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与中国》十一月五日(提前出版)文章】题:日中青年友好交流在日中友好史上谱写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作者: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副理事长西园寺一晃)出色的准备,非常了解交流的意义八四年的日中青年友好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日本代表团一行所到之处,友谊的歌声响彻云霄,友谊之花盛开。
    中国方面做的准备工作是很出色的。可以说是细心周到,一丝不苟。这是因为,从最高领导人、陪同负责人和译员到司机和炊事员,都非常了解日中友好以及青年交流在日中友好中的意义。
    这次友好交流的成功也可以说是日中双方合作的胜利。中国方面的主要渠道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方面的窗口组织委员会曾几度讨论,反复协商,进行了尽可能周密的准备工作。
    这次友好交流的重大副产品之一,是日本各团体之间的友好,即“日日友好”有了大幅度的发展。迄今日本互不了解、老死不相往来的团体,或者关系不怎么融洽的团体,通过这次联欢活动已开始互相尊敬,并在日中友好这一点上真正地互相帮助,彼此合作了。这在今后的日中友好运动中将成为一股巨大的力量。向两国的前辈学习,从现在起开始努力日中青年友好交流,为日中友好史谱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同时,这次友好联欢也是日中友好新的历史的揭幕。
    日中两国的青年置身于友好的漩涡中,莫不缅怀在困难时期为日中友好披荆斩棘的两国老前辈,对他们表示由衷的感激。冈崎嘉平太先生和宇都宫德马先生等仍然健在,但是很多人已经不在人间。日中友好的恩人周恩来、郭沫若和廖承志等中国的老前辈已经与世长辞。今天的日中关系处于历史上的最佳时期,但是这些老前辈们为之奋斗并捍卫的日中友好的千秋大业尚未做完。能够继承、支持和发展这一伟大事业的,只有两国的年轻一代。从现在起,他们将作出具体的、多种多样的努力。许多参加者已经带着这种决心满载而归了。深刻认识到和平、友好与友谊的珍贵日中青年友好交流告诉我们,和平、友好与友谊是珍贵的。过去的错误决不容重犯。绝对不能把枪口重新对准中国人民。这正是日本青年发自内心的誓言。而且,两国青年的口号是“要把这种友谊之环扩大到亚洲和世界”。
    现在已经有了三千名很出色的年轻人,他们认识到日中友好的意义,并要以此为动力献身于日中友好事业。这三千人就是三千粒友谊的种子。这些种子撒在日本全国各地,若能开花结果,三千人必定会变成三万人,三十万人,三百万人。
    只要继续重视和实践日中青年交流,日中友好事业就是稳定的,其前途就是光明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题:中国报刊对美国大选的报道受到很高的评价(驻北京记者包竹廉)
    驻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说,中国报刊对于美国总统竞选活动的报道值得给予高度评价。
    这些报道向中国公众介绍了美国总统竞选中的主要问题以及里根和蒙代尔两人的特性及他们争取选民的战略。几年前,中国报刊在对美国竞选情况的报道中,有大量的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针所作的评论。现在则强调客观的就事论事的报道,很少有或丝毫没有加上编辑主观评论的痕迹。
    中国定期——大约每星期一次
    ——在诸如发行量很大的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和《瞭望》杂志上,报道美国总统竞选情况并以加评论。晚上的电视新闻节目中,有时也报道这方面的情况。
    西方一位外交官九月份曾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美国竞选情况的报道是非常直截了当的。他说,中国报刊从民主党今年上半年进行的预选开始,很少有倾向地报道了美国竞选的整个进程。
    然而,中国公众对于美国竞选的兴趣几乎低到了没有任何兴趣的程度。同许多感到自己通过贸易和安全方面的网络而与美国有联系的西欧人和日本人不一样,中国人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受华盛顿作出的决定的影响。中国人通常认为,不论谁入主白宫,美国的对华政策都不会改变。

【香港《南华早报》十月十二日报道】广州花园酒家于本月底试开业。
    这家宾馆现在大约有三百个房间以及餐厅向旅游者和商人开放。
    这家共有一千一百四十七个房间的宾馆,是由香港花园酒店(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广州岭南公司合资兴建的。它将由(香港)半岛集团经营。
    花园酒家将是广州四家最高的宾馆之一。其他三家是东方宾馆、白天鹅宾馆和中国宾馆。
    半岛集团一位女发言人说,花园酒家将于明年一月正式开业。
    花园酒家包括一座二十四层宾馆大楼和一座十七层办公室和公寓大楼。
    大楼办公面积大约为一万六千四百平米,居住面积一万四千三百平米。
    这家宾馆将雇用大约二千六百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来自香港的二百人,这些人将担任管理职务。

