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已经认识到“大跃进”并非最有效的发展方式
    【《匈牙利新闻报》八月二十四日文章】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中国工业生产的重点已由重工业转向轻工业。经过多年停顿之后,它又抽调了大量资金建设住房。北京这个四合院城在几年当中变成了高层建筑甚多的城市,最高的塔式楼达二十五层,并且已在计划修建二十九层的大楼。与此同时,对于过去僵死的计划、税收、银行制度也进行了变革;加强了各省的地方行政机构和企业的自主权;继实行经济管理之后,今年又普遍实行了利改税的制度。
    但是中国经济领导者懂得,国家目前的生产和服务设施状况,无法适应如此巨大的发展。只有在一九九○年之前放慢发展速度和建设起必需的能源、运输基地,长远的发展目标才能达到。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当局采取了一些紧缩措施,严格限制优先获得原料供应的重点投资工程的数目。
    中国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大跃进”并非最有效的发展方式。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八月二十五日评论】中国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它拥有面积很大。绵延一万八千公里的未经开发的大陆架。它的滨海地区
    ——据说是世界上最后的未经开发的边界——据外国人比较谨慎的估计,石油蕴藏量有三百亿至五百亿吨。
    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在各方面取得了进展,能源的消耗量自然也会增加。因此,现在沿海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对中国的发展特别重要。
    中国既缺乏技术,又缺少为开发沿海资源而必须进口大量技术所需要的资金。因此,它要外国石油公司帮助它实施沿海石油开发计划。中国不仅引起那些切望获得一部分利润的外国石油公司的重视,而且也引起外国航空公司、提供船只和其他支持性服务的厂商的重视。
    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目前对华南和黄海地区的第一轮投标上。
    据美国银行估计,今后三年将要全力以赴地进入勘探的阶段,这意味着每个投资者得投入三十亿美元。预料到那时,大约有一、二十家外国石油公司活跃在中国海域。
    虽然中国政府和外国银行将不会直接为勘探提供资金,但是在辅助性行业,例如,建造钻井平台、供应船只、租用设备、建设后勤基地和筹集联合企业资金等方面,都有许多提供资金的机会。
    北京石油部门的官员们最近发表的许多谈话表明,中国不久就要同外国石油公司签订第三轮合同了。钻井合制造商们和其他支持性行业希望,中国人将认识到他们在这方面的不足,并做些有关沿海石油方面的生意。

新加坡《联合晚报》说,中国人已明白,适度注重外表装束能使生活增添光彩;款式新颖的服装随着一次次时装表演在中国亮相
    【新加坡《联合晚报》八月二十九日文章】经历了十年“浩劫”后的中国,现在也开始在鼓励人民注重外表及披上五颜六色的装束,一反过去一律穿朴素的蓝色人民装。
    中国年轻女性已穿上新潮的衣裙衣裤招摇过市,苗条漂亮的身材,已不再为人民装遮蔽得黯然失色。
    中国男性现在也开始穿西装系领带,不再一味坚持穿中山装。
    款式新颖的服装,也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时装表演在中国亮相。
    中国人已明白,适度注重外表装束能使生活增添光彩,一味强调朴素并不等于国家就会进步。
    吁请人民注重外表的号角声一响起,中国设计师也在装束品方面力求突破及标新立异。香味丝袜的出现,便是一个例子。
    刚刚在装饰方面开放的中国,竟能领先发明其他国家还未拥有的香味丝袜,确是一项新闻。
    【日本《读卖新闻》八月十六日报道】中国传统的旗袍,今年夏天开始在北京和上海的街头时兴起来。这是一种清晰地呈现胸部和腰身曲线的紧身款式。
    在中国,穿着漂亮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论调已被批判。今年以来,妇女的衣着普遍艳丽起来,甚至有人把这称之为“服装革命”。
    在北京的王府井,笔者请穿旗袍的中年妇女谈感想时,她们说:“穿在身上很凉快。在服装店里做的手工费十元钱,价钱也不太贵。”“这是我们民族的服装,因此我想应该普及它”。在各方面都比北京开放的上海,还有出售旗袍的商店。据说不仅是年轻人,也有许多上年纪的妇女前去购买。对中年以上的人来说,似乎对旗袍没有什么反感。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日中将在原子能领域进行合作
    人们一直预料,日本和中国将在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加深合作关系。估计九月四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次日中部长会议上将进行协商,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以中国加入国际原子能组织为条件,日本对中国建设原子能发电站计划等项目进行技术合作。由于欧美主要国家正在通过出口原子反应堆商业谈判等接近中国,日本政府判断,需要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体制。因此,也存在着将来缔结日中原子能协定的可能性。
    日中在原子能问题上,我国的民间团体原子能产业会议和中国政府在一九八一年九月交换了《日中和平利用原子能备忘录》,并且根据这个备忘录交流着研究人员。但是,由于中国没有参加推进原子能和平利用的国际原子能组织,没有采取保障核物质不转用于军事目的的措施,所以,日本政府一直不肯明确支持进行原子能技术交流。
    现在,日本政府开始对日中合作表现出积极态度,是因为中国已经开始朝着加入国际原子能组织的方向动起来了。而且,美国和欧洲在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明显地接近中国,也是日本政府改变态度的一个原因。
    在九月四日开始举行的日中部长会议上,安倍外相将表明欢迎中国早日加入国际原子能组织的意思,同时,还将表明如下方针:
    “如果中国加入这个组织,日本政府将尽可能进行合作。”打算同以日元贷款为中心的资金合作和一般技术合作一起,把在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里的合作关系作为日中合作的主要内容。
    具体的合作内容,今后将由两国商定。估计主要是对中国建设原子能发电厂进行技术合作。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七日报道】新日本钢铁公司二十六日透露,最近同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就对上海宝山钢铁厂进行开工指导问题草签了合同。新日铁将从明年春季到明年年底接受大约一千名中国的研修人员,分别在君津等三个制铁所培训。此外,将从一九八五年六月开始的大约八个月里,先后向宝钢派遣三百二十名技术人员。指导费总额约二百亿日元。作为钢铁厂的开工指导,人数和金额都是历史最高数字。宝钢是由新日铁供给设备和进行技术合作上马的。正在建设中的宝山钢铁厂第一期工程(年产粗钢能力为三百万吨)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六十多,估计一九八五年九月即可投产。设备机器的货款等问题也已经在今年春季之前解决,所以,进行了关于签署开工指导合同的谈判,继草签之后,不久将正式签署。
    由于钢铁业萧条,新日铁各所钢铁厂的开工率正在下降。因此,可以肯定,这次的开工指导将成为接受剩余人员的一个场所。而且,也为宝钢第二期工程的定货打下了基础。由于全世界都在减少新建钢铁厂的计划,所以,新日铁准备对宝山钢铁厂第二期工程的定货持积极的态度。

