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瑞典日报》十月三十日评论】中国又腾飞了——这是三十五年中的第一次。在我们这个世纪,中国以前也取得过两次胜利:一九一一年推翻了王朝,一九四九年成立了人民共和国。现在八十年代,这是第三次:中国又将要扶摇直上了。
    北京的观察家认为,中央委员会有关改革的决议是非常大胆的。这场大的变革将直接涉及四分之一人类——每一个中国人和中国每一个企业。但是所产生的影响还将更加深远。全世界都将感受到这一影响。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一月一日一期评论】题:老同志恢复关系
    从十月二十九日开始的缅甸总统吴山友对北京的国事访问,从外交角度来看,会使那些留意那条谨慎铺设的搞好中缅关系的道路的人感到很大兴趣。但是对仰光观察家来说,它的政治意义可能更引人注目。
    吴山友既没有得重病,也没有失宠于奈温。两人经常一块出现在公众场合,在这里为医院落成剪彩,在那里给社团讲话,人们得到的印象与其说一位是实权人物,一位是其官方代理人,倒不如说是一对情同手足的领导人。现在,吴山友已去北京,执行一项应被看作具有极端重要意义的使命。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尽管缅甸真诚地希望成为世界上最纯洁的不结盟国家之一,但是它不管做什么事,总得回过头去看看北京的脸色。
    吴山友就象他在一九六二年那样忠于奈温,并且显然得到了主席的信任。一些外交观察家认为,将在一九八五年八月召开的重要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代表大会还会让他再担任四年总统的。
    一些外交家认为,吴山友的这次北京之行,意味着仰光在离西方阵营而去。但是缅甸并没有作过任何亲西方的姿态,因此也无离西方阵营而去可言,中国,除了作为一个强大的邻国,要让小小的缅甸感到它的威力之外,还表明它很想参与缅甸那缓慢的建设。
    由于中国的援助,缅甸在缅甸中部的卑谬镇附近建起了国内最大的纺织厂,在仰光建立了一个属于最新一类的稻米加工厂,还计划在首都郊区仰光河上建立一座大桥。鉴于缅甸对中国取得的进展极感兴趣,吴山友可能还带了一项任务,要向中国的元首了解一下中国引人注意地放宽经济政策的问题。
    不管吴山友这次中国之行的具体情况如何,对仰光来说,这次访问在政治上的象征意义是不容忽视的。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一日社论】在自民党总裁竞选问题上,发生了从“拥立二阶堂”到公明、民社两党“介入”的风波,这恰恰反映了新政权的前途是严峻的。
    预料随着在野党的作法和自民党内部动向的发展,甚至有可能发生解散众院的事态,不稳定的政局有可能继续下去。铃木前首相等吹起的“秋风”不一定就不发展为意想不到的暴风雨。
    “新”领导人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而且,阁僚也大体上按着派别维持了按当选次数的先后入阁的“秩序”。这是长老们演出的通过“举党体制,刷新党风”建立新体制的真面貌。
    由于外相、藏相、总务厅长官这三大支柱留任,所以可以维持外交、财政和行政改革的连续性。
    不言而喻,新政权最重要的课题是行政财政改革。
    在外交上,人们指望的是,新政权能为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缓和、中东和平和柬埔寨问题的解决作出顽强的努力。
    而且,重大的课题将是扩大日苏对话和缓和日美贸易摩擦。

【路透社伦敦十月三十一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被暗杀一事引起了普遍的震惊。
    西方外交官和研究亚洲事务的其他一些专家说,显而易见,这次暗杀事件无论是对印度国家的完整,还是对这个国家在世界上的作用,都会产生严重影响。
    他们说,迅速任命甘地的儿子拉吉夫为总理减少了这种危险,但是,要预测印度极其多变的制度会发生什么事情,还为时过早。绝大多数分析家说,从长远看,他们并不担心印度的民主。
    美国驻欧洲的一位资深外交官说,英·甘地被谋杀很可能会造成“一个时期的动荡,造成一个时期的捉摸不定的情况”。
    在剑桥英联邦研究所工作的印度问题专家内维尔·马克斯韦尔说,由于“印度越来越易于出现暴乱”,由于它的政治制度在最近几年遭到了严重的削弱,从而存在着危险。他认为,这支拥有英国优良传统的,到目前为止一直避免在政治上发挥作用的军队将会越来越多地起着稳定的作用。
    西方外交家说,他们认为,现在没有迹象表明,印度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长期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和其它问题在近期内会发生什么变化。
    一些分析专家说,印度的外交政策在短期内不可能发生重大的方针性的变化,尤其是在拉吉夫·甘地担任总理期间,这一政策不可能发生什么重大的变化。一位密切注视印度局势发展的西方外交家说,他并“不过分地悲观……现在在印度国家完整方面已明显地出现了危险的信号。但是,现在在这方面所出现的危险信号也许并不比平常多多少。”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维多利亚·格雷厄姆)预计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被锡克极端分子暗杀一事将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将出现一段漫长的政治不稳定时期,教族间的紧张关系将会加剧,并且有可能发生新的暴力活动。
