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格雷厄姆)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呼吁中美两国恢复战略对话和扩大军事合作,以捍卫世界和平。
    温伯格说,他希望他的这次访问“能加强我们的防务关系,能为我们两国的武装部队进一步进行交流和合作奠定一个基础”。
    温伯格显然是在呼吁中美两国重新就遏制苏联扩张问题举行磋商。
    温伯格是自前国防部长布朗三年多前访华以来来中国访问的第一位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访华时,曾被大加渲染的中美战略对话已经停止,军事合作也发生动摇,主要原因是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温伯格的讲话是美国迄今在中美苏三角关系中重新建立战略关系的必要性发表的措词强硬的讲话之一。
    但是,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从未提到这种战略关系,他强调中国要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布朗一九八○年一月来这里访问的时候,正是苏联出兵阿富汗后不久,那时战略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基石。双方都说苏联是他们的共同敌人,都谴责苏联,说它是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双方还呼吁建立联合阵线和互相采取加强力量的平行行动,以反对苏联侵略。
    最近,中国缓和了同莫斯科的紧张关系,恢复了对话。北京现在说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是造成世界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对美国在中东、南部非洲、中美洲和其他地区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虽然温伯格说他的这次访问为双方就战略问题、防务关系以及区域和双边问题交换看法提供了一个机会,但他的中国东道主提出的议程却比较有节制。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格罗斯)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美国希望同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关系,并且准备帮助中国的庞大而落后的武装部队实现现代化。
    温伯格在他到达北京第一天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说,里根总统关于放宽向中国出售先进技术的限制的决定,将使美国有可能帮助中国实现经济和国防现代化。
    温伯格在宴会祝酒词中对国防部长张爱萍说,“我希望这次访问能加强我们的防务关系,并能为我们两国的武装部队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奠定一个基础。”
    张爱萍在祝酒词中强调中国的不结盟立场和自力更生的原则。但是,他说,北京欢迎同友好国家“进行真正的、诚心诚意的和富有成果的合作,以便加快我国和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建设”。

【南通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中美关系已度过冷的阶段,最高级会晤的新气氛也证明了这一点。这是政治观察家们在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访华前夕得出的结论。
    美国作的两个姿态对这种变化起了很大作用:取消美国对进口中国纺织品的限制,取消美国向中国出口高级技术的禁令。另一个新情况是,中国和美国即将签署关于和平利用核能的协定。中国同英国和法国已签署过类似的协定。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报》九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对话是需要的
    我们认为,两个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之所以需要对话,是由于它们认识到当今世界上发生了深刻的、具有深远影响的变化,双方需要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双方都强调,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毫无疑问,双方所以如此需要进行关系正常化的磋商,其原因既是由于双方有着破裂的关系,也是由于整个世界冲突的形势。
    细心的中苏关系观察家们没有放过这样一个事实,即今年无论在莫斯科还是在北京进行的磋商,都是在平静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双方都相信,继续进行这种磋商并建立长久的“磋商桥梁”是必要的。作为今年三月在苏联首都进行的磋商的积极成果,贾丕才这次访问以及他在访问中同中国人进行的会谈,不仅能“摸一摸十月磋商的脉搏”,而且还有可能确定第三次会晤的日程,并规划它的内容。
    特别重要的是,今年夏天双方最高级领导人轮流发表声明。他们都不断地表示了希望关系正常化的愿望。“关系正常化”这个值得引起特别注意的说法,不再是被禁止的字眼,有分歧的双方不象前几年那样避免使用这个字眼了。
    两国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肯定将取决于双方,但也还不仅仅如此。国际关系的发展必定是两国关系的限制因素,并且在两国关系方面还要考虑到大三角(苏—美—中)的因素,这个大三角从来没有平衡过。中国人对于大三角的关系是很清楚的。不久前中国外长吴学谦指出中苏关系同中美关系不同,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不要把它们联在一起。除此之外,大三角中的两个主体从来就没有,而且从客观上看也不能够把它们之间的关系划上等号。
    然而,不能划等号,它们仍要保持不破裂,在目前这个时期,就需要对话,需要这个保持大三角内平衡的重要步骤。因此我们说,它们之间的对话,是目前这个时期必不可少的需要。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九月二十五日述评】英国和中国上个星期就新界租期于一九九七年期满后香港的前途问题举行了又一轮没有结果的会谈。在政治家们拖延时间的时候,香港人开始在抛售港币和股票。现在,双方的分歧与以往任何时候一样深。
    目前的气氛并不是由于邓小平政府的政策有什么变化造成的。中国一直坚持说,将在一九九七年后收回香港主权。
    但是这一次,邓的发言人在《人民日报》和其它报刊上把中国的立场阐述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明确。
    香港的华人突然意识到,北京说话是算数的。

