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九月一日电】苏联在北太平洋上空击落一架南朝鲜大型喷气式客机,这是十年来第三次击落民航飞机事件。
    这类最严重的事件发生在一九七三年。当时以色列的喷气战斗机在西奈沙漠上空击落了一架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的波音727客机,当场造成七十四人死亡。
    一九七九年,在当时的罗得西亚与白人统治者作战的爱国阵线游击队用苏制萨姆—7导弹击落了一架罗得西亚客机。在飞机坠毁时,机上五十六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有三十七人丧生。
    一九五五年一架以色列“‘星座”式飞机误入保加利亚上空,被保加利亚战斗机击落。机上五十六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死亡。
    最近的一次事件发生在一九七八年一月。那一次,印度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在从孟买机场起飞后不久即在半空爆炸,坠入海中,机上二百一十三人全部死亡。
    世界上最惨的一次空难发生在一九七七年三月。那一次,两架大型客机在加那利群岛的特那里夫岛机场的跑道上相撞并爆炸,总共死亡五百八十二人。
    一九七六年九月,英国和南斯拉夫的各一架客机在南斯拉夫上空相撞,死亡一百七十六人。这是在半空中发生的最惨重的一次空难事件。

巴黎八月二十九日出版的《问题》周刊透露,利比亚和波兰签署了一项在波兰军队中训练利比亚低级军官的协定。这家杂志说,作为交换,利比亚同意用低价向波兰出售石油。(中东社)

在巴黎抄收到的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的一则消息说,卡扎菲九月一日要求黎巴嫩总理瓦赞辞职,以便结束「长枪党政权的部队和美国和法国的部队对穆斯林和黎巴嫩爱国力量的迫害」。(法新社)

在一万大军的攻势平息了可能导致再次爆发内战的四天激战之后,黎巴嫩军队九月一日开始展开肃清行动,在贝鲁特西区搜捕穆斯林民兵的小股人马。
    (合众国际社)

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九月一日说,埃及正同美国进行接触,目的是要恢复美国总统里根的中东倡议。(中东社)

约旦和巴解组织正在改善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取得相互间的更好了解和合作。巴解在安曼的一位高级人士八月三十一日说,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给侯赛因国王发了致敬电和感谢信,因为约旦政府已决定同意巴解在安曼,而不是在贝鲁特建立巴勒斯坦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原来设在贝鲁特,以色列去年入侵黎巴嫩时被捣毁。(安莎社)

法新社说一派以马科斯夫人及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贝尔为首;另一派为国防部长恩里莱。阿基诺死前曾说,马科斯夫人一派有可能接班,但在最后阶段贝尔可能夺得国家领导权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二日电】政治观察家们今天说,目前正为了接替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而展开一场激烈的夺权斗争,参加斗争者都是忠于马科斯的人,现在分裂成两个互相敌对的阵营。
    如果马科斯总统去世或丧失工作能力,据说最可能夺得权力的是以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法维安
    ·贝尔为首的一派。
    据说另一派由国防部长胡安·庞塞·恩里莱领导。至于恩里莱是否得到菲律宾国家保安军(警方)首脑菲德尔·拉莫斯将军和百万富商爱德华多
    ·科胡昂科的积极支持,说法各有不同。
    此间某些政治分析家说,阿基诺遭暗杀是这场夺权斗争引起的,因为只有这位遭暗杀的反对派领导人具有最终打乱接班计划的号召力。
    阿基诺遭枪击之前曾对记者们说,恩里莱在夺权斗争中可能失利,甚至被排挤出内阁,而马科斯夫人和贝尔将军可能在一旦总统去世后立即接班。
    阿基诺还预言,在军方为了夺取政治优势而排挤文职领导人的第四阶段、也即最后阶段中,贝尔将军可能终于夺得这个国家的领导权。
    纷纷传说恩里莱的主要盟友是国家保安军(警方)首脑菲德尔·拉莫斯将军。但是,此间观察家们说,拉莫斯没有夺取这种权力所不可缺少的“残酷无情的本性”。
    他们还说,有关恩里莱在权力斗争中能否获胜的一个主要问题在于百万富商科胡昂科可能起什么作用。
    一年前,人们认为科胡昂科与拉莫斯将军是恩里莱的主要盟友。但是据传他已疏远了恩里莱集团。这位百万富商拥有大量的公司,控制着菲律宾的椰子业。他是总统府的常客,他的迅速高升——据说已成了总统在企业界的主要心腹,已成为这里的企业界人士议论的话题。
    恩里莱和贝尔的角逐长期以来就是这里谈话的题材。最近有消息说,恩里莱由于同这位将军有重大意见分歧已经辞职,这更加剧了人们对权力斗争的猜测,尽管总统府否认他已辞职。
    观察家们说,权力斗争中最令人生畏的人物是贝尔将军,只有政界人物马科斯夫人才是他的竞争对手。没有贝尔的支持或合作,谁都统治不了这个国家。贝尔将军不仅统率着武装部队,而且还领导着国家情报安全局、总统府安全部队、总统府警卫营和精锐的保安军首都司令部。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九月二日报道】题:官员们不相信攻击是有计划的
    美国官员昨天推测,苏联击落南朝鲜的一架非武装客机的原因是苏联军界的制度僵化和远东地区的通讯困难,而不是克里姆林宫下令的一次故意的挑衅行动。
    在对苏联的这一行动感到震惊的同时,官员们说,莫斯科对西方的强烈抗议的反应之缓慢,和官员们所说的最后终于通过苏联塔斯社发表的声明内容之明显的不够充分表明,苏联领导人对发生在距莫斯科四千英里和九个时区的地方的这起事件感到意外。
    以不披露其姓名为条件发表谈话的一位有经验的外交官说,“如果这个行动是故意的,事前计划好的话,他们会准备好怎么自圆其说。而实际上,他们好象一直在不知所措,试图从他们的军方搜集关于所发生的事情的情报。”
    然而,如果克里姆林宫没有下令发射这个导弹的话,那么发射导弹的那个飞行员并没有自行其事,这一点也是很清楚的。截录到的无线电谈话表明,这次发射是按照从地面发出的命令进行的。
    这是同苏联的空战战术相一致的。这位外交官员说,“当地的军事指挥官没有设法获得莫斯科的批准就下令发射,这在我看来是不能想象的。”
    “但是,也许当时出现了混乱局面。也许他打不通电话,因此他就立刻执行了驱逐来犯飞机的标准命令。”
    知道苏联准则的另外一位美国官员也这样认为。他说,“我认为,发射的命令是当地的一名指挥官在没能在清晨把莫斯科的任何人叫起来之后下达的。”太平洋上空的这场悲剧大约发生在莫斯科人吃早餐的时候。

