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将于星期日(二十五日)到达这里,其使命是,重新举行战略问题会谈,恢复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就中国需要但以前禁止出售给它的高级技术提出一份出售项目清单。
    温伯格曾经反对放松向中国出口的控制。他是从美国前国防部长布朗一九八○年一月访问中国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位美国国防部长。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初期,双方都保证要联合起来反对苏联的全球扩
    张。在温伯格的五天访问之前,,美国总统里根决定,放宽对向中国出口的高级技术的先进程度和数量的限制,把北京列入与其他友好国家相同的“V”类。
    技术转让方面的停滞不前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重大障碍,从里根执政以来,中美关系一直在恶化。预计,温伯格将要解释关于技术转让的新方针。
    美国方面渴望恢复最低限度的军事联系和恢复讨论那些使两国在一九七九年走到一起的战略问题。但是,中国一直同美国保持距离,并尖锐地批评美国在中东、中美洲和南部非洲的外交政策。
    鉴于观点上的分歧,预计温伯格将集中讨论亚洲问题。在亚洲问题上,双方对越南占领柬埔寨、苏联在北太平洋和越南加强军事力量,以及苏联占领阿富汗,都同样感到关切。
    一位外交官说,主要的目的在于“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有关亚洲安全的问题恢复坦率而现实的讨论,并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对美国战略连续性的信任。

【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五日报道】题:重点是消除“对美国的不信任”
    估计温伯格将通过同中国领导人对话,消除中国因美国向台湾出口武器等问题而对美国产生的不信任感,准备在中苏关系正常化的活动中打进一个楔子。美国可能是从这种意义上考虑积极满足中国要求,愿意出口可以转用于军事方面的尖端技术的。在中国方面来说,温伯格部长的访华是了解美国的真实意图的好机会。根据这次会谈的结果,将会为里根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实现互访开辟道路。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商业界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放宽了它向中国出售高级技术的规定,实际上已允许“自动批准”中国购买那些过去因怕它们可能用于军事而限制购买的东西。
    一名美国大使馆人士预计,这种可望于国防部长温伯格星期天访华之前正式宣布的新方针,将会使美国明年对北京的出口额再增加七亿美元。
    有关这项新规定的消息是在美国和中国官员结束有关核合作协议的第二轮会谈时透露出来的。
    会谈中似乎也暴露出一些困难,双方本来希望整个会谈能以这轮北京会谈告终。但是一位美国大使馆的人士说,在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仍然存在着双方有分歧的困难问题”。
    这位人士说,尽管据报道双方已非常接近于达成一项协议,但“需要举行另一轮会谈”来达成这项协议。然而他没有立即说出下一轮会谈将在何时何地举行。
    这项方针的对象是“两用”技术。这种技术的本意是供民用,但也有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希望出口这类技术的公司必须取得出口许可证。
    企业界人士说,美国官员告诉他们,被挑出来加以研究的出口品有七种,占中国想要向美国购买的全部两用技术的百分之七十五。
    这些人士说,这七种出口品是半导体、电子测试仪器、微型电路、计算机、电子记录设备、示波器和微型计算机混合仪。
    根据新的方针,这七种出口品分为三类——绿色、黄色和红色。
    这些人士说,属于绿色类的项目今后只需商务部批准——人们认为“差不多是自动地”——便可向中国出售。
    他们还说,绿色类项目在这三类项目中占百分之七十五。
    “黄色类”项目包括那些如果转让后被错误地使用将对美国的安全“可能”构成威胁的项目。这些人士说,中国要求对这些项目进行“逐项”研究和“逐项”批准。
    这些人士说,红色类包括那些一旦转让将构成“明显的安全威胁”的技术,这类项目几乎可以肯定将继续拒绝向中国出售。

【香港《星报》九月二十四日评论】题:撒切尔夫人论香港
    在北京举行的中英第四轮会谈刚结束,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在伦敦对美国记者,就香港前途发表了意见。
    撒夫人说英国参加谈判,主要是为了香港人利益,英国在香港是一个铜板也不拿的。
    撒切尔夫人说,由于前途不明朗,有些贷款(相信是指资金)是要走的。
    撒切尔夫人说,港元下跌,是由于前途不明朗。
    撒切尔夫人说,如果不是由于特殊关系,香港早象新加坡一样独立了。她说中国人能够在山英国人开始的制度之下,做得很好,很成功。
    我们认为在香港问题谈判现阶段极为微妙的关键时刻,不论是报章的评论或官方人士的发言,都应当尊重事实和十分谨慎。因此我们认为撒夫人的言论不尽符合上述原则。
    英国对香港果真是分文不取吗?撒夫人过去已讲过类似的话,也有人反驳过,香港人心知肚明,不必细说了。
    至于香港前途不明朗,游资就会走,也未必是事实,近年在深圳、广州,甚至内地更远地方,都同样有外商投资,在香港投资,无论现在或一九九七年之后都比内地或特区更有利,是毫无疑问的。
    港元跌价与信心有关倒是事实,但香港出现了集款公司倒闭,出现假股票,又传某银行挤提,又与信心有什么关系?
    至于说到香港环境特殊,因此不能与新加坡一样独立,却是很明智的事实,撒夫人的话虽然有其他作用,但至少可以使主张独立的人头脑清醒一些。