美联社预计温伯格访华期间,美中不会就销售武器达成任何协议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格罗斯)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到达北京进行四天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恢复同中国的“战略对话”、加强两国的军事关系。
    温伯格说:“长期以来,我就盼望着访问中国。”
    温伯格的访问是在美国决定允许中国购买既可军用又可民用的“两用”高级技术的背景下进行的。
    温伯格将向中国人通报美国关于出口的新规定,并试图扩大两国军事代表团的互访计划。用一位美国外交官的话说,温伯格将尽力“使中国人重新参加我们曾一度进行过但却中断了的战略对话”。
    一位老资格的外交官说,这位部长还“准备”讨论北京为使其庞大的但却是落后的军队现代化而可能购买美国武器的问题。然而,尽管北京需要反坦克和防空武器,但是,迄今为止,北京并没有表示出想购买美国武器的意向。
    双方讨论的问题还有逐渐热烈起来的中苏关系以及为对付苏联在亚洲地区大肆扩军必须进行军事合作的问题,后者也是温伯格亚洲之行讨论的议题。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格雷厄姆)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到达这里,将向中国提供它一直在设法寻求的与军用有关的技术的清单,并将恢复中美关于亚洲安全的步履蹒跚的对话。
    人们认为,温伯格是里根总统的私人特使,他将会见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负责国防事务的高级官员,讨论中美关系和使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现代化的问题。
    预计,在温伯格在这里将进行的五天的访问中,不会就销售武器达成任何协议,中国还没有表示有兴趣购买美国武器,而仅仅对购买美国高级技术感兴趣。但是,温伯格准备讨论出售常规防御武器和装备问题。
    他还将尽力通过扩大两国军方在训练、后勤、军事科学和其他领域的接触,恢复中美关系中差不多处于停顿的军事和战略领域的关系。
    中国对它的国防需要进行了重新估计,强调自力更生和购买高级技术,但是不想购买大型武器。然而,中国感兴趣的是同外国有选择地联合生产某些武器,作为一种获得先进技术的途径。

【美联社香港九月二十四日电】当港元与美元的比值猛跌到前所未有的最低点时,英国香港事务大臣卢斯于昨晚抵达这里,他敦促市民们要有信心。
    卢斯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请你们不要忘记,是你们香港人民创造了这样一个成功和繁荣的社会。”
    他说,“要是这个社会被破坏了,对谁都不利。请你们不要低估自己的技能和成就。”
    他接着说:“你们对自己要有信心,就象英国政府对你们有信心并为你们承担义务那样。”
    对香港政治前途的信任危机依然存在,今天,美元的价值猛涨到前所未有的最高点,它与港元的比值是一比九点五五。
    预计港元贬值将是卢斯、香港总督尤德和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这些高级人物讨论的主要问题。柯利达是今天抵达这里的。

【中东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四日电】这里昨天正式宣布,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应里根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白宫发言人接着说,穆巴拉克总统和里根总统三十日将在白宫举行会谈。

【美联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温伯格抵达这里后很快就会见了安倍和防卫厅长官谷川和穗。他在这里的会谈的重点是谈他对中国的访问和美国要向中国人提供高级技术的计划。
    温伯格一行中的美国官员说,这位五角大楼领导人同谷川和穗讨论了中美军事合作努力和技术转让的项目。他指出,尽管中国的制度和西方的制度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双方密切合作是很重要的。
    以不披露姓名为条件而发表谈话的这些官员说,温伯格对谷川和穗说,美国同中国接触的目的是在扩大两国关系和使中国军队现代化方面实现「有限的目标」。
    他们说,温伯格保证使日本完全了解中美两国会谈情况。他说,美国不会做危害日本的事。
    温伯格还同安倍和谷川和穗讨论了九月一日苏联击落南朝鲜一架客机的「可怕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