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十五日文章】题:放松了对日本战争责任的追究(作者:东海大学教授入谷敏男)
    在公开放映《东京审判》影片、大量出版战争回忆录的情况下,近来议论战争责任和战争犯罪的调子之低,不禁使笔者感到吃惊。
    我国在十五年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做为侵略国给中国和东南亚国家造成巨大损害,并有过加害行为,这些事实是回避不掉的问题。在战争末期,本土遭到空袭,蒙受原子弹轰炸的惨祸,是做为对日本军队在这以前迫害、屠杀中国和东南亚民众的报复行为而引起的。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随着时间的流逝,把当时的战争似乎肯定为自卫战的议论甚为高涨,甚至出现了过度低估南京大屠杀和日本军队在菲律宾进行大屠杀的倾向。
    为了不重犯错误,必须明确地记载过去的历史事实。只有以这样坦率的努力为基础,才能恢复亚洲国家对我国前进方向的信任,才能促进和平共处。这才是战后处理必不可少的工作。

【香港《南华早报》八月十八日报道】今年的第八届亚洲艺术节定于十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三日在香港举行,将有十二个国家的演员前来献艺。
    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市政局主席张先生详细谈了这届艺术节的筹备情况。
    他说,今年艺术节的新参加者是夏威夷。夏威夷传统舞蹈剧团将在艺术节上表演观众熟悉的夏威夷音乐舞蹈。
    其他参加者包括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斯里兰卡和泰国。美国将由夏威夷代表。一支特别雄壮的当代艺术家队伍将给今年的艺术节增添不少光彩。其中有:澳大利亚的伯罗斯·西德尼爵士音乐剧团、印度尼西亚的现代舞蹈剧团——萨多诺剧院、韩国的汉城交响乐团和日本的七十位古典鼓乐、当代鼓乐和民间鼓乐的表演者。
    此外,表演传统艺术的剧团有:上海昆剧团、印度的索纳尔·曼辛格剧团、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市政厅文化剧团、菲律宾的拉蒙·奥布桑民间歌舞团、斯里兰卡的帕塔·敦巴拉舞蹈剧团和泰国文化剧团。代表香港的有八个演出剧团。在大会堂音乐厅举行的艺术节开幕式上,市政局的香港合唱团将演出它的第一个国语歌剧《望夫云》,并已邀请中国的一位女高音歌手与本港—男高音歌手同台演出。
    香港专业剧院将上演《阿Q正传》。香港舞剧团将在十五个舞蹈节目里表演“中国的风格”。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官员们今天报告说,美国政府预测今后经济实力的主要指数上个月上升了百分之零点三。
    这个增长幅度是近一年来最小的,它是明显地表明经济回升的速度正在减慢的又一个迹象。
    官员们报告说,美国先行经济指标指数七月份的增长幅度是自去年八月份以来最小的。去年八月份先行经济指标指数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一。在最近几周里,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说,今年早些时候经济刚开始回升时商业活动非常兴隆,但现在经济的增长正趋向一种较慢、较能持久的速度。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五日社论】今年“东京审判”已拍成影片。以东京审判为主题发表了许多著作和论文,还召开了国际讨论会。为什么现在又提起了东京审判呢?可以认为,这里深深地潜藏着日本人这样的意识:即要重新评价过去的战争和现在的和平,重新查证战后我们的生活方式。
    东京审判是对日本历史的加罪,是胜者为了报复和警告而对败者进行的审判。在法律上也是错误的审判,是不能容许再度出现的审判。这就是现在对东京审判的总的评价。为什么这样呢?
    第一,成为这次审判基础的《远东国际军事审判条例》是麦克阿瑟亲自起草的。法官和检察官都是由麦克阿瑟任命的。而且,这些法官和检察官都是十一个战胜国的代表,中立国的代表没有参加。
    第二,这次审判除了波茨坦宣言第十项中说的“包括虐待俘虏在内的对战争罪犯的处罚”以外,又新加上了“反和平罪”、“反人道罪”。但是,在当时的国际法上,宣战和战争行为本身是合法的,并没有当成战争犯罪。审判对和平和人道的犯罪本身在国际法上就是违法的。
    第三,在这次审判中,从一开始就对天皇的战争责任免于追究。因此,编造了日本的战时领导人“共同策划”称霸世界这一虚构。但是,成为这次审判对象的从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五年结束战争的十七年之间更替了十六届内阁。被告之间也有互不相识的人。
    事实真相是,日本战时领导人没有收拾事态的能力,只是顺应形势随波逐流地被卷入了战争。他们的无能和不负责任可以追究,但没有积极共同策划的事实。
    但是,东京审判与上述相比最大的罪过,可能是在整个审判过程中给全世界以日本军队残暴和不人道的印象。检查方面全力以赴地提出立证,不仅讯问许多证人,而且朗读了大量的“誓词”。
    但是,这些证言和誓词中有许多伪证和传闻之类的东西,可靠性不大。例如,揭露军队阴谋的前陆军少将田中隆吉的证词和美国牧师麦吉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证词,以及说被迫当了满洲国皇帝的溥仪的证词等即是。
    律师方面虽然举出反证反驳了这些证词,但许多都在法庭上未予置理。
    这可能是‘‘因为打败仗,没有办法”的逻辑吧。但是,从这个结果产生的“东京审判史观”在战后日本的流毒是无法估量的。再加上美国占领军巧妙的宣传活动,东京审判在日本人的意识中培植了认为过去的日本不好的自虐的犯罪意识。这和否定所有日本的历史、传统、家族制度和教育制度的美国的占领政策相结合,损害了日本人朴素的价值观和爱国心。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东京审判是错误的审判,东京审判史观给日本造成了不必要的流毒。为了日本新的起步,也不能不把日本的历史置于正确的地位。

