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月七日电】塔拉勒七日抵达这里,赞扬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中心”,呼吁阿拉伯国家合作。这是五年来沙特阿拉伯王室成员第一次对埃及进行的访问。
    虽然塔拉勒不是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成员,但是他在开罗机场受到铺红地毯的欢迎。前去机场迎接他的有埃及外交部长阿里。政界人士说,这次访问表明,埃及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热乎起来了,禁止王室成员访问埃及的禁令已悄悄撤销。

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美中关系的改善不仅对两国关系是可取的,而且对亚洲和平与稳定也是极其重要的
    【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九日社论】题:希望赵总理访美推进美中关系
    中国总理赵紫阳从十日起正式访问美国,四月份里根总统将访问北京。
    美中关系近几年来常常因台湾问题而变冷,而通过这次互访将制造出关系好转的印象,并迎来友好合作的新阶段。
    国际形势现在正受到对抗寒流的袭击。在这种情况下,美中关系的改善不仅对两国来说是可取的,而且,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也是极其重要的。我们表示衷心欢迎。
    这次赵紫阳总理访问美国,可望在下述两个领域有所前进。
    一个是经济合作。据来自华盛顿的报道说,美中两国在缔结产业与技术合作协定问题上已经达成协议,估计在赵总理访美期间将签署协定。
    这是中国为了发展工业而要扩大同美方的经济合作。具体是以开采煤炭、石油以及开发水力资源、有色金属等为中心,促进利用美国政府资金的研究和美国企业参加兴办。
    关于恢复因一九八三年四月女子网球运动员胡娜逃亡事件而中断的体育和文化交流,肯定也会达成协议。
    虽然实现了两国首脑的互访,但不能因此就说,历来是双方重要争议点的台湾问题就已不复存在。从历史的原委看,今后仍然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解决。
    中国的想法可能是,只要国内外的形势没有激烈的变化,就应避免对美关系出现大的倒退,从而选择了改善的路线。这一现实的对应是值得评价的。随着两国关系的进展,我们希望美中两国首脑不仅就与苏联和东南亚的关系问题,而且也要就创造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环境问题进行认真地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八日电】(记者:威廉·斯卡利)中国总理赵紫阳明天将抵达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美国官员认为,此行是美中走向稳定关系的经常是崎岖不平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预计此行不会达成什么重要协议,这是一位中国总理的首次访问,揭开了里根总统四月份中国之行的序幕。
    美国官员称这次访问是“建立信任之行”,他们强调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个人联系的重要性,并说,高级人物的互访会推动正在进行的谈判。
    如果会谈中出现积极气氛,避免强调台湾等有争执的问题,那将被认为是改善中美关系的一个好兆头。过去在这种关系中,有时喜气洋洋,有时激烈争执。
    如果出现这种气氛,也将有助于为一些重要协议方面的谈判扫清道路。
    国务卿舒尔茨倾向于少宣传他的前任黑格所宣布的美中“战略关系”。
    北京则表明其不依附于美国和苏联的独立性,它常常把美苏都说成是“霸权主义者”,强调它同第三世界的联系。
    美国官员认为,这主要是口头上的,说明中国对苏联极不信任以及苏联在中国边界屯兵五十个师的严酷现实。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七日电】此间有关人士在中国总理赵紫阳来访之前说,去年曾经引起几起争端的美中贸易关系一九八四年应得到大大改善。
    赵的访问首先应当有助于缓和两国间的气氛,使两国贸易大幅度增加。
    美国商务部估计,与去年相比,中国一九八四年从美国购买的谷物将超过中美两国一九八○年签订的长期谷物协定规定的六百万吨。分析家们估计,一九八四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将超过三十亿美元,其中有两亿多美元是由于通用电气公司出售了二百二十辆火车机车。最后,据美国谈判代表最近报告,两国在起草核合作、税收法和外国投资等双边条约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准备进一步引进外国技术和利用国际贸易的有利条件,美国实业界极为重视中国的这种新态度。因此,美国实业家们希望增加他们在中国进口数额中的比例。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八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苏联对目前的美中关系解冻越来越烦恼,但又避免在这个问题上攻击中国。
    中国总理赵紫阳订于今天抵达美国大陆,这是中国政府首脑第一次访问美国。
    苏联月刊《美国: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在赵紫阳从北京启程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严厉地批评华盛顿想要利用「中国因素」推行它的「全球反苏和反社会主义战略」。
    这家月刊说,美国同中国亲近的主要目的是同中国搞战略合作,这种合作会削弱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利益。
    它还说,但是,这一行动对本届美国政府还有短期好处。这家刊物说,并非巧合的是,里根先生将在四月份访问中国,那时美国的竞选运动将热火朝天地展开,里根可望连任总统。里根希望他的中国之行「能改善他的形象」。

