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一月五日刊登的对摩洛哥报纸《旗帜报》记者的谈话中说,对阿拉伯人来说,时间不多了,为了他们的利益,应该迅速达成一项共同战略。(中东社)

希腊政府官员一月五日说,苏联也许不久将开始向希腊武装部队提供机械装备。
    政府发言人马鲁扎斯说,国民经济副部长瓦伊佐斯将于一月十七日飞往莫斯科,讨论「有关帕潘德里欧和吉洪诺夫签订的经济合作协议的实施」。
    (合众国际社)

应古巴领导人的邀请,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联文化部长杰米契夫为首的苏联党和国家代表团一月四日离开莫斯科前往哈瓦那参加列宁纪念碑的隆重揭幕仪式。(塔斯社)

据伊斯兰堡的西方外交人士一月四日说,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实际上已在抵抗力量手里。
    这些人士昨天引用来自喀布尔的外交电报说,坎大哈地区的情况同这个国家的其他城市不一样,其他城市的抵抗力量是在城市的外围活动,而在坎大哈地区,「圣战者」则是从市内发动袭击。(德新社)

印度报业托拉斯一月四日报道说,英·甘地总理排除了仓促举行大选的可能。她在印度东部的兰契对记者说,她不打算把预定在一九八五年一月举行的大选提前举行。(法新社)

说由于两个超级大国有可能发生核冲突以及在欧洲部署
    新的核武器,多数人对一九八四年国际政治局势持悲观看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六日电】据本社在世界各地的记者报道,大多数人对一九八四年国际政治局势的估计持悲观论调。这一情绪的产生是两个超级大国有可能发生核冲突的危险,以及在欧洲部署新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所致。
    例如,在伦敦,据说,有三分之二的英国公民对国际事态今后的进程公开表示担心。被调查的大多数人认为,同苏联恢复核裁军对话是必不可少的。英国人知道,尽管公众反对,但是美国巡航导弹将在他们的国家投入使用,他们是在这样的心情下进入新的一年的。这不仅没有加强英国同其大洋彼岸的“老大哥”的联盟,而且,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关系的恶化使英国公民的不满情绪愈益强烈,人们越来越要求政府在国际问题上采取更加独立的立场。
    本社驻莫斯科记者报道,克里姆林宫的观点是,基于恐惧平衡的和平,比基于冻结现有核武库以及基于停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今后的一切发展的和平更加脆弱。据说,美国及其盟国拒绝接受这些观点表明,即便是它们要求恢复日内瓦谈判也只不过是“在核灾难的危急关头实行穷兵黩武,艰难地前进”。
    欧洲以外的政治形势也不怎么光明。伊斯兰堡希望,新的一年将不会比一九八三年更糟,而且它并不认为世界会找到解决世界最重大问题的正确途径,即用政治手段来解决世界的大问题。
    非洲认为,一九八四年的基本问题将是维持非洲,特别是非洲统一组织的团结。
    在拉丁美洲,在中美洲地区发生的局部危机及其主要危机仍未解决。墨西哥以及其他三个国家作为主要调解国仍在努力寻找政治解决办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月七日电】本社记者陆续从世界各地发回报道,对一九八三年的结局作了否定的评价并对一九八四年作了悲观的展望。作出这样一些评价的大部分依据是,主要是由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和军事集团之间的竞争造成的世界形势。
    虽然缓和已成为过去的事情,但无论如何并没有由冷战取而代之。两个超级大国彼此尖锐对峙,但是有一些迹象表明,这种对峙仍局限于受到控制的紧张关系的范围内。这可能是中国对今年局势作出的评价和估计的实质内容。
    中国认为,两个超级大国尚未用尽它们的全部储备来推行加剧紧张局势的政策。持这一信念的出发点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竞争不是短期内可以结束的。
    布拉格认为,今年也没有迹象表明可以松一口气,或者核战争的危险将会消除。
    据巴格达估计,伊拉克和伊朗战争在一九八四年和平地结束的希望甚小,担心战争的火焰有可能蔓延到更多的地区。
    不仅安哥拉国土上的战争仍未停息,而且南部非洲在进入新的一年之后又出现了其他危险的紧张局势。

【美新署一月三日发表保罗·马拉默德为赵总理访美写的一篇介绍文章】题:华盛顿——行政和艺术中心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是美利坚合众国的首都,因美国第一任总统和革命战争领袖乔治·华盛顿而得名。它是美国政府所在地,也是美国主要文化中心之一。
    华盛顿除具有诸如白宫、国会和最高法院这样一些历史性的政府建筑物(所有这些建筑物都可供旅游者参观)外,还有美术博物馆、公园、著名的饭馆、商业区,以及近几年来为各种艺术表演建造的驰名的肯尼迪中心。
    在华盛顿文化中心中有国立美术馆,该馆拥有欧美艺术中的杰出作品;另外还有史密森氏航空和宇宙航行博物馆,该馆陈列了一些飞行的或发射到太空去的著名的飞船。
    肯尼迪中心上演各种话剧和歌剧。作为该市一部分的乔治城,由十八、九世纪的小型建筑物组成,它拥有一些俱乐部、饭馆和妇女时装用品小商店,因而成为夜间和人们度周末的活动中心。
    华盛顿的许多博物馆都是得到史密森氏学会支持的。
    在一些重要的史密森氏博物馆中,除航空和宇宙航行博物馆外,还有国立标本博物馆、美国国立美术博物馆、弗里尔东方美术馆、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及美国历史博物馆。史密森氏学会还经营美国最好的动物园之一——华盛顿动物园。
    该市其它吸引人的设施还有座落在国会山附近的国会图书馆,这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收集了大约七千七百万册图书。
    华盛顿与其它大多数美国城市不同,其建筑物主要不是摩天大楼,在华盛顿建造的建筑物最高不超过八层。
    该市人口大约有六十四万,还有许多人住在近郊的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的一些城市。
    在一八一二年的战争期间,英军攻占了华盛顿并烧毁了第一个白宫和国会山。这些建筑物到一八一九年重建。
    该市从未象纽约或费城那样成为重要的商业中心。
    华盛顿现在被弗吉尼亚和马里兰州的广大郊区所环绕,在这些郊区居住着在政府工作的三十六万二千文职人员中的许多人。

