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孟加拉国军政府首脑艾尔沙德将军九月三日在达卡宣称,印度政府提议沿三千三百公里的印孟边界修铁丝网,对于孟加拉国的主权是威胁。(德新社)

北约组织的文武首脑九月二日在有二十五万人参加的一系列军事演习的开幕式上致词,他们谴责了苏联和西方的反核组织。
    来自十三个国家的军队将参加从挪威北部到土耳其的一系列的模拟战斗,以检验西方对苏联集团可能发动的进攻的防御能力演习。(美联社)

巴基斯坦官方人士九月四日证实说,卡拉奇一个军事法庭已将由八个政党组成的恢复民主运动的十名领导人判处九个月的徒刑,并对他们每个人处以罚款,因为他们蔑视军管当局禁止从事政治活动的法令。自从恢复民主运动于八月十四日发起民众不服从运动以来,这些被判刑的政治家们即故意蔑视法令而招致逮捕。(法新社)

联合国粮农组织八月二十日说,联合国粮农组织决定谋求南亚六国正式同意集体储备粮食。
    粮农组织宣布,得到联合国支持的这项建议要求这一地区先储备二十万吨粮食。(路透社)

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根据相互达成的协议,九月四日抵达莫斯科进行短暂的事务性访问。前往机场迎接客人的有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及其他成员。(塔斯社)

说安德罗波夫集党的总书记和苏联主席的职务于一身,并把他那个圈子里的的许多人安排在关键性的岗位上,但仍使反对他的契尔年科和葛罗米柯受到重视
    【法国《解放报》八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处于多事之秋前夕的苏联,安德罗波夫在继续一点一点地攫取权力
    这个夏天一结束,由于要部署美国的中程导弹,因此,西欧将面临政治上的紧张局面,而且涉及面很大。很多观察家一致认为今后几个月很可能出现真正的战略转折。在这场危机中,苏联的政策、其头号领导人安德罗波夫的命运将首当其冲。
    如果要对这方面的情况作总结的话,那么,可以把下面的事情记在安德罗波夫的功劳簿上:
    把党的总书记与苏联国家主席的职务集于一身;把他的新盟友、阿塞拜疆的阿利耶夫提升为政府第一副总理;给一些重要的技术部门(贸易、建筑、各工业部门)派去一些与安德罗波夫关系非常密切的有名望的技术专家;晋升了好几位元帅,其中有SS—20导弹之父,阿赫罗梅耶夫,这些元帅都是赞成安德罗波夫的方针政策的;免去了干部部前负责人的职务,代之以安德罗波夫的一个直接合作者,建立了一个新的经济部门,由他的另一位亲信领导;由他的两个亲信切勃里科夫和费多尔丘克重新掌管克格勃和内务部。实现警察的军事化,在警察中建立政委制以便加以控制。
    这些成绩是不能忽视的,但消极方面也很多,以至于使人怀疑这个新上台的领导班子是否长期稳定。
    在苏联最高层,使人对现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迹象,在六月底安德罗波夫担任国家元首的仪式上是可以感受到的:既然新总书记得到了明显的最高荣誉,那么也应使反对安德罗波夫政策的两个人契尔年科和葛罗米柯受到重视。契尔年科在勃列日涅夫死前是党的第二号人物,他在党的书记处里保留甚至扩大了自己的影响。更确切地说,葛罗米柯在外交方面代表了国家机构中最保守的倾向,他们主要是阻止安德罗波夫外交对中国或欧洲采取一些特定的主动行动,同时,他们支持越南,支持《新时代》周刊采取的某些行动。他在阿利耶夫之后两个月被晋升为第一副总理看来使安德罗波夫遭到了失败。因为安德罗波夫想要把他的合作者阿利耶夫推出来接替七十多岁的吉洪诺夫作为政府首脑。由于葛罗米柯的晋升,这项活动被刹住了。葛罗米柯的地位仍然很牢固。

【美联社尼科西亚九月五日电】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主要组织法塔赫今天宣布,它将积极支持在贝鲁特附近和黎巴嫩东部山区同黎巴嫩军队和基督教民兵作战的力量。
    该通讯社说,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官员阿布·杰哈德在黎巴嫩北部特里波利宣布的,在这之前,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和其他巴勒斯坦领导人开会研究以色列把部队撤到黎巴嫩南部之后出现的情况。
    据该通讯社说,“有关的领导人”正采取一切措施“来实现同救国阵线(在黎巴嫩北部的反对政府的穆斯林—基督教联盟)、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组织和伊斯兰人士协同行动的目标”。
    据报道,阿布·杰哈德说,对穆斯林的支持来自“由鲜血和以前的牺牲凝成的斗争和历史的一致性”。
    这指的是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这些年的情况,这些年来,巴解组织同黎巴嫩的穆斯林一左翼并肩同称为“黎巴嫩力量”的基督教民兵联盟作战,直到去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被赶出贝鲁特。
    被赶出贝鲁特的一些游击队后来重新部署在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和黎巴嫩首都以北五十英里的特里波利。但是,法塔赫指挥部分裂了,拥护和反对阿拉法特的两派自从今年五月以来一直在贝卡谷地互相打仗。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九月三日电】被暗杀的反对派领导人阿基诺的追随者九月三日宣布,计划发动反对马科斯总统政府的「非暴力对抗」运动。
    人民力量党的主要领导人昨天开会六小时,要使各种不同的反对派组织团结起来。人民力量党在菲律宾语中的第一个字母可缩写成「斗争」一词,这是一九七八年阿基诺从牢房里开展的一次不成功的争取议员席位运动中团结各派力量的口号。
    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党的老前辈「全体一致同意,首要目标是恢复自由民主程序和最终建立一个自由政府,以非暴力对抗或非暴力反抗作为当前采用的手段」。

