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时事社东京九月四日电】题:日中部长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安倍外相说要多方面加强日中合作
    磋商日中之间的外交、经济问题的第三次日中部长会议,今天下午三时半起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讨论。在会议上讲话的安倍外相,呼吁加强邦交正常化十年以后的新的日中关系,强调了我国重视中国的态度。
    他说:“日中关系有广泛交流的实际成绩,希望今后也发展经济交流,建立起多方面而又稳定的关系。”
    在讲话中,安倍外相就包括亚洲在内的国际形势指出,以美苏为中心的东西方对立依然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日中两国需要为亚洲的和平稳定而合作,共同对待;并且表示,我国也要以经济方面为中心,为亚洲的稳定化而积极地努力。
    关于日中关系,外相高度评价说,经过邦交正常化十周年,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开始多边化起来,譬如扩展到贸易、投资、技术等领域了。他说,今后“包括文化的、人员的交流在内,使交流更加多方面地积极开展,是重要的。”
    对于悬而未决的第二次对华日元贷款问题,外相也表明了我国将提供从明年度开始的第二次日元贷款的基本态度,他说:“我们想考虑中国的要求,今后也进行合作”。

【本刊讯】泰国曼谷报纸九月二日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上将在向炳总理汇报了他不久前访华所取得的成果之后,于昨天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在访华时发现,中苏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矛盾和仇恨是非常深刻的,因此两国和好是难以做到的,这一点同他原来的想法完全相反。
    沙友德说,在这次访问中,中国方面表现出良好的诚意,足以使人信任。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四日电】苏联防空系统总司令罗曼诺夫今天说,所谓被苏联战斗机击落的那架南朝鲜喷气机很象美国RS—135侦察飞机,这架飞机在飞行时没有开灯。
    他是在这里向塔斯社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罗曼诺夫将军说,苏联飞机在其他各种信号未能奏效之后“向与那架飞机的轴线平行的方向发射了曳光弹,以示警告”。
    观察家们说,这是苏联方面第一次提到这架失踪的喷气机和美国侦察机相似。
    罗曼诺夫将军是就这架失踪的大韩航空公司的喷气机发表评论的第一位苏联领导人。
    消息灵通人士曾说,下令射击这架飞机的可能是军事当局。
    罗曼诺夫将军说,大韩航空公司的喷气机“没有对”苏联飞机发出的信号“作出反应”,苏联飞机发出的信号包括国际上能够辨认的机翼信号。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四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同他的主要助手们和国会领导人一道听了苏联一架战斗机的飞行员的谈话录音。华盛顿指控这架飞机击落南朝鲜的一架大型喷气式客机。
    里根总统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宣布由于这起事件美国将对苏联采取的措施。
    会议开始时,与会者听了飞行员同地面控制人员用俄语进行的交谈。
    据白宫的发言人说,一位美国官员偶尔打断会议,把录音译成英语。
    参加会议的有舒尔茨、温伯格和克拉克。

【日《每日新闻》九月四日消息】题:政府决定推进对中国的原子能合作
    政府确定了作为日中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要积极地实行原子能领域的合作的方针,决定今后向中国方面探询,同时制订具体的计划。这是因为,中国方面最近表明了要加入国际原子能组织的意向,结果,出现了这样的可能性,即可以得到中国不把从外国引进的有关原子能的材料和技术转用于军事目的的保证。
    当前合作的内容,正在研究如下几项:一、对于中国将在上海附近建设的、自主开发的原子能发电厂实行技术合作;二、出口压力容器、循环泵等原子能发电的附属机器;三、实行关于原子能发电的安全性的技术指导和训练运转操作人员;等等。据估计,如果中国进一步明确不转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实施了现场监督的验证,那么,连原子反应堆本身的出口都将列为研究的课题。
    中国已经提出了到本世纪末开发一千万千瓦的原子能发电的目标。我国将一面同欧美竞争,一面加深这个领域的日中合作关系。
    政府预定在四日起于北京召开的第三次日中定期部长会议上转告这个关于原子能合作的意向。这个领域的合作十分可能成为日本向中国转让技术中最重要的内容。

【美联社北京九月四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十一月底将访问日本,这是他第一次访问西方国家。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在中日政府成员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宣布了胡耀邦访日的消息,但没有宣布访问日期。
    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欢迎胡访日,他说,这次访问是极其重要的。他担任党的领袖后,强调了中国重新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联系的重要性。
    西方观察家们说,对于胡耀邦这样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来说,扩大自己的阅历,见识一下象日本这样一个西方国家的生命力,将是极其重要的。

