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产经新闻》九月六日消息】题:胡总书记援引《水浒》中的人物强调日中友好(驻北京特派记者根岸)
    “日本是张顺,中国是李逵。若打起来就要同归于尽,若携起手来就会同享富贵。”胡总书记五日傍晚在会见前来作礼节性拜访的安倍外相等日本阁僚的时候,引用了《水浒》里的两位豪杰,强调了日中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在人民大会堂迎接安倍外相等人的胡总书记开口便说:“在日本我有许多老朋友。今天虽然是第一次会见诸位,但你们已经是老朋友中的新朋友了。”
    胡总书记提问说:“你们认为中国的经济有希望吗?日中经济关系的前途怎样呢?”对此,竹下藏相和宇野通产相回答说:“日本没有资源,中国有资源。但是,日本有技术。彼此互通有无,两国的经济就会发展。”胡总书记说,“正合我意”。
    宇野通产相转开话题说,“听说中国也采纳了竞争原理”。胡总书记坦率地回答说:“社会主义经济是否应该采纳竞争原理还正在研究之中。”
    胡总书记说,“《水浒》里有两位豪杰,一个是张顺,他是一位游泳好手。另一个是李逵,他是陆地上的英雄。彼此打起来谁也不会占上风。”他重复说:“若打就要同归于尽,若携起手来,就同享富贵。一定要把这一点告诉给青年一代。”
    【《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六日消息】(驻北京特
    派记者三森)“如果在日本的退休者中有愿意来中国进行技术指导的,希望一定来。当然要给予报酬。”这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五日在同日本阁僚的会谈中提出的建议。为中老年的安排感到头痛的日本和对从日本引进技术表现得热心的中国之间的交流范围,又意想不到地扩大了。
    在这次胡耀邦的会见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位总书记对加强同日本的关系所寄予的热情。日本方面也提出了“拥有技术的日本和资源丰富的中国要互通有无”(安倍外相语)的意见,以响应胡总书记的建议。
    【时事社北京九月五日电】出席日中部长会议的安倍外相和竹下藏相等六名日本阁僚,五日下午四时开始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对赵紫阳总理和胡耀邦总书记进行了礼节性拜访。两位领导人高度评价了这次部长会议,同时,表示今后也要加强贸易、文化等多方面的日中合作。安倍外相也说:“希望根据日中关系三原则,建设新的日中关系十年。”赵总理还邀请中曾根首相早日访华,同时,表示希望日中关系在中曾根内阁时代取得“长足的发展”。
    接着,同胡总书记进行了会谈。安倍外相首先说,欢迎胡总书记十一月底访日,并且建议说,日中之间应该进一步交换世界形势的情报和加强政治对话。胡总书记说:“日中两国战则两伤,合则两利。”强调了两国长期合作关系的必要性。他还说:“中国绝对不会同其他第三国联合起来去进攻日本,我们保证。”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六日电】(记者:伍德)莫斯科政府今天说,在一架南朝鲜班机无视警告并试图逃脱追击之后,苏联一架战斗机拦截了这架飞机。
    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联关于此问题的声明实际上是承认,是苏联这架战斗机把南朝鲜班机打下来的。这项声明已在苏联国家电视台宣读并由塔斯社播发。
    声明说,“只是在这架入侵飞机没有按照要求飞向苏联某个机场并试图逃脱追击之后,防空部队的一架截击战斗机才奉指挥部的命令拦截这架飞机的。”
    声明表明,莫斯科第一次承认,尾随这架巨型喷气式飞机的一架苏联战斗机不仅仅发射了曳光弹以示警告。
    苏联政府声明自始至终使用“入侵飞机”一词,而没有说是南朝鲜的一架班机。
    声明是第一次告诉苏联公众,俄国战斗机在拦截这架班机一事中发挥了作用。
    在此之前,苏联的所有报道和评论都是只讲到苏联飞机发射了曳光弹为止,而绝口不谈这架飞机是如何坠落的问题。

【美联社吉隆坡九月六日电】外交部官员今天证实,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要求苏联无限期地推迟由苏联外交部东南亚司司长率领的外交部代表团对这三个国家的访问。
    他们说,这次访问原定本周晚些时候成行,推迟的原因是苏联上星期四击落了飞人苏联上空的大韩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博士领导全国谴责苏联的这一行动。一个马来西亚学生搭乘这架南朝鲜客机从纽约回国途中丧生。
    一九八一年七月马哈蒂尔刚刚担任总理时,他的私人秘书便因为替苏联从事间谍活动,根据国内安全法被捕,未加审讯而一直拘留着。
    苏联大使馆的两名外交官因与总理的这位私人秘书有联系而被驱逐出境。虽然苏联是马来西亚天然橡胶和其他一些产品的重要客户,但是马来西亚极少购买苏联货。