【科威特通讯社新德里九月二日电】据可靠的外交人士昨天在这里说,法国已要求印度总理英·甘地通过不结盟运动采取主动来制止乍得战争。
    这位人士对科通社记者说,法国已向英·甘地提出了这一要求,因为她是不结盟运动的主席。
    法国同它的西方盟国的立场相反,它一再表示支持不结盟运动采取的和平行动。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七日报道】法国经济由于贸易赤字、严重通货膨胀、大量失业而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但是唯有武器出口看不到萧条的景象而一直维持着好的势头,一九八二年继美苏之后确保了世界第三位武器出口国的地位。对密特朗政权来说,为了减少贸易赤字、制止失业者增加,必须依靠武器出口。此外,还可以期待把随着研制武器而发展的尖端技术应用于民间产业这一附带效果,所以打算积极向军需产业进行研究投资。
    据国防部长埃尔尼向国民议会提出的报告书来看,武器出口订货额一九八二年达到了四百一十六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其中,百分之七十是空军武器,其余的百分之二十是陆军用的,百分之十是海军用的。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也确认,法国一九八二年作为武器出口国仅次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而居第三位。

【合众国际社亚历山大九月四日电】埃及一位官员说,新近任命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里查德·墨菲今天会见了穆巴拉克总统,以看看在寻找解决黎巴嫩问题的办法上,“我们是不是还有一些大门没有敲开”。
    墨菲说,他在这个地中海避暑胜城与穆巴拉克举行的长达九十分钟的会谈是“对双边关系和中东地区性问题的一次富有成果的回顾”。但是他没有进行详细说明。
    墨菲(他仍然是驻沙特阿拉伯的大使)希望参议院批准他担任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这一新职务。
    埃及是墨菲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在这次访问中,墨菲试图更好地理解他在新工作中将面临的问题。
    他在星期四抵达埃及之前,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约旦和以色列。
    穆巴拉克的高级助手乌萨马·巴兹说,“今天会谈的部分内容是美国试图探讨,是否有可能在黎巴嫩采取其它行动,看看我们是否还有其它的大门没有敲开。”

【法新社索非亚八月三十一日电】安德罗波夫的政府作风似乎已在保加利亚扎根,保加利亚政府也许是同苏联关系最密切的东欧集团政府。在这里报纸上每天都报道诈骗、贪污腐化和纪律松弛的消息。
    保加利亚清洗运动的主要目标是在国外做买卖的各种机构,譬如接待旅游者的公司。
    保加利亚公安部队机关报最近转载了保加利亚旅馆业贪污腐化的一篇报道,以警告干坏事的人。这家报纸请读者注意,保加利亚首都最豪华的一家饭店——索非亚饭店的负责人康斯坦丁。巴塔洛夫由于贪污被判处十八年徒刑。
    他被驱逐出索非亚,而且二十年内不得担任管钱的工作。据报道,国家没收了他的一半财产,用以赔偿他偷盗的财物。
    在保加利亚的所有报纸中,公安部队报纸在这场运动中采取了最强硬的立场。它每天都发表有关诈骗、贪污和伪造假税单的消息。
    打击对象包括医生和会计。医生因开假病条被告发,据说会计随便为工作证件盖章,使持这种证件的人不正当地获得领养老金的权利。
    官方感到不安的程度从国家元首托多尔·日夫科夫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他宣布,一九八一年,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和缺勤造成了相当于十五万个工作日的损失——相当于保加利亚工业产量的百分之二十。

(九月六日)
    莫斯科《肖息报》:美国政界人士的回答含糊其词
    罗马《信使报》:加拿大禁止苏联民航班机在加拿大着陆
    巴黎《世界报》:葛罗米柯的访问推迟数日
    伦敦《泰晤士报》:俄国人暗示弄错了,但说没有击落民航飞机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里根要求苏联道歉
    纽约《纽约时报》:里根谴责苏联,中止了一系列的谈判;要求苏联赔偿喷气式客机的损失
    旧金山《日金山纪事报》:俄国近乎承认了击落南朝鲜客机,但把责任推给美国
    (合众国际社)

说明:图中人物分别为里根和安德罗波夫,盆子上的外文为“扩军”的字样。(原载奥地利《新皇冠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