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邓小平希望中国和美国之间能建立更好的关系,美国也希望能那样;同时美仍坚持各种必须坚持的义务
    【美联社北京九月一日电】(记者:希尔·布朗)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会见的两位美国参议员中的一位今天说,邓小平在同他们会见时没有提出台湾问题来。
    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哈奇对记者们说:“我认为那是特别意味深长的。但是他的确提到,他希望他的国家和我们的国家之间能建立更好的关系,我们也希望能那样。”
    哈奇说:“我相信我们能建立良好的关系,同时仍坚持各种必须坚持的义务。”他所谈的是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一直要求停止出售,说这种出售等于干涉中国内政,等于美国承认“两个中国”。
    邓小平八月三十一日会见了哈奇、佐林斯基(内布拉斯加州民主党参议员)和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一行。
    陈香梅女士说,邓还要求与她私下谈谈,他们两人商定对会谈内容将保密。
    记者问哈奇是否赞成亨利·杰克逊参议员(华盛顿州民主党人)上周所说的美国应该从速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看法,哈奇答道:“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坦白地说,我大概不会同意那种看法。”
    他还说:“佐林斯基参议员和我一直是坚决支持台湾,同时也坚决支持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良好关系的。我认为邓主任会见我们两个人是非常意味深长的。”
    邓小平上星期六还曾会见杰克逊。
    有记者问到,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是否保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哈奇说:“我认为只要对这个问题略有了解的人都主张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问题是哪一种政策。”
    他说:“如果中国能够重新统一,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幸福地生活,那就太好了。在目前情况下,那似乎是个难于实现的奇迹。但是只要我国能同这里的这个国家建立亲密的关系,我们就打算这样做。”
    哈奇说,同邓小平进行的会谈主要是就一些世界性问题进行机密的讨论,以及由邓小平谈他对种种世界性问题的看法。
    佐林斯基补充说:“我们谈到了我们(美国)参与许多事件——在中东、中美洲和其他许多地区——的情况。显然,对于我们在其中某些地区的对外政策的性质,双方存在着一些不同看法,正如美国国内也存在一些分歧一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一日电】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苏联一架发射导弹的米格飞机击落了南朝鲜一架误人苏联领空的没有武装的747喷气客机。没有迹象表明这架大型喷气飞机上的二百六十九名乘客中有什么人活着。
    舒尔茨在介绍情况时气愤地说:“我们认为采取这种骇人听闻的行动是毫无道理的。”
    舒尔茨说,苏联代办被召到国务院,官员们“紧急要求苏联作出解释。美国对这次袭击感到震惊。死亡的人看来很多。我们认为采取这种骇人听闻的行动是毫无道理的”。
    舒尔茨说,苏联的飞行员观察到这架从纽约经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到汉城的747飞机,但是他没有说明这个苏联人是否曾设法警告南朝鲜的飞行员离开。他说,这两架飞机没有无线电联系。
    舒尔茨在通过电视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没有迹象表明飞机上有人活着。昨天的飞机被击落事件是大韩航空公司发生的第一次大惨案。该公司说,机上的乘客有八十一名朝鲜人、二十二名日本人、三十四名台湾人和一百零三名别的国籍的人,二十九名机组人员都是朝鲜人。
    眼下还不知道机上有多少美
    国人。但是其中有极右组织约翰·伯奇协会的负责人、众议员拉里·麦克唐纳(佐治亚州民主党人)。
    舒尔茨的声音有时候似乎有些颤抖。他说,大韩航空公司的喷气飞机误入日本北海道岛以北的苏联领空,苏联雷达对它监视了两个半小时。
    他说,在这段时间,有八架苏联飞机对这架飞机进行监视。
    他说,在这架喷气飞机被击落前十四分钟,开火的那个飞行员报告说观察到了这架有四个发动机,头部为球形的飞机。
    舒尔茨说:“我们知道,那架苏联飞机一直同地面控制站保持着联系。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二十一分苏联的飞行员报告说在一万米高空见到南朝鲜的飞机,在十八点二十六分报告说发射了导弹,目标被摧毁。”四分钟以后,这架受伤的喷气飞机掉下一万六千英尺,朝鄂霍次克海下跌,到格林威治时间十八点三十分,它就从雷达的荧光屏上消失了。
    舒尔茨说:‘‘击落这架飞机的飞行员在袭击后报告说,他确实发射了一个导弹,摧毁了目标,正在返回。”舒尔茨说,在大韩航空公司的这架大型飞机被击落掉入大海后一小时,苏联人开始了寻找和营救活动,找到浮在水面的飞机燃料。
    舒尔茨板着面孔对记者说:“我们无法解释。我们认为,击落一架没有武装的商用飞机,不管它是不是在你的领空,都是毫无道理的。”

