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的行情报道是规模最大的:它的岁入是行情资料公司岁入的近三倍,是图象数据系统岁入的五倍多。路透社以提供独家新闻而著称
    【美国《幸福》杂志八月八日文章】题:路透社的重要消息是它的行情报道(记者:肖恩·塔利)
    过去五年中,路透社的利润增加了十倍,在一九八二年的三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岁入中,利润达五千八百万美元。卖资料的收入九倍于卖新闻的收入。路透社的行情报道是规模最大的:它的岁入是行情资料公司岁入的近三倍,是图象数据系统岁入的五倍多。路透社的收入是它的两个最大竞争对手——行情资料公司和图象数据系统总收入的三倍多。
    路透社的新的光辉的一章就是恢复它创建阶段的经营方针。它的创建人保罗·朱利叶斯·路透——后来成为路透男爵——一八五○年由于以神奇的速度报道金融价格而名声大振。这位身材矮小、精力充沛、满脸络腮胡子的男爵派信鸽飞行七十七英里路程,把布鲁塞尔的股票价格传到亚琛,这样就在布鲁塞尔股票交易所和欧洲各国首都之间建立了联系,解决了没有电报造成的困难。信鸽轻而易举地把同它竞争的火车甩在后面。电报线路建成以后,这位男爵不再使用信鸽,迁到伦敦,向投资家们提供由大批记者从欧洲大陆发回的金融价格。报道的范围不断扩大,包括战争、选举和其他一般新闻。男爵把记者网扩大到印度和澳大利亚,向无法与之竞争的英国报纸出售外国的消息。路透社以提供独家新闻而著称:它最先使伦敦知道了亚伯拉罕·林肯遇刺。
    一九二五年,路透社的控制权被伦敦以外的一些报纸拥有的英国电报公司——报纸联合社买下,这些报纸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路透社为它们提供外国消息。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范围扩大,路透社没有足够的资金维持它的活动。英国政府以资助播发线路的方式予以帮助。但是战时新闻大臣却开始控制其政策。为了恢复它的独立性,路透社从另外一些主顾——舰队街一些全国性报纸那里得到资助。它们的行业组织
    ——报纸发行人协会与报纸联合社成了平等合。几年以后,它们把百分之十八的股份卖给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报业协会。
    从五十年代开始,向报纸和广播电台提供新闻的生意越来越不景气。由于报纸发行量下降,收入甚至不足以维持日益上涨的各种管理开支和购买最新式的播发设备。路透社的经营也不是很有条理。各部门的负责人上午编稿,下午拜访订户。一九六五年以前一直没有预算。
    一九六三年,以前当记者的杰拉尔德·朗担任总经理,于是,这种状况开始发生变化。现任默多克新闻国际副主席的朗当时预言,如果没有新的利润来源,路透社将不得不压缩新闻业务,甚至关门大吉。
    电子计算机成了太空时代的信鸽。路透社本来已经用电传打字机提供金融资料。但是一九六四年出现了重大突破,当时美国的厄特罗尼克公司把在北美洲以外销售它的“斯托克马斯特”终端机的权利售给了路透社。“斯托克马斯特”是一种计算器形状的、带有只能容纳三位数字的屏幕的机器,它使经纪人完全掌握了美欧市场的股票价格。路透社度过岌岌可危阶段维持下来了。
    一九七一年,路透社分析研究了哪种计算机化的数据资料对银行最有用,答案是集中的货币价格资料最有用。路透社一位工程师在自己家里后院的工具棚内拼凑成一台能把几十家银行的牌价显示在同一屏幕上的终端机。起初,各银行对于把自己的价格喂入其他银行可以接收的系统感到惊恐不安。
    由于五位推销员的努力,路透社先为五家订户开展了这方面的服务。路透社的时效是第一流的。由于不久前货币价格实行自由浮动,货币比价波动不定,在阿拉伯实行石油禁运以后尤其是如此。
    路透社的生意大幅度上升,一些大公司,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和英国航空公司,也签了订购合同。路透社还增加了欧洲证券、原料、股票、商业行情等服务项目,但是最大的项目仍然是货币行情,这个项目每年的收入都在一亿五千万美元以上。
    提供资料大赚其钱必定会招来大批竞争者。但是路透社在先进技术方面占有优势,并且正在进行保持领先地位所需要的投资。路透社的分社网也能起帮助作用。
    在新的兴旺局面的鼓舞下,路透社去年又开设了九个分社。路透社总经理、以前当记者的格伦·伦弗鲁说,“好的新闻就是最好的生意。”新闻报道的业务仍象以前一样继续开展,但是向报纸报道政治事件的记者们也向订户提供商业行情。记者们甚至开始报道他们自己估计的价格变动消息。一九七五年,路透社记者在巴西获悉咖啡产地出现霜冻的消息并作了报道。这则消息在咖啡豆方面引起惊慌的抛售风。
    路透社的成功之路再次证明,挽救摇摇欲坠的企业的最佳药方就是恢复最初的经营方式。路透社各部门的负责人已不再以寻根究底的方式问自己从事的到底算什么行业。答案是新闻报道行业。

