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一日社论】题:英迪拉·甘地之后的亚洲(作者:海因茨·巴特)
    宗教狂热分子对英迪拉·甘地的刺杀,正在改变着亚洲的面貌。这一行动对全球政治具有深远的后果。尼赫鲁唯一的女儿、圣雄甘地的得意门生(但她同这位印度独立的精神之父没有亲属关系),二十来年一直全面主宰着印度的政治。印度自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但这只是一个人口最多的、肯定不是功能发挥得最好的民主国家。
    她遭受暴力身亡所引起的具有世界政治意义的问题是印度的前途问题。她所代表的集权制,在这样一个受到教派敌对、等级偏见和联邦势力等等离心力牵扯的国家,很难再能发挥其迄今的作用。来年春季就该举行的大选(按照宪法至多只许延长六个月)必须回答这一问题:印度的统一在失去了这位伟大的团结各方的人物之后能否继续存在?
    在选择一定手段来稳定带有她个人特色的民主制的时候,英·甘地往往不顾及民主。她使国大党破裂,她玩弄手腕操纵宪法,甚至走到政变的边缘,她明目张胆搞竞选贿赂——但是,尽管她使用的手段如何赤裸裸地残暴,她仍是必不可少的中心人物,没有她,这个国家绝不会成为它迄今那样的亚洲政治重要因素。
    至于它将来是否还能扮演这一角色,这是令人怀疑的。在印度政治派别四分五裂的情况下,预计没有一个继承人——包括英迪拉的有争议的儿子——能够带着甘地夫人所具有的那种权威出现在本国和世界政治的舞台上。西方现在摆脱了它的站在不结盟国家最前列的令人头痛的女对手,但它同时也失去了一个看上去可以保证连续性的因素。在同大国作斗争和向第三世界施加影响方面,现在出现了新的前景。印度变得不可揣度了。在英迪拉统治的最后几年中,同美国的尖锐矛盾已经有所缓和,这些矛盾在越南战争期间曾经达到最高潮。
    许多迹象表明,随着英迪拉的去世,印度的民族好斗性的基础也一同消失了。印度同巴基斯坦的战争和同红色中国的长期冲突,是这种民族好斗性的特征。英迪拉在处于其权力顶峰时甚至敢于在发生冲突时同共产党结盟,这场冲突最终导致了国大党的分裂和党派格局的改组。到最后,她对不结盟的看法明显地表现出一种亲苏的迹象。对巴基斯坦的胜利——这一胜利导致孟加拉被割让——是靠苏联武器取得的。
    直到今天,印度在中亚地区的军事霸权还是以莫斯科提供的各种武器为基础的。
    但是,内政上的挫折——由于个人的威望英迪拉曾一再从挫折中恢复过来——也使甘地夫人变得谨慎了一些。自从美国在尼克松领导下同北京谅解以后,英迪拉的活动余地就没有以前那么大了。她在执政的后来阶段开始致力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解决边界争端并发展文化和经济的接触。她甚至还对苏联入侵阿富汗提出了谨慎的批评,这一态度彻底改变了远东的政治气氛。对于日本愿意再次承担更多的政治责任一事,英·甘地认为这是一个信号,表明亚洲在与她长期坚持的方向背道而驰。
    第三世界在英·甘地死后将不得不重新确定方向。远东地缘政治游戏中的牌将要重洗一遍。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题:缅甸总统视察经济特区
    在中国访问的缅甸总统吴山友一行结束了在北京的全部日程,一日乘专机去上海、广州和深圳经济特区视察。外国元首到中国的经济特区视察,这是极其罕见的事情。
    据说,缅甸最近同西德签订了第一个设立合办企业的合同,正在由锁国政策向开放政策转变。可以认为,吴山友总统视察深圳经济特区也反映了缅甸在实行经济开放体制方面的热情。

【《印度快报》十一月一日社论】拉吉夫·甘地宣誓就任总理并不是完全出乎人们预料的,但是从程序上来说,这件事令人感到有点儿意外。拉吉夫·甘地先生到目前为止仍然是相当缺乏经验的,而且仍然处在取得对国大党(英迪拉派)的控制地位的过程中。他早先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是英·甘地的儿子。但是尽管在目前这个重要时刻有着一种可以理解的对他个人表示同情的浪潮,但现在从政治上说他要完全靠他自己了。
    英·甘地退出政治舞台,造成了一种全新的局势,这种局势必定要对反对党和执政党产生同样大的影响。把所有好的、真诚的、献身于一度曾是伟大的全国性政党的理想和价值观的国大党人重新联合起来的主张很可能会复活,而目前在这个党即将迎接它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其状况却是凄凄惨惨的。【《印度斯坦时报》十一月一日社论】题:一个时代的结束
    对于在总理官邸发生的流血,全世界普遍感到极端憎恶。失去一位领导人这件事本身就是令人悲痛的,但是失去一位具有英·甘地这样的思想境界和能力的领导人,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是一场灾难。
    这样巨大的人类悲剧——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都使得一个国家受到考验:它是否具有推举出新的领导人的充分的抗御力,抑或是闹得四分五裂。当英·甘地的父亲、印度第一任总理尼赫鲁一九六四年逝世时,国家曾面临同样的困境。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日电】据今天发表的苏联官方公报说,苏联和中国准备把双边合作扩大到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和其他领域,尽管两国之间仍存在政治分歧。
