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记载,公元之初,地球上生活着大约两亿人口。到十七世纪下半叶,许多国家的农业和手工业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人口增长了一倍半,达到五亿。后来人口增长一倍,即达到十亿。而从一八○○年至一九八○年,全世界总人口增长了三倍半。一九八○年三月十四日格林威治时间十九时,世界人口是四十五亿。在人类发展史上,人口增长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原始工具时代——当时由于生产力水平很低,人口增长十分缓慢。第二阶段:农业和畜牧业时代——这时生产力有了一定的发展,人口开始不断增长。第三阶段:科学和工业时代——这时生产力有了很大发展,人口增长也异常迅速,其特点就是所谓“人口爆炸”。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的寿命也在日益延长。据报道,在欧洲中部的西里西亚地区发现的新石器时期的九十四具骷髅中,只有四具的年龄在五十岁以上。在古希腊,二十一岁以前的死亡率约为百分之五十七。古希腊罗马时代,人的平均寿命为二十至三十岁。从中世纪起,欧洲国家人的寿命出现增长的现象。起初,增长幅度不大,后来就逐渐加大。如果说十三世纪时英国人的平均寿命为三十五岁,那么到一八三八——一八五四年,已经增长到四十点九岁了,而到二十世纪初,就是四十九点二岁了。本世纪七十年代初,经济发达的国家人的平均寿命已突破七十岁大关。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人的平均寿命会进一步延长。(郭昭喜)

美国人口普查局说,截至今年六月,世界人口年增长率基本上保持稳定,在一九八二——八三年期间为百分之一点七五,增加了八千二百多万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人口普查局说,在过去一年里,(截至今年六月),世界人口增加了八千二百零七万七千人,现在为四十七亿二千一百八十八万七千人,比十年前增加近十亿,是历史上增加幅度最大的。
    人口普查局昨天说,人口年增长率基本上保持稳定,在一九八二——八三年期间为百分之一点七五。
    一九七○年,世界人口为三十七亿。据官方估计,到今年六月底为四十七亿,比一九七二——七三年增长了八亿多。在一九八○年,世界人口四十五亿;在一九六○年为三十亿。
    中国、印度、苏联、美国和印度尼西亚这五个国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二。
    据人口普查局说,欧洲国家只增加了一百五十万。东德、匈牙利、丹麦、马耳他和西德五国人口下降了。
    在过去一年里,世界人口增加了八千二百万,增长率为百分之一点七五,在一九八一——八二年期间,大约增长了八千一百万,增长率大体相同。
    人口普查局官员塞缪尔·鲍姆说,在过去一年里,波斯湾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人口年增长率最高,为百分之十点七,其原因是有大批移民在那里做工。
    除吉布提下降了百分之十(是由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发生冲突难民外逃所致)以外,在一九八二——八三年期间,加勒比地区的马提尼克下降率最高,为百分之零点九。
    鲍姆说,由于难民移居和人口自然增长率高,几个非洲国家的人口增长率在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之间,其中包括乍得、肯尼亚、加蓬和利比亚。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的报告说,中国的人口一年中增加一千四百九十八万四千人,达十亿五千九百八十万二千人。印度增加一千五百五十万三千人,达七亿三千○五十七万二千人。
    其它主要国家的人口统计数字如下:
    苏联:二亿七千二百三十万八千,增长二百二十八万六千。
    美国:二亿三千四百一十九万三千,增长二百一十三万六千。
    印度尼西亚:一亿六千○九十三万二千,增长三百三十三万七千。
    巴西:一亿三千一百三十万五千,增长三百○二万二千。
