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五日晚上就南朝鲜客机被击落宣布了一系列对莫斯科进行外交和航空限制的措施,并说“对人类犯下的这桩罪行是永远不能忘记的”。里根表态强硬,制裁却是软弱的。
    里根使用了发射导弹后两分钟苏联飞行员向地面塔台报告“目标被摧毁”的录音材料,他要求苏联作出解释并道歉。
    总统在椭圆形办公室向全国作广播电视讲话时,曾四次提到“只能被称作对韩国客机的屠杀”。
    总统宣布了对莫斯科采取的一系列限制措施,其中包括废除一项运输合作协定。
    他说,美国已重申它禁止苏联飞机在美国机场着陆,已要求其他国家采取类似限制措施,此外,我们还在考虑在与我国航空设施有关的方面采取所能采取的其它措施。
    他赞扬了加拿大,因为在今天早些时候加拿大宣布,它暂停苏联飞机在蒙得利尔和纽芬兰甘德的着陆权和加油权。
    光靠美国来限制苏联的民航活动是不可能起多大作用的,但是暂停着陆权和在其他国家合作下采取一些行动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里根总统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今天阐述了美国对苏联击落大韩航空公司007班机一举采取的正式对策。
    美国将同其他国家一道继续共同努力彻底弄清事件的真相,使苏联承担责任、道歉和惩罚有关人员。
    美国将代表据推测已死亡的六十一名美国人,包括美国众议员麦克唐纳,通过外交途径要求苏联赔偿。
    将在六日召开的安理会会议上把截听到的跟踪大韩航空公司那架客机的苏联飞行员的无线电通话的录音带公之于众。
    中断讨论几项双边协议(包括计划中的科学文化交流协议)的谈判。在这些问题上的进一步进展将联系到击落这架喷气客机事件加以考虑。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四日电】消息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定于九月七日至十五日访问北京,为苏中关系正常化第三轮“磋商”作准备。
    自从莫斯科和北京在六十年代初期关系破裂以来,地位这么高的苏联官员还是第一次得到此类邀请。
    贾丕才是中国和亚洲问题专家,他将应中国副外长钱其琛邀请前往北京。
    观察家们说,这一访问将证实双边关系在逐渐“解冻”。一九八二年十月在北京举行第一轮会谈后,今年三月在此间举行第二轮会谈,此后,“解冻”的现象便显而易见。
    根据这种情况,人们认为意义重大的是,这一邀请最初是由苏联驻北京大使以“个人”身份提议的,然后才为钱先生所采纳。
    消息可靠人士说,贾丕才将广泛地研讨当前的国际局势以及妨碍双边关系发展的问题。
    这些人士援引苏联一位高级外交官的话说,双方关系已经“纳入正轨”,主要的“积极趋势”表现于这一事实:现在可以对话了,而就在四年前,“甚至要同中国人进行讨论都是不可能的”。
    这位外交官满意地指出,“苏中边界一带的局势不象以前那样紧张了”,边境贸易在中断了二十年后已于今年恢复了。
    北京为改善它同莫斯科的关系而提出的条件之一是,苏联应该减少它部署在苏中边界上的军事力量。
    据这些人士说,这位苏联官员痛惜地说,中国在它为妨碍两国关系正常化而设置的障碍问题上没有“松动”。
    中国的另外两个要求是: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苏联停止支持越南在柬埔寨的行动。
    这位官员断言:“对于这些条件,苏联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因此不存在让步问题。”
    苏联新闻媒介满意地注意到中国主席李先念对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表示愿意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作了积极的反应。
    然而非官方的苏联人士认为,“中国的政治战略是削弱苏联,这能够说明北京为什么在裁军问题上采取了比较‘亲美的’态度。”
    其原因可能是:“中国人对苏联仍有几分担心”,然而苏联却希望苏中之间建立一种“共同阵线”,以对付“美帝”。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五日消息】外务省以临时代理外相、官房长官后藤田、事务次官松永和外务审议官中岛为中心,就大韩飞机坠落事件协商了对策。结果,重申今后也要不屈不挠地迫使苏联查清事实和对搜索活动予以合作,同时,决定了如下方针:一、日美联合要求苏联允许进入苏联领海,研究日美联合进行搜索活动方案:二、在这次事件中,不对苏联采取制裁措施,但是,视苏联的态度,也将考虑采取限制同苏联外交官接触等措施。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里根总统今晚宣布,鉴于据说的一架苏联喷气飞机上周击落一架南朝鲜客机事件,他将暂停关于加强美苏接触的一些谈判。
    今晚宣布的这些措施,不如在一九七九年苏联干涉阿富汗和两年后波兰宣布实行军事管制之后美国采取的制裁措施那样强硬。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四日电】题:美国政客设法摆脱困境
    美国政府还在继续设法摆脱困境和逃避对它的罪恶行径作出直接回答。华盛顿不能驳倒证明入侵苏联领土的明显事实,于是就采用煽动性的挑拨手段,发动粗暴的反苏运动,企图污蔑苏联及其政策。美国总统也参加了这个运动。他几乎一天两次伪善地表示“哀痛”,假仁假义地谈论“人道主义”、“仁慈”等等。所有这些粗暴的、诽谤性的动听之词有损于美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国家元首的品行。美国总统甚至谈到要对一些主权国家,其中包括苏联的制度作出评价。试问,他有什么权利来评判这一切?是谁把它提到了评价社会主义国家社会制度的法官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里根政府在保密了三天之后才将美国侦察机在离苏联领土不远的日本海上空、即在一架朝鲜飞机被击落的那个区域执行例行任务一事公之于众。
    政府透露这件事,显然完全是因为国会领袖在白宫就这个惨案举行的绝密情况介绍会上问到了这个问题。
    众院领袖赖特说:“曾经问到那个问题——即我们是不是在那个地区进行例行侦察飞行?”
    记者是在赖特在那次会议结束后讲下面这番话时得知这件事的:显然在向那架没有武装的大型喷气式客机发射那颗致命的导弹以前几小时,苏联飞行员在通话时曾两次提到RC—135型侦察机。
    在那个时候以前,不论是白宫,还是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发言人都从来没提到过这件事。
    由于透露了美国有一架间谍飞机飞到该区域一事,因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向官方的苏联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有可能有更多的理由进行辩解了。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五日电】在朝鲜商用客机上周被击落的那个地区执行任务的RC—135飞机,是美国用来监视苏联军事能力的一个复杂的监视网的一个组成部分。

