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九月三日消息:东京三家报纸今天就第三次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发表社论,摘要如下:向日中友好的“下一个十年”前进——《读卖新闻》
    日中关系现在处于迄今最好的状态,希望这次会议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使其成为日中关系的“第二个十年”的良好开端。
    会议的主题有两个,即在美苏严重对立的国际形势下,如何摆正日中关系的位置和如何推进日中两国的经济合作。
    中苏关系正常化谈判已进行了将近一年,但未取得明显的成果。令人担心冷淡的中美关系最近又趋于改善了。日中关系虽然不错,但双方对朝鲜、柬埔寨问题、苏联的SS20中程导弹部署远东的态度是有不同的。希望这次会议就国际形势特别是亚洲形势,坦率地交换情况和意见。
    对把进行现代化经济建设作为最优先课题处理的中国来说,确实保证得到日本的长期稳定的经济合作是不可缺少的。为迎接“下一个十年”而进行日中对话——《朝日新闻》
    两国经常进行实际的对话,对确保日中两国以及亚洲的和平与安定是有好处的。现在刚刚向新的十年迈出了第一步。因此希望以长远的目光磋商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
    的确现在没有必须急于解决的悬案。两国关系处于空前友好、安定的形势。中国方面的对日态度极为稳定。至少在表面上没有严厉批评日本和对日本抱有警惕的现象。越是处于良好的时期,越需要注意进行坦率的深入的对话。这样,才能使日中间的经济交流走上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日中会议需要发挥聪明睿智和宽容精神——《东京新闻》
    现在,日中两国没有需要谈判的重要问题,其关系之良好甚至可以说是“神武以来”所没有过的。日本方面希望这次会议能为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而重申彼此之间的友好与合作。
    日中两国的国际处境不同,政治体制也不同。为了使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胡耀邦总书记语),现在特别需要两国领导人发挥聪明睿智、宽容和忍耐的精神。美联社猜测中日政府成员会议内容
    【美联社北京九月三日电】苏联击落南朝鲜一架班机、苏联部署SS—20导弹以及亚洲北部的安全这三个问题,可能是九月四日将在这里开始举行的日中部长级联合会议要讨论的问题。
    五位日本内阁大臣和中国的部长们在历时三天的会议中还将讨论日本的经济援助、共同兴建的项目以及下一阶段日本向中国提供贷款的问题。日本下一笔贷款的数额和条件要到以后才确定。估计这笔贷款的数额至少为十五亿美元。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和中国国务委员谷牧将分别率领双方代表团。两国代表团通常将集中讨论双边问题和经济关系。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日电】题:对日苏关系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自从大韩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中断消息以来,已将近一天的时间了。外相紧急会见记者是一种包括对上述情况提出抗议在内的异乎寻常的措施。
    同时,这也表明了日本不得不对这一问题表示严重关切的强硬态度。外务省首脑认为:“一旦弄清有关事实,就马上采取必要的对策。”如果大韩航空公司的飞机被苏联空军的飞机击落的事实正式得到确认,那就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大韩航空公司飞机失事这件事不仅会影响到日苏关系,而且还会发展成为把美国和同苏联没有外交关系的韩国也卷进去的外交问题。
    外务省所以决定在这一事件中采取强硬的态度,这是因为它虽然对苏联方面几乎没有提供情报感到焦急,却也有这样一种责备,“即使大韩航空公司的飞机侵犯了苏联领空,但这架飞机毕竟是民间飞机,击落它显然是苏联方面过分防御的结果”(外务省首脑语)。
    外务省以该省设置的对策本部为中心,将围绕着有关事实搜集情报,并协商今后的对策。外务省认为:“这关系到二十七位日本人的生命,表示严重关切是理所当然的。因此,不能不认为这是日苏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可以预料,要看事态如何发展,这件事对预定十月举行的日苏贸易协商等旨在同苏联扩大对话的对苏外交路线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外务省首脑说:“在同韩国和美国都进行紧急联系的同时,研究对付苏联的措施。”也可以设想,根据苏联方面的态度如何,可能出现日、美、韩三国对苏联采取一致行动的局面。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日电】题:苏联的国际地位遭受严重打击,为采取对策而苦思焦虑(特派记者长贺发自莫斯科)