路透社说塔斯社公告没有回答美日提出的苏战斗机击落客机的指责,并说这一事件使东西方关系出现了新危机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一日电】苏联今晚说,它的战斗机在远东地区上空拦栽了一架国籍不明的飞机,但是,苏联并没有回答美国提出的关于苏联的战斗机击落了南朝鲜一架客机的指责。
    在苏联电视台的重要新闻节目中宣读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的一则共两段的消息,没有提到对这架闯入苏联领空的飞机采取任何行动。
    这则消息是苏联对这个事件的第一次报道,这起事件使东西方关系出现了一场新的危机。
    塔斯社的声明没有说明这架客机的国籍,它以后的命运以及美国、南朝鲜和日本提出的关于这架客机是被击落的指责。
    苏联当局早些时候曾对日本说,这架飞机不在苏联的国土上空,莫斯科也不知道发生了任何事件。西方外交官指出,无论是苏联对日本讲的一番话,还是塔斯社的报道都丝毫没有排除这架客机是被击落的可能性。
    他们说,考虑到这样一个行动会在国际上带来的后果,莫斯科下令击落这架客机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他们说,塔斯社的声明似乎反映出它对这一事件感到不知如何处理是好。这次事件正好发生在克里姆林宫加紧开展宣传活动把它自己描绘成在西方看来是通情达理的、是一心谋求和平的时候。
    外交官们说,这一事件很可能会危及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定于下周在马德里举行的一次会晤,而且会给预定九月七日在日内瓦恢复的美苏限制中程导弹的会谈带来很大的影响。
    他们说,亚洲和西方国家公众对这一事件作出的强烈反应可能使莫斯科和华盛顿为改善他们之间的关系而初步作出的努力遭到重大的挫折。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要求苏联对击落一架载有二百六十九名乘客(其中有一名美国众议员)的非武装南朝鲜客机一事作出解释,但它收到了“完全不够充分的”答复。
    里根总统要求苏联人对这起事件立即作出详尽的说明。
    国务院发言人约翰·休斯说,苏联的复信不承认这架飞机是苏联人击落的,也不同意对这起事件承担责任。这封复信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发出的。
    休斯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这种解释是完全不能令人满意的原因。”
    他说,葛罗米柯致国务院的信说,这架南朝鲜波音747客机飞行时没有开灯,苏联截击机发出信号,并设法引导该机飞向附近的一个降落地点,但是该客机没有反应。
    休斯说:“我们要求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我们正在考虑我们的抉择。”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九月二日电】美国昨天就前天南朝鲜一架客机被击落事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据报道这架飞机是被苏联战斗机击落的。
    美国在提出要求时说,这个事件是公然侵犯民航安全的严重事件,而且违反国际民航准则。美国的要求还代表了南朝鲜。
    【法新社东京九月二日电】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说。日本今天继美国和南朝鲜之后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就苏联战斗机击落一架南朝鲜喷气客机一事举行紧急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一日电】题:塔斯社公告
    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夜间。一架不明国籍的飞机从太平洋方向飞人堪察加半岛的苏联领空,然后又在萨哈林岛上空第二次侵犯苏联领空。而且,这架飞机没有航行灯,对问询不作回答,与无线电调度室没有联系。
    防空歼击机迎着这架越境飞机起飞,试图帮助它在附近机场降落。但是越境飞机对苏联歼击机发出的信号和警告没有作出反应,并继续朝日本海方向飞去。

【本刊讯】东京九月二日消息:据此间报纸和通讯社报道,南朝鲜航空公司的007次班机(波音747),肯定已由苏联飞机击落。
    此事件在日本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官方和新闻界纷纷发表谈话和文章,强调“事件严重,不能等闲视之”,其后果将会影响日苏关系、美苏关系,形成复杂的外交问题,加剧远东乃至国际形势。
    日本政府人士一日晚说,已经证实大韩航空公司的飞机是由苏联战斗机击落的。日本自卫队侦听到了苏联空军飞机与地面空军基地联系击落该民航飞机的通讯。日本军事专家认为,苏联飞机是在南朝鲜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三四分钟后发射导弹击落的。
    事件发生后,日本海上保安厅根据政府指示,立即派出船只和飞机到公海和苏联领海去探索。寻找。美国国防部并增派五架F15战斗机进驻日本三泽基地。以“应付发生不测事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埃弗雷特九月二日电】医院负责人说,参议员亨利·杰克逊星期四(一日)心脏病剧烈发作后去世,终年七十一岁。
    杰克逊是一位担任参议员达三十一年的老议员而且是军事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