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十月二十四日电】苏联远东地区南部的梅花鹿总头数已经恢复。专家们利用梅花鹿对某些生活地区的依恋性,学会了在同外界隔绝的宽阔的动物饲养场里饲养这种动物。现在,滨海边疆区有十二个专业化国营饲养场,这里饲养着大约六万只梅花鹿。据报道,在乌苏里原始森林中自然生长的梅花鹿的数量也增加了。那里已有三千只梅花鹿。乌苏里原始森林是许多稀有动物生活的地方。近几年来,这里的老虎、喜峰熊、黑貂以及列入红皮书的其他动物的数量也明显增加了。

【本报讯】为了协调消费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作,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正进行改革试验,成立了满足居民消费品需求组织工作中心,以期改进商业服务。稀缺品商店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有一家奇特的商店,它能向消费者提供一百多种稀缺商品。这里研究格鲁吉亚的消费需求,为批量生产提供方便。这家商店在工业和商业之间起中介人的作用。售货采用的是展销形式,并专门设立了顾客询问处,不仅收集顾客对柜台上商品的意见,而且还关心他们希望买到哪些商品。专门设立的展台向顾客介绍稀缺商品和一两个月内即可问世的新产品。满足居民消费品需求的组织工作中心在共和国一级成立了满足居民消费品需求的组织工作中心,它是跨部门组织,第比利斯的那家稀缺品商店,是它的直属商店。该中心的宗旨是协调工业企业和商业组织之间的工作,以便充分满足居民对消费品的需求。它的任务是搞清稀缺商品的需求情况,向工业企业提供标有明确生产任务的样品:商业部门需要多少这种产品、供货日期等等。然后同生产单位和批发站签订合同,详细拟定设计和工艺文件,最后,新产品由直属商店经销。
    该中心设立的专门机构集中从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收集和整理科技信息和商品信息,对消费品需求动向进行分析和计划;(二)从工程技术上保证工业企业试制新产品,包括签订合同、协助制订保证企业的设计和工艺的文件,保证材料和设备的供应;(三)研制和更新产品,确定新产品的合同价格和零售价格;(四)对新产品进行鉴定,规定统一的技术政策,等等。取得的初步成果共和国满足居民消费品需求组织工作中心成立不到一年,已取得初步成果。这表现在稀缺商品不断减少,生产单位和销售单位之间的关系得到调整。产品从生产出来到消费者手中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了。

说中国在改革和开放的形势下,长期以来被认为‘‘含有贬义”的词汇,现在有不少已“恢复名誉”
    【日本《国际贸易》十月九日文章】题:中国出现新的价值观(作者: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武吉次朗)
    现在,中国正致力于城市的经济改革。所谓改革,不仅仅是改革机构,而且要改变经营管理方式。其背景在于打破旧观念。
    推进对外开放体制,似乎也加速了新的价值观的形成。
    语言是反映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中国随着改革和对外开放工作的开展,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含有贬义”的词,现在有不少已“恢复名誉”,重新展现在人们面前。譬如“竞争”,前几年在中国被看成是资本主义固有的不良现象。现在不同了,一九八○年十月发出的国务院通知中,正式使用了“竞争”这一措词。
    可以说,专利法也是根据上述形势制定出来的。但是,竞争就是肯定优胜劣败的原理,也就是说,最后要淘汰失败者。
    “承包”一词也是如此。所谓承包就是指实行责任制。在农村推行生产责任制曾在文革时被列为邓小平主任的一条“罪状”。
    但是,现在基于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的成功经验,城市也在推行责任制。现在,中国主张对经营不佳的企业减发部分工资。中国似乎决定要建立一种使职工有迫切感的结构。
    此外还有“消费”一词,以前“消费”被当成“浪费”的同义语。在生产方面造成的浪费无人过问,但在个人消费方面却强调厉行节约,并把其称之为美德。过去是低效率
    ——低工资——低消费这种模式。低物价和财政补贴支撑了这种模式。
    如今,这种模式开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现在是通过“鼓励消费”来谋求提高生活水平,并以此来谋求搞活国民经济。
    最后谈一谈“情报”一词。过去,中国人认为,“情报”会使人联想到间谍,而“信息”也只有极少数的专家了解。现在,“情报”也成了“褒义词”。至于“信息”,电视广告节目中以“商品信息”为题,每天播放。情报活动已成为竞争所不可缺少的手段,这种认识正在扩展开来。上述变化是引人注目的。

【本报讯】据共同社报道,正在研究对国际保护鸟朱鹭进行人工繁殖的日本环境厅“朱鹭繁殖技术研究会”,九月下旬举行会议,研究了今后的朱鹭繁殖计划。会议决定:一、明年重新让雄性朱鹭“阿绿”和雌性“阿黄”交配;二、如果失败,就让“阿绿”同另一只雌性“阿蓝”交配;三、为了探索同中国朱鹭交配的可能性,推进同中国有关方面交换信息。
    现在生存在日本的三只朱鹭,饲养在新澙县佐渡岛的朱鹭保护中心。迄今为止的人工繁殖试验都失败了。
    会议设想只得靠同中国的朱鹭进行交配,并决定在十二月于中国举行日中候鸟条约会议时,要求中国方面给予合作。