【美联社台北一月八日电】美国参议员穆尔科斯基今天在这里说,他确信,美国将遵守保护台湾安全的义务,并说,如果台湾遭到军事侵略,美国将提供先进飞机。
    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穆尔科斯基已抵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
    穆尔科斯基说,一旦中国把F—8全天候喷气战斗机列入作战力量,美国将向台湾提供新式武器和先进飞机。
    同时,美国另外两名参议员——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哈特菲尔德和密苏里州民主党参议员伊格尔顿——也抵达这里逗留三天。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八日电】政治评论员鲍文今天在苏联电视台“国际全景”节目发表讲话时说,今天,人们怀着希望地评论和谈论加强欧洲信任与安全措施和裁军会议。这个会议的第一阶段将于一月十七日在斯德哥尔摩开始。
    斯德哥尔摩会议是在西欧开始部署美国新式导弹的条件下召开的,这个事实未必有助于达成共同可以接受的协议。不如说正相反。当越来越多的导弹瞄准着你的时候,不可避免要产生的不信任是任何信任措施也无法补偿的。
    会议是在复杂的局势下召开的。会议毕竟要召开,这证明,赫尔辛基进程是根深蒂固的。在这困难的年代里保持和维护这个进程是头等重要的任务。

【南斯拉夫《政治报》一月八日评论】题:希望前进一步(该报驻北京记者)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离开这里去美国访问。中国希望,赵紫阳同里根总统的会晤,能使世界上最大工业强国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完全平等和尊重最近五年来在正常化方面取得的艰苦成就(尽管有时高涨、有时低落和出现信任危机)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关系方面迈出新的一步。
    这次访美有历史、国际和双边意义。
    赵紫阳之所以能出访美国,这要归功于国务活动家们的明智,归功于他们在一些关键时刻的态度以及他们对历史的回顾和对历史前景的展望。
    中国人、特别是中国报刊提醒应消除台湾问题造成的“障碍”,因为这是改善关系的前提。但赵紫阳总理不久前对美国驻北京的记者发表谈话时对这个最大的“障碍”本身给予了温和的和令人信服的评价。他说,中国意识到,这是一个历史问题。
    另一方面,他表示中国希望同美国建立基于民族利益和发展平等合作的世界利益基础上的稳定关系。美国是最发达的工业强国,而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有现代化技术,而中国希望尽快实现现代化,它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但是这位总理接着说,这样两个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只能在尊重平等、相互适应和互利以及遵循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才能顺利进行合作,而不是“一个国家企图把自己的法律和制度强加给另一国家”。诚然,这次访问在国际方面的最重要意义在于“大三角”的内部关系。中国明确地表明它不希望成为任何人的工具。然而,中国也反对把它的外交政策看成是对两个超级大国保持等距离政策的观点,因为中国希望根据两个超级大国的实际行动来评价它们的所作所为。
    总之,可以说这次访问是一次重要转折点。如果中国人通过这次访问确信美国人最终以现实的态度来对待中国了,那么这一说法即是无疑的了。

【埃菲社华盛顿一月八日电】在中美关系由于美国支持台湾而变冷三年之后,中国总理赵紫阳对美国的访问表明,这两个对加强贸易关系都感兴趣的国家之间的关系解冻了。
    美国政府相信,赵紫阳的访问——这是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总理的第一次访美——将有助于达成一些长期协定,并且把一些最微妙的问题暂时搁在一边。中美关系是随着尼克松引人注目的访华开始的。目前,台湾问题仍然是关系完全正常化的主要障碍。
    中国在过去三年里指责里根政府支持台湾。
    赵紫阳在北京表示,他将要求美国遵守一九八二年两国签署的协议,履行减少对国民党中国出售武器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