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讲话欢迎安德罗波夫的呼吁是对苏联和解姿态的最积极反应。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在有障碍的问题上,中国人的基本立场未变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日电】题:李先念主席欢迎苏联领导人的求和行动
    中国主席李先念今天在一次和解性的讲话中宣称,中国欢迎安德罗波夫发出的要求改善中苏关系的呼吁,并且真诚地希望,中苏两国经过多年痛苦的分裂之后能实现关系正常化。
    李先念在欢迎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宴会上致辞时还告诫说,在实现两个前共产党盟国的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上还有一些“‘严重障碍”,但中国希望,这些障碍是能够克服的。
    安德罗波夫上周发出呼吁,要求改善中苏关系。李先念的讲话是中国对安德罗波夫呼吁的第一个反应。
    外国外交事务分析家说,李先念的讲话是迄今为止中国对苏联一再做出的和解姿态的最积极的反应,它可能暗示,中国方面已出现一种审慎的、新的开放态度。
    鉴于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将于九月八日访华,以举行探索性的会谈,鉴于中苏第三轮正式会谈将于十月初在北京举行,人们认为,李先念的讲话是一个重要的迹象。
    中国曾一再说,在实现关系正常化之前,苏联必须扫除“三个障碍”。中国要求苏联停止支持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把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减少在中苏边界和蒙古的苏联驻军。
    苏联说,这些问题——中国称它们是对其安全的威胁
    ——不能在双方会谈中加以讨论,因为它们涉及到第三国。
    但是,外国外交官们预计,在贾丕才设法寻找可采取灵活态度和可采取行动的领域,以便为正式会谈铺平道路的时候,中国将会与贾丕才讨论这些问题。
    这次官方会谈(中国称之为磋商)预计将集中讨论改善关系和达成重新开放领事馆的协议的具体办法,预计还将讨论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问题。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在有障碍的问题上,中国人仍然坚持他们的立场,中国人的基本立场实质上没有任何改变,尽管李的讲话对安德罗波夫的热情姿态来说是个相当热情的回答。”
    他说:“如果苏联在三点要求的某一点上有所松动,毫无疑问,中国也会立即有所松动。”
    但是,大部分分析家认为,尽管讨论边界问题的会谈有可能举行,但是苏联不大可能在越南、阿富汗和蒙古问题上屈服于中国的压力。

【本刊讯】东京九月三日消息:这里的报纸和通讯社今天都报道了李先念主席在欢迎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宴会上发表的关于中苏关系问题的讲话,认为李先念的讲话表明中国“欢迎安德罗波夫的建议”。
    《朝日新闻》说:“中国国家主席李光念二日晚在欢迎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宴会上发表讲话,在谈到苏联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关于改善中苏关系的建议时评价说:‘这是值得欢迎的’。
    “李主席的讲话使用了‘欢迎’的措词,表明中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但是,讲话最后要求苏联’消除中苏之间的障碍’,因而可以认为,基本态度没有变化。”
    《东京新闻》说:“最近,吴学谦外长在会见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时表示,对安德罗波夫的建议没有异议。李先念的讲话重新对安德罗波夫的建议给予积极评价,值得注意。”
    时事社说:“李先念的讲话表明,中国第一次想以向前看的态度评价安德罗波夫的建议。”

【法新社东京九月三日电】据报纸报道,美国正考虑派遣一艘航空母舰驶往萨哈林西海岸附近海域,以参加寻找被击落的一架南朝鲜民航飞机上的幸存者和该机残骸。这则消息援引日本防卫厅人士的话说,这艘航空母舰可能是“中途岛号”或“‘突击队员号”。
    然而,这则消息说,派遣航空母舰的问题将取决于救援活动的发展结果。日本防卫厅发言人今天对这则消息拒绝发表评论。