    日本:一亿一千九百二十万五千,增长七十五万六千。
    孟加拉国:九千六百五十三万九千,增长二百九十三万七千。
    巴基斯坦:九千四百七十八万,增长二百六十三万五千。
    尼日利亚:八千五百二十一万九千,增长二百八十二万三千。
    墨西哥:七千五百七十万二千,增长一百九十一万一千。
    西德:六千一百五十四万三千,下降九万五千。
    越南:五千七百○三万六千,增长一百二十一万五千。
    意大利:五千六百三十四万五千,增长七万九千。
    联合王国:五千六百万六千,增长二千。
    法国:五千四百六十万四千,增长二十五万一千。
    菲律宾:五千三百一十六万二千,增长一百三十一万四千。
    泰国:五千○七十三万一千,增长一百万八千。
    土耳其:四千九百一十五万五千,增长一百○五万。
    埃及:四千五百八十五万一千,增长一百二十五万一千。
    伊朗:四千二百四十九万,增长一百二十八万七千。
    南朝鲜:四千一百三十六万六千,增长六十一万七千。
    西班牙:三千八百二十三万四千,增长二十一万六千。
    缅甸:三千七百○六万一千,增长八十九万五千。
    波兰:三千六百五十五万六千,增长三十二万九千。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在伦敦出版的《人民》杂志散发的《〈人民〉新闻与特稿》报道】题:南朝鲜开展只生一个孩子的运动
    南朝鲜政府最近宣布打算开展一场新的计划生育运动,鼓励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但是,政府对于是否要全面开展这场新运动,却下不了决心,生怕民众不赞成。
    韩国计划生育联合会去年九月印刷了提倡每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标语和招贴画,但是,迄今都没有贴出来。
    韩国计划生育联合会的一名官员说,该联合会是一个“拿政府津贴的民闻组织”。这位官员证实,政府已要求他们暂时不要散发这些宣传材料。他解释说:“保健社会部正在等待适当的时机,所以仍在研究对策和办法。”
    显然,保健社会部担心,韩国计划生育联合会的直截了当的做法可能会遭到老百姓的抵制甚至仇视。该部希望以温和的方式开展这场运动。
    过去开展的计划生育运动提出了“最多两个,精心培育”的口号,并且十分强调做绝育手术。运动取得了成功,使南朝鲜的人口增长率由一九六○年的百分之二点八四降为现在的百分之一点五七。但是,保健社会部的官员们说,如果要使人口增长率到二○○○年达到百分之一乃至最后到二○五○年左右停止增长的目标,那么,开展只生一个孩子的运动是极其重要的。
    保健社会部次官金炳秀最近向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的官员介绍了政府一九八三年在人口控制方面的一些主要计划,他说,工作重点将放在二十多岁的妇女身上,因为这一年龄范围内的妇女的生育能力最强。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二十六日报道】题:非洲有史以来的饥馑使几百万人濒临死亡
    人们担心,非洲去年以来以南部为中心的干旱会造成本世纪最严重的饥馑。
    据最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寄给各国政府的一份报告书说,受害程度还在进一步扩大,有很大可能成为历史上最严重的饥馑,并造成几百万人死亡。
    报告书介绍了受害特别严重的十八个国家的情况。
    报告书说,受害最严重的是非洲南部地区,预计今年的谷物产量为九百万吨,将比通常年景剧减一半,比去年还少五百万吨。
    这个地区的主要水源林波波河,由于连续十八个月的干旱,水量已减少到可以徒步涉过,其他河流也不断出现干涸现象。因为这个缘故,印度洋海水倒流内陆,使灌溉设施遭到破坏。
    据说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特,粮仓已开始见底,居民已在吃树叶和树根。在博茨瓦纳,今年的玉米收获量估计只有两万五千吨,其他作物将颗粒无收。此外,赞比亚、纳米比亚和斯威士兰的受害程度也日益严重。