【塔斯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启程前往国外进行为期十二天的访问。他将访问日本、中国、香港、巴基斯坦和意大利。
    评论员们认为,这次访问是在美国全球性战略图谋企图把其他国家更深地拉入其黩武主义的对抗政策的轨道的背景下进行的。据报道,美国军事主管部门首脑在东京打算讨论远东地区的“安全问题”,顺便进一步推进华盛顿在它策划的到苏联领土上空执行间谍使命的南朝鲜飞机事件之后极力煽动的反苏歇斯底里。在那里还将讨论实际上受到美国破坏的苏美限制欧洲核武器谈判的某些方面。
    评论员们指出,温伯格对北京的访问将具有相当“微妙的”性质。据认为,五角大楼首脑将试图把给北京的“药丸包上糖衣”,答应向它提供包括用于军事方面的复杂工艺。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五日报道】题:政府意向:二十九日将恢复日苏定期航班
    政府在二十四日已确定按当初的计划,从二十九日起恢复同苏航空公司的定期航班的相互飞行。日苏航空公司的定期航班是从十五日因大韩飞机被击落事件而作为制裁苏联的措施停飞的。这是因为采取同样停飞措施的西欧的大多数主要国家将恢复飞行。但是,政府将继续对临时航班采取停飞措施。

【法新社纽约九月二十四日电】一位日本新闻工作者昨天在这里说,菲律宾反对派领导人阿基诺是被所宣布的凶手以外的某个人杀死的。
    日本《产经周刊》社论撰写人若宫在这里对一群反对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人和新闻工作者说明了他的看法。
    八月二十一日,阿基诺被杀的时候,若宫就被困在阿基诺乘坐的那架飞机的机舱门口外。
    若宫说,就在第一声枪响之前,曾听到保安人员中有人用米沙鄢方言喊「打死他,打死他」。
    若宫说,他准备向调查暗杀事件的委员会作证。

【香港《新晚报》九月二十四日报道】在居民不断购买美元影响下,美汇今晨继续急升而冲破九算关口,且在冲破九算关口后,港汇更急速下跌至九五○的历史低水平。
    外汇业人士指出,今晨外汇市场交投非常平静,不过美元买盘仍然是一面倒,故价格不断提高。受美元汇价急升影响,港金今晨亦暴涨,九九金急升达四百零九元之巨。
    金银业贸易场九九金今晨开市报四千三百三十元,为今晨最低价,与前收市价四千二百九十六元相比,上升三十四元,议息后升至四千七百零五元的最高价,亦以此价格收市,较前收市价急升四百零九元。

【本刊讯】东京九月二十四日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于今天下午二时十分乘美国军用飞机抵达东京,三时在外务省与安倍外相讨论了当前国际形势和日美之间的悬案,随后又与防卫厅长官谷川会谈了大约五十分钟,双方就日美在军事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题:美国防部长说,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的原则是不牺牲亚洲
    安倍外相二十四日下午在外务省与美国防部长温伯格举行了大约四十分钟的会谈。
    关于美国就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提出的新建议,温伯格部长解释说:“过去的原则没有改变,不能强迫亚洲作出牺牲。”安倍外相对美国在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方面的努力表示了赞赏。双方再次谴责了苏联在大韩飞机事件上的态度,并一致表示日美两国继续合作。
    温伯格部长会谈一开始便谈到了大韩飞机事件,对日本表示感谢。双方一致谴责了苏联。
    关于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的新建议,国防部长要求予以理解。
    外相说:“在裁减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方面,美国是作出了努力的”,但他又要求说:“谈判必须着眼于全球,不能牺牲亚洲。”
    国防部长说:“充分了解这一点”,随后他又说:(一)苏联的中程核导弹5S—20的移动性很高,总数也多;(二)美国想尽量裁减,并求得均衡地解决;(三)不会迫使亚洲作出牺牲。
    他们两人一致认为,“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对日美双方有利”。外相表明了这样一种看法:“我认为,中国是珍惜与美国的关系的。”