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德尼
    ·布吕莱)今天在这里参加第十一次世界石油会议的石油工业专家们对于今后的石油需求状况普遍表示乐观。来自六十个国家的大约三千名代表在昨天开幕的这次会上研究二十一世纪的石油前景。美国代表约翰利希特布劳说,由于经济回升现已开始,自七九年以来石油消费量下降的局面已经结束,尽管今后的需求增长不大可能象七十年代那样快。到一九九○年,甚至到本世纪结束时,石油仍将居于人们使用的各种能源形式之首,但是,对石油的需求也将象其他能源一样曲线上升。
    利希特布劳说,从一九八二年到一九九○年,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煤炭消费每年将平均增加百分之二点九,天然气增加百分之二点三,核能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一,石油增加百分之零点五。
    石油输出国组织尽管目前遇到了困难,但在今后几年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专家们认为,其他出口国不能大幅度增加产量,只有石油输出国组织能满足增加的需求。
    去年的石油消费量是每天四千三百八十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提供的占一千八百五十万桶。利希特布劳预测,到一九九○年,石油需求量将达每天四千九百四十万桶,石油输出国组织将提供二千二百万桶,而到二○○○年,每天将需要五千四百七十万桶,该组织提供的将占二千七百万桶。
    占压倒多数的农场主签了约。
    全国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农田已经列入这个实物支付计划。
    这项计划是想在去年粮食大丰收后减少产量和余粮库存。
    这项计划是造成美国历史上最多的预算赤字
    ——目前大约为二千亿美元——的因素之一。
    美国农业部估计,今年美国的玉米产量将为五十二亿四千万蒲式耳(一亿四千三百万吨),将比去年创纪录的收成减少百分之三十八。
    但是非官方的分析家说,政府根据到八月一日为止的实地调查所作的这个估计可能过于乐观,因为这股热浪还在持续。
    美国最大的农业团体
    ——美国农场管理局联合会所作的调查预计,今年的玉米产量将是一九七四年以来最低的。这个组织说,大豆产量可能是七年来最低的。
    玉米按收割产量计算在美国的粮食作物中居首位,其次是小麦和大豆。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詹姆斯
    ·维奇尼)美中西部的大片产粮区旱情严重,作物受到损害,从而使农产品价格上涨,并使人们对里根总统提出的休耕大面积农田的计划产生怀疑。
    在总统谋求消除越来越多的人提出的说他的政策导致食品价格上涨的批评的时候,消费者担心收成可能减少。
    七个月前,里根公布了“实物支付”计划,这项计划把政府多余的农产品给农场主,交换条件是农场主休耕一部分土地。

【香港《经济导报》八月二十二日一期报道】马尼拉消息:据菲律宾新闻社说,今年首六个月菲律宾海外工人汇回本国的款项大大增加,达到六点七九亿美元,而一九八二年全年仅为七点八三亿美元。菲律宾在海外陆地上工作的二十多万工人(大部分在中东)汇回国的款项达五点七八亿美元,其余部分是二万七千五百名海员所汇回的。

【香港《经济导报》八月二十九日报道】南朝鲜中央银行说,今年第二季度南朝鲜未经通胀调整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为百分之九点八,这是一九八○年以来第二季度的最高增长率;去年同期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点八。今年上半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九点三,而去年同期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六点一。该银行的官员说,今年增长率高的原因,主要是国内消费品需求增加,及建筑业和制造业兴旺发展。

【路透社北京九月一日电】(记者:埃里克·霍尔)尽管北京对所谓日益增长的日本军国主义抱有疑虑,但是,预料日本六位内阁大臣四日对中国的访问,将促进中日之间密切的经济关系。
    日本官员说,这个由日本外务大臣、大藏大臣、通产大臣、农水大臣、运输大臣和经企厅长官组成的阵容强大的日本代表团,将与中国的六位部长举行三天会谈。
    日本官员说,会谈中要讨论国际事务,但中心议题是双边经济合作。
    财界人士说,在这次第三次中日部长年会上,中国想让日本信守诺言,用一项新的巨额低息贷款来代替一九八三年年底期满的三千亿日元(十二亿三千万美元)的贷款。
    东京的日本官员说,日本方面则想缔结一项双边投资保护条约(目前正就此条约进行谈判),使中日间的定期货运早日开始和争取北京同意日本参加中国的运输及港口基本设施的开发工程。
    日本人士说,预计日本外相安倍在会谈期间将向中国外长吴学谦询问有关中苏关系的改善、北京对华盛顿的态度、中国对越南的立场等问题。
    中国建议日本向它提供一笔大约二十亿美元的一揽子新贷款,以提高中国的运输和通信水平。但是,这里的财界人士说,中国如果要求提供较小数目的贷款,得到的可能性则更大一点。日本外交人士说,贷款的数额尚未确定。上一笔贷款的偿付期限为三十年,年息为百分之三。东京的官员说,新贷款的数额要等到对拟资助的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后再行确定。
    一九八○年四月以来,日本还向中国提供了一百六十八亿三千万日元(六千八百四十万美元)的捐赠援助。
    外交人士指出,中日之间的大宗贸易使得它们之间的良好经济关系颇受重视。一九八二年的中日贸易总额为八十九亿美元,使日本成为中国第二个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对日贸易目前为顺差,去年它从日本进口了三十五亿美元的货物,对日出口了五十四亿美元的货物。