    政府为避免发生政治危机,迅即让英·甘地的四十岁的儿子拉吉夫宣誓就职,继任她的职务。
    英迪拉·甘地在过去的十八年中执政十五年。她同印度的盛衰联系得如此紧密,以致普通人往往都称她为“印度之母”。另一些人则说,“英迪拉就是印度”。
    尽管拉吉夫已经宣誓就职,印度的政局仍不明朗,目前还不清楚议会选举如果不推迟的话,是否将如期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印度的反对党是四分五裂的,并且一直苦于应付各个政党之间的内部纷争。政治观察家们说,反对党中没有任何一位人物在地位、声望、经验和对公众的号召力方面能比得上甘地夫人。
    这次暗杀激起了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二的锡克教徒同占全国七亿五千万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四的印度教徒之间的紧张关系。
    作为总理,拉吉夫·甘地将面临曾使他母亲深感苦恼的一些大问题,而政治分析家们已在猜测他是否有能力和力量来成功地处理这些问题,对付他自己的党内的分裂势力。
    他面临着在旁遮普邦的一场正在复活的政治危机,锡克教徒和印度教徒之间的公开的敌对行动,以及由于这次暗杀而引起的法治问题。他面临着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的麻烦。他们之间今年发生了自三十七年前印度在教族血腥冲突中诞生以来的一些最严重的教族暴力冲突。
    在同巴基斯坦接壤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北部克什米尔邦,他面对着难控制的穆斯林。这位新领导人还必须应付脆弱的印巴关系。两国关系在有消息说巴基斯坦援助锡克恐怖分子以后,降到了新的低点。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题:中央情报局的卑鄙勾当
    塔斯社政治观察家鲍里斯·切霍宁写道:时间给人带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美国特务机构,首先是中央情报局是反革命输出的主要工具,而这些机构的活动则是对各独立国家及其人民的严重威胁。不少阴谋活动,国家政变、政治暗杀都是特务机构的可卑勾当。
    人类永远不会忘记帕特里斯·卢蒙巴、所罗门
    ·班达拉奈克、穆吉布·拉赫曼和发展中世界许多其他领导人的名字。他们是中央情报局及其帮凶和它们花钱雇佣的人们活动的牺牲品。
    国际公众也知道中央情报局对印度进行的颠覆活动。中央情报局和西方与巴基斯坦其他特务机构同锡克族极端主义恐怖集团、伊斯兰党、幸福道路派这样一些蒙昧组织和其他组织有着最密切的联系。

【法新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中国外交部说,缅甸总统吴山友今天在这里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要求苏联撤出阿富汗。
    据援引这位缅甸领导人在他同中国总理赵紫阳会谈时说:“外国军队应当撤出柬埔寨。”他还说:“应当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他们自己的事务和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
    这位缅甸领导人说:“外国军队应停止他们对阿富汗的干涉。”他这里指的是一九七九年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
    据援引这位缅甸总统说,中国和缅甸通过“友好磋商”解决了它们之间绵延二千二百四十公里的边界上的问题。
    吴山友总统表示希望这两个邻国间的高级对话将继续进行下去。
    赵总理回答说,同缅甸日益发展的合作对中国是重要的。
    观察家们曾经讲过,这两个国家的关系是融洽的。
    【美联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据外交部说,缅甸总统吴山友和中国总理赵紫阳十月三十日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吴山友在他首次访问中国的第三天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赵紫阳。会谈后,外交部发言人王振宇向记者吹了风。
    他说:“会谈是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王说,会谈中详细讨论了中缅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共同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缅甸总统吴山友三十日上午在北京同中国总理赵紫阳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政治会谈,除两国间问题和国际问题外,双方还就两国的内外政策进行了交谈。
    在吴山友总统和赵紫阳总理会谈中,中方暗示了在吴山友总统访华期间将扩大对缅甸经济援助的意向。
    在柬埔寨问题和阿富汗问题上,缅方表示出明确的偏向中国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