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每日新闻》访华采访团撰文说,采访困所到之处,人们都对经济改革充满热情,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生气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四日文章】题:中国通往二十一世纪的道路,争取富裕,充满生机(作者:该报访华采访团)
    我们一行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现实情况,探讨日中关系的前景,到北京、上海、常州和无锡进行了采访。下面谈谈在采访中看到的争取实现现代化的中国的一些情况。
    胡耀邦总书记在接见我们的时候,对现行经济政策充满了极大的信心。我们所采访的各地的国营企业、集体企业和个体企业,以及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农村,到处都对改革充满热情,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生气。常州柴油机厂,引进了日本的生产管理技术,现在已有一百多万元人民币存款,用其中的一部分作为奖金分给工人,以提高生产热情。
    在公社解体后,展开养鱼养蚕、养珍珠和养蜂等多种经营的江苏省武进县洛阳乡,也开始出现了“万元农户”。一排排新建的二层楼砖瓦房的集体住宅,反映了现在农村的经济繁荣。并且,更令人注目的是大量的个体企业正在向以往是社会主义经济弱点的服务行业进军。
    另一方面,尽管从今年春天开始计划的上海经济区设想仍处在绘制蓝图阶段,但目的却是要把过去因自上而下的行政和地方主义濒于窒息的地区经济,按照经济潮流重新加以调整。如果以上海为中心,把长江下游的十个城市和五十七个县包括进去的这项计划能顺利执行,那么山西和东北等地区也将计划重新调整经济组织。中国经济的面貌将发生重大变化。
    总之,正象胡总书记所讲的那样,“中国的政局在两年前就已稳定”。中国当前的课题仍然是在本世纪末实现以工农业生产总值翻两番为目标的现代化。在我们采访过程中,始终深切感到的是,不论国营、集体、还是个体的中国企业家们,都对同日本进行经济合作寄予希望。
    内山社长曾说:“制度不同的日中两国很好地和平共处,这一点是应该受到世界赞赏的。”胡总书记对内山社长的这个发言大有同感。我们采访团得出的结论是,日中关系的前途越来越宽广,为了避免彼此的猜疑和误解,就需要进一步作出努力。

【日本《国际贸易》八月二十三日报道】题:一九八三年上半年的中国贸易:金额减少数量增加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八月四日宣布,中国今年上半年的对外贸易额,出口额为一百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点二,进口额为七十五亿八千万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点九。这样,中国的对外贸易大幅度出超了二十四亿美元。
    对于取得的这一成绩,中国方面分析说,这是国际市场萧条而造成行情下跌和竞争激化的反映。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调整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进出口商品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出口增加的商品有农副产品和地方特产,减少的商品是原油、煤、钢材、水泥等。
    进口增加的商品是化学肥料、粮食、糖、钢材、有色金属、木材、橡胶、机械设备等,减少的商品是棉花、化纤、成套设备。
    但是,据中国海关统计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出口总额为一百九十八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点一;进口总额为一百八十七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三。
    出口商品的结构稍有变化,工业品在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继续增加,由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五十四点八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六点四。
    进口商品的结构也同样发生了变化,工业品在进口总额中占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四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九点四。
    进口量大幅度减少的商品主要有电视机、录音机、手表、棉花、化纤、食用植物油,减少的幅度是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一。成套设备的进口也减少了。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一日电】美国农业部驻北京的一位官员在一份实地调查报告中说,如果中国能够改善运输系统,把国内产的粮食从余粮地区运到缺粮地区,它也许能减少粮食进口。
    这个报告说,当前向缺粮地区卖粮的计划都是提前一年制定的,事先就规定了运输、价格和提供经费的细节。
    报告说,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政策是进口粮食供大城市(主要是沿海城市和沿海地区)的需要。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九日电】题:莫斯科郊区农村的建设
    莫斯科建筑师设计了可加房间的农村住房建设方案。这种房子分阶段建设。最初由两间居室、一间厨房、一个洗澡间和其他最必需的处所组成。随着家庭人口增加和经济基础雄厚,在这所房子里可增建阁楼式的住室和设计方案中已规定好的房间,还可加建牲口棚。
    这是为莫斯科郊区农村设计的四十种庄园式房子新方案中的一种。这种房子已经过检验,受到居民的好评。其价格从七千卢布至二万五千卢布。在过去几年住房问题特别尖锐的时候,在莫斯科郊区农村建设了不少多居室的房子,这种房子建得较快,造价比较低。
    从一九八六年起,莫斯科郊区百分之八十的新住宅将建成一家一所庄园式的房子,房子里至少包括两间或四间居室,而且有必需的农用附属建筑物。
    莫斯科郊区住着一百五十多万人。最近十五年来,约有二十万个家庭搬进了新居。还建设了四百多个幼儿园、二百四十所学校、一百四十八个俱乐部和文化宫、二十个医院。今天,莫斯科州的约五千个村庄在不断扩大,各种设施在日益完善。每个村庄都在按总计划发展,即根据深思熟虑的建设规划进行配套式的建设。
    莫斯科郊区农村建设的工业化程度是很高的,这里有十个大的建筑联合公司,有为建筑工地供应材料、构件和设备的其他企业。还有两个建筑联合公司很快将投入使用。每年将向莫斯科郊区居民提供总面积为十万多平方米的庄园式房子。