在美国,最近出现了一股出版电脑杂志的热潮,五花八门的杂志摆满货架,如《私人电脑周》、《私人电脑世界》、《电脑热》等等。
    两年前,有关电脑的杂志只有十二种,而目前已有四十六种以上,并有继续增加的趋势。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和电脑的普遍应用,美国人渴求了解各种类型的电脑和掌握有关电脑方面的知识,因此对于电脑杂志越来越欢迎。例如,苹果牌电脑的拥有者可以从一系列介绍这种电脑的《苹果园》、《削苹果》等杂志上,学到有关方面的知识。
    在美国出版电脑杂志的成本比较低,一般地说,出版一种电脑杂志十二个月或十八个月就能赢利。其中《私人电脑世界》出版五个月就收回本钱。因为这种刊物从广告中收益很多,不论是硬件制品或软件制品,都要在上面登广告。《私人电脑》杂志今年六月一期由于广告大增,页数竟达六百四十二页。这是美国消费杂志史上最厚的一期。
    电脑杂志之间的竞争也与各电脑制造公司产品的销路有很大关系。目前介绍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产品的杂志销路最佳。据调查,该公司的电脑在美国社会中,已有三十万部在使用,估计今年将再售二十万部。另外该公司还提供较充足的技术资料,其他制造厂可模仿制造,所以专门介绍它们产品的杂志的销路就大增。(彤彤)

【科通社伦敦九月五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一家专为英国少数民族报纸和当地电台提供亚洲和黑人问题新闻的通讯社不久将在这里成立。
    这家通讯社的名称叫“新闻总汇”。
    这是在伦敦当局给予二万六千英镑赠款的帮助下由英国的黑人新闻工作者协会创办的。
    这家通讯社在开创阶段,工作人员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在英国工作的亚洲和黑人新闻工作者将向它提供帮助。

据港报报道,美国的《广告世纪杂志》最近对美国的报纸作了一次评选,评选十家最佳报纸。在评选中,一共提到了八十七家报纸,而《纽约时报》被评为最佳报纸的第一名,得九○八分,《华盛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得分分别是六九八分和六三七分。
    参加这一评选活动的有三十九个州的一百一十名大学教授。其中有六十七人将《纽约时报》列为第一名,有十五人列《华尔街日报》为第一名,但是,《华尔街日报》最后得五○八分,名列第四,第五名是《波斯顿环球报》,得二五四分。获得第六至第十名的是:《芝加哥论坛报》(二四八分),《迈阿密先锋报》(二二八分),《费城询问报》(二二二分),《路易斯维尔信使日报》(二一七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一七分)。
    在这次评选之后作了一次总结。总结认为,从教育事业的观点看,一张好的报纸应该是新闻多,特写少,不应当用过多的特写占掉新闻报道的版面。这可能就是教授们评选最佳报纸的理论依据。
    正因为如此,以彩色图片取胜、在各地印刷并争取成为全国性报纸的《今日美国》没有被选人前十名之内。(肖明)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九月五日报道】澳大利亚的希尔斯工业公司(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研制成了边远地区电视接收用玻璃纤维制抛物面天线。
    该公司在三年前获得了国际通信卫星IVA的电视接收系统的独家使用权,为了减少费用和容易组装,用玻璃纤维制成了抛物面天线。
    该公司已经在大量生产直径三·七米级的抛物面天线。