东京来讯
    一九七一年在东京银座开张的日本麦克唐纳饭店,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在一九八二年成为日本最大的饮食服务企业,全年营业额达七百零三亿日元,拥有三百四十七家分店。
    麦克唐纳饭店成功的秘密是什么?用这家饭店经理的话说,是Q+S+C,即质量+服务+清洁。它们在整个服务过程中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并设有顾客品尝时间,欢迎顾客提意见。店员对顾客笑脸相迎,周到服务。订菜后,保证在三十秒内送到顾客面前。闭店后,有专职清洁人员清扫店铺,擦洗玻璃,对自动烹调器具进行消毒,进行彻底的卫生管理。这家饭店就是这样赢得了顾客,登上了日本饮食服务业的“王位”。
    麦克唐纳饭店是日本饮食服务业的一个缩影。从六十年代末以来,日本饮食服务业迅猛发展。据统计,一九六六年饮食服务业营业额只有一万一千七百亿日元,一九七八年增至九万七千亿日元,一九八三年又增至十七万亿日元。
    饮食店数量多、规模小是日本饮食服务业的一大特点。现在,日本有九十多万家饮食店,百分之八十是从业员在四人以下的小店。这些小店遍布日本列岛,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饮食服务业有一定的时间性。为了节约经费,日本各家饮食店都在顾客集中的时间里大量雇用零工。当然,雇用零工也是有选择的。象高级快餐店,由于顾客主要是年轻人,所以雇用的零工也多是半工半读的高中生和大学生。而为当地居民所熟悉的家庭餐馆,多雇用附近年轻的家庭主妇。
    饮食服务业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为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各家企业都拼命研究消费者的心理,不断推出新花样。近几年来,热盒饭贩卖业和家常菜服务上门业,是发展最快的两个部门。盒饭是日本人的传统食品。但过去的盒饭都是冷食。一九七六年,田渊道行首创“热乎乎亭”,用独特的方法制成适合各种人食用的热盒饭。这种营养丰富、价格低廉的方便食品一问世,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现在日本的热盒饭贩卖店已有一万家,营业额达三千多亿日元。
    家常菜服务上门业,是一九七三年兴起的。这是把烹调用的半成品配料和附有烹调说明的菜谱,在指定时间内送到买主家里的业务。这一业务深受家庭主妇欢迎。去年,家常菜服务上门业的总营业额已突破两千亿日元。
    为适应人们追求健康的潮流,日本这两年陆续出现了很多无鱼无肉、低盐低卡路里的素食饭店。东京科瓦饭店用小麦胚芽和海草等三十二种材料做成被称为“圣餐”的素菜,已成为年轻妇女最爱吃的名菜。

【瑞典《自由贸易》杂志报道】瑞典一名外科医生试建了一座节能住房。从外表看,这座单层住房同普通住房没有什么不同,但它不仅耗能少,而且造价低,其主要原因是它没有普通的供暖系统。
    这座有一百三十平方米居住面积、五十平方米冷藏室和一个车库的房子建在一层厚厚的“垫子”上。垫子比房子大出一些,以防漏热。墙上的隔热层有二十七厘米厚,房顶隔热层厚半米。隔热层包裹严密,无一丝缝隙。瑞典房屋的隔热层大多使用很轻的矿物纤维或玻璃纤维。
    这座房子的地下埋了一个管道系统,它通向安置在储藏室的一个热能交换器,然后通到前厅地面上一个咖啡杯托盘大小的出气孔。从这个出气孔中冒出来的空气,是经过大地和排离房屋的较暖的空气加过热的空气。这种加热过程是通过热能交换器进行的。厨房内装有一个带烟囱的代用供热炉。炉灶上方装有五个风扇和活性炭空气过滤器,用于室内通风和将热空气分送到各个房间。
    房间天花板下的一些墙孔中装有风扇。一架空气过滤器负责清除空气中的尘埃。因此室内空气十分宜人,而且没有灰尘。室内的空气每小时彻底更换三遍。这座房子与用传统方法建造的房子相比,热能在这座房子里得到了更充分的利用。
    在瑞典,以普通方式建造的住房一年取暖需耗电一万五千度,烧水用电约五千度。这座房子一年取暖耗电只需三千度,烧水用电一千二百度,取暖开支仅九十美元。而与这座房子差不多大小的普通住房则需要七百二十五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