    非洲的粮食出口国南非的产量也剧减,预计今年的玉米产量只有四百四十万吨。这一数字是去年的一半,前年的三分之一,使得南非沦为粮食进口国。在这种情况下,南非的黑人中已开始出现严重的饥馑。
    这一灾害正在向中部非洲蔓延,在十年前曾饿死二十五万人的整个撒哈拉南部地区,已经出现了灾害。
    需要二十万吨谷物的毛里塔尼亚,去年生产的只有两万五千吨。乍得需要进口十九万吨谷物,实际上只进口了六万吨,加上战争,有越来越多的人营养失调。在加纳,今年从撒哈拉沙漠吹来热风的时间比通常长一倍,火灾在各地发生。此外,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索马里的受害地区也在日益扩大。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认为,严重干旱造成的灾害需要紧急提供四百万吨谷物援助,但眼下的问题是,援助要到十月才能决定。
    而各国对非洲的饥馑已不那么关心,今年受灾程度是去年的一倍,援助额反而减少了一半,有关人士正为寻找对策而大伤脑筋。

【在纽约出版的《新俄罗斯言论报》七月二十日报道】根据人口调查材料,拉丁美洲血统的美国人,是美国人口中增长最快的少数民族。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的话,到二○二○年美国国内这类人口将达四千七百万人,即占美国人口的百分之十五,将超过最大的少数民族黑人。
    目前,拉丁美洲血统的美国人为一千四百万。这类人口不是单一性的,是由四大类组成的,即:波多黎各人、古巴人、墨西哥人以及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移民。
    波多黎各人主要生活在纽约和新泽西,古巴人集中在佛罗里达和纽约,而拉丁美洲移民及其后裔则居住在科罗拉多、新墨西哥、亚利桑那和伊利诺斯。促进这一少数民族人口迅速增长有两个因素:移民入境和出生率高。
    拉丁美洲人占美国全部移民的百分之四十二;一年近一百万人。

【土耳其《国民报》八月三日报道】题:出卖肾脏的人越来越多
    “我今年二十三岁,是一个孩子的母亲,由于在经济上陷入困境,我愿意卖掉我的一个肾脏。”
    “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与丈夫离了婚,想找个工作,但遗憾的是一直未找到工作,由于无计可施我愿意卖掉我的一个肾脏。”‘“为了家庭的生活和还债,我愿卖掉我的肾脏。”
    在最近一个时期,在报纸上碰到这类广告已不足为奇了。某些人由于突然遭难,经济出现解决不了的困难。肾脏这个器官就成了某些人进行交易的商品了。如果不是由于遇到克服不了的困难,谁会切掉自己身上健全的器官卖掉呢?一位叫坦勒的二十一岁的青年对记者说:“老兄,我没有工作,刚刚复员回来,恰恰在这时妻子又逝世了,给我留下了一个孩子。我找工作,可就是找不到。我在报纸上读到了卖肾脏的有关消息,我决定卖掉我的肾脏。为了养活孩子,我别无他法。”
    还有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一个叫阿伊汉·切廷内尔的二十九岁的青年,由于所经营的玩具店破产,又找不到工作,不得不出卖自己的肾脏。切廷内尔说,“我拖欠的债务已一年半了,实在找不到比这更好一点的办法了”。为了卖掉肾脏,切廷内尔还从医院开来了证明健康状况和血液化验情况的证明书。
    在土耳其,最近肾脏买卖事件不断增多,简直成了一个交易领域了。在交易中,一个肾脏的出售价格一般是一百万里拉。这时,由于肾脏价格昂贵,大多数等待做肾脏移植手术的病人只好望而却步。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根据日本厚生省十二日公布的统计表明,一九八一一二年,日本人口出生率连续第九年下降,全国人口估计为一亿一千八百万余人。
    一九八二年有一百五十一万五千三百九十八名婴儿出生,比一九八一年减少一万四千零五十七名。人口增长率为千分之六点八,一九八一年为千分之六点九。
    死于癌症的人数最多,达十七万零九十七人,多于一九八一年,遥遥领先于死于血管硬化(十四万七千五百三十二人)和心脏病(十二万五千八百七十九人)的人数,后两老的死亡数都减少了。自杀案例两万零六百六十五起,自杀的人也有增加,居第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