【美联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据美国大使馆今天宣布,美中两国今年头八个月的贸易额达到近三十八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
    大使馆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八月份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超过进口额二千二百五十万美元,这是美国今年在贸易中第一个出现顺差的月份。但是在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总额(到八月份为三亿六千七百五十万美元)中,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进步”。
    大使馆说,美国对华出口总额八月份为二亿八千零五十万美元,其中包括六千五百万美元的小麦,二千九百万美元的机车和车辆,以及价值二千四百万美元的合成树脂及橡胶。八月份从中国进口总额为二亿五千八百万美元,比七月份的三亿一千九百万美元有所下降。大使馆认为进口额下降是由于从中国进口的石油产品和服装数量减少了。

【日本《国际贸易》十月二日报道】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从北京飞来的第一架中国民航定期班机降落在羽田机场上。
    现在,在日中航线上航行的有日本航空公司和中国民航这两家公司。让我们回顾一下十年来的情况。
    十年前,两家公司每周各飞两次,单程各有客席三百个,所用的机种是DC8和B707。
    从一九八○年四月起,客席各增加到一千七百个。中国民航也开始使用大型客机B747SP,同时使用三叉戟客机。日航开始使用DC8—61。双方都以大型客机通航,因此进入了大量运送旅客的时代。就在这一年建成了新北京机场。
    从一九八二年四月起,各公司把客席增加到两千五百个,在客运量最大的八至十月份,每周各增飞大型客机一架。从去年四月起,双方又各增加到二千五百五十客席,到今年四月起双方各增加客席到二千九百五十个。中国民航不再使用三叉戟客机飞日中航线。
    从今年四月起,载货专机就航。日航使用了DC8货机,中国民航使用了B707货机和载货载客两用的B747。
    日中空中的桥梁十年间规模扩大了十倍。尽管在旺季和淡季旅客有所增减,但是,从现在的趋势看,每年往返的乘客不久将超过五十万人。

【美联社东京十月九日电】题:日本广告别出心裁
    意在让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不是介绍产品的引人注目的日本广告,对在这里做生意的西方企业来说,令人有面目一新之感。
    总部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苹果计算机公司,今年夏天在报上登了一幅广告,广告的一边画着佛陀捧着苹果自天而降,另一边则是该公司的个人计算机的小幅素描向下飘然降临。下面用通栏艺术草体字书写公司的名字。
    苹果计算机公司日本分公司的销售主任衣川说,由于登了这张佛陀广告,这里认识了苹果商标的消费者,从百分之五增加到了百分之二十一。
    衣川说,日本风格反映了他的公司把商业活动本地化的政策。他觉得美国公司在这方面动作迟缓。在日本名列第二的广告公司博报堂的董事长助理石川说:“只要做得恰当,日本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试探市场。”
    一些新来日本的公司,不再象一些老的外来公司在十五或二十年前所做的那样,向日本兜售西方的销售概念,他们发现没有什么新东西可以教给日本人,倒是可从日本人那里学到很多经商之道。
    日本广告设计的首要目的是让人记住,它们经常把新的抽象的形象、音乐和口号揉为一体,让观众弄不清到底做的是什么东西的广告。
    一幅宣传威士忌的广告,画着一位日本吹长笛的人在印度骑在大象背上。摇摆乐队在为汽车推销。打红了眼的海盗在抢方便面条。
    巴伯说:“这不是疯狂的自我陶醉,他们是在试图吸引追求标新立异的、能带起新潮流的消费者。”他说,很多西方的广告商仍太拘泥于已有的广告概念,以致没能考虑运用这种抽象的做法。
    在全国发行的《朝日新闻》说,在它上面登一整版广告的费用是十四万八千九百六十七美元。
    东京广播系统广播十五秒钟的广告费用是两千六百七十九美元。

【英新处报道】中国和澳门的一些电视台即将播出英国格拉纳达电视台摄制的《夏洛克·福尔摩斯历险记》。福尔摩斯是英国作家柯南道尔虚构的大侦探家,在世界上几乎家喻户晓。
    在中国,这部长达十三集的电视连续剧将以广东话播出。在澳门,观众将看到七集印有葡萄牙语和粤语对白字幕的《福尔摩斯历险记》。这样,世界上播放这部电视剧的国家和地区将达到十二个,其中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香港等。
    这部电视剧由约翰·霍克斯沃思编剧,福尔摩斯由杰里米·布雷特扮演,福尔摩斯的朋友华生由戴维·伯克扮演。

【英国《经济学家》十月二十二日报道】保加利亚的计划制定者刚刚起草了一个激进的建议。他们的主张是,建立一千多家小企业,让它们自主经营,进行竞争。计划制定者希望这些年轻的竞争者们在两个主要的方面对死气沉沉的国营大企业产生好的作用:弥补大企业在零配件和机器供应方面的不足;刺激大企业提高效率。
    这个计划是保加利亚工业联合会出的点子。这些保加利亚人在仔细研究了西方一些小公司的情况后,决定试建自己的小公司。保加利亚工业联合会在过去的三年里已帮助创办了将近二百家这样的小公司。这些公司主要是提供消费品和劳务。这些小公司一般都比与它们竞争的大公司经营得好。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项建议如能实行,并得到政府支持,将可使保加利亚的经济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