【时事社北京九月六日电】题:安倍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日中部长会议今天结束,外相安倍和国务委员谷牧分别代表本国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
    安倍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谈了以下几点:
    一、为奠定日中关系走向新的十年的发展基础,扩大各个领域里的交流,充分交换了意见。我国的基本立场是:1、对中国的四个现代化积极合作;2、同中国加强对日关系的态势相适应,扩大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里的合作。
    二、日中租税协定的签署,对于扩大日中经济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为签署投资保护协定继续作出努力。欢迎中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望就日中原子能合作问题进行政府间的协商。
    三、继续推进政府级的经济技术合作。关于第二次日元贷款问题,想根据调查结果,从下年度具体落实。
    四、为将来进行日中青年交流,进一步充实邀请中国青年访日的计划。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将把学习日语用LL器材赠送给中国方面。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六日晚刊消息】安倍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不存在军国主义。日本对过去的战争进行反省,决心不再发动战争,这一点已经明确写入宪法。坚持专守防卫,决心不再做军事大国,所以,将来也不用担心军国主义复活的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六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观看了美国提供的旨在说明苏联战斗机如何追踪、瞄准和击落大韩航空公司一架喷气客机的录像带。(此处原文系指录音带翻译成文字后的字幕,下同——本刊注)
    美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提交了录像带,并在安理会会议大厅的电视屏幕上为安理会各国代表播放。
    录像带录有苏联战斗机飞行员的谈话,并附有谈话的英文和俄文文本。
    柯克帕特里克说,苏联人犯了“令人震惊的无视人权和国际法”的罪行,苏联对它在这个事件中的行为所作的说明是扯谎。她说,南朝鲜飞机进入苏联领空是因为它偏离了航线。她说,“文明国家并不认为偏离航线是一种(该判处死刑的)大罪。”
    苏联代表也在观看录像。其中几个苏联人聚精会神地看,而其余的苏联人则彼此交谈,不时地相互微笑和做手势。
    柯克帕特里克夫人说,美国在这个地区活动的侦察机在朝鲜客机失踪之前一小时就着陆了。她接着说,“美国并没有在苏联领空进行侦察飞行。”
    录像表明,追踪南朝鲜客机并将其击落的苏联飞行员曾三次报告这架大型喷气式客机的灯在闪烁。苏联发言人一再争辩说飞机的灯不亮。
    无线电通话的录音还表明,至少有一架苏联喷气机逼近这架客机,飞行员报告说,“我正在绕过它。我现在已经转到目标的前方”。
    接着,飞行员又说:“我正在后撤。现在我要发射一枚火箭。”过了一会儿,飞行员报告说:“我已执行发射,目标被击毁。”
    这个苏联飞行员说,这架客机没有用一种无线电频率作出答复。柯克帕特里克说,这是因为商用客机不配备军用频率。
    苏联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闷闷不乐地坐着用耳机听俄语录音带,读着美国代表团散发的一份文本。
    特罗扬诺夫斯基在他作出的反应中指责美国试图从这起飞机事件中捞取“政治资本”,对苏联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进行诽谤,并试图激化军备竞赛。
    他指控,这“完全是预谋的”侵犯苏联领空,他声称,美国和日本的空中交通指挥人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警告南朝鲜机组人员已进入禁区。

【法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官方的新华通讯社今天未加评论地报道了美国总统的一篇电视讲话,里根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苏联击毁了飞人苏联领空的一架南朝鲜客机。然而新华社没有报道里根总统抨击莫斯科的最激烈的言辞,尤其是没有报道这位美国领导人把这一事件说成是「大屠杀」的话。
    中国官方没有马上对里根的讲话发表意见。新华社报道了里根总统宣布的对克里姆林宫施加的制裁措施,并且指出,这位白宫的头号人物同时要求国会提高军事开支。

【路透社汉城九月六日电】南朝鲜说,南朝鲜客机上周被击落以后,南朝鲜希望密切与美日两国的军事合作,以抵御苏联对它构成的威胁。
    国防部长官尹诚敏昨天晚间在这里对国民议会防务委员会说:「这一事件充分说明了苏联对韩国、日本构成的威胁并且突出说明了韩国、美国和日本进行军事合作之必要。」他说:「政府将研究采取哪些更现实的办法来促进这种团结。」

【法新社巴黎九月六日电】国际航空公司飞机驾驶员协会联合会代表着六十七个国家五万七千名飞机驾驶员。该联合会六日作出决定,六十天之内飞机不飞往苏联。
    国际航空公司驾驶员协会联合会于一九四八年建于伦敦。

【时事社东京九月五日电】中曾根首相五日同前外相伊东在东京都内的一家饭店进行会谈,以日中关系等外交问题为中心交换了意见,会谈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席间,前外相伊东在谈到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十一月访日问题时,建议首相早日访华。
    中曾根首相说:“下一个出访地点将选择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