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慕尼黑八月三十一日电】西德甲级队慕尼黑拜耳队的训练员拉特克说:“‘我绝不把一个年轻人捧到天上去。”
    但是拉特克说,他不能不说,十九岁的米歇尔·鲁迈尼格现在成了头条新闻的人物,而那个位置通常是留给他哥哥——西德国家队前锋卡尔——海因茨·鲁迈尼格的。
    米歇尔上周末在德意志杯第一轮比赛中与卡塞尔队对阵时攻入了两球,成了西德甲级联赛新赛季的引人注目人物。
    慕尼黑一家报纸在提到米歇尔时说:“米歇尔是新的超级明星。”他是两年前从利普施塔特博鲁西亚青年队来到慕尼黑的,去年他被选入了慕尼黑拜耳队,并在对沙尔克队的一场比赛中踢了四十五分钟。
    小鲁迈尼格本赛季成了拜耳队前锋线的第一人选,这可能是由于这家俱乐部在实行更新计划,还由于中锋格内斯受伤了。
    大鲁迈尼格不仅是慕尼黑拜耳队队长,而且也是西德国家队队长。米歇尔说,他已经具备了他的哥哥用了几年时间才取得的东西——自信心。

今年是“‘田径年”这一结论,可能被八月份在克洛维斯、加拉加斯和罗马举行的三次游泳比赛上出现的兴旺景象所推翻。在这短短的一个月内,美国和联邦德国的英雄们至少改写了男子十六个游泳项目中的八项世界纪录,而民主德国的巾帼豪杰也使两项世界纪录成为过去去
    。
    这场对世界游泳纪录的全面进攻,是从八月三日开始的。这一天,美国年轻的仰泳名将里克·凯里在克洛维斯举行的全国长池游泳锦标赛上,以一分五十八秒九三打破了男子二百米仰泳一分五十九秒一九的原世界纪录。时隔三天,凯里令人震惊地在一天之内以五十五秒四四和五十五秒三八两次打破男子一百米仰泳五十五秒四九的世界纪录。随后,他转战南美,在八月二十一日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第九届泛美运动会游泳赛上,又以五十五秒一九的成绩三度刷新一百米仰泳世界纪录,并和队友合作,以三分四十秒四二打破了男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三分四十秒八四的世界纪录。在二十天内五创世界纪录,历史罕见。凯里转眼之间成为世界泳坛头号英雄。
    美国的世界蛙王史·伦德奎斯特也不甘落后。八月六日和十七日,他在克洛维斯和加拉加斯,分别以一分二秒三四和一分二秒二八连续两次打破男子一百米蛙泳一分二秒五三的世界纪录。他还是打破男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的美国队选手之一。另一位美国选手马·格里布尔锦上添花,于八月六日以五十三秒四四打破了男子一百米蝶泳的世界纪录。这样,男子一百米游泳的四项世界纪录,都由美国人刷新。
    与此同时,联邦德国的选手则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上扬威。他们共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其中,米·格罗斯一人刷新了男子二百米自由泳和二百米蝶泳的世界纪录。这种一人创造两项世界最好成绩,也具有几分传奇色彩。另外的一项纪录是由西德队共同创造的。他们以七分二十秒四打破了由美国队保持了五年的男子四乘二百米自由泳接力赛的纪录。这样,男子游泳十六个项目的世界纪录部成为近三年的产物。
    女子方面,民主德国的世界女蛙王乌·格韦尼格尔和她的队友们在罗马创造了一百米蛙泳一分八秒五一和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四分五秒七九两项世界新纪录,打破了今年以来女子泳坛的沉寂局面。(谢一宁)

今年六月四日,二十一岁的罗马尼亚姑娘阿尼什瓦拉。库什米尔在布加勒斯特田径场上“噔”地弹出跳板,舒展如翼的双臂,“飞”出七米四三,再次刷新了女子跳远世界纪录。嗣后,罗观众纷纷问道:“飞人”一天的生活和训练是怎样安排的?
    库什米尔的教练莫罗尤就此答道:“她的日程安排并没有什么特别惊人之处:上午训练,下午训练,跑步、做操、举重,如此而已。”
    不过。库什米尔六月四日这一天的安排,却与平日略有不同。班恰大夫向观众提供的是这样一张有趣的作息时间表:
    八点三十分:起床,做几分钟早操。
    九点:去食堂用餐,早饭有茶、奶酪和火腿。她从不挑食。
    九点三十分:再次熟睡三个钟头
    ——由教练看护。
    十二点四十五分:吃午饭。食品有带奶油的奶酪、烤牛排、桔子汁等
    。
    十三点十五分:回房稍事休息,想听音乐。大夫说:“她的要求使我们措手不及,她平时爱听希腊音乐。”
    十五点:进行半小时的精神治疗,并同心理学家交谈。
    十五点四十五分:去运动场。
    十六点二十分:做四十分钟的赛前准备活动,再做专门动作——活动脚腕、抬腿等。
    十八点:刷新世界纪录。
    二十点三十分:晚饭、食品有烤牛排和甜煮水果。由于比赛,晚餐时间比平日推迟一小时。
    二十一点:去公园散步,然后欣赏音乐。
    二十二点:熄灯就寝。(辛东)