西方外交官指出,塔斯社报道没有说飞机被击中和苏联因此受到世界的指责,这种做法是不让苏联公众了解此事的全部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承认,一架苏联战斗机曾经开火,以向一架南朝鲜客机发出警告,但是克里姆林宫指责华盛顿谋划这一事件来作为诽谤苏联的引子。
    在国际上一片强烈抗议声中,莫斯科发表了它有关这起客机失事事件的第一则详细报道。
    莫斯科在这则报道中说,确实有人丧生,但是它只是暗示这架飞机已被击落。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说,塔斯社发表的这篇报道是荒谬的。
    克里姆林宫的这个声明说,苏联领导对有人丧生一事表示遗憾。
    声明还表示“强烈谴责那些人,他们有意或者由于不顾他人生命的罪恶态度而造成人们的死亡,现在却试图利用这一事件来达到不体面的政治目的”。
    声明说,这架民用飞机显然是在执行间谍任务。
    塔斯社说,这架飞机在堪察加半岛上空飞了两个多小时,偏离航道五百公里。
    塔斯社说,截击机想与这架飞机通话,但这架飞机不予理会而且又没有同这个地区的地面指挥系统联系,于是,一架苏联飞机“沿着这架飞机的飞行路线发射曳光弹以示警告”。
    塔斯社接着说,这架飞机离开了苏联领空,继续朝日本海方向飞去,十分钟以后,苏联跟踪站就与它失去了联系。
    声明指出,美国有关部门一直‘“极其密切地注意”跟踪着这架飞机。
    声明问道:“为什么现在对苏联采取各种卑鄙的含沙射影的手法的美国当局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不设法同苏联方面取得联系呢?”
    塔斯社说,这次飞行是一次““预谋行动”。
    它说,“人们显然认为有可能是利用民航飞机作掩护顺利地实现达到特殊的收集情报的目的。”
    这个声明还说,“有理由认为,这次挑衅行动的组织者们蓄意想使国际形势进一步恶化,极力给苏联抹黑,煽动人们对苏联的敌视。”
    声明说,“里根总统马上发表对苏联进行无耻诽谤的讲话,这也说明了这一点。”
    西方外交官指出,在电视新闻节目中宣读的、并将在苏联各家主要报纸上发表的这个苏联声明,没有直接指明这架飞机是一架客机,也没有说这架飞机已坠毁。
    这个声明也没有说这架飞机被击中,更没有提到苏联因击落这架飞机而受到指责的事。
    这些西方外交官说,这种做法看来是为了不让苏联公众知道有关这一事件的性质的全部情况,同时又向世界承认这架飞机是被击落的。
    分析这一事件的外交官们说,他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对于军事指挥系统很可能在未经它批准的情况下采取的行动感到极为尴尬。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默古角海军航空站九月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今天谴责苏联就其空军八月三十一日击落大韩航空公司的喷气客机一事“公然”说谎,他说苏联的这种“野蛮行为”甚至比俄国以往的“‘暴力行为和恫吓手段”更进了一步。
    里根在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华盛顿之前发表的极强硬的指责苏联的公开声明中说:“不应该以沉默来宽恕苏联的这种野蛮行为。”
    里根一俟返回华盛顿,将立即同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磋商,并将在周末讨论苏联击落大韩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客机问题。
    里根列举莫斯科入侵阿富汗一事,他说,对于苏联通过暴力促进它的利益的意图,“几乎没有人抱有任何幻想”。
    里根说,但是“这个事件伤害了一切地方的人民的感情”,他指出全世界都有帮助遇到麻烦的人
    ——例如遇难的水手和飞行员——的传统。
    里根说:“文明社会应当要求彻底弄清楚不遵守这些标准的政权的性质,这是十分必要的。”
    里根又说:‘“既然苏联人公然就这样一种极为凶残的行径大撒其谎,苏联还有什么信用可言呢?”
    里根似乎表示,这牵涉到美国同莫斯科的关系,其中包括出售谷物和核导弹会谈。他说:“同一个在价值观念方面允许这种暴行的国家怎么能进行正当的来往呢?对一个给自己建立一套标准、给其他人建立另一套标准的政权该怎么对待呢?”
    里根说击落这架飞机事件是“苏联政权昨天对一架商业客机搞的野蛮行径”,他说全世界都对这个行动感到愤慨。

【美联社伦敦九月二日电】西欧四个国家的政府今天召见苏联驻它们首都的大使,就所传苏联一架喷气式战斗机击落南朝鲜一架喷气式客机一事提出抗议。
    英国、法国、西德和荷兰在召见苏联使节时,从担心这架载有二百六十九人的飞机的失踪会影响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可能性的角度,强调了它们的愤怒情绪。
    西欧各国报纸都以通栏大标题报道了这次客机失踪事件,有的大标题是《空中大屠杀》(挪威《世界之路报》)’有的标题则比较审慎——《大型客机焚毁之谜》(英共《晨星报》)。

【中央社台北九月一日电】交通部长连战,今天对可能有二十四位中华民国旅客搭乘遭击落的大韩航空公司班机,表示严重关切。他表示,如果此一消息属实,韩航有责任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连战说,交通部正透过各种途径,密切了解有关此一韩航班机的进一步消息。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九月二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要求调查击落大韩航空公司一架客机的事件。
    马科斯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同世界其他国家一道表示极为悲痛,并且对击落大韩航空公司一架商业客机的事件表示遗憾。」
    马科斯说:「对这一事件进行适当的调查是妥当的,我们相信,所有有关方面都会予以合作,断定究竟发生了什么问题,并且指出有关方面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