(九月五日)
    一八六四年英国、法国和荷兰联合舰队在下关海峡向日本发动攻击,以报复日本封闭海港和驱逐外国人。
    一九○二年英日签订通商条约。
    一九○五年日俄战争在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调解下,以签订朴次茅斯条约结束。
    一九三九年美国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持中立态度。
    一九七八年美国总统卡特、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开始在美国戴维营举行中东首脑会议。
    一九八一年波兰团结工会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与此同时有消息说,十万名共产党集团的军队在波兰边界外举行演习。(美联社)

该国十二年来第一次出现预算赤字,表示可能不会象过去那样慷慨地提供外援了
    【合众国际社阿布扎比八月十四日电】直到去年人均收入还居世界首位(二万六千美元)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居民现在开始感到,一个主要依靠石油收入的政府实施紧缩措施带来的痛苦。
    联邦财政部仍在设法为一九八三年编制早应作出的预算。该部最近要求这个盛产石油的海湾国家的各个部和行政部门,进一步压缩过多的开支。
    在采取这一行动的同时,还对外国工人的进入实行严格控制。外籍工人占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口的约百分之八十。
    阿布扎比是组成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七个酋长国中最大最富的一个。它至少贡献(联邦)预算的百分之七十五或石油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其余部分由迪拜提供。迪拜是第二大酋长国,也是这个地区的主要贸易中心。
    另外的五个酋长国
    ——沙迦、哈伊马角、阿治曼、富查伊拉和乌姆盖万——的石油收入比较低。
    由于石油产量降低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在今年三月宣布降低油价百分之十五,石油收入大大减少。官员们预言,在此影响下,联合酋长国今年的预算可能将减少一半。
    预计预算数字在下月以前不会宣布。非官方估计的数字是在一百四十亿至一百八十亿迪拉姆(三十八亿至四十九亿美元)之间,一九八一年是七十一亿美元,因为那时石油价格和需求量还很高。
    一九八二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产量急剧下降,日产量从一百五十万桶减到了一百万桶,从而在这个国家十二年的历史上出现了第一个有大约二十亿美元赤字的赤字预算。
    政治观察家说,但是尽管国际收入急剧下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仍然是世界上提供援助最多的国家之一,它希望向受援国发出外交信息:它可能不会象过去那样慷慨了。它去年至少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了十亿美元的援助和赠款。
    计划部的一位官员说:“这个迹象是健康的,国家在基本设施项目和其他设施方面花了数百亿美元之后,需要喘口气。”但是另外的官员,特别是教育官员认为,政府现在实行的紧缩措施也许太过分了。
    在国外上学的学生现在得到的助学金减少了,还鼓励他们上收学费比较少的大学。另一方面,到今年年底也许不再实行免费医疗了。
    为了减少教育部的开支,现在鼓励私人办教育,教育部已经发给私人学校数十张许可证,并解雇了一千多名教师。

【印尼《独立报》八月四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从一九六八年七月截至一九八三年六月,十五年里欠世界银行的债务为六十九亿一千六百八十万美元。其中九亿三千一百八十万是由国际开发协会提供的。
    其余五十九亿八千五百美元是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