【日本时事社东京九月四日消息】题:绝乎想象的野蛮行为
    中曾根首相四日下午在自民党于静冈县田方郡函南町举行的夏季全国研修会(西日本地区)上发表了基调讲演。在讲演中,首相谈到大韩飞机事件,严厉地谴责苏联说:“是绝乎想象的野蛮行为,绝对不能容忍。”他并且强调说:“今后,我国要同全世界的舆论合作,特别是同韩国、美国等国家紧密地团结合作,弄清楚真相,把责任所在搞明确,把如何处置这个责任的措施彻底讲清。”
    联系到这个事件,首相指出日本所面对的国际形势令人感到紧迫,说是“不能高枕无忧。通过这次事件,了解到了自卫队拥有相当大的能力”。
    【日共同社九月四日报道】中曾根在讲演中认为“光是日本一家突出,不合适”,“强调了要同韩国、美国紧密合作,顽强地谋求解决的方针”。
    中曾根还“以很委婉的措词诉说了增强防卫力量的必要性”,说:“我想,由于这个事件,(国民也)已经知道国际形势处于何等激烈的状态,或者已经知道简直是一触即发的状态潜在地存在着。增强有节度的防卫力量,从而保卫国民的生活,乃是政治的最大责任。”
    中曾根“用‘野蛮行为’这个说法批判苏联,是第一次”,“可以认为,首相同国际舆论的高涨相呼应,鲜明地表示了严厉的态度”。在这个南朝鲜客机事件发生后,中曾根“一面观察美苏等的反应,一面采取了比较慎重的态度”。

【日本时事社东京九月四日消息】题:自卫队搜集情报的职能有效地行使着
    在大韩飞机事件中,自卫队的通信情报态势非常有效地行使着职能,捕捉到的航迹、通话内容的分析以及政府以此为基础的对待,还有日美之间的联络和合作,都进行得非常顺利。政府对于掌握弄清事件的大关键的自卫队情报之完善加深了信心,摆出了要以这种情报为背景,用强硬的姿态去进行对苏谈判的架势。
    同时,防卫厅重新确认了通信情报态势在掌握远东苏军的动向上的重要性,考虑今后推进防卫政策时把重点放在扩充和加强通信、电子情报战上。
    自卫队现在在全国设有二十八座雷达站,监视警戒着我国周围空域,搜集着有关情报。特别是,为了通信情报战,在东惠庭、稚内(北海道)、美保(鸟取)等五个地方设有雷达基地。驻日美军也在三泽(青森)、朝霞(埼玉)、读谷(冲绳)张开了自己的通信情报网。
    详细地掌握了事件的稚内雷达基地,是我国最强的「通信情报基地」。通过截收电波,追踪雷达,二十四小时都监视着苏联飞机的动向。同时,这种情报也立即向美军的三泽通信情报基地通报,形成了这样的体制。
    这次处理得非常周到,可以举出一个原因,就是一日正好是「防灾日」,防卫厅干部为了进行防灾训练,上班比平日早,一早就分析完了情报,商讨完了对应措施。这虽然是偶然的一致,但是,这种最初行动的机敏奏了效,当天上午八时就用电话向中曾根首相秘书官作了第一次相当详细的报告,当天上午十时防卫事务次官夏目就向官房长官后藤田报告说:「大韩飞机好象被苏联的米格23用导弹击落了。」

【美联社北京九月四日电】外国外交分析家们今天说,苏联击落南朝鲜一架客机一事不大可能影响中苏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尽管发生了这一事件,中国还是坚持要改善中苏关系。
    他们指出,在苏联击落一架载有包括华侨在内的二百六十九名乘客的南朝鲜客机的消息公布出来之后几小时,中国最高级领导人曾就改善中苏关系问题发表了最温和的讲话。
    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将在九月八日来到北京进行探讨性的会谈。预料,南朝鲜客机被苏联击落一事不会是会谈中的主要问题,尽管分析家们说,这件事必定会使中国更加担心安全问题。
    分析家们还说,尽管中国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但是,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对这个事件的反应却都是有节制的。
    中国虽然报道了许多国家对苏联的谴责,但是没有使用刺激性的字眼,也没有对苏联进行会使中苏关系恶化的谴责。
    分析家们说,中国显然希望不介入这件事,避免站在任何一方。
    他们预计,美国方面可能会利用这一事件来提醒中国注意苏联的背信弃义的行为,但是,北京已经决定采取新的主动行动,改善同莫斯科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