说中国电影资料馆不应只局限于资料搜集和研究,而应为总结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为中外电影文化交流和提高群众电影欣赏水平举办各种活动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八月九日文章】题:北京也将举办中国电影回顾展(作者:谢通)
    自从去年在意大利都灵举行过一次规模甚大的“中国电影回顾展”之后,中国电影重新予人新的认识,在世界电影理论、电影史工作者中引起很大震动。接着,在西德、意大利等地亦先后举办过类似活动,如今香港亦不甘后人,举办“中国电影名作展”。最近消息传来,九月北京亦将举办一次“二十——四十年代中国电影回顾展”,共上映这二十年间的作品四十多部,这是一个好消息。令人兴奋的是,有些尚未在都灵展出过,也未在这次香港上映的影片将会在这次回顾展中放映,包括人们企望已久之《渔光曲》(蔡楚生)、《船家女》(沈西苓)、《新女性》(蔡楚生)、《风云儿女》(田汉原著、夏衍改编、许幸之导演)、《遥远的爱》(陈鲤庭)、《天堂春梦》(汤晓丹)、《丽人行》(陈鲤庭)等等,这可能是自有“中国电影回顾展”这类活动以来,对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作品挑选最集中的一次了。
    这是中国电影资料馆第一次举行这样的公开活动。
    可以这样说,这是在外间不断的影响下,作为全国电影资料集中所在的中国电影资料馆才显得被动地搞这一次活动。不过,这总算是桩好事。事实上,中国电影资料馆不应当只局限于资料搜集和研究,不应当只供少数人使用,它应当是开放性的,为总结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为中外电影文化交流,也为普及性地提高群众电影欣赏水准而举办各类型的活动,除影展外,尚可进行研讨会、专题讲座、专题欣赏及电影史研讨等,培养出一种人人关心电影及提高电影欣赏修养的气氛,那末,中国电影资料馆才不至是冷清清地像个研究尖端科学的档案室。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中国电影资料馆能发挥更大的功能。

【路透社北京九月一日电】美国人约翰·唐尼今天飞抵北京,在此度假三周。他说,他“来到这里太高兴了”。唐尼曾因间谍罪在中国监狱服刑二十多年。
    唐尼原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官员,一九五二年在中国上空被击落,一直被关押到一九七三年。
    他在机场对记者们说,在获释之后,他在康涅狄格州遇到一名中国妇女,并同她结了婚。这对他产生了影响,使他不恨中国。记者问唐尼为什么决定同他的妻子抱着小儿子回到中国。他说:“我想,现在也许是在十年之后看看中国在这期间已发生什么变化的时刻。”
    他说,里根总统和乔治·布什副总统都鼓励他来中国。
    美国政府说,它认为,中国决定邀请唐尼和唐尼接受中国的邀请,是表明中美关系最近有所改善的迹象。
    唐尼说,他希望借此次访问的机会参观一下他以前未能参观的一些地方,首先是去北京西郊的颐和园。他说,他还计划到沈阳他妻子家里看看。
    他说,“‘我并没有抱什么幻想,认为我这次访问有可能成为我们两国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但是,此行将会使我的儿子杰基有机会对他的血统中的中国血统有所了解。”

(九月六日)
    一六二○年请教徒从英国朴利茅斯搭乘“五月花”号轮船到新大陆定居。
    一六八八年土耳其军队败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手下,其神圣罗马帝国部队占领了波斯尼亚、塞尔维亚(现为南斯拉夫)和瓦拉奇亚。
    一七八二年英、法在印度马德拉斯附近发生库达洛尔海战。
    一八九九年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使外国在中国享有同等经商权利。
    一九○一年美国总统威廉·麦金利在纽约州的布法罗被刺客枪击,八天后死去。
    一九六五年印度入侵西巴基斯坦并轰炸拉合尔市。
    一九六六年南非总理弗伦希·维沃尔德在议会开会期间被刺客用刀刺死。
    一九七五年土耳其东部发生地震,二千三百人死亡。(美联社)

【台湾《工商时报》八月二十三日消息】侨务委员会第三处表示,为因应香港一九九七年大限,吸引港资来台,政府各有关投资主管单位将联合组团,于今年双十节前,赴港进行港资来台投资辅导及服务,并举行多场投资座谈会,说明政府相关法令与规章。
    侨委会第三处又说,未来港资辅导来台的对象将以香港中小企业为主。因为香港大的企业,皆为多国企业型态,其资金流通极为容易,一旦香港有难,其资金可在一夕之间汇出香港;至于中小企业,为确保自身权益,不得不对外投资,然而却又不知道如何进行投资。其个别业主的资金固然有限,不过聚沙成塔,总体汇集的资金却也庞然可观,值得政府尽心辅导。
    侨委会第三处指出:
    由于香港中小企业对台湾相关投资及税务法令,并不十分了解,因此在香港举行座谈会的重点,将在说明政府有关的投资与税务法令,及强调华侨来台投资可享有的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