会的口号。示威者当中多数是青年。他们唱波兰国歌,然后散去。
    在示威者走到华沙市中心的沿途两旁有许多保安部队,但是保安部队没有干涉。

【南通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越南外长阮基石会谈的公报重申:“这两国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看法完全一致。”
    刚刚发表的这项公报严厉批评了美国对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政策,但是,公报在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措辞比较温和,尽管公报以越南“谴责霸权主义”的方式间接批评了中国的政策。
    这项公报简单地说,苏联和越南将努力“在和平共处和不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的基础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睦邻关系”。
    这实际上意味着,苏联和越南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即中国关于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的条件仍然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