【中央社洛杉矶八月二十九日电】据一位中华民国政府高级官员说,中华民国今年需要自海外延聘一千五百位拥有高级学位的人才。
    行政院青年辅导会主任委员高铭辉说,国内今年需要一千七百五十位高级人才,其中一千五百位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才可能从海外延聘。他说,这项延聘工作应经由专业或学术团体进行。
    高铭辉估计,从一九五○年到去年,共有七万五千名学生出国深造。但到去年底,仅有九千七百人回国服务,约有五万三千名已获高级学位的留学生仍留在海外,在美国的占百分之九十四。
    高铭辉是八月二十六日抵达此间,在科技研讨会发表演说的。

【西德《世界报》报道】题:印度的伊甸公园
    ——科达古区(作者冈特
    ·施米茨)
    科达古,意思是“陡坡上的森林”,印度南部这片秀丽风景区的居民就是这样称呼他们的家乡的。这个地区位于喀拉拉和迈索尔之间的西加茨梯形地带,海拔九百至一千二百米。除了大片的稻田、果园、菜园和野生动物外,还有珍贵木材的密林和大片咖啡种植园,这些都是此地居民富裕的基础。科达古是卡纳塔克邦的一个行政区,昔日是个公国,它的首府马迪克里只通汽车。这里没有铁路线和航空线。这也许是这个地区不为旅游者所熟悉以及对大部分印度人来说也是地图上一个空白点的缘故所在。
    今天,在这块四千一百一十八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三十万人,其中六万人为科达瓦人。他们形成一种上等阶层。许多劳动力来自贫穷的邻邦喀拉拉邦,来自迈索尔或是来自马哈拉施特拉。在这个封建的但从来就是社会福利搞得很好的昔日公国里,所有各种宗教的教徒都和平共处。
    科达瓦人同印度的其他地方居民有明显的区别。淡淡的肤色、端正的脸形和高雅的举止似乎都证实了他们的祖先是古代一个勇士部落的传说。
    独立后,这个地区于一九五六年并人到联合邦迈索尔。今天科达古是卡纳塔克邦的一个行政区。科达瓦人的风俗习惯与这个次大陆的其他民族不同,这里不象印度教那样有僧侣(牧师),家长自己主持宗教仪式。
    婚礼由老丈人主持。新娘自己选择配偶,而印度其他地方则由家庭决定此事。举行婚礼时,新娘穿着镶金的红色纱丽,外面披着纱衣,戴着许多贵重装饰品。随着一支欢庆的队伍,新娘头顶着一罐圣水井里的水来到厨房,她表示占有了这座房子和炉灶。丈夫头戴白色头巾,身穿白色大礼服,两把短剑插在绣满花纹的佩带里。与印度其他地方的风俗不同的是,寡妇可以再婚。但离婚是个污点。女子有权受教育,并且还是平等地位的家产继承人。

(九月四日)
    一六二七年土耳其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斐迪南二世签订条约。
    一八七二年英、法重新建立对埃及的联合统治。
    一九一六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军占领达累斯萨拉姆。
    一九一八年徐世昌当选中华民国总统。
    一九五七年埃及和叙利亚建立经济联盟。
    一力七四年美国同东德建交——这是西方大国中最后一个国家这样做。
    一九八二年在马德里动物园,有一对大熊猫出生——这是在西半球,大熊猫首次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产下多仔。
    名言:
    美国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一八四七——一九三一)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美联社)

【台湾《经济日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美国银行倒闭一向总是孤立事件,零零落落。在一九六○和一九七○年代,每年平均不及十件。但是现在尽管经济复苏强劲超过预期,可是倒闭的频率却令人忧虑。
    今年迄今银行倒闭案已达三十五件,预料到年底会轻易打破大萧条以后,也就是一九四○年所创的四十三件最高纪录。次高纪录是一九八二年的四十二件。
    很多银行现在濒临破产边缘。七月底,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列举了五百四十家问题银行,从小规模的州立银行到全国性的大银行。
    其中,该公司列出了十几家,除非马上跟较健全的金融机构合并,即有可能倒闭。
    银行倒闭案件增加的一部分原因是衰退以及破产和倒帐的补足。但是由于管理不善的情形,渐渐增多。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指出,几乎每家银行倒闭案都可以发现银行职员和董事有疏忽过失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