【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日消息】题:中苏交换留学生——时隔十六年首先由苏联方面派留学生进入北京(记者鹿毛发自北京)
    在中苏对话有所进展的情况下,中国同苏联恢复了时隔十六年的交换留学生。
    一日十名苏联留学生到达北京,并于当天开学的新学期开始进入了北京市的北京语言学院。另一方面,中国留学生四日将前往莫斯科。中苏交换留学生一事表明,两国关系,一方面在政治问题上尖锐对立,另一方面却象过去的日中关系那样,以逐步积累的方式发展起来。
    中苏交换留学生的工作是在一九六七年“文革”高潮时期中断的。这次交换留学生,中苏双方都是专攻对方的语言或文学的学生,是首先从交流语言开始的。
    这一天,进入北京语言学院的俄国学生比较集中地住进学生宿舍,参加了开学典礼。校园里都在谈论着这一话题。
    自从中苏之间副部长级会谈开始以后,两国学者开始出席各种学术会议,派遣运动员参加体育比赛,贸易代表团相互进行访问等,活动很引人注目。

【美联社喀土穆九月四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指责苏联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苏丹持不同政见者会议,阴谋推翻他的亲西方政权。
    与此同时,尼迈里指责苏联、利比亚、伊朗和一个邻国(没有指名)阴谋反对他的政府。
    人们认为,尼迈里提到的邻国可能是马克思主义统治的埃塞俄比亚,因为它正在庇护反对派安萨尔叛乱教派的一些成员和苏丹南部的一批人,这批南部人最近在与苏丹军队发生了武装冲突之后越过了边境。
    尼迈里说,伊朗人,一些大概是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人和苏丹马克思主义者,以及一些逃到邻国去的苏丹宗教教派的成员,已建立了一个临时的联盟,以反对苏丹。尼迈里在苏丹社会主义联盟中央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说,「利比亚、伊朗以及当然还有苏联支持下的邻国正在进行广泛的反苏丹活动,有一些自称是复兴社会党的人参加了这种活动。」

【法新社巴黎九月四日电】被自由运动党指定接替贝京总理职务的候选人沙米尔在对法国《星期日报》记者谈话时主张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奉行不让步政策。沙米尔说,“巴解应该消失”。他指出,“绝不同阿拉法特的恐怖主义组织谈判”。
    沙米尔打算“在各方面”继续执行贝京的政策,他还说,他仍然是“大以色列的支持者”。

【路透社伦敦九月五日电】支持美国提出的关于苏联一架战斗机击落了一架南朝鲜客机的指控的西欧各国政府,今天继续就西方的下一步行动同华盛顿会谈。
    但是,在里根总统预定要宣布美国的措施的几小时之前,在欧洲国家的首都看不出西方盟国采取协调一致的主动行动的公开迹象。在这次客机事件中,欧洲人似乎甘愿让华盛顿担任接受美国关于大韩航空公司损失客机一事的说法的那些国家的抗议大合唱的领唱。
    外交官们说,欧洲各国政府迫切希望这场客机危机尽量少给其他方面的东西方关系造成损失。
    西德外长根舍说,不能让这次事件引起的紧张状态损害明天在日内瓦复会的美苏导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