【共同社札幌八月三十一日电】东京工业大学的研究组(田附重夫教授)三十日在札幌举行的日本化学会秋季大会上宣布,该研究组实现了利用太阳光从二氧化碳和水制出甲酸的「人工光合作用」。
    这项研究是模仿植物吸收太阳能和水、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制造葡萄糖的「光合作用」。由于成功地实现了以前据说难办的使二氧化碳变为有机化合物的过程而受到重视,被认为是向着研究由人工制造粮食和燃料的目标迈进的第一步。
    生成的甲酸是能够从二氧化碳用最简单的方法制作的有机化合物,与通过光合作用制作的葡萄糖相比,作为单一体的利用价值很小。但是作为可称为化学家的梦想的「从无机物合成有机物」的线索,专家们也给予高度评价。

【塔斯社布达佩斯九月十三日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中央统计局对科技干部组成情况进行了调查。在一九八二年,每十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专家中有一名从事科学工作,这部分人共有三万七千人。研究人员的平均年龄为四十点一岁,年龄在三十至五十岁之间的科学家的人数占百分之六十三。百分之二十八的匈牙利科学家是女科学家。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七日电】八月下半月是俄罗斯猎季的开始。在这些日子里,莫斯科猎人和捕鱼者中央之家有许多人拿上猎枪和钓鱼竿到河流和湖泊岸边的林间小路上去了。现在凡是了解狩猎规则,并持有猎人和捕鱼者协会会员证的人,都可以狩猎。现在仅俄罗斯联邦,这种狩猎爱好者即达二百五十多万人。
    猎人和捕鱼者中央之家很快将出现新猎季的首批猎获物。用最好的猎获物制作标本,以充实全国许多博物馆的收藏品。而称作科学狩猎的果实——活西伯利亚熊、灰鼠和黑貂,则用来充实世界上的许多动物园。

匈牙利最近研制成功一种不损坏路面更换地下旧管道的新方法。
    这种新方法的操作规程是:首先用高压水冲洗新的塑料管,然后将新管涂上聚脂树脂,用玻璃纤维加固后打入旧管道。据专家鉴定,这种管子的使用寿命可达一百年,不但对酸性和碱性不敏感,而且能抗地下水的破坏作用。(张春荣)

【台湾《经济日报》九月十五日报道】台湾新竹的福禄远东公司最近利用其水刀、水钻设备,发展出一种没有污染和爆炸危险的「非炸药水压爆破技术」。这种技术对于开矿和军事防御工事坑道构筑,都具有很好的效果。
    所谓「非炸药水压爆破技术」,系利用水刀切割力量强但不长的特点,引伸而为爆破的技术。其方法是先以水钻以纵的方向,在岩石或矿藏钻出一个深孔,继以横的方向在岩石内部切割出一个面,或是预裂的深痕,然后以特殊设备将水在岩石内部瞬间加压,于不足一秒钟的时间内,被爆破的岩石即在瞬间强大压力下而依预裂方向裂开。
    据福禄远东公司业务经理王强解释,传统的炸药爆破方法,不但危险性高,产生大量噪音和污染,而且某些地方根本无法使用炸药爆破,譬如挖掘充满易燃气体的矿坑坑道时,就不能使用炸药,目前在国外有一种使用化学膨胀剂的非炸药爆破技术,也渐为工程施工者所采用,不过,使用化学膨胀剂的缺点是爆破过程太慢,往往要经十二小时的长时间,而且无法作预裂方向控制。
    王强说,该公司生产的超高压水钻、水刀,系利用在超高压和快速射出情况的水(速度每秒为三千英尺),作为钻孔和切割的工具。今年三、四月间,再进一步作「非炸药水压爆破技术」的研究和试验,至七月间,新发展的爆破设备,已经能够商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