(九月八日)
    一四九四年法国国王夏尔八世进入意大利都灵,要夺取那不勒斯王位。
    一五四五年英格兰的赫特福德伯爵率军对苏格兰进行摧毁性的、惩罚性的攻击。
    一五六五年西班牙远征军在现在的圣奥古斯丁登陆,并在北美建立第一个永久性的欧洲定居地。
    一八三一年俄国经过两天的战斗占领了华沙,华沙起义失败。
    一九四三年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宣布,意大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无条件投降。
    一九四四年德国第一批V—2火箭落在英国。
    生日在今天的有:
    德国作家奥古斯特·施勒格尔(一七六七
    ——一八四五);捷作曲家德沃夏克(一八四一
    ——一九○四)
    (美联社)

【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三十日文章】题:英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产油国
    正在伦敦召开的世界石油会议昨天被告知:英国现在生产的石油超过除沙特阿拉伯之外的任何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
    世界石油大会的英国全国委员会主席丹·艾恩说,英国的石油生产已从一九七五年的一百六十万吨增长到一九八二年的一亿多吨。
    英国石油协会主席艾伦·格雷戈里对与会代表们说:“我们现在是一个真正的石油国家,我们将变得更强大。”
    虽然他相信英国沿海或大陆还会发现新的油田,但他预计新油田的规模较小,开发费用将会更高。
    世界能源会议国际执委会主席斯文·赫尔廷对与会代表们说,二十一世纪初的能源消费量可能比原先预计的要少得多。

【新加坡《联合早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广告事业近年来在东南亚地区,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
    商家们投资在广告的资金,据估计已高达八千一百万美元。
    这是美国《新闻周刊》最近就东南亚广告业发展所作的一次调查的结果。
    该刊驻东南亚区广告主任日前在一个由新加坡广告人协会主办的午餐会上讲话时,透露了这项消息。该项调查在分析广告业能在东南亚地区迅速发展的因素时,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由于过去几年,当欧美发达国家处于经济萧条时,在东南的市场仍然不断地扩大和发展。
    (二)英语与英文已经普遍地成为东南亚国家的第二语文。
    (三)随着英文的普及,多种广告学的刊物能普遍地在东南亚各地流传,据估计,至目前为止,已有二十一种专为商家提供广告服务的杂志在本区销售。

(二)班加罗尔
    从德里出发,坐了四十个小时的火车,行程二千四百九十一公里,准点抵达南方的重镇卡尔纳塔卡邦的首府班加罗尔。
    印度是个文明古国,同我国一样,到哪儿都有动辄上千年的名胜古迹可看。然而班加罗尔则不然,虽然它也有「公牛庙」、「迪普宫」等地方供人怀古,但它闻名于世的不是它的过去,而是它的现在和将来。它享有「未来之城」的美名。
    班加罗尔是工业家们大显身手的地方。印度机床公司在这里雇有九千名工人,产品向五十个国家出口。它还兼营手表工业,一年产值三亿美元。印度电话工业公司在这里雇用一万八千四百名工人,去年产值一亿美元。印度电子有限公司在这里雇用一万四千名工人,去年产值一亿三千万美元,生产电视显象管、半导体、X光管、雷达和微波设备等。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在这里已生产了二千四百架飞机,设计了十多种飞机。
    在过去十年里,三百多个大中型企业在这里发展了起来。至于小型企业,一九七○年时有八百零二个,去年已达一万零四百五十七个。
    与这些工业相适应的是,这里聚集了许多全国第一流的研究所,所以班加罗尔又有「科学之都」的美名。印度科学研究所在这里拥有四百名博士,已成为全国科研的中心。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和印度航空研究所也都设在这里。它们研制的卫星,已发射到了外层空间。
    班加罗尔原来只是个小村镇,一九四七年独立时的面积只有十八平方公里,但现在已发展到三百平方公里。它的繁荣可以追溯到一九六五年,那时邦政府决定在它附近建设一个一百二十万千瓦的水力发电站,到一九七二年建成时,一下子把该邦的发电量增加了十倍。充足的电力和廉价的土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企业家。
    一九七一年它的人口还只有一百六十四万,去年已达二百九十万。
    印度前总理尼赫鲁在六十年代曾形容印度是一个「牛车和拖拉机」并存的社会。一九六二年他还预言班加罗尔是【未来的图画「。
    今天,班加罗尔的现实已使印度成了牛车与拖拉机、飞机、核电站和卫星并存的社会了。印度是发展中国家,但在发展中国家比起来,它的工业和科技水平是比较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