重视发展教育
    越军侵占柬埔寨后,民柬总结过去的教训,开始认识到教育和人才的重要性。一九八○年下半年,我首次访问梅莱山地区时,看到各村正在伐木兴建学校。当时,椰子村小学只开办三个班,现在,这所小学已发展到十一个班,学生一百一十八名,教师已增加到二十七名。学校设有柬文、数学、自然科学、音乐、体育及英语等。此外,校方还让学生每天听民柬电台广播,了解战场形势和国际大事。校长说,过去的历史课本有问题,所以学校目前暂不设历史课。
    民柬所有控制区的学校均实行半日制,一方面是由于校舍少,学生须轮流上课,另一方面是由于教师和学生要参加劳动生产与支前活动,还有一些学生回家后还要帮父母干农活或家务。
    据说,民柬控制区已新编了统一教材,但椰子村小学至今尚未得到。该校校长说,学校的教材是老师们自己编写的,他们边编边教。学生们已有了练习本和笔,不再像一九八○年那样在沙土上用手指或木棍写字。
    椰子村小学在梅莱山地区目前可称是“最高学府”。自一九八一年下半年,这所小学兼办起一些职业训练班,学生们来自外交部、医院、贸易单位,还有小学教师。两年来,该校已培训出好几批学生。旱季的两项通告
    国民军的游击战向平原扩展,这是自去年以来柬埔寨战场的一个突出变化。越军对这一变化十分恼火。为应付敌军向梅莱山的进犯,梅莱山国民军战区委员会和区行政委员会近来向全区发出两项通告。
    第一个通告要求全区各部队、各基地和各机关昼夜派人巡逻,对越军的种种阴谋保持警惕;全体军民要多削竹尖桩、备弓箭,牢牢保卫村庄;全区军民要构筑盖顶防御工事,防备敌人扫射和轰炸。
    第二项通告要求村民从一村到另一村、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均须持通行证;在旱季作战阶段,暂停举行婚礼,等等。
    梅莱山区军民正枕戈待旦,准备迎击敌人在一九八三——八四年旱季中可能发起的攻势。(完)

【路透社莫斯科一月七日电】据苏联一家航空杂志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苏联战斗机飞行员在对付侵入苏联领空的飞机方面,必须准备必要时自行作出决定。
    这篇文章说,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一架截击机在飞行中看到一架入侵飞机,飞行员就同地面指挥站和部队指挥官一起决定采取什么行动。空军上将戈卢别夫的文章说:“有些空中情况可能要求飞行员自己作出最后决定,例如,要求入侵飞机在最近的机场降落。”
    这篇文章说,如果入侵飞机的机组人员不听从苏联飞行员的指挥,苏联飞行员应该采取“果断措施”。苏联飞行员要勇敢、机智,要善于随机应变,保证不违反国际航空规定和空中交通公约。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这篇文章似乎在暗示,对于南朝鲜客机侵入苏联领空的处理是不妥的,那位苏联飞行员在辨明这架飞机的国籍时本应更谨慎些。这是西方军事专家对这篇文章的初步反应。
    这篇文章还说,“藏在别人背后”的指挥人员“从道义上来说,无权指挥人”。这些西方专家说,这可能是针对远东防务首脑说的。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四日电】据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今天在这里报道,苏联正在试验四种能够击中在美国境内目标的新型巡航导弹式的核武器。这家专业性杂志没有提供关于这一消息的来源,该杂志说,美国政府认为这批能够突破美国空中防御的新导弹「对于美国是个严重的威胁」。
    据这家杂志说,苏联正在试验的四种新导弹是:AS—X—15导弹,其射程为二千七百公里,它将装在逆火式轰炸机或者最新式的黑棒槌式轰炸机上。BL—10导弹,它的射程为三千六百公里,这种导弹也能装在逆火式喷气式飞机上。SSlNX—21导弹将是苏联的「Y级」和「V三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上的主要武器。这种导弹的射程列为大约三千公里。SSC—4导弹,这是一种可以同美国目前正在西欧部署的战斧式导弹媲美的地对地导弹。射程为二千五百公里。

纽约(晴-8℃——1℃)《纽约时报》:据报道,美国中美洲问题两党委员会支持向尼加拉瓜游击队提供援助
    罗马(雨-3℃—9℃)《时代报》:狙击手在黎巴嫩击毙一名美海军陆战队队员
    莫斯科(小雪-1℃—0℃)《消息报》:美国间谍飞机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空
    波恩(阴-2℃—2℃(《斯图加特日报》:科尔对东西方之间重新就裁军问题进行会谈一事持乐观态度
    里约热内卢(晴25℃—38℃)《人民日报》:美国中美洲问题两党委员会说,苏联计划在中美洲采取“重大行动”
    (合众国际社)

国防部一月六日说,英「无敌」号航空母舰在其出航远东的航程中,下周将驶进新加坡的干船坞维修。(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