【法新社菲律宾宿务八月三十一日电】五万多人今天在为被暗杀的反对党领袖阿基诺举行的祈祷仪式上,要求马科斯总统及其整个内阁辞职。
    各界人士在讲话中都赞扬前参议员阿基诺,并认
    为马科斯政府应对阿基诺十一天前被暗杀一事负责。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三十一日电】由人民力量运动(阿基诺过去是该组织的一位最令人生畏的领导人)和统一民族民主组织联合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成立一个由这个国家「最受人尊敬的公民」组成的「联合看守政府」。
    声明认为,马科斯要对「贪婪和恐怖现象盛行、目前经济一团糟、人民普遍感到义愤和对这个无用的政权完全失去信心负责。」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最近从华盛顿传出的消息全都认为,白宫的克拉克已从国务院的舒尔茨那里接管了处理外交事务的权力。
    克拉克先生和舒尔茨先生之间不存在任何私怨,克拉克是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顾问,也是总统个人的密友。舒尔茨先生是国务卿,也是总统个人的老朋友。克拉克先生也没有任何个人的理由真要夺取掌管外交事务的权力。但是,白宫接管了那些可能影响快要到来的大选年和国内政治斗争的对外政策事务,这是正常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克拉克先生现在是制订美国对中美洲和中东政策的中心人物,这一情况说明那些为一九八四年的全国大选制订战略方针的人认为这两个地区关系重大。

【路透社贝鲁特九月三日电】急电:国家控制的贝鲁特电台报道,以色列军队今晚开始撤离黎巴嫩中部的阵地,其中包括他们同叙利亚军队对抗的战线。
    这家电台在晚上九、十点钟发表的新闻简讯中说,「同人们所预料的情况相反」,以色列人「没有同黎巴嫩军队协调一致」就采取了行动。
    贝鲁特电台说,以色列的部分撤军是在下午五点钟(格林威治时间十五点)开始的,它还说,预料,这次部分撤军的工作将在四十八小时之内完成。
    电台说,这项行动「包括同叙利亚对抗的战线」。
    以色列已经说过,它将从在贝鲁特以东和在贝鲁特东南面的舒夫山区撤军,但是不从贝卡谷地撤军,它在贝卡谷地同叙利亚军队对阵。

【美联社伦敦九月一日电】一支以航空母舰“无敌号”为先导的强大的皇家海军特混舰队今天驶向远东。官员们认为这次显示力量的行动不会削弱英国的北大西洋防务。
    当一万六千吨的“无敌号”离开港口开始这次代号为“东方快车”的为时七个月的行动时,有三艘护工舰和三艘补给舰为它护航。一位官员说,这突出地表明了英国有能力在任何地方部署军舰。但是,这一行动引起了报界的一些批评,认为英国这样做会削弱它支持北约联盟部队的能力,给盟国加重了负担。由于在南大西洋上有争议的福克兰群岛周围部署军舰,皇家海军已感到力量有些紧张了。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此举的目的是向我们所访问的国家表明,我们对它们仍然感兴趣,我们有能力也有意愿在北约地区之外部署现代化军舰。这支特混舰队预定要在印度、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停留,然后抵达澳大利亚。

(九月四日)
    莫斯科《消息报》:美国要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是猖狂行径
    罗马《信使报》:国际局势由于击落客机事件而趋于紧张
    伦敦《观察家报》:俄国人拒绝就客机事件进行调查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美国考虑对苏联进行报复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据报道,以色列人开始从黎巴嫩撤军
    旧金山《星期日考察家报》:马科斯的其他政敌担心遭暗算(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