    塔斯社从北京发的这项公报是最近在北京举行的第五轮中苏关系正常化会谈之后发表的。
    公报称会谈是“有益的”,并宣布,下一轮会谈将于明年四月在莫斯科举行。
    公报说,在北京会谈期间,“双方强调了各自在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上的立场”。
    外交人士注意到公报没有提到有关阻碍双边关系正常化的一些根本问题上的分歧。
    公报说,在北京会谈期间,双方“表示希望改善苏中关系,表示愿意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扩大两国在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其他方面的联系和接触”。
    这次的公报比今年四月举行的第四轮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又进了一步。上次公报只是说,两国在这些领域“恢复了互利联系和接触”。
    观察家们说,这次公报的措辞表明,中苏关系得到改善。
    今天的公报重复了过去公报的措辞,说会谈是在“坦率、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据北京东方外交人士一日透露,参加第五轮中苏副外长磋商的苏方首席代表伊利切夫副外长,十月三十一日从中国国内的旅行地点回到北京。
    这位人士说,伊利切夫一行计划最近几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十月十八日开始的副外长磋商于二十六日结束。在这之后,伊利切夫副外长除了同中国外长吴学谦进行会谈外,还同钱副外长进行了非正式接触。但是,这位人士说,这些接触也和副外长磋商一样,对改善两国关系没有多大进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日电】拉吉夫·甘地总理今天当选为国大党(英迪拉派)的主席,然后立即开始会见为参加他已故的母亲的葬礼而汇聚到印度来的世界各国领导人。
    拉吉夫第一批会见的领导人之一是率领苏联代表团来参加于明天举行的甘地夫人葬礼的苏联总理吉洪诺夫。
    拉吉夫保证印度将继续奉行同苏联友好的政策。吉洪诺夫说,他希望两国间的密切关系将继续保持下去。拉吉夫说:“我们希望继续奉行我的外祖父和母亲所奉行的那些政策。”
    同时,拉吉夫在国大党(英迪拉派)议员的雷鸣般的掌声中当选为国大党(英迪拉派)的主席。在总票数可能达到五百零五票的选举中,这位新总理得到四百九十七票。
    反对党人民党成员谴责任命拉吉夫为总理是“严重违反”民主传统。
    这个反对党说,拉吉夫被匆匆推上总理的位子是为了保持国大党的王朝统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日电】为了在星期六给被害的英·甘地总理举行国葬,印度安全官员们面临着一些严重的问题。在一座由于发生了三天的暴力骚乱现在仍在冒烟的城市,他们必须想办法在预计将超过二百万的激动的群众中保护来自近一百个国家的国家领导人和代表。
    印度人士说,在葬礼期间预料将出动二十多万印度陆军、警察和准军事部队保卫首都的安全。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不能洞悉中共本质,而决定与中共“建交”,中华民国政府甚感遗憾。
    王肇元今天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宣布与中共“建交”一事,答复记者询问时,发表以上谈话。
    他说:“我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原无邦交,惟我自一九七九年五月起在迪拜,设有名誉总领事馆。
    “今后我名誉总领事馆的地位问题,我正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磋商中。”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一日电】题:巴基斯坦向印度发动新的「和平攻势」(记者:汤姆·赫尼根)
    官员们今天说,巴基斯坦在英·甘地总理遭暗杀后向印度发动了一次「和平攻势」,希望(印度)领导的更迭能为这两个对立的邻国关系的缓和带来新的机会。
    他们说,齐亚·哈克总统对甘地夫人大加称颂,昨天晚上又迅速打电话给她的儿子、新总理拉吉夫表示吊唁,这是新的友好表示的开始。
    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非常希望这次过渡能带来巴印恢复对话和增进睦邻关系的可能。」
    另一位官员说,他认为最近还发表过敌视巴基斯坦的言论的拉吉夫一旦当政就会发生变化,因为他不属于对独立前时期的积怨记忆犹新的那一代。
    今天巴基斯坦报纸的社论称赞甘地夫人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但是没有象齐亚那样赞颂她是对双边关系的改善作过宝贵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