项目成绩姓名国家时间地点气步枪10米60发个人590环斯滕沃格挪威1981年雅典
    团体2316环挪威队1982年海牙小口径自选手枪慢射50米60发个人584环布尔荣格美国1983年加拉加斯
    团体2261坏民主德国队1977年布加勒斯特小口径自选手枪速射25米60发个人599环普兹列夫苏联1981年铁托格勒
    团体2382环苏联队1981年铁托格勒大口径手枪慢加速射25米60发个人597环史密斯美国1963年圣保罗
    团体2358环苏联队1981年铁托格勒小口径标准手枪25米60发个人583环斯卡纳凯瑞典1978年汉城
    陶尔拉苏联1982年加拉加斯
    团体2303环苏联队1974年图恩气手枪10米60发个人590环环陶尔拉苏联1982年加拉加斯
    团体2332环苏联队1982年海牙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八月三十一日电】巴西足协主席朱利特·科蒂尼奥指责该国的一些俱乐部抵制选拔国家队队员。
    科蒂尼奥指出:「在失去了大部分曾参加过八二年世界杯的队员之后,教练佩雷拉在成立巴西新的国家队方面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他说:「我对多数俱乐部拒绝向国家队提供队员表示遗憾」。
    另外,科蒂尼奥说,巴西足联想在巴西主办奥运会的南美地区足球预赛,日期定在一九八四年一月底。将通过这次预赛决出两支南美国家的足球队参加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

说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复苏将引起能源消耗量的增长,到本世纪末,这种增长率将要明显地低于经济的增长率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十九日电】题:展望本世纪末的能源
    在伦敦参加第十一届世界石油大会的许多专家估计: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复苏将引起从现在起至本世纪末能源消耗量的增长,但这种增长率将要明显地低于经济的增长率。
    专家们一致认为,工业化国家自一九七三年以来,在更好地利用能源方面所作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今后用较少的石油就可创造同样多的财富。但是,发展中国家目前还不能做到这一点。
    据美国专家约翰·利希特布劳发表的一个专题报告说,以美国创造一千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为例,一九七三年需用一点一六吨石油,而一九八一年则只用○点九六吨石油,到一九九○年只需○点八二吨石油,到二○○○年只需○点七二吨石油就够了。
    据这位专家估计,从现在起到二○○○年,如果以世界经济平均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三计算,那么,从现在至一九九○年,能源消耗每年将增加百分之二点一,一九九○年到本世纪末每年将增加百分之二。
    然而,这个世界平均数掩盖着明显的差别。因为,工业化国家从现在至一九九○年,能源每年消耗增加百分之二点一,而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消耗将增加到百分之四点一。
    关于苏联和中国,据利希特布劳估计,这两国的能源消耗增长率要高于西方国家:从现在起到一九九○年,苏联为百分之二点五,中国为百分之三点三。
    据这个专题报告说,今天为世界头号石油生产国的苏联,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它的石油产量大概不会增加很多,但是,它还将成为世界头号天然气生产国。报告认为,能源输出将仍然是苏联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七月十四日报道】旭玻璃公司研制成功了使用细陶瓷制的高温送风器。这个送风器是为了从钢铁、窑业、石油化学等高温工业排出的废气中回收最大限度达百分之九十五的热,予以循环利用。现在,工厂企业都使用热交换器,从排出的废气中回收热,但是回收率为百分之六十,最高百分之八十。使用陶瓷制大型风扇的这种新的热回收装置,只要工厂安装使用,可望大量节能。旭玻璃公司研制成的这种高温送风器,在高速旋转、直接接触摄氏一千一百度以上的排气的部位都用陶瓷作材料。
    实验过程中,用每分钟速度为三千六百转的发动机带动风扇,把加温到一千一百度的热气以每分钟三百立方米到七百五十立方米的数量长时间连续吹送,试验结果获得了良好的数据。耐热性可达一千三百度。据说如果是一千一百度以下的用途,可用氮化硅制的风扇。
    预料高压送风器是钢铁、水泥等高温工业需要的,旭玻璃公司目前打算对电炉制造厂等推销。

【科通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月四日电】据坦桑尼亚自然资源和旅游部说,这个国家正在一些伐木场推行用木炭产生的煤气来代替油燃料的计划。
    正在进行的达累斯萨拉姆国际贸易博览会上,展出了由坦桑尼亚木材工业公司和一家瑞典公司联合承办的为偏僻的农村地区发展的气化技术。自然资源和旅游部的农村森林司的负责人说,坦桑尼亚北方乞力马扎罗区西部的五个流动伐木场已被指定采用木炭煤气作动力的新设备。这些伐木场使用木炭煤气作动力每年将投放原木一万五千立方米,每年可节约燃料油约十一万公升,这就相当于节约近一百万先令的外汇。木炭煤气还可用于农村的电气化和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