    据认为,苏联早晚要就大韩飞机问题表态,但是,由于这个问题会影响到美苏关系,所以,正在为采取何种对策而苦思焦虑。
    作为苏联来说,将全力以赴为不使这个问题给美苏裁军谈判等今后的美苏关系带来不好影响而努力。
    这次事件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的还不明确,但据认为,苏联方面也在集中力量努力搞清具体情况。总之,苏联因这个问题在国际上被置于了极其困难的地位,所受打击是很大的。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三日电】苏联今晚对美国的反应发起新的攻击,从而再次表明它不准备对因误入其领空的一架南朝鲜客机坠毁而表示歉意。
    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发表声明,指责里根总统利用这一事件作为一场反苏运动的基础,而不回答这架飞机在苏联领空究竟干什么的问题。
    驻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在对塔斯社最新发表的这一声明作出初步反应时说,塔斯社集中力量对这架飞机的动机散布怀疑,事实上等于是最明确地承认这架飞机已被击落。
    塔斯社的声明反复提到,这个事件是一次“挑衅”,它说,这显然是美国策划的。
    塔斯社问道:“是谁派这架飞机进入苏联领空的。目的何在?”
    外交官们说,迹象很明显,这项声明既没有否认这架飞机己被击落,也没有进一步提供这一事件的细节,而只是说明对侵入苏联领空的敌对目标进行报复是有道理的。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他认为,这一声明将不会使美国对这一问题的立场发生任何重要变化。塔斯社的声明长得异乎寻常,而且全部登在国内新闻部分,这反映出,克里姆林宫对向苏联公众提供有关这个事件的新闻的性质是很担忧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三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增加了对克里姆林宫的压力,他指责苏联人击落南朝鲜客机是犯了“残忍的行为”,但是他说,愤怒的国际社会应该以“冷静而有克制的方式”作出反应。
    里根在他的周末广播讲话中说,“现在是苏联人说清他们的不可宽恕的残忍行为的时候了。”
    他说,“苏联应向全世界作出尽可能详尽的解释,为他们的不可宽恕的残忍行为道歉。迄今为止他们是不及格。甚至到现在他们还继续歪曲和否认事实真相。全世界的人从他们的暴力行为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苏联的言行是极其不一致的。
    “这种谋杀无辜平民的行为是苏联同全世界珍视个人权利和重视人的生命的文明人之间的严重国际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大家——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和公民——以冷静、有克制但极其坚定的态度来对付苏联人。我们已联合别的国家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他又说,“证据是确凿的。没有什么可怀疑的。现在是苏联人说清楚的时候了。”
    里根明确表示苏联人可以期待某种报复行动,他没有说出可能是什么样的报复行动,他说:“我们决心行动起来,采取配合行动,既同国会配合,也同国际社会配合。我们必须确定,所有国家——甚至是苏联——都遵守执行安全的基本规则。”

【法新社日本稚内九月二日电】今天有两架没有武装的美国飞机同日本巡逻艇一起,搜寻昨天被苏联一架战斗机在日本北面击落的一架南朝鲜巨型喷气式客机上的幸存者和飞机残骸,但是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法新社香港九月二日电】苏联击落南朝鲜一架民用客机后苏美关系出现了新的紧张,因而人们纷纷神经质地抢购美元和黄金,使得两者的价格今天都上涨了。这一天美元的价格在收盘之前曾几次最高达七点六二——七点六三港元,收盘价格也提高到七点五九四——七点六○○港元。

【中央社台北九月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发表声明,认为苏俄战斗机击落非武装的韩航客机,是一件违反国际公法、且极不人道的野蛮卑劣行为。声明中对于机上不幸遇难的中华民国旅客,深感沉痛及哀悼,外交部正全力协调配合有关单位洽办处理之中。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三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来自十四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代表在讨论了袭击南朝鲜客机事件和将来的军备控制战略之后,「几乎每个代表团都对这种残暴行为表示了愤慨」。他还说,但是,「人们普遍认为,军备控制谈判应该继续进行,我们